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中国智慧老人

(2019-04-22 06:39:44) 下一个

中美两国在文化上的差异, 对待老人的态度并不一致。

中国人在传统上“养儿防老”, 老人一般在丧失生活能力之后, 由儿孙照顾。 进养老院常常会被亲戚朋友认为儿孙不尽孝道。我的一位姐姐已经88岁, 住在保定,自理生活已有困难, 我多次催促她儿子送她进养老院,他儿子不肯, 不是为了怕花钱, 而是怕周围人说闲话。 其实, 在现今的中国, 儿孙忙于工作, 赚钱,也很难照料老人。

美国父子之间的关系不如中国那样紧密,老人比较独立,从年轻时候起很少要求父母支助, 年老之后也同样自力更生。 一旦感到生活自理有困难, 常常主动住进养老院。 子女们也非常乐意, 常常通个电话询问询问, 以示关心。

不过, 尽管中美两国文化上的不同, 常常因为涉及遗产而引起纠纷, 这种例子层出不穷, 司空见惯。 我近日在网上浏览,看到一则“油管”(YouTube) 故事,   叙述了一位智睿父亲如何将遗产传给了孝顺儿子的, 故事情节大致如下:

一位老人有两个儿子,老人住在农村,妻室早亡,两个儿子都在县城工作。 老人有点残疾,但生活能够自理, 还能做些简单劳动。 日复一日, 渐渐老去。 一日, 请乡亲给儿子一个电话,希望能够回来见最后一面,两个儿子都从县城回到乡下来看望父亲。

父亲已处于弥留之际,对两个儿子说:“我对不住你们, 没有留下遗产给你们, 倒是有一笔20万的欠账, 希望你们帮我还清。” 他还说明这笔欠账是帮助大儿子买房子时候欠下的帐。 然后, 从枕头底下模出一张发皱了的纸张, 写明20万的欠账, 纸张的背面有借钱给他人的姓名和地址,说完就撒手人寰了。

处理完父亲的丧事后, 大儿子表态, 现在他的儿子正在上学, 手头经济十分紧张, 无法还钱。 小儿子回到家中, 把所有的积蓄拿了出来, 共6万元。 他带上这6万元按照字条上的地址, 找到了父亲纸条上的人。 告诉他父亲去世了, 带来了6万元先还一部分的债。

那老者一听哭了起来说:“你父亲病了也不告诉我一声, 好让我们再见一面啊!”随手就将借条撕了。小儿子诧异问起缘由, 老汉告诉他:“你父亲是我在部队时的班长,一次训练中我出事故, 是你父亲救了我的命,让你父亲终身残废。后来,我想做点买卖, 缺钱, 你父亲又借给我钱。 到我的事业开展起来, 把钱还他时他又坚决不收。 我就把他的钱入股, 赚到的钱就按比例给他分红。 现在在他账户上有80万。 他曾经有过遗嘱,到他去世之后,哪个儿子到你这儿来还账, 就把这个账户的钱传给他。”

随后,老汉就地请这位小儿子吃饭,饭后就把一个80万的账户给了他。

中国的传统,“百善孝为先”,虽然两个都是他的儿子,人心隔肚皮,有谁能说清楚? 老汉就用考验儿子的办法将他的遗产传给了孝顺的那个儿子。 以避免了两个儿子为了遗产而引起不愉快,甚至吵架隔阂。 其实, 在国外也有这样的智慧老人, 以前看到过相同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大儿子可能根本不知道。 谢谢晓青网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儿子会不会后悔?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赞老人的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