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为财死, 鸟为食亡—记一个有关投资的故事

(2015-02-10 07:18:16) 下一个

(这个故事并非空穴来风,任意编造,
而来自三个个体。一人来自土耳其(我是他的Supervisor)一人来自台湾(是我朋友的朋友),一人来自大陆(是我同事的丈夫),在此隐去真名。其中一人,嗜赌成瘾,其他两人,酷爱投资股市,两人中一个,投资失利,导致离婚,另一人,不堪投资失利,跳楼身亡。把三人的经历合并在一起,写成一个短篇,以示投资风险, 警惕!)

1998年春天, 实验室来了一位进修生,叫麦克,男性,28岁,土耳其人。他在土耳其已经取得免疫学博士学位, 到美国自费进修, 想涂涂金而以。

当时,
我来这个实验室已有10年之久,职位是Assistant Prof., 老板要我带他做些实验, 实际上成了他的业务指导,Supervisor

两个月后,
我见他实验毫无进展, 我问他:“实验有困难吗?”

他说:“实验上倒没有什么困难,
就是我定不下心来做实验。”

什么原因?”我接着问他。
他支支吾吾不回答。我没有继续问他, 我想:“老板又不付他工资, 我不必对他太认真。”

一天上午,他在实验桌上打瞌睡,
我见着有点来火了, 我说:“你如果有病, 该去看病, 或请假在宿舍休息 不能在实验室打瞌睡啊。”

他不好意思地回答:“对不起,我昨天晚上没睡好觉。”


“想家?想妈妈?还是想未婚妻?”我问, 因为我知道他有个单亲妈妈和一个未婚姑娘。他曾经给我看过她们的照片。 还兴奋地告诉过我:“回去就会和这位姑娘结婚。”

他羞羞答答地回答:“不是的,
昨天晚上我去赌钱了。”

“赌钱?
去哪里赌钱?”我问。

他道:“就在本市啊。”

我不太相信地说:“
Alabama 州不是禁赌的吗?”

“小赌是允许的,
大赌是禁止的。 输赢在20刀以下, 没有人管你。”他说。

一讲到赌博,他立马兴奋,继续说:“我是玩扑克的老手,
每赌必赢, 每次只要赢到20刀, 我就离开, 换一个场子, 再赌。 每个晚上, 我换四个场子, 可赢80刀。”

他紧接着说:“如果你有兴趣,
我可以教你, 稳赢!”

“哦!
怪不到你上班没有精神, 如果你对赌博感兴趣, 何必来这里做科研呢?另外, 我对赌博一窍不通, 也不想学。”我说。

他回答:“我毕竟有个博士的学位,
我妈妈要我继续科学事业。 妈妈是我唯一的亲人, 我不能让她失望。 其实, 我对科学一点也不感兴趣。”

大约又过了两个月,
突然一天他异常兴奋地问我:“你做不做股票?”

“以前我做过一点,
做不好, 也就没有继续去做。 我科研任务很忙, 在实验室也不可能成天盯着计算机看股市走势。不过, 我还是做点基金投资, 投资量也不大, 不用操心。”我很坦白告诉他。

这两年股市大涨, 尤其是科技网络股, 我准备投资网络股。 我劝你也做一点, 这个钱好赚啊!”然后,他悄悄告诉我:“我前几周投入的钱,已经 涨了五千刀了, 才几周啊!”

我对他笑笑:“我还是愿意做我的基金投资,做股票风险太大,
我也输不起啊!”

随后,他告诉我,他妈妈在土耳其开了一个商店,
赚了点钱, 他准备要妈妈设法弄15万美金过来, 准备大干一场。我听了没有在意,心想可能吹牛吧?15万美金, 可不是个小数目啊!

1999年, 整个一年,麦克显得很高兴, 精神振奋, 一改原来萎靡不振的样子。 有一天, 我半开玩笑地问他, 晚上跑四个场子, 精神还这么好? 他说早就不去赌钱了,累一个晚上只能赚80刀。 然后很神秘地告诉我:“这一年, 我的投资翻了一番。进去15万, 现在账面上有30万了, 哈!”

“是吗?”
我很惊奇!一年翻一番(100%)是什么水平啊! 即使很有经验的投资家, 平均每年能做到10%的收益已经相当不错了,因为道琼斯指数平均每年增长率也只有8% 当然, 我也知道, 1999年由于网络股上市, 带动整个股市爆涨。

我提醒他一句:“当心泡沫!”
 

他笑着对我说:“哈!
泡沫不了, 华尔街上许多大佬都看涨, 能有泡沫吗?”

“噢,噢!
我不懂, 别把我的话当真。”我说。

不过,
我心中在想:“如果网络股有前途, 为何股神, 巴菲特, 从来就不进网络股?”当时,我也没有时间, 精力和兴趣去研究网络股。说老实话, 当时我心中还是挺羡慕他的, 毕竟一年中投资的资金翻了一番啊!赚进15万! 可我没有这么大的资本, 仅仅羡慕而以。

进入
2000年, 股市上下波动,激烈震荡。他, 情绪上的变化和股市一样,喜怒无常。实验经常出错,常常几周没有一点结果, 老板也随他,反正不用付他工资。

一天下午,
我刚做完实验, 看他心神不定, 过去和他聊聊。 他忧心忡忡地告诉我:“最近股市起伏太大,我去年赚到的钱,今年全都吐了出来。最高时账面上已有45万,现在回复到15万。原来的计划,只要赚到百万,我就撒手不干了,回土耳其去结婚。可现在,这计划可能要落空。”他顿了一顿接着说:“问题是我输不起,妈妈只有我一个亲人,什么都依着我,我向她要15万,其实她只有10万,另外5万来自贷款,要是我输了,妈妈的商店也许就要倒闭。”

“那你赶快出手,
还能保本啊!”我急忙说。

“如果回升呢?”他以茫然不知所措的目光望着我
(典型的侥幸心理)。

我也以茫然不知所措的目光望着他,
叫我怎么回答呢?股市的变幻有谁敢确定呢?股神,巴菲特,经常说:“我不能预料明天的股市,下月的股市,明年的股市。但我可以预料, 20年后股市必升无疑。”他能等待20 年吗?

股市就像一场搏斗,要进退自如,
要留有后路,切切不可背水一战。绝对不能把全部的资金投入股市,使自己没有一点回旋的余地。也不能把鸡蛋放在一只篮子里,必须分散投资,以减少风险。(他却把15万全部投入科技和网络股)

虽然,在美国也有很多人用贷款进行投股(尤其在
1999 年),但从书本上说贷款量一定要限制在总资金的5%以下,不然风险太高。麦克竟然把贷款金额提高到30%

他,
犯下了极大的错误!

当然,这些原则说来容易,
真正操作起来困难极大。这是我放弃股票投资,而转向基金投资的原因。

2000
年三月份后,股市直线下掉,尤其科技股,科技股中尤以网络股为最。我记得科技指数(NASDAQ) 最高时到达4600点以上,2002时掉到1200点以下,损失70%左右。许多网络股几天之内蒸发为零值,惨不忍睹!即使我当时投资基金,损失也将近54%当然我的投资量不大,还能忍受。

鉴于这种形势,
我知道他损失比我惨重得多,因为他购买的股几乎全部是科技和网络股。我不敢问他,就怕触痛他那根敏感的神经。我见他坐在对面的实验桌上,有时无精打采,有时愁眉苦脸,有时哀声叹气,有时窃窃嘻笑。我感受到他投资失利的痛苦,但我无法帮助他。

一天,
8点上班,老板匆匆到我的实验室,告诉我:“麦克昨晚跳楼自尽!原因不明!”

震惊之余,我突然想到:“那位漂亮的土耳其姑娘,
正等着他回去结婚呢。”

后记:写完此文, 到网上一查, 发现因投股失利而自杀身亡者, 举不胜举,例子如下:

 
    1. 2014/12/10 一香港投资公司老板炒股失败, 烧炭自杀身亡
    2.  2012/7/9 杭州投资者夫妻因炒股失利,喝农药自尽。
 
   3. 2009/1/7 德国亿万富豪墨克尔因投资失败自杀身
    4. 2008/12/4 一韩国影星股市投资失败, 疑为轻身主因。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