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4/6 星期四

(2006-04-05 21:35:46) 下一个

前几天有人说我讲英文有严重的"AMERICAN ACCENT",问我"WHERE IT FROM",这让我想起BEN,除了他,还有谁?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天天斗嘴,不仅ACCENT,连CURSING的口气都拜他所赐.我100%的认为BEN是个JERK,但也100%的肯定他对我的影响,不单纯是语言上的,更多的是在生活态度上,he opened my eyes to a new world, literally.Time is powerful,无论如何的刻骨铭心,都会被时间冲淡,遗忘是GOD给人类的最大的救赎.当初我是多么的爱BEN啊,现在想起来,一切都云淡风轻,没什么意义,也没什么感觉,不过2年而已.

昨天在网上有人问我的学校,这让我想到关于母校的问题.我对"母校"这个词缺乏直观的感觉,通常来国外读MASTER的人都把国内的大学定义为"母校",我在国内只读到高中,觉得高中和"母校"的感觉有点扯不上.国内的高中除了书本知识以外,基本学不到什么,我高中毕业时最大的一技之长大概就是考试,我特别能考试,MEANS善于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和高中教育关系不大,主要是因为我的虚荣心,我受不了别人排在我前面.象我这样的人最好不要开车,不然见一辆超一辆,容易出交通事故.

如果一定要定义一个母校,那就算在日本读的大学吧.日本的大学挺有特点,名门私立出来的人都比较善于交际,能侃,著名国立出来的都比较有学术气质,话少,好孜孜不倦的研究.所以,看每年日本国会介绍,那些满嘴跑火车的议员基本都是早稻田或庆应的,东大京大的基本没有.国立大学里,我比较了解的要属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我觉得京大的人特别COOL,真的,都跟老子庄子似的,深不可测.但我当初还是没有选择京大,主要是因为地点问题,京都太静了,能憋出病来,于是我义无反顾的投奔了东大,在东京的花花世界里乐不思蜀.东大有钱啊,日本政府是真舍得在教育上投资,虽然近几年国立大学也吵着闹着要独立法人化,但还是从政府那儿没少拿钱,每年研究室经费下来,都有点不知道该怎么花的意思.有时侯想一想,我父母不是日本的纳税人,我在这里读大学,奖学金拿了,学费也免了,该享受的学术福利一样没落的都享受了,现在上班每个月交税...我还是觉得税金太贵了! 日本的国立大学在世界范围内也算是大方的,好多国家对外国学生收比本国学生高出一大截的高额学费,原因是外国学生的父母不是本国纳税人,可以理解.所以,个人认为,有些在日本读书的中国人,不尽义务,只享受福利,还整天骂骂咧咧,张口闭口的"鬼子""倭寇",挺不地道的.

扯远了.日本大学教育基本上采用"放羊"方式,你自己爱学不学,反正学分不够不能毕业,学分够了,就算什么都不会,也能毕业.这就便宜我了,平时课没怎么上,但考试的时候特神勇.向毛主席保证,我从来没有在考试时候作弊,通常都是考试前一周,猛背书,那时候年轻啊,还没得老年健忘症,一本书看2遍,记得住哪句话在哪页,我自己都挺佩服自己的.去上课,我也净去些不着边的课,有一年去上"俄罗斯文学",在课堂上猛侃了一番,教课的小老头两眼放光,问我是文学部哪个学科的,大有收我做徒弟的意思,我没好意思告诉他,其实我是工学部的,顺嘴胡说一学科,以后就没敢再去.跌跌撞撞,好歹也熬到毕业.

东大出来的人容易走极端,要么大雅,放眼学术界,东大的大雅们遍地开花;要么大俗,前一阵子闹得天翻地覆的那个HORIE,极端的投机商人,够俗了,结果把自己给投进去了,还顺便把东京股票市场也给带下去了好几百点.我跟大雅是完全不贴边,大俗吧,还不够有钱,属于中间晃的那种,北方人说法,"混儿".好多时候,我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我是东大毕业的,虽然东大名声远比不了YALE,HARVARD,但在日本人心里,地位还是很高的,通常的反应都会说,"了不起,了不起..."我想,我就是东大一"混儿",实际本事没多少,那么大一金字招牌,我哪儿扛得住啊.其实,也不光是我,怡也一样,一样是个"混儿",一样不愿意提自己是东大毕业的,我们俩经常互相"嘲笑",我问她在学校里学过什么,她问我还记得什么学过的东西,答案基本上,都是否定的.

一直以为什么学校出来的无所谓,日本人比较知趣,基本上很少打听别人是哪儿毕业的,原因简单,如果对方是个不知名的大学出来的,说出来,谁也没听说过,问话的和答话的都挺尴尬.后来就职的时候,看过一篇文章,批评有些大公司在ENTRY PAGE里设置隐形FILTER,按应聘者出身大学分LEVEL,优先录取知名大学的毕业生,不公平.那时候,突然间有种被东大的GLORY笼罩在里面的感觉,有点鸡犬升天的意思,万分感谢那些大雅大俗的校友们.

混到现在的公司里...那说起来,话就长了,改天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蝎子 回复 悄悄话 to elpher

偶比你还老呢, 偶也没什么特长, 懒懒散散, 反正, 自己过得开心就好啦~~
jgey 回复 悄悄话 To elpher:
我觉得,你才是最正常的大学毕业生,要是大家都象你一样,天下就太平了.估计那些胸怀大志极有个性的整天穷折腾,比你还迷惘呢...呵呵...
elpher 回复 悄悄话 TO蝎子:看了你的80前后大学生总结,我突然觉得好惭愧...我算80前的,就一年,可既不能侃,也不学术,特别讨厌钻研学问...四年大学生涯回想起来除了觉得挺开心外没有其他建树,现在连专业也放弃了,做着一个和自己大学专业根本不沾边的职业...我既没有什么大志向也没什么独特的个性,整天就希望自己的小日子过得滋润就可以,从来也不管什么祖国统一大业,世界环境污染,联合国人权问题,石油涨价,中东局势...之类...一点价值也没有...5555...应该说是迷惘的一人...
jgey 回复 悄悄话 To 蝎子:
蝎子啊,你怎么知道我在想什么??? 有点怕...呵呵

我想的和你说的一样,没有经历过国内的大学住宿,很是遗憾.经常听别人讲同宿舍的兄弟的故事,羡慕.日本大学生基本都是自己租房子住,即便住学校提供的"宿舍",那个也是单人单间的APT,和别人没什么交流的.所以,这些年来,我一直自己住,已成习惯,完全无法适应和别人一起生活;所以,才会有"结婚也最好各有各的房子"的想法.我觉得,国内读过大学后出来的人比较喜欢扎堆儿,喜欢热闹,大概和所经历的集体生活有关系,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一个人自娱自乐,习惯,不会觉得寂寞.

我的理想和你一样啦,大家同俗(^o^) 最简单的逻辑,为什么要拿文凭,因为要找工作,为什么要找工作,因为要赚钱,为什么要赚钱...不赚钱,难道去喝西北风吗?!!! 钱本来就是好东西嘛,如果有一天,你觉得钱是罪恶啦,记得汇给我哦,我不怕罪恶...哈!

To G.C.:
看你...又夸我...呵呵...

没有在国内上大学,虽然有一点点遗憾,但我100%认为在国外读大学更好,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要选择在国外读大学.自由又快乐,不用拿父母的钱,自给自足,每年假期还可以去不同的国家旅行...这些在国内恐怕不容易做到吧,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很精彩.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这个话题比较大,如果详细讨论,3天3夜也不会有什么具体结论.我想,THE POINT不是说哪一种制度更优秀,而是说哪一种制度更适合中国,中国在逐渐变化.按进化论的观点,"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社会制度也一样,最适合的会最终存活下来.
你的本科是在日本读的?! 那么你的英文为什么如此流利?你的英文不象只是循规蹈矩从书里学的,而是运用自如。 惭愧啊,象我这种井底之蛙会说个英语就屁颠屁颠了,如果会说第三种语言还不飞到天上去。现在再学第二门外语也太迟了,还是老老实实把英语学学好吧。

没有在国内上大学我并没有什么遗憾,高中时我住校,所以8人同居的日子也体验过了。上大学本身就是一种非常特别的经历,18岁离开家,一下子从中国式的家庭管束中脱离出来,和一帮同龄人同吃同喝同睡同醉,我的故事不会比在国内上大学的逊色,actually只会更精彩.

说到理想,我觉得国内大学生一个个口号喊得比谁都高,理科的是为祖国的科学研究添砖加瓦,文科的要让全国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上一层楼,连学农业都要为中国的农业出一份力。真正相信他们的空口号估计只有他们的父母。如果那一位天之骄子还真的以为自己是孔明再世,那么就让冷酷的现实给他上几堂课吧。国外的学生就现实多了,学习是为了工作,工作是为了赚钱,赚钱是为了更好得享受生活,而整个社会的发展就在个人“自私”的追求中实现了。个人主义最终优于集体主义。中国改革开放实际上就是引进个人主义,现在国内也是基本上按此运行的,甚至比起西方社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最近法国闹学潮抗议新劳动法,中国的工人如有他们一半的保护嘴都会笑不拢了,资本主义?社会主义?

Damn it, 又扯远了。


G.C.
小蝎子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有时候觉得没在国内上大学, 没在国内的大学住宿, 也是一种遗憾啊, 看人家兴高彩烈的讲著自己在国内大学时期的事情, 偶都没有插上咀的机会~~ 而且感觉国内的大学生都比较纯朴, 比较有理想, 有激情, 觉得自己就是人材栋梁, 颇有使命感~~

偶们公司去年让国内各地区销售好的职员来香港玩, 有位同事她儿子就刚上了大学, 然后在聊天, 偶问她儿子读啥, 她说她儿子读农业, 因为她儿子说中国有好几亿的农民, 国外的农民都很富裕而中国的农民却是那么的穷, 她说她儿子希望可以为中国的农业出一分力!! 偶听了肃然起敬, 人家才十几二十岁的小伙子啊, 居然有这样的抱负~~!!!

然后她问偶在大学是读什么的, 偶说偶读国际贸易还有会计, 然后她问偶有什么理想, 偶想都没想就说: 当然是多赚钱啦~~ 害偶那位同事听了偶这么直白的“理想” 都愣了几秒, 估计她不知道该说什么, 半晌才冒出一句: 那也挺实在的~


唉, 其实偶自己答完之后也觉得自己不是一般的俗, 和人家才十几二十岁的小弟弟真是没得比, 想偶读大学时, 想的就是钱, 想的就是以后怎么才能赚钱, 确切的说不是读大学, 是偶从小到大的理想, 就是想做个有钱人~~ 钱实在是个好东东, 有钱才能支撑著自己的兴趣喜好, 才能过得随心所欲一些; 有钱可以帮助改善周围你想帮的人的生活, 亲人也好朋友也好; 有钱你可以把生意做得更大, 多请一个人, 你就帮助减少1个失业率, 多赚点钱, 你就多交点税, 多承担了一些社会责任; 有钱你还可以捐慈善,,,

实在想不出钱有什么坏处~~ 所以, 说偶俗都没办法~~~


扯远了, 偶想说的是, 偶觉国内名牌大学的学生, 80年代之前的可以分为2种特点, 一种是特能侃, 一种是特学术特严肃~~ 80年代之后的, 还多了一种是比较痞~~ 估计是成长的环境不同, 反正感觉80年代之后出世的, 没有那么沉重的人生观, 也比较个性~~ 感觉你也是比较接近后面那种~~ 虽然不是国内大学的~~ 不过现在国内的大学生已经比70年代的已经更少地域的隔膜了, 反正都流行看韩据, 都喜欢hello kitty/snoopy, 都迷孙雁子, 周杰伦还有菜依林~~ 不服老都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