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伦敦奥运与网络反对党

(2012-08-03 18:07:28) 下一个

伦敦奥运开幕式我是全场看完的,本人欣赏水平不高,觉得本届开幕式的亮点只有两处:女王跳伞与憨豆搞笑,两个亮点归结起来实为一个,幽默。至于摇滚巨星保罗麦卡特尼和他的那首《嗨,裘迪》,虽然是我这个当年追星族的最爱,但是毕竟今不如昔,看着保罗那张光滑无毛的老太太脸,听着拖沓无力的歌声“Na na na na 。。。”,觉得实在是煞风景,在西方流行歌声中长大的女儿更是毫不客气地说:“难听死了!”,她哪里知道保罗和列侬一样,都是现代摇滚的老祖宗呢!

直播完毕时差不多是早上十点多钟,我便习惯性地登陆新浪微博,自然,有关奥运开幕式的帖子占了大多数,在我看来,奥运开幕式这种事,本来也就是看个新奇,看个刺激,看个热闹,可是网络上面有些人偏偏看出了典雅深刻的英式幽默,西方的自由主义精神,英国人的敢于自我反省和与身俱来的自信等等,反正是誉美之词一大堆,“于细微之处看大义”,这方面我深觉自愧弗如。更有一些网友,带着一种鞭尸的心态,把早已过去四年的北京奥运开幕式捡出来鞭挞一番,理由还是那几条:劳民伤财,宣扬糟粕,面子工程,老谋子就点那水平。。。好像当初北京奥运没有搞砸,他们那口气一直憋到了今天似的。对于这样的人,我原来还觉得比较气愤,现在更多的是觉着无聊。

微博上的这群人,我真心实意地称他们为当今中国的反对党,什么叫反对党呢?就是“凡是台上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凡是台上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例如,中国在奥运会上得了金牌,这是举国高兴的事,但是得金牌这件事也有可能是人产生“台上领导有方”的联想,那就必须要反对。奥运已经进入第三天,中国得了九面金牌,几乎每得一面,网络反对党就会跳出来聒噪一番,什么畸形的举国体制啦,金牌背后血泪斑斑啦,等等。跳水选手吴敏霞的父母为了不影响女儿的训练与比赛,没将亲人去世的消息告诉她,竟被说成“人性泯灭”。其实设身处地地想一下,人死不能复生,把噩耗告诉临上阵的人除了影响比赛又能怎么样呢?难道一定要吴敏霞痛失亲人复加痛失金牌这样才算有人性吗?好在吴敏霞和她的父母已经用行动作出了回答,反对党们的操心就大可不必了。

网络反对党的特点是以他们心目中的西方标准来衡量中国的一切,只要不合这个标准,便痛加批判,但是在我看来,他们并不真正了解西方,有的时候更被他们所崇尚的西方理论忽悠而不自知,十分可怜。像奥运会这样的场合,哪一个运动员不是代表着国家的?哪一个运动员不想拿奖牌?但是只要中国运动员获奖感言中提及国家两字,他们便会群起而攻之,嘲笑运动员脑残;而面对中国频频获得奖牌这样一个事实,他们更是气急败坏而又找不到攻击点,于是便说什么“专制体制是制造金牌的机器”,“外国人并看不起我们获得的51面金牌”云,理论如此苍白连我都替他们着急。

以我在国外的体验,对于中国成为一个体育大国,外国人的反应不是看不起,而是不服气,我记得北京奥运会时澳洲曾经有过这样一种舆论,说以人口多少来衡量,澳洲的金牌数是全世界第一;同年美国因为金牌总数不敌中国,有些媒体便悄悄地以金银铜牌合在一起的奖牌数多少来排名,以达到美国仍然居首的目的,谁说西方人不重视名次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