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3 星期五

(2006-03-02 23:01:00) 下一个

大学时代同级的新加坡男生来东京出差,昨晚我们一起吃晚饭,聊了很多,感慨万分,我有点郁闷.

泽是标准的新加坡男生,文质彬彬,有事业心,对家庭有责任感;大学毕业回SG那年,就和他相恋2年多的女友结婚了,去年小生命到来,泽升级做了爸爸.泽现在在证券公司工作,薪水颇高,他太太是化学工程师,在一家美国制药公司,2个人一起买了房子和车,在SG算是中产阶级家庭.如今添了个BABY,支出稍微多一些,不过幸好有泽的父母帮忙照看孩子,省钱省心.因为SG男生要服兵役2年,所以泽虽和我同级,但年龄比我大2岁.泽在30岁之前,就这样完完全全的安定下来,让我觉得有点吃惊,不过,看他很幸福的讲他的太太孩子,还是很羡慕,隐约觉得这样安稳的人生也不是一件太糟糕的事情.泽问我LOVE LIFE怎样,我笑,无话可说,能怎样? 感觉还没到,结婚是遥遥无期,BABIES就更无指望.这是一种很矛盾的心情,一方面看围城中的人的安稳幸福很是羡慕,另一方面极度抗拒被束缚的生活方式.得到一些,自然要失去另一些,我选择自由,自然就无法享受平静的婚姻生活,没什么可抱怨的.只不过,我不知道自己哪一天会改变主意,但早晚会要安定下来,而那个时候,是否会有一个机会让我如愿以偿的进入围城.一切都是未知数...只有坦然接受.

泽和现在公司的CONTRACT还有2年,期满后,他想去别的国家工作.他太太支持泽的决定,只要泽能养得起家,她回来照顾小孩也可以.我很奇怪他为什么想离开SG,听他讲在SG的生活还是很轻松的.泽抱怨SG实在是太小,周末无聊,没有地方可以去,如果想走远一些,就要坐飞机出国;而且个人空间太小,出去SHOPPING都会遇见熟人;另外,他的小孩是男生,将来也要服兵役,如果想逃避兵役,只有换国籍.我完全理解他的感受,当初我不愿意去SG就是这些原因,泽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但在东京的几年生活让他习惯了比较开阔富有变化的环境,再看SG,就觉得格外单调,虽然生活水准不错,但总是觉得缺一些东西.我觉得在SG养老会很不错,物价不高,社会安定,犯罪率低,但年青人在SG,会有一种被困住的感觉,至少我这样觉得.但泽不是单身一人,无论将来去哪里,他都要考虑他的家人,小孩子的教育,很多很多问题...听他的意思,他很倾向于来东京,但小孩子读国际学校很贵;或者香港,但她太太不是很喜欢,觉得太吵;我提议让他去上海看看,听说不错.世界很大,但是可选择的地方并不是很多,象我这样单身一人还好,只要自己喜欢,去哪里都可以,但有家庭有孩子,一切就都要慎重考虑.

说到小孩子的教育,泽不想让他儿子象他一样,从小到大一直在努力读书,没有自己的选择.在教育这一点上,整个东亚圈都差不多,孩子从小就被灌输"努力学习,考取功名,才是正途"的道理,最后读了很高的文凭,工作后却发现好多在学校里努力学的东西在社会中根本没有用,而STREET SMART光凭高学历是得不到的.这个绝对是经验教训,我深有感触,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的选择会有很大不同.在SG,印度裔和华裔的教育程度比较高,而马来裔就差很多,家庭教育是主要原因之一.马来裔的父母对孩子比较放纵,而华裔家长90%以上都抱有"望子成龙"的愿望,这个大概不只在SG,在全世界华裔中都通用.父母希望我们将来"有出息",可是怎样算是有出息,一纸文凭,一份工作,一个家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稳定着,这样算是有出息吗? 说实话,我很困惑,"出息"这个词好象是一个不解之迷,没有确切的定义,却成为我们生命中最大的目标.很讽刺的是,处在SG社会中下层的马来人通常比精英的华人要快乐很多,对生活更满足.看来,快乐和"出息"并不是成正比的.我觉得很矛盾的是,一方面我不屑于这种"有出息"的论调,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另一方面,这种"要有出息"的想法已经被深深的刻在潜意识里,时时刻刻在无形之中影响着我所做的每一个决定.

...这么多矛盾,平日里我尽量忽视,不去面对,但昨晚和泽的谈话把这一切都带了出来,突然间觉得头脑很乱,想捋出一个头绪,却什么也抓不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G.C. 有出息在上学期间的定义很简单,考上好学校,拿到好成绩,以后自然会有出息.倒是毕业之后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什么人生目标,一辈子都为父母社会活了.守着一份人人羡慕的高薪工作,每天忙得昏天黑地,只有在发paycheck的时候,或与父母通话的时候, 或在亲友以我做"榜样"教导他们的孩子时,才会觉得每天的辛劳没有白费.当然, 如果让我唤作一份轻松简单9-5但是被社会所轻视的工作,我还是不会愉快.就象你写的: "这种"要有出息"的想法已经被深深的刻在潜意识里,时时刻刻在无形之中影响着我所做的每一个决定."

看了你最新的post, 到乡下住两星期不挺好的么? 空气好,又清静,可以在外跑跑步,享受享受suburbia 独有的生活气息. 而且SF 离 Lake Tahoe不远,开车就三个小时左右,你可以再过一把滑雪的瘾了.
小蝎子 回复 悄悄话 同俗同俗~~ 我们活在俗世, 谁都摆脱不了一个俗字~~

终身大事, 千万不能委屈自己, 宁愿不嫁, 也不草草把自己打发掉~~ 当然, 偶不是不婚主义者, 偶是很支持婚姻的, 但遇不到好姻缘, 那也没必要为难自己~~ 至少偶是这样觉得啦~~
elpher 回复 悄悄话 象结婚这样的卖身契怎么能随随便便就签呢...再说我爸妈都不急,我也没什么压力...你的'牢骚'天天在看,不过是前段时间忙,只看不回,哈哈哈...
蝎子是越来越高深了,不象我俗得很哦...
jgey 回复 悄悄话 WOW...好久不见...还以为你突击成婚了,再没时间来看我的"牢骚"了呢...(^o^)
elpher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上个星期和公司一个男同事出门拜访客户,在车上忽然聊到婚姻家庭...快40的他突然语重心长地规劝我说恋爱不要谈太久早点结婚,乘年轻一定要生小孩否则会终生遗憾...等等等等...听起来象只身建长城那么恐怖,我只好无语...加上公司太多女孩子快30了都没动静,他很自然把我归入不婚族,拼命劝我回头...哭笑不得,只能点头,权当给他一点成就感...
jgey 回复 悄悄话 蝎子,你最近跟哲学家似的,讲话特别有深度,对我启发大大地...(^o^)
哈哈不错
小蝎子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人可能都比较知足, 知天乐命, 随遇而安~~

出息需要有所追求, 但不是有追求就会有所得, 因为追求的过程中会有失败, 会有茫然, 会有孤独, 所以相对知天乐命的人, 这种人可能不够快乐~~

我觉得人还是需要有所追求的, “有出息”这种意识可以是一种动力, 也可以是一种压力, 不同的是, 我们要学会在一些情况下适当的调整自己的心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