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苏东坡与佛印禅师“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2021-05-02 21:17:54) 下一个

八风,就是“名利苦乐毁誉衰荣”了,苏东坡诗赞颂佛印禅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书童送到社南,佛印看过,即批二字:“放屁。”书童又拿回江北。
佛印这是在敲打苏东坡呢:既然你苏东坡与我交往成友,跟我修身正心,自以为超然物外,八风不动,却怎么拍出这等俗气的马屁呢?
我们世俗中人,基本逃不出一个规律: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人人都喜欢听好话。"

=
—  2021-05-02  —————

"苏东坡与佛印禅师的诗谒佳话“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八风,就是“名利苦乐毁誉衰荣”了,四顺四逆,都容易使人激情狂热、奋斗竞争,被历代名士和佛门禅宗修身力戒。
苏东坡诗赞颂佛印禅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书童送到社南,佛印看过,即批二字:“放屁。”书童又拿回江北。
佛印这是在敲打苏东坡呢:既然你苏东坡与我交往成友,跟我修身正心,自以为超然物外,八风不动,却怎么拍出这等俗气的马屁呢?
我们世俗中人,基本逃不出一个规律: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人人都喜欢听好话。可见佛印禅师有多厉害了。因此,一旦提起“平和”,很自然地,就是一套修身说教。首选例子,多是打公案。
禅宗公案短小精巧,语言机智,微言大义。比如要说“平和”,那榜样肯定是大和尚。强盗都偷偷进屋了,大和尚还稳坐案头读书,只轻轻一问:要钱还是要命?强盗答:要钱。大和尚只把怀中钱袋甩了出去,自己依然稳坐读书。强盗正要离开,大和尚又轻轻一句:把门带上。结果反倒是强盗吓得屁滚尿流了。
平和的品质,除了禅宗公案,再就被理论提升了,是如今随处可见的快餐式孔孟中庸之道:子曰和为贵。古来富贵如浮云,金钱如粪土。为人要顺其自然、与世无争、心如止水、清虚冲淡,君子不要为鸡毛蒜皮的事情烦恼,云云。"

13:45

————https://mp.weixin.qq.com/s/gO3MaRowSLCQdha7MnxGJ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