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试述脑退化症(老年痴呆)的前期症状

(2015-12-14 18:05:12) 下一个

去年, 我写了篇长篇连载,叙述了我太太的脑退化症(老年痴呆症)发病,发展和晚期病症。 之后,好多我的朋友以及不认识的网友问起我有关此病的早期症状, 有些人怀疑自己是否也患有脑退化症, 忧心仲仲,十分不安。为此, 我想有必要回顾一下我太太发病的早期症状, 以供兴趣者参考。早期明确脑退化十分重要,如果处理得当,可以延长发病前期,使病人缓慢进入发病期。

早期脑退化症,X 光片上以及核磁共振(MRI)的图像上看不出明显的脑部病变, 医生常常告诉你:“大脑显示一般的老年性退行性变,不能诊断为脑退化症”。要到物理检查有明显改变, 已经到了疾病的中后期了。

由此,要想明确脑退化症的早期病变,主要靠病人的亲人, 家属,认真的观察,仔细的体会病人的一举一动,观察是否有情绪和行为的改变。 在这一阶段,尽可能不要和病人争执,更不要激怒病人,尽可能让他/她平静的生活。任何情感的波动都会促使病情加剧,恶化。

下面我就提纲举领的叙述我太太,“梅”(按照长篇连载上的称呼),  的早期表现:

                 1. 记忆力减退

谁都知道脑退化症主要症状是记忆力减退, 然而,早期发现并不容易。 我和她终年生活在一起,最早发现她记忆力减退的是她的老板,而不是我。

在病前,“梅”的记忆能力十分惊人,她能记住长串的数字,如记住许多朋友的电话号码; 旅游时走过一遍的路,她不用再查看地图,她能精确无误的回忆出来;  在工作中,长期放在冷库,冰箱中的存储样品,不用翻阅笔记本,手到擒来。 因而,她的老板常常表扬她有超高的记忆能力。

退休前一年, 老板发现她取样品时要翻看笔记本了。 有时问她一个简单的问题, 要想好久才能回答。 在退休的欢送会上,她老板对我讲:“她的记忆力在迅速减退。” 给我暗示:可能是早期脑退化症,出于礼貌,没有明确提出此病。

在家里,我发现她常常找眼镜,尤其快要外出时,急着找不到眼镜,要我帮她找。有时,她会戴着眼镜找眼镜。 当时,我的感觉: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记性总不如以前。压根就没有考虑脑退化症。

以后, 她常回问我:“今天是星期几?”其实,我也常有同样的问题问别人,怎么就怀疑她有病?!

引起我注意的是有一天她对我说:“今天给你打了几次电话都打不通, 说是错号。”我说:“你打的什么号?” 我一听, 真是错号。 连我的电话号码记不住,似乎不太正常,我开始担心她是否有脑退化的可能,也只是个疑问号。

            2.  方向识别能力降低

我上面说过, 她的方向辨别能力特强。 我喜欢拍照,我们常常开车旅游,我开车从不认路,她看着地图指挥我,从未出过差错。 我极佩服她, 称她为我的GPS.

到65岁后,这种能力很快下降。有时她嫌烦, 对我说:“你开车你负责, 我不管了。”我回答:“好吧, 我管, 反正现在有GPS, 错不了!”我也不在意。实际上,她自己感到认路有困难了。

直到有一天, 我感觉有点不对劲了。 我们俩人去亚城植物园拍片,在回家之前, 她要上洗手间,我就坐在离她不远的地方等她,在机子里翻阅我拍的照片。 等了好久, 不见她出来。 我怕她出事, 到门边喊她, 也不见答应, 结果在反向50米的地方找到她。

以后,凡是她单独外出,回来都有困难。 当然,我总是留意着,绝不让她迷失。

              3. 疯狂购物

如果是女性, 观察到购物不考虑价钱, 要当心可能是脑退化的前期诊状。

“梅”在发病前也喜欢购物, 是女性的特点。 当时我们俩人都在工作, 经济上很宽裕,她买东西我从来不管。 她很节约,从不买贵重的东西。 凡是她想买贵重一点的东西,必定和我商量。

在发病前期,这种情况有所改变,她只要看到喜欢的物品,不管多贵,刷卡就买。 买回来后就藏起来,舍不得用,或许买回来后就忘记了。我也从来不顾问, 只要她高兴, 要买就买吧。

直到发病后住入护理院,后来我又卖了房,在收拾整理东西时发现,她买下崭新的牛仔裤竟有26条之多,全新,一次都没有用过。

我和一位医生谈起过,他告诉我如果是男性,三年换一辆车,也要考虑是脑退化症的前期诊状。

                   4. 无效收藏

她在发病前期,我发现她特别喜欢收藏东西。 例如,像新奥良狂欢节时撒的串珠项链她收集了好多好多,有整整一箱。 她要收集各种颜色,各种形状项链,藏在箱子里,也不玩弄,只管收藏。

其次,收集信封。 所有外来的信件,都要经过她的手,将信封拆开,将信封抚平随之小心收藏好。 我和她讲过几次, 信封没用, 收集起来毫无价值。 但她并不理会,继续收集,几年下来,有几纸箱。

后来她明确患有脑退化之后, 我翻书本看到, 有些患者有这种无效收集东西的倾向。

                  5. 喜欢藏东西, 或把东西放在不恰当的地方

我买的肥皂,很快就用完。  我就很奇怪,为何肥皂用得怎么快,我也没有去追查原因。 搬家时才发现,她把肥皂藏在难以找到的地方,在角角落落里都能找到她藏的肥皂,我一共找到42块肥皂,能用好几年!

衣服也一样,买了藏起不穿。 以后就忘了放在哪里。 感到衣服不够,再买,买了又藏。在很多脑退化前期病人都有这种倾向。

这种藏东西的行为,可能和下述的妄想症有关。 她要把东西藏起,以防别人偷窃。

                   6. 妄想

发生在“梅”身上的妄想大概有两种, 其一, 怀疑有人要偷她的东西,不仅怀疑别人,还怀疑自己的亲人;其二,迫害妄想, 终认为有人要害她, 甚至要杀害她。

例如, 她在网站上看到新疆闹事, 她告诉我:“看到新疆人在我们门前走来走去,会不会进门来作案?”我告诉她:“这里是美国,不在中国,没有新疆人。” 她还是经常望着窗外,提防着新疆人要进屋来。 这种迫害妄想发展到严重程度,感到害怕,常常影响睡眠。

妄想症有视觉妄想和听觉妄想。 有时看到有人,其实没人;有时听到有人说话,其实也没有人说话。到疾病的后期,这种情况十分严重。

                     7. 情绪行为的改变

原来她性情温和,稳重,我性子相对比较急躁。 因而,她常常劝我凡事要三思而行,不要轻易做出决定。 在她发病前期,一改原来的性情,情绪变得易于激动,有时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会和我争得面红耳赤。 我几次想设法让她平静,很难做到。有时,我耐着性子给她解释,她已经没有正常思维,不能理解,也没用耐性听我解释。

行为的改变也比较明显,比如,她不喜欢吃的东西,会朝地上乱吐; 发展到严重时会朝我脸上吐去。 此时,只是性情和行为的改变,远记忆尚可,近记忆已开始衰退。

书本上说有的病人前期变得痴呆, 麻木,抑郁。 各人的表现不尽相同。 有许多病人在疾病前期出现忧郁症。 60岁以上的人群出现忧郁症也得考虑是否有脑退化的可能。

                     8. 丧失兴趣,爱好

从年轻时候开始, 她有些个人的爱好。 她喜欢打扮, 喜欢缝纫, 喜欢织毛衣, 喜欢看电视。到她发病前期,这种爱好渐渐消失,穿衣也不修边幅了,用俗话讲就是变得懒散了。

实际上不是懒散, 而是生活的能力在逐步丧失。 到后期,连穿衣,上床,洗澡,如厕,  都要人帮忙。

因此,在病人疾病前期,切勿说:“你怎么变得这么懒。”这不是懒, 是病。

我根据太太的发病情况,总结了以上几点,和书本上所述十分相像。 每个病人的情况不同,只要大体诊状相符,就得早早就医。 医生给我反复强调,这个病目前无法医治,但早期服药可以延缓疾病的进展

我提醒诸位,这一点非常重要。 “梅”从诊断脑退化,到诊状相对严重阶段,有6-7年时间。 可能药物对她有些缓解作用,让她缓慢进入发病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欣心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发病率逐步增高, 主要是诊断手段的改进。
2. 发病原因不明,有先天因素(基因), 也有后天因素(脑外伤)。 不过我认为以先天因素为主。
3.主要的预防是脑锻炼, 现在网络上有许多脑锻炼的游戏, 是有效的。
4.现在无药可治,在前期用药后可以延缓疾病的发展, 但不能终止。
5.网络上所有提到可治此病的方法, 正规的医院都不予承认。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啊! 祝福你的双亲, 晚年的路, 是很艰难的, 有你这样一位好女儿, 他们已经够福气了。 我很羡慕!
欣心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刚刚读完您的长篇,感动得不能自已。希望您一切都好,没有爱人的陪伴,也能享受晚年生活。祝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Alabama辛苦了,照顾这样的病人真不容易。

咨询一下,这种病是遗传还是后天?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吗?得了这种病有药可以延缓病加重吗?
好像现在听到这种病越来越多似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长篇也读了,很多都亲身经历过。你和我妈是一种人,几乎把自己的一切都搭进去了。我很理解你,真不容易。我后来都哀求我妈:你不能让我看着你们同归于尽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前一个月我回国把我86岁的老爸送到护理痴呆病人的养老院去了。我妈也80岁了,从他发病到现在不认识我们也有8年了。我妈也像你一样照顾老爸,也准备一直照顾到自己倒下位置。后来果然自己得了癌症,终于同意我们把老爸送出去。养老院其实不错,老爸在那很安静,开心。我回美前去看过一次,放心了。我妈和弟弟后来又去看过几次,到目前为止还算稳定。最后老爸让我妈彻底放弃就因为他大便不能自理,完了还不让洗,到处坐。几次以后我妈就崩溃了。我回去后也碰到几次,给他洗还不老实,一把推开。很心痛的经历,一个曾经最爱自己的人不认识自己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女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憂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她已病了8个年头了, 菱角都磨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家中有人受大病折磨,欽佩 你的鎮定樂觀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还是摄影爱好者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milie_123' 的评论 : 谢谢! 女性多于男性是肯定的。 早有结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也有这样的感觉, 比如里根, 布什总统级的人物也患此病。 他们都是高智商啊!
Emilie_123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博客,想问下老年痴呆症是不是女性患病多于男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听说年轻时记忆特好的人更容易得这种病。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好男人,谢谢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jing2' 的评论 : 南京女士你好! 好久没有联络了, 还在专研摄影吗?

祝你全家节日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村妇女' 的评论 : 谢谢! 你讲得不错, 里根总统, 和小布什总统都是这个病。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A兄好!刚去你博克补完了课。感慨良多。真心敬重你的勇敢智慧。有时我想你受到了这样的苦难,却用苦难造福大家。祝你和梅节日快乐!
乡村妇女 回复 悄悄话 刚读了你去年的长文, 太感动了。看来这病遗传因素作用大。许多非常聪明的人得了这病。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好久不见, 君子兄! 先看看你是否三年换一辆车?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是的, 现在有许多电脑软件, 帮助锻炼大脑。 对于延缓病情, 有一定功效。 谢谢提醒!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师兄此文对大家早日认识此病很有帮助。
不过,内人早已诊断我有早期AZ了,呵呵。
师兄节日快乐!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应以预防为主,不要等不能逆转时才着急。每天坚持做这个游戏,绝对可以变得越来越聪明www.lumosity.com/? 别不信,试试就知道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是一位医生说的, 我借用了他的话。 可能有道理,提高警惕啊!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 我在“答谢众网友的关怀—兼述“梅”的近况”一文中, 详细描述了她在护理院的情况, 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了, 请你参考此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A的详细介绍!祝福你和你的夫人!

你说的“他告诉我如果是男性,三年换一辆车,也要考虑是脑退化症的前期诊状”,会帮很多男人省不少钱呢:)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特别好, 清晰易懂。 小声问一下,她在护理中心是否得到令人满意的照顾, 有褥疮吗? 能回答吗?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and comments!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well summarized, thanks for shring. wish you all the best.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 自己要当心自己, 有点感觉就得到医院检查。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多多用脑, 心情放松,与周围环境保持和谐,坚持低运动量的锻炼。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谢谢关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可惜她不能好好享受晚年的乐趣!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yawoy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女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牌架子' 的评论 : 谢谢点阅!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欣心妈妈' 的评论 : 她现在已进入晚期, 但有过早期病变。 谢谢来访!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那个电影, 叙述得非常清楚。 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是啊! 非常不易。 主要是还没有认识她有病之前,总感到她是性格变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代问梅好,人开始迈入老年行列,就有这个危险,这可能防不胜防的,不仅仅是老年痴呆症,我亲身体会其他病是一样的,就目前医疗技术而言,设备没有人自己本身敏感,等查出来,就为时已晚,当然我的感觉不一定对。。。。。。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看到你的文章,知道你一定很忙。谢谢分享、我的母亲也是这病,由于有家属史,我的先生也担心我,所以我现在尽量多用脑。请多保重。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您多保重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真是个好人。你夫人有你照顾也是有福。想起Still Alice。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是个好老公。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
牌架子 回复 悄悄话 謝謝A 老分享。
欣心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您太太不算是early onset吧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看过那个电影, still Alice。这种病,真是很可怜。。。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要照顾这样的病人不容易啊,点个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