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1848年革命后中国皇帝 (海涅诗选)

(2018-06-18 16:16:04) 下一个
-> 海涅诗选

现在往哪里去?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reference-books/heine/16.htm
 现在往哪里去?愚蠢的脚
要把我送回德国;
可是我的理智很聪明,
它摇着头,好像在说:

“战争虽然已经结束,
军事法庭却没有撤销,
人们说,你从前写过
许多值得枪毙的文稿。”

这是真的,一旦被枪毙,
我觉得并不愉快:
我不是英雄,我缺乏
慷慨激昂的姿态。

我也愿意到英国去,
只要那里没有煤烟,
还有英国人——他们的气味
已经使我呕吐、痉挛。

有时也动过念头,
向着美国扬起船帆,
向那庞大的自由棚圈,
里边住满平等的俗汉——

这样一个国家使我恐怖,
那里的人嘴里嚼烟叶,
他们打九柱没有王柱,①
他们吐痰没有痰壶。

俄罗斯,这美丽的国土,
也许会给我快感,
可是我不能在冬天
忍受那里的皮鞭。②

我悲哀地仰望高空,
千万颗星星向我眨眼——
但是我自己的星星
没有地方能够看见。

在天空金黄的迷宫里
它也许迷失了方向,
像我自己迷失在
混乱的人间一样。


1848年革命后


① 九柱戏,是用一个木球打九根圆柱的游戏,又叫作“打地球”;九柱中有一根王柱。
② 指沙皇尼古拉一世的反动统治。


*****************************************************************

中国皇帝


 我父亲是一个俗汉,
一个庸俗无聊的小人;
但是我喝我的烧酒,
我是伟大的皇帝至尊。

这是一种魔术的饮料!
我在我的心里发现:
只要我喝了烧酒,
中国就立刻富强。

这个世界中央的国家
就变成一片花的原野,
我自己几乎成为男子汉,
我的老婆也怀了孕。

到处都是丰满、富饶,
病人都恢复了健康;
我的宫廷圣人孔夫子[1]
得到最清楚的思想。

兵士的粗面包——多快乐!
变成了扁桃仁蛋糕;
我国内所有的穷人
都穿着绒衣、绸衣逍遥。

全体的贝勒、贝子,
和那些伤兵伤将,
都摇摆他们的辫子,
又得到青春的力量。

大宝塔建筑完成,[2]
这信仰的象征和保障,
最后的犹太人在那里受洗,
还得到金龙勋章。

革命的精神都消失,
最高贵的满人在喊:
“我们不要宪法,
我们要棍子、皮鞭!”

爱斯古拉普的弟子们[3]
谏诤我不要喝酒,
但是我喝我的烧酒,
是为我国家的幸福。

再来一杯,再来一杯!
味道像甘露琼浆!
幸福的百姓也有葡萄酒,
他们欢呼:万寿无疆!


 


注:这首诗讽刺普鲁士国王威廉四世的唯心主义。
[1] 指唯心主义哲学家谢林(Schelling)。
[2] 指科隆教堂。
[3] 爱斯古拉普(Äskulap),希腊医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