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初心顺心而动的感觉...

(2018-11-16 12:44:27) 下一个
初心其实并非什么具体的东西只是顺心而动的感觉 [编辑] [删除] [引用] [置顶]
初心,其实并非什么具体的东西,只是顺心而动的感觉。

“你被你的欲望所控制。”我觉得不需要说更多,懂的人自然会懂。

无论如何,我们必须继续往前走,用能让自己快乐的方式,哪怕一点一滴,不要刻意去计划,随心而动,不想做的事情,就放下;不想交往的人,就少见。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不妨碍他人,就去专注的做一下。不要只是想,去行动,不要担心所做的是不是有价值,只要在意那是不是你所相信的。

停下来,看看风景,体会一下心流。不必急于找路赶路,路本来就在脚下,慢慢来。我是天枰座,所以一直相信宇宙平衡和谐,有快,就会有慢,你不会一直快,也不会一直慢,只是我们所处的阶段不同而已。慢下来,那有何妨,就慢点好了。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view&gid=2508&basecode=941945


 三十七八岁的心情
(2014-11-13 00:11)
标签:

情感

分类: 杂谈

最近文字写的少了,其实,一直很少,好像总是在忙。

和大学同学聚会,和老同事老朋友吃饭,都在感叹:“我们老了...”,谈及未来,表情却是迷茫。

我们才三十七八岁,却已被现实的艰辛拉扯得过早白了发,起了皱纹,衰老了心境。

近一段,好多人都在说“不忘初心”,嘴上说的,往往是早就已经忘掉的东西。

朋友说:“我好想重拾画笔。”

我问:“你去做了吗?”

朋友无语。

我说:“去做吧。”

朋友说:“总觉得没时间。”

我问:“你还记得当年为何出发吗?”

朋友无语。

我又问:“你知道你为什么没去做吗?”

朋友摇头。

“你想的太多。”

朋友的双眼有了光亮。

“你被你的欲望所控制。”我觉得不需要说更多,懂的人自然会懂。

朋友一拍大腿,喊道:“说的太对,还真是!”

我接着说:“不必苛求彻底颠覆你现在的事业和生活,不要计较金钱功利,喜欢就去做,哪怕只是一点点。”

朋友先是笑,又疑虑地问:“我怎么找回初心?”

“什么是初心?”

 

朋友无语。

 

“有一种感觉,心理学上称之为心流,是一种沉浸的忘我状态,使人快乐。体会到这种感觉,你就找回了初心。”

 

朋友好奇地问:“能说具体点吗?”

 

“当你心情不好想喝冰饮,就去喝,入口的那一瞬间的感觉;当你想吃甜品,就去吃,别管自己是不是有糖尿病,大不了事后去吃药;当你在地铁通道里欣赏街头艺人的表演,用哪怕微薄的金钱鼓励他人;当你在公车上给老人让了一个座位...虽然是短暂的快乐,却是难忘的幸福感,那一瞬间,你好像身在天堂,所有烦恼和杂念都抛诸脑后...”

 

“对对对,我体会过!”朋友兴奋地打断了我,其实,我的话也说完了。

 

初心,其实并非什么具体的东西,只是顺心而动的感觉。

 

我们总希望付出就立刻会有回报,总希望跟所有人都搞好关系,因为计较太多,去做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甚至违背自己的心意,所以才有那么多烦恼。尤其是到了三十七八岁的年纪,不少人的事业到了瓶颈期,家庭生活也变得平淡,就象歌里唱的那样,“站在每天必须面对的分岔路”,开始“怀念过去单纯美好的小幸福”。

 

要用赚钱能力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有马云在,便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高峰。甚至,能像张向东那样义无反顾地玩自行车的,也不是大多数。

 

无论如何,我们必须继续往前走,用能让自己快乐的方式,哪怕一点一滴,不要刻意去计划,随心而动,不想做的事情,就放下;不想交往的人,就少见。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不妨碍他人,就去专注的做一下。不要只是想,去行动,不要担心所做的是不是有价值,只要在意那是不是你所相信的。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段话:“人这一辈子,如果有条件去做一件超越金钱追求的事业,一定要去尝试,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的。”

 

这段时间以来,我所接触的人和事,让我深深感受到:世界并非如我过去眼中那样功利和灰暗,仍然有很多人在追求精神的满足和愉悦。

 

三十七八岁的年纪,背负着事业和家庭的责任,确实辛苦,尤其在日新月异快速运转的这个时代。古人说:四十不惑。不惑,是看开。三十七八岁离“看开”还有两、三年,黎明前的黑暗,感受到艰难和压抑是正常的。

 

停下来,看看风景,体会一下心流。不必急于找路赶路,路本来就在脚下,慢慢来。我是天枰座,所以一直相信宇宙平衡和谐,有快,就会有慢,你不会一直快,也不会一直慢,只是我们所处的阶段不同而已。慢下来,那有何妨,就慢点好了。

 

谨以此文致我周遭的朋友,也给我自己。



 

凹凸贴图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