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8/5 星期日

(2007-08-04 23:49:45) 下一个
从箱根回到东京,觉得格外的闷热。周六我和F在新宿会合,然后一起去了箱根。风景很美,很安静,温泉旅馆也格外的让我满意,因为是新增修的房间,我和F是第一对入住的客人,一切崭新,有股新鲜的木头的气味,open terrace上有我们专用的温泉tub,望出去可以看到远处的山。我很喜欢这种和洋混合式的装修风格,自然大方,又有浓浓的日式风情。墨绿色的石质温泉tub是我的最爱,比起惨白的现代式jacuzzi tub,其颜色和质地实在是独具匠心。

晚餐精致得很,日式的餐具配佳肴,还有细心的服务,实在无可挑剔。F吃得心满意足,每一道菜上来,都给他很多惊喜。同是东方文化,不过细细品来,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却有很多不同,日本文化更注重于细节,从饮食上看得出,从餐具的design与搭配,到食物的配置摆设,“精致”2字当之无愧。中国菜讲究“色香味”俱全,而日本菜看起来赏心悦目,但是口味却清淡了很多,很少有重油重口味的菜。个人来说,我觉得中国菜最好吃,但我更喜欢日本菜,清淡爽口,又有益于健康。

晚饭后,我和F一路走下山,去车站附近的便利店买icecream。习惯并厌倦了灯红酒绿的东京夜晚,箱根的夜别有一番风情。安静,只听得到山间水流的声音,一路上各个温泉旅馆都有相当别致且古色古香的名字,我们住的那间叫做“南风莊”,有一家叫做“河鹿莊”,还有一个叫“飛烟閣”,我最喜欢的是“遊心亭”,这个名字实在值得玩味。让我想起[笑红尘]里的一段歌词,“今天哭明天笑,不求有人能明了,一身骄傲,歌在唱舞在跳,长夜漫漫不觉晓,将快乐寻找...” 遊心,当是这样一种境界吧。可是有几人能够真的“心已无所扰”去换得半世逍遥,又有几人能够“爱恨一笔勾销,对酒当歌只愿开心到老”?令狐冲真的快乐逍遥吗?我看不见得。

快乐的时光总是走得飞快,我终于认识到,快乐其实是一个happening,而不是一种状态;可以在某一瞬间觉得很快乐,但不可能永远保持这一瞬间的感觉不变,一切事物均“流动变化”,几千年前的希腊哲学家就提出这样的观念,而我,却一直幻想一种“永恒”,乃自不量力。我开始有点明白自己为什么对爱情和婚姻存有恐惧,不是玩心重,不是怕失去自由,而是希望得到一种永恒且纯粹的东西,但理性上很清楚这种东西是不存在的,这样的一个矛盾在心里。

同样精致的早餐过后,我和F回到东京,他搭车去机场,下午就会回到北京。我在站台上对F挥手,看着narita express消失,不知道下一次见面会是什么时候,与或者是否有下一次。高中的时候看过[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开篇是男主人公写给女主人公的信,他说,“...我们本来也可能像一闪而过的两粒宇宙尘埃一样失之交臂...”我想,每个人都是宇宙中的尘埃,在某时某刻某一点,2粒尘埃相遇,互相作用于彼此,然后分开,各自继续自己的轨道。平行线永不相逢,而相交线呢,在相交之后则越离越远,不知道哪一种更糟糕一些。

就是这样,开心了,难过了,相遇了,分开了... 没什么永恒,但日子依旧要过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gey 回复 悄悄话 一时感伤而已...最近想得太多,有点伤神,应该多喝酒,多睡觉才是...
clee 回复 悄悄话
這是一篇很美的描述, 
卻帶有一絲絲的愁悵...
jgey 回复 悄悄话 尖尖同学,

做为祖国的花骨朵儿,你要多想想如何为党国效力,少想温泉TUB一类的问题...

我对朋友向来都是坦诚相对的...(^_^)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同学,我很关心你和F在温泉tube中是否坦诚相对?!
jgey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elpher,

或许你是对的...但我好奇心太强(^o^)

最近有些百无聊赖,很想度假...离东京越远越好...
elpher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典型的掩耳盗铃情结,所以觉得还是平行线的好...上海最近酷暑加暴雨,让我格外羡慕你在箱根的休闲日子...过阵子我要放假,最近太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