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6/25 星期一

(2007-06-25 10:18:17) 下一个

最近几天很忙,连写Blog的时间都没有。

从周五说起。周五收到Jeff的email,说我早晨迟到,应该在10点之前到公司。办公室里只有我和Ben,一定是他向Jeff打的“小报告”。我给Jeff回了封长信说,在一开始谈条件的时候,他和Amir就同意我have flexible schedule, and the point is not what time I get to the office, but how much work I have done. Everybody has his/her own way to work, the most efficient one is the best, but he is the boss, if he confirms the rule, I will follow it. 但是出勤时间并不是我的Email的中心问题,我觉得Ben的工作方式有问题,影响总体进度,this is the serious issue I wanna talk with Jeff. I have been in the same office with Ben for about 1 week, but didnt get any chance to see the structure of the system or any program he is working on, frankly I wonder, is the system too complicated or is just the way Ben working not very efficient? 我已经尽量用很客气的表达方式,我真正的想法是,first, Ben is not a qualified developer, second, he is not a team player, it seems he so afraid that we would dump him eventually, since he lives in Hawaii, just here for another month, so he is trying hard to make everything under his control.

下午我和Ben去Jeff的办公室开会,说是开会,但Amir不在,S也在上班,所以也没什么太多的事情要讲。Jeff悄悄把我叫出去,had a talk。他先是要向我解释一下出勤时间的问题,中午Dave在听了我的抱怨后,已经跟我解释了出勤规则的重要性,我也觉得自己在这点上有些过于随性,于是没等Jeff说完,我就说,这个不是问题,我以后会在10点之前到。接下来我们谈更重要的问题,关于Ben。Jeff很坦白的跟我说,他也觉得the delay is because the way Ben working is not efficient. Jeff认为Amir的想法和工作方式和我的很相似,我也觉得和Amir更容易沟通,希望他早点加入进来。Amir去以色列参加他的表兄的婚礼,大概要下周才会回来。我和Jeff开诚布公的谈了各自对此的看法,和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案。

Its nothing personal, 我和Jeff谈对Ben的看法,并不是因为他向Jeff打我的“小报告”,而是因为担心development进度。首先,Ben is not a very good developer, he gets distracted all the time by small issues which are not in high priority. A good developer should be able to focus on the main point, to arrange a better schedule to make everything completed by the deadline. Ben gets a lot of new ideas, which is a good thing, but at the same time, he cant pay full attention to those more important issues. 在整个系统的基本逻辑仍旧漏洞百出的状态下,他竟然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去做一个login in check用的乱数表,当然这个也有用,但是就现在的阶段来说,属于可有可无的东西,轻重缓急是要分的。其次,Ben在与人关系上也有些问题,从他最开始的公司,每一次都和同事闹僵。并不是说Ben的人品有问题,只是他有些固执,sticks with his own ideas too much,not a good team player。连Amir那么随和的人都曾经和他闹得很僵,听说Ben做过的最离谱的事情是,without testing in test servers, and telling anybody else, made some changes on the live server directly, which caused the whole system down. 我对Jeff说,我觉得Ben很担心我们不再需要他,所以非常的protective,Jeff说,“这个是不可避免的,对于start up companies, certain people are important for certain levels, when the company growing up, people's roles are changing too. Plus he doesnt live here, that is why we need you, we want you to take over the whole system.” 我想了想,没说什么,Ben有不少股份,也不算吃亏。

晚上大家一起去赤坂的高级寿司店,不知道为什么缘由而庆祝,倒也很开心。Ben有事,吃过饭就走了,最后我和Jeff,S,公司的会计师,还有2个小秘书,一起站在街边吃icecream,周五的夜晚总是很美好。

都说,人倒霉的时候,喝凉水都塞牙,其实那不算什么,最倒霉的是,吃寿司竟然会被鱼刺扎到喉咙。这个倒霉蛋儿就是我。大概是饭前小菜里的鱼骨,我一直没太在意,但回到家后,越来越觉得不舒服,吞咽的时候总觉得有刺在那里。忍了一宿,周六早早起来去看耳鼻喉科的医生。周六医生只工作半天,人还挺多,我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我。

医生问我吃的是什么鱼,我很不好意思的说,是寿司,医生隔着口罩,瞪了我半天。然后,医生拉着我舌头在喉咙里照来看去,说没有看见刺,我说怎么会呢,我一直感觉有刺。医生想了想,操起家伙开始往我鼻子里喷药水,我当时就后悔了,他说没有就没有吧,我何必多那句嘴,遭罪的人还不是我自己。药水喷完了,医生拿起一小黑pipe就往我鼻子里塞,我都没来得及躲。这叫一个难受,小黑pipe是鼻镜,从鼻子进去,pipe顶端的camera把喉咙照得清清楚楚。我保持着一个姿势,动也不敢动,这么一个东西在鼻子里,医生指着屏幕对我说,“你看,真的没有刺啊”,我用余光瞟了一眼,红乎乎的肉,靠,是我自己的喉咙。我心想,您绕了我吧,有刺没刺无所谓,快把这破玩艺从我鼻子里拿出来,但我又说不了话,只好死死的盯着自己的喉咙看,心想,TNND,老子今天看到自己的喉咙了,你们谁见过?!终于,医生开恩,把鼻镜拿出去了,我已经是眼泪鼻涕一起流了。但他还不死心,又揪着我的舌头看,还拿个小棉棒在我喉咙里蹭,靠,这哪里是医院,分明是中美合作所嘛!我被医生弄得胃液一阵阵上涌,幸亏早晨没吃东西,吐也没什么可吐的,不然非得喷他一脸。

折磨我近半个小时后,医生最后的结论是,鱼刺已经没了,还有痛感是因为伤口未愈合,如果几天后还有异物感,再来找他。还找他?!!!我付了钱,象兔子一样蹿出诊所,这辈子再也不要看耳鼻喉科了。结果,鱼刺的异物感是没了,但被医生用棉棒蹭得喉咙生疼,鼻子也觉得怪怪的,连打了近10个喷嚏。悔得我肠子都青了,有根鱼刺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忍几天就好了嘛,干吗来看这倒霉医生?!

下午和Dave见面的时候,给他讲了我在医院的悲惨遭遇,他竟然幸灾乐祸,还说要请我吃寿司。我们一起吃饭,谈了谈工作及乱七八糟,然后他去他的朋友家,我去shopping。好几个月没shopping,我“大开杀戒”,化妆品,内衣,鞋,yes, shoes again, 满载而归。

周日加班,上午10点到下午5点,本来计划打扫房间,又泡汤,房间仍旧乱。

周一,漫长的一天,从早晨开始忙,一直在办公室待到9点。回家电车上,旁边坐着的男的对他同伴说,他在便宜店里买的领带,1000元3条,300的领带和30000的看不出有什么差别。正在看书的我飞快的瞟了一眼他的领带,粉色,质地花纹看起来都很cheap,300的和30000的,区别很大的。

这些天,我潜意识的一直在对比大公司和start up,各自的优缺点。在start up,我既是developer,又是project manager,等system做好后,我又是test engineer, 然后support engineer, 我的角色在不停的变,每一种工作都可以经历到,这个在大公司是很难想象的。大公司分工准确,每个人只扮演一个角色,有project manage team,有development team,有专门管test的QA team,还有专门的customer support team。另一个角度来讲,大公司正因为分工精确,所以效率很高,有固定的开发程序,减少走弯路犯错误的机率。我以前在大公司里,很讨厌固定的development rules, have to let this one check first, to let that one confirm, test server, QA server, then go to live server, so troublesome。但现在我终于明白这些固定steps的重要性,每一步都是不可缺欠的,有意思的是,我现在正在试图把我曾经非常讨厌的整套rules运用到start up company's system的开发上。潜意识中,我还是非常认可大公司的做法,这些做法已经成为了我的development习惯。Now look back, I really appreciate those things I have learned in the former company, I should have learned more, 但我当时的心态太过浮躁了,吃一堑长一智吧。过去我非常讨厌project managers, cos they are so pushing, which is kinda annoying, now I realized that how important the project manager is in a project to help all developers to arrange a better schedule, to make sure everything can be finished on time,当然,没有在start up的这一段的工作,我也不会体会到这些。

有些累,也有压力,但是在学习,在成长。这是一种我所喜欢的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aizai 回复 悄悄话 自从扁桃腺摘除后,俺吃鱼连刺都不用除!哈哈!得意地笑。。。
clee 回复 悄悄话 打開心胸,擁抱不完美吧!
先催生prototype( 畫骨不畫肉),然後restucture interface.
一面coding,一面testing,最後再加 details.
skip 大公司的繁文儒節,不亦快哉!

jgey 回复 悄悄话 岂止吞饭啊,我喝水,吞饭,揪着舌头呕吐...都试过了,还是觉得有刺,所以才去找医生看嘛...谁知道还不如不看...

我今天在地铁上睡过站...累啊...
elpher 回复 悄悄话 鱼刺嘛,吞两口饭不就搞定啦?...
PS:看你那么忙,羡慕你的充实啊...
jge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姥姥今天吃什么啊?

我在国内也去医院拔过鱼刺,小时候的事情,5分钟解决,所以以为这里也一样...看来国内的医生临床水平似乎更高一些.
G.C. 回复 悄悄话 1)大公司肯定是有大公司的好处的,第一名声在外, 别人相信; 第二技术水平管理相对的先进,要不然怎么能在竞争中占稳脚呢。找工作都是从大到小容易,从小到大难。
2)至于看病,我妈早说过,小病国内看,大病国外看。你这鱼刺的是在国内顶多5分钟,找个实习生,打个电筒,镊子一夹, 完事。谁有工夫给你打鼻镜啊,外面垂死的病人堵得过道都不通了。
3)虽说是flexible schedule, 那你也不能到了下午才去啊,面子帐总是要做的。

你姥姥今天的金玉良言先到此, 该洗菜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