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国人民有所思 - - 秋季回国行之一

(2012-01-04 16:35:57) 下一个

2011119日晚7时许,飞机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这是半年来我第二次回到上海。当晚我没有像往常那样前往徐家汇的老窝“建工锦江”,而是搭乘的士在夜色中驶往上海西方向的RADISSON酒店。墨尔本的独立电影人大卫就住那里,他正同中国合作一个项目,资金遇到困难,要我帮忙做些沟通工作,这样就顺便为我订了房间。本来为中澳两边撮合一些事情是我的强项,可是大卫这个项目,由国内几个地产商投资跨国文化事业,难免发生一些外行领导内行的笑话,看似简单的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了,两年来大卫逆水行舟,一波三折,很是辛苦,好不容易理出了一点头绪,现在资金链又断了,真可谓命运不济。当晚大卫同两位中国同行在酒店的Lobby,讨论着项目的前景,我在为他们翻译的同时,也着实为之担忧,有文化的没钱,有钱的没文化,双方各取所需地走到了一起,就像一对貌合神离的夫妻,这样的谈话,我看不出有何实际的意义,但是对大卫来说或许是不可或缺的,他需要这样的谈话,把几近泯灭的希望重新点燃起来,犹如一剂精神鸦片,使他暂时摆脱投资没有着落的煎熬,可是麻醉剂效力的持续时间终究是十分有限的。

 

第二天,大概是为了感谢我不取报酬的帮忙,大卫请我在酒店28楼的行政酒廊共进早餐,这里的客人清一色都是老外,酒廊领班是个乌克兰姑娘,会说英语和普通话。一位身穿红色衣服,带深度近视眼镜,身材娇小的中国女招待穿梭在客人之间,用娴熟的英语招呼着客人。由于这里的西式早餐颇对我的胃口,隔天我一个人又来到了这里,吃了顿典型的Continental breakfast。还是那位娇小的红衣女招待,在我离开前递上了单子让我签字,我一看单子后悔不迭,一顿简单的早餐,居然花费人民币271元,可以申报吉尼斯了。就在我懊恼之际,红衣女孩不失时机地同我搭讪,显然她已经从酒店电脑里获取了我的资料,像发连珠炮似地问我有关澳洲的问题:留学移民,租房买菜,假日旅游,我礼节性地应对着,有问必答,这样蹉跎了七,八分钟,最后我交出了名片,承诺“保持联系”后,才得以脱身,其实我确实也不能再耽搁了,下午1点的飞机去厦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