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23 星期五

(2007-02-23 02:00:38) 下一个

周五, 雨天. 早晨被救火车的警笛惊醒, 6点13分, 不知道哪里着火, 好象就在楼下, 难道是我住的这一栋??? 随便吧, 反正我还要继续睡. 出门时, 看到楼梯通道里满是水, 没有烟, 没有异味, 楼下很多消防队员, 原来真的是我住的这一栋, 一丝怕的感觉也没有. 反而觉得稀罕. 地铁又晚点, 大家象照片一样贴在一起, 东京的早晨很难让人有好心情.

中午看了亦舒的小说[灵心], 非常有意思. 很久没看亦舒的小说, 我还是喜欢她叙事的风格, 简洁, 一言中的, 向来讨厌太多的形容词, 限制人的想象空间. [灵心]说的是一个有先知能力的女人的故事, 听来奇异, 其实细细想, 先知的能力,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 就好象, 我们知道, 不温习功课, 考试会不及格一样, 也知道, 爱上一个不合适的人, 结局很难美满一样. 所谓先知, 逻辑加经验. 小说的主人公的先知能力自然强一些, 不然故事岂不是太无聊, 她看得到她和她遇见的男人的缘分深浅, 将会于何时何地, 因怎样的缘由而分开. 于是, 她拒绝恋爱, 因为已经知道结局, 所以不想做无谓的努力, 她的母亲告诉她, "不要因噎忘食, 人生那么长, 不必求无瑕, 偶尔犯错也是一种体验"...

George开完会, 跳上线来, 问我在做什么, 我说在读小说, 他教训我, "有时间不如去读投资指南", 我笑. George是个彻头彻尾的商人, 他很少看电影, 不读娱乐书籍; 但他也是个出色的商人, George在努力扩展他的生意, 他觉得中国有无限商机, 打算进一步投资. 更多的钱带来更大的压力, 很多时候, 我都觉得他的生活里好象只有工作, 和他太太的关系也真的是"淡如水", George常说, 太多passion的关系很难持久. 可是, 没有passion的关系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George有野心, 不断的向前, 他虽然很成功, 但是我觉得那样的生活方式好象很累, 永远不满足. 有时侯"胸无大志"的人反而过得更快乐, 这是一个难题, 用怎样的标准来评价自己的生活? 用世俗的标准, 自己会觉得不开心, 但完全不在乎世俗的标准, 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毕竟人是social animals. 太多选择, 反而迷惑, 不坚定. George说, 男人和女人的想法不一样, 但我觉得, 这和性别无关, 而是价值观的问题, what is the most valuable thing in ur life? 很难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gey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肉麻了...我都起鸡皮疙瘩了...哈哈!!!

我最近在酝酿中...不想乱折腾,所以要拿定主意嘛.
G.C.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是工作的原因,那应该比感情上稍微好处理一点。工作沮丧可以换么,你不是有朋友是猎头么?日本入籍要等多久?美国是拿绿卡后5年,那么多兄弟姐妹们不也是熬到头了么?

我自从上大学来就一直在折腾,从大一起到现在,八年搬了八次家,三个国家四个城市,虽说经历了不少,学了不少,但心里实在是有点厌烦了。每到一个新地方就要努力的去适应新的环境,结交新的朋友,当筛筛选选过后刚刚找到一拨臭味相投的狐朋狗友,刚刚习惯我的生活的routine,又要一切从头开始。以前总认为“自由”和“稳定”是自相矛盾的, 但现在看来并非如此。很多时候我们只想拥有享受“自由”的机会,但真正能运用这种机会的次数几乎是零。就像有些人看late night infomercial 然后一下子买了有600件不同大小钻头的钻子,满以为那一天能用上,可事实呢,其中599件都在车库落灰。能离开日本并不代表着真正的自由,在日本等入籍并不代表着失去自由,最终的自由还是在你的心里。

靠,上一断话太肉麻太chicken-soup for the soul了,看来今晚还要继续屠杀些脑细胞。
jgey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乱猜, 我心情不好不是因为MARIO, 他一直也没有在我身边过, 所以他影响不了我的日常生活. 郁闷是因为, 工作很沮丧, 想辞职却又不能, 因为没有收入的生活让人心慌; 想离开东京一段时间, 却又不能走, 入籍就是个熬时间的事情, 中途离开了, 又要重新开始熬. 还有什么比没有"自由"更让人伤感的事情???
G.C. 回复 悄悄话 你口头不承认也罢,只要你心中记着我苦口婆心语重心长的教导就行了。

不过我倒是同意Elpher的话,平常你没有那么伤感的,是不是navy boy 给你的刺激太深啦?做军人就是要付出的,做军人的家属也是肯定要牺牲一些利益的,要有思想准备。以前上学时认识几个military brats, 靠,从小长到大起码搬过十几次家,每次都是刚和同学熟悉了就要离开了,所以military brats要么非常外向,要么极度内向,哦,又扯远了。

我建议你去旅游一番,离开水泥森林,心情肯定有好转。我刚从东南亚回来,心情狂好,看谁都顺眼,连老板都觉得是那么的可爱。
elpher 回复 悄悄话 我放完假回来上班啦,嘎嘎!^_^...休息8天真的是一点感觉都没有,似乎是一眨眼就没了,现在想想我都不记得每一天是怎么过的...今天也没有上班的状态...
JESS有时侯心情会莫名地不好,会突然就往很糟糕的地方去想,很自然...以你的性格,似乎不该这么悲观啊...
jgey 回复 悄悄话 To ttmouse:

I find out that there are so many surprises and fun in life when I stop being a follwer. Life is like one of those adventure computer games, one little character walking around to beat monsters, look for treasures, rescue the princess...different ways to choose, lots of doors to open...If you have read the solution before you play it, you would be able to finish the game quickly and perfectly, but less fun. If you just go on your own, you might walk through the ways followers never try, open the doors followers never dare to open...behind those doors, there might be some scary fire dragon which makes you scream SHIT, also might be countless shining golden coins or gorgeous beauties...who knows...well, you know, only when you dare to open the door =)

To G.C.

你什么时候有过光辉指导...??? 我这里都不放假诶...

G.C. 回复 悄悄话 拜个晚年!今天第一天上班,太累, 放假7天玩得过了,急需再放几天休息休息.

逛游过来看看,jgey小姐这几天还是满productive的。不过今天是在太累,脑子转不动,过节几天脑细胞被酒精屠杀了起码一半,实在想不出什么金玉良言, 在没有我光辉的指导之下你就先摸着石头过河吧。
ttmouse 回复 悄悄话 In my opinoin, one's value system defines the way one lives. To a turtle, a race horse is crazy. But, if one was born with the genes of a race horse, one might get pleasure from being crazy. Millon people have millon philosophies of life. Unless one chooses to study them, one can well ignore them. To me, finally, I am content with being a deviant to choose to live with my potential. I enjoy the peak experiences from my efforts, lots are against nature. Foolish or not, I have my own judgement, which is the one really matters. I can see you are a person who observes, thinks, practices rather than merely follows. We most likely are not able to figure out life, however, we cannot help figuring...

Have a good weeke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