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humanity vs. animality

(2024-08-19 21:52:47) 下一个
The concept of humanity, as distinct from animality, can be explored through several lenses, focusing on traits unique to humans. Here are some key points that could be drawn from the discussion:
 
1. **Human Nature vs. Animal Instinct**: While humans share certain basic instincts with animals, such as self-interest and the protection of offspring, the concept of "human nature" encompasses more complex traits that are not present in animals. These include moral reasoning, abstract thinking, and the ability to create and adhere to cultural and societal norms.
 
2. **Sociality and Civilization**: Animals, particularly social species like primates, bees, and ants, exhibit social behaviors, but human sociality is distinguished by the creation of civilizations. This involves not just living in groups, but also the development of intricate social structures, languages, laws, art, and technology that shape human interactions and societies.
 
3. **Moral and Ethical Dimensions**: Humans possess the capacity for moral and ethical reasoning, allowing them to distinguish between right and wrong, to consider the consequences of their actions beyond immediate survival, and to engage in self-reflection. This moral capacity is a defining aspect of humanity, setting it apart from animal behavior, which is largely driven by instinct and survival.
 
4. **Cultural and Ideological Influence**: Human nature is also shaped by culture and ideology, which influence behaviors, beliefs, and social roles. The discussion of class struggle, political ideologies, and societal norms shows that humans can be deeply influenced by abstract concepts and collective narratives, further distinguishing human social dynamics from those of animals.
 
5. **Historical Progress and Violence**: The debate around the role of violence in historical progress highlights another aspect of humanity—the ability to reflect on and judge the means by which societies evolve. This reflection, along with the capacity to challenge or support different historical narratives, underscores the uniquely human ability to critically analyze and learn from history.
 
In summary, while humans share certain basic instincts with animals, humanity is distinguished by its capacity for complex social structures, moral reasoning, cultural development, and historical reflection. These elements combine to create a unique human identity, separate from that of other animals.
 
*** 
extrapolate the concept of humanity different from animal's of "• 人性和社会性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3511 bytes) (611 reads) 08/19/2024  19:32:47
 
• 首先应该把什么是“人性”说清楚, - 立竿见影-1 - 给 立竿见影-1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2 reads) 08/19/2024  19:38:29
 
• 我有一个系列,四篇短文,讲人性,系列的标题,是 认识自己。下面是链接。以前贴过。:)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692 bytes) (1 reads) 08/19/2024  19:46:03
 
• 人性其实就两条,一条是自我利益最大化,一条是护卫亲子。这两条,也是动物性。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8/19/2024  19:59:49
 
• 人类拥有,动物也具有的不能算人性,“人性”:只有人类有,动物没有的特性 - 立竿见影-1 - 给 立竿见影-1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4 reads) 08/19/2024  19:44:18
 
• 一个一个的人,就是动物。人性就是动物性。人和动物不同,是因为有人类文明,人类社会。所以人和动物的区别,不在人性在社会性。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8/19/2024  19:48:51
 
• 这种说法证明你不懂人与动物的区别 - 波粒子3 - 给 波粒子3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0:10:16
 
• 别空口白牙地说别人不懂。这个谁都会,用不着您来废话。说点具体的。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0:18:16
 
• 猴子,狒狒,蚂蚁,蜜蜂等,其社会性不必人类差,社会性不是人与动物有别的要点。 - 立竿见影-1 - 给 立竿见影-1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0:37:01
 
• 我们这里说动物性,可不可以不包括昆虫蜜蜂呢?猴子有群聚,当然就有社会性。不过我们还是讨论人的社会性吧。猴子的社会性,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8/19/2024  20:53:22
 
• 让动物学家去研究就可以了。:)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0:54:55
 
• 人性就是人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这里有动物的本能(对吃喝玩乐生老病死的反应),也有对人的社会关系的各种喜好。前者比较固定 -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2 reads) 08/19/2024  20:18:53
 
• 前者是人性,后者是社会性。:)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8/19/2024  20:19:49
 
• 后者则复杂得多。让一个传统穆斯林女子去掉罩袍和让一个西方女子带上罩袍对女人产生的伤害是一样的 -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3 reads) 08/19/2024  20:22:34
 
• 不同的社会制度之下,有完全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的社会人文理念。同一种社会制度里边的人,社会性也会很不一样。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0:28:12
 
• 比如马克思,就强调人的阶级性,说人的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0:30:16
 
• 不过不管一个人是在那个阶级,打的是什么烙印,都是这个人的社会性。但是他们的人性,是一样的。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72 bytes) (2 reads) 08/19/2024  20:32:12
 
• 在阶级社会里没有脱离阶级的人性,不要说过去,即使在现在的高度民主制国家,也讲阶级(阶层、派别)性而不会讲人性,比如,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8/19/2024  20:54:25
 
• 共和党人不会因为考虑到人性而替民主党人讲话,政治根本不会讲人性,虽然在法制国家,人人只能被迫讲法律。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8/19/2024  20:55:16
 
• 所以需要自由民主的法制社会。:)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0:57:54
 
• 所以马克思讲阶级性有什么错?而且阶级斗争也并不是只有马克思在讲,最早雏形是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讲到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冲突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1:03:55
 
• 阶级斗争,当然有,也可以讲。但是把阶级斗争,当成了推动人类历史的动力,宣杨暴力革命,号召大家做土匪强盗,就是魔鬼了。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1:15:22
 
• 在很大程度上,当然可以讲阶级斗争与暴力革命推动了历史,没有暴力革命,就没有资本主义的发展,就没有现代文明。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8/19/2024  21:18:35
 
• 这个逻辑,有点意思。历史向前进,前进的过程中发生过暴力革命,所以暴力革命,就是推动历史向前的动力?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1:24:03
 
• 人杀人,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魔鬼都会同意这个话。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1:25:03
 
• 包括这里很多人,只讲立场,而根本不分是非,更不会去讲人性。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0:59:12
 
• 逼大家唱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就是违反护卫亲子的人性。您同意还是不同意呢?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8/19/2024  21:03:35
 
• 你这讲的根本跟人性、阶级性没有关系。你在这里发表的所有说法都只凭你的立场,根本无视事实与逻辑。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8/19/2024  21:05:00
 
• 怎么没有关系呢?我的这一篇,就是因为咲遥的贴下面讨论大义灭亲起的意。您同意大义灭亲吗?这个和阶级斗争是联在一起的。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1:12:03
 
• 跟你这种一脑子“官司”的人,连最简单的道理都讲不通。你已经完全陷入了你自己所设立场的陷阱里出不来!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8/19/2024  21:16:06
 
• 先设定立场,然后“引经据典”地似乎在讲学术,而实质上完全都是无视事实与逻辑的口号型的东西,为反对而反对。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8/19/2024  21:13:03
 
• 这不废话吗。我写文章,当然有我的立场,宣杨我的立场。您也有您的立场,也宣杨您的立场。不是吗?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1:19:34
 
• 你是先设立场,再“引经据典”,这还对?!难怪错误百出,自相矛盾……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08/19/2024  21:22:53
 
• 谁不是呢?您不是?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8/19/2024  21:26:59
 
• 说得更明白一点就是,你脑子里先形成一个反对暴力革命的错误观念,然后再“引经据典”地胡说一通。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08/19/2024  21:30:07
 
• 至于暴力革命到底是什么,怎么会出现的,它的历史作用是什么,等等,你都毫无所知。但我知道反暴力革命说法最早就出自网络地摊货 - 白云蓝天 - 给 白云蓝天 发送悄悄话 白云蓝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08/19/2024  21:33:33
 
• 真怀疑您人在墙外,是生活在自由民主的现代世界里。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8/19/2024  21:37:42
 
• 一个观念,是对是错您来定?我的观念,我自然是引经据典的维护。您也一样。这个有什么问题吗?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08/19/2024  21:35:32"

人性和社会性

蒋闻铭

人类社会的形成发展,经历了一个过万年的漫长血腥的过程。 英雄人物通过战争,通过杀戮征服,将分工合作的社会秩序,强加在普罗大众身上。人类历史几千年,亚历山大 (Alexander) 凯撒 (Caesar)成吉思汗秦皇汉武,英雄人物治国平天下征服人。一部人类文明史,是少数人征服多数人的历史。

有了分工合作的社会秩序, 每个人除了人性,就又有了社会性。旧文明的社会,讲人的社会性,有几种不同的讲法。第一种说社会性是人性的延伸,人性和社会性,相辅相成。这个是儒家的讲法。儒家讲人之初性本善,父慈子孝,都是天性。道德规矩,好好讲,把道理讲通了,大家出于本性,自然就会守。第二种是法家的讲法,正相反,讲性恶,说人本性不好,要用规矩压。一个社会,想让人守规矩,必须严刑峻法,用社会性压制人性。第三种是基督教的讲法。基督教也说人性不好,但是认为人再不好,受神的大爱感召,也能变好。让人守规矩,还是教育为主,用神的善,作为教化的基础感化人,改造人性。这个和荀子有些相通。

现代文明的创立者们又不同,他们看到了自私为我的人性,虽然是恶的源头,但同时也是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无穷无尽的源泉。所以对个人极端利己的本性,现代社会讲因势利导,要压制也要利用。压制用法律;利用的办法,是鼓励个人主义,让每个人在以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为根本原则的商品市场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这几种讲法,包括现代社会的讲法,不管是讲人性还是讲社会性,讲的都是人的共性。马克思不一样。他不讲人的共性,而是讲人的阶级性。讲阶级性,自然就讲人斗人。马克思讲阶级性大于人性,宣杨用暴力用阶级性改造人性。到了列宁手上,这种理论自然而然地就演变成了要控制改造所有人的思想,成了暴力革命,可以不顾人性无所不用其极。一个人一旦认定了人斗人可以无所不用其极,那什么坏事,就毫无顾忌,都做出来了。一个例子,就是毛泽东。他入魔中邪,阶级斗争天天讲,居然以中国历史上两千年人人唾骂的暴君自诩,有系统地毁灭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搞现代版的焚书坑儒。

现代文明和近代中国 (全书目录链接)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