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烹调的鱼香茄 (附图)

(2014-05-24 17:26:22) 下一个


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贵州山区工作。贵州的饮食,大部分来自四川的川式菜系,以麻辣为主。餐桌上的菜肴,无菜不辣。我这个上海人,开始不太习惯,后来可比贵州人还贵州,越吃越辣。辣味如同鸦片,不嚐则已,一嚐你就非上瘾不可。

川菜系中有几个菜我非常喜爱, 1.宫保炒,包括宫保肉丁,宫保鸡丁等; 2. 鱼香炒,包括鱼香肉丝,鱼香茄等等, 3. 麻辣牛肉。

现在我们老俩口年龄渐渐大了,对肉类不太感兴趣,喜欢素食,因此常常做鱼香茄吃。鱼香茄的做法,只要上网一查,就会得到详细方案。主要的材料是茄子,植物油,葱,姜,蒜,糖,醋,辣酱,酱油,盐巴,等等。其中各个成分,我以为应该按照自己的口味进行调正,比如,四川人,辣酱必定多放,江南人吃鱼香茄,辣酱可以少放,糖醋要多放。任何烹调的方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然如何会有进步?
 
下面考证了鱼香炒是如何产生, 证实烹调术并不是想象中有个固定的操作规程, 一成不变的:
 
“有一天晚上,这个家中的女主人在炒另一只菜的时候,她为了不让配料浪费,她把上次烧鱼时用剩的配料都放在这款菜中炒和,当时她还以为这款菜可 能味不是很好吃,可能家中的男人回来后不好交待,正在她发呆之际,她的老公做生意回家了。

这个老公不知是肚饥之故还是感觉这碗菜的特别,而他还没等开饭就用手抓起
来往嘴中咽,还没等一分钟,他迫不及待地问老婆此菜是用何做的,在结结巴巴之时,她意外地发现老公连连称赞其菜之美味,她老公见她没回答,又问了一句“这么好吃是用什么做的?”,老婆这才一五一十地给他讲了一遍。

而这款菜正是用烧鱼的配料 来炒和其它菜肴,才会回味无穷,所以取名为鱼香炒,由此而得名。”

下面
请看我烹调的鱼香茄, 和网上展示出来的好有一比。

1. 网上-1



2. 网上-2



3. 网上-3




4. 我烹调的鱼香茄


你看到的是色, 可以想象其中的香和味。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蛀牙'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我主要根据我的口味, 调整辣酱,姜,蒜, 醋, 糖的比例。 你只要摸索几回, 一定能做好。 不一定要方子的。
没有蛀牙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好吃!
你按照哪个菜谱做的? 求方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wen47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挺谗人的。以后我也学习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