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一顿晚餐

(2017-03-30 06:51:04) 下一个

当我还在念小学的时候, 妈妈常常对我说: "早饭要饱, 午饭要好, 晚饭要少!"  中国有着5千年的文明史, 很早就有着饮食与养生的传统了.

大学我就读于南京医学院, 就是现在的南京医科大学.  医科, 我并不喜欢, 毕业之后也不想当医生, 后来走上了医学科研的道路.

但是, 在学习期间, 我注意到, 人体的三大营养要素, 即糖, 蛋白, 脂肪, 过量对身体都不好.  糖和脂肪过量, 积存于肝脏, 影响肝脏功能; 蛋白过量, 常常影响肾脏功能.  我有意识地减少进食, 逐步减量, 直到每顿只吃原来70%的量.  这样的饭量, 从大学开始一直保持到现在, 致使我的体重几十年如一日不变, 保持在150磅上下.

我在饮食, 营养上的观点是: 摄入的能量相当于每日消耗的能量就行, 保持能量的平衡. 长期的摄入能量超过了消耗的能量, 造成能量过乘, 是肥胖的根源; 摄入的能量少于消耗的能量, 长期以往就造成营养不良.  中国现下富裕了,忘却了祖宗的传统,国人常常"民以食为天", 还有谬论"中国的文化是饮食(吃的)的文化" , 把饮食作为衡量生活质量的第一指标.  由此, 常常摄入的能量远远超过了消耗的能量, 是造成多种疾病的原因.

步入老年, 由于活动减少, 消化功能减弱, 摄入的能量也相应减少.  我更愿意吃一些清谈的饮食, 如小米粥.  每周总有一顿晚饭喝小米粥, 外加一只白馒头, 比吃油腻的菜肴感到更为舒服. 下面秀下我的一顿晚餐.

1. 小米中加1/3 的糯米

2. 自制的泡菜下小米粥

3. 馒头在中国店里买的

4. 蛋白不够加只茶叶蛋

5. 外加半只苹果, 以补充维生素

请诸位点评, 对于老人这顿晚餐营养是否适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营养健康的晚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蛮喜欢吃茶叶蛋的!谢谢光临!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早餐有豆制品, 中餐有肉! 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茶叶蛋,看着都想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营养丰富!拍得真漂亮!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A 老的晚餐很丰富,如果您午餐或早餐已经有一点肉或豆制品了,那这晚餐营养很全了,这仅是个人感觉。您的美食拍得真棒!精彩!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嘿嘿! 谢谢你喜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先生这搭配,真的是很健康很营养的早晚粥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清淡健康的晚餐,喜欢小米加糯米粥。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I understand, thanks!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Sorry. I meant "As for your supper."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 ! I would like to show my breakfast some day!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照的食物照片也非常漂亮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越云端'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这样的饭量, 从大学开始一直保持到现在

Very Nice. It's amazing you could do this all the time.

As for your breakfast, I would get rid of the bun. Refined wheat flour is a killer. Others are OK.

If you haven't tried, I'd recommend fasting once a week.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1照片也好看:)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不错,营养齐全还好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营养很均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