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卿若践我...情与义,信与守

(2018-05-07 10:36:17) 下一个
You want to illustrate a concept by telling a story, better to get your message across to audience.

Heard and scan: That caught my attention, the topic of the entire 36 episodes , as follows.

(1) 卿若践我三生约
,我定酬卿一念痴.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彼岸花开开彼岸,断肠草愁愁断肠. 奈何桥前可奈何,三生石前定三生.

若说无缘,三世相见。 若说有缘,三世相厌。 可是三生石前许错了愿? 前世一千次的回眸,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 前世一千次的擦肩而过,换来今世的一次相遇。

卿若踐我三生約我定酬卿一念痴 ... 生命中,有些人,濃烈如酒,瘋狂似醉,卻是醒來無處覓,來去都如風,夢過無痕。緣深緣淺,如此這般:無數相遇,無數別離,或許不舍,或許期待,或許無奈,終得悟,不如守拙以清心,淡然而淺笑。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 ...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推荐《上海啊上海》.

(2) " 光夫这个人,典型的西洋海龟,眼镜,严谨,刻板,纯厚,老实,温柔,政府正规部门,专业的金融知识,独当一面的职业技能,后来自己独立开了上海第一家私人银行,可是人脉圈子总交织于政府、政治,得支也受困。对朋友谏言献策,不避讳,不护短,开门见山,同时原则性强,按部就班,不允徇私舞弊,规则维护者,关系的平衡者。"

(3) 对世俗的愤恨

(4) 一生三气中来回度过。长自己志气,抗别人的霸气,成就老天爷给的运气。

(5) 自地球有人自来,男人就被责任,坚强,豪爽所覆盖着。桂芳姐说,大丈夫龙床能睡,狗洞能钻。这话可能也就戏里说说,真人真事我倒真没见过。戏里的刘恭正是睡龙床钻狗洞,一生浮浮沉沉,几经波折。

*******************************

"卿若践我三生约,我定酬卿一念痴_影视评论_论坛_天涯社区

bbs.tianya.cn › 影视评论 › 电影众论Translate this page
Oct 10, 2011 - 3 posts - ‎2 authors
上海上海在黄金时代里的三个同窗旧友,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实现人生的理想,影片不但表现的是当时上海的发展与地位,更是通过各种道具场景体现出上海的人文气息。做为世博会献礼片,导演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上海,情与义,信与守,在当时背景下的人们生活的一种心态。

韩如冰用的是传奇女子这个称呼,的确传奇体现得淋漓尽致,她的身上具备了不仅仅是上海女性,乃至整个中国女性的婉约含蓄之美。在与刘恭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爱恨情仇里,始终保持着一种处变不惊、至真至情的魅力。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而韩如冰更为突出的人格魅力既不是才更不是德,却更为鲜明的突出了【义】字。为明公公仗义疏财将自己赎出青楼签下信约,终生不得改嫁既便于别人有了孩子,男儿给予明公公所姓以便为明公公留后。信守赐约。与刘恭正情同意和生下龙凤胎却不得不将儿子藏于别处并赐姓【明】可谓是守义。在于刘恭正长达半世的爱恨情仇里,始终与之相守与之相望,虽不得半点名分,却能始终从一而终,这叫贞义。在于朋友卢佳琳与刘恭正的生意纠纷中韩如冰明大义舍蜜情为卢佳琳争取公正,致使刘恭正心下怨气。这叫侠义。生与自己所爱的男人牵绊左右,愁苦左右。实为痴心痴情。累次结缘累次结怨。韩如冰说他爱刘恭正的傲气,但也恨刘恭正的傲气。就为刘恭正的傲气不得不将其送入大牢。只为赎君子一个叹息。而刘恭正的世界里,一直是永不停歇的创意和永无止境的激情,在爱恨交织的情感里塑造出一个重情重义敢于承担的男人形象。面临金融危机,面临爱人的斜视,刘恭正最终决定不惜破产坐牢也只为得到爱人的一个肯定。真可谓抛万金树侠义只为博红颜一笑。不畏强悍与黑道豪强作势救出柔弱女子杜兰春,却不求知恩。有道是做女子难做男子更难,而做这样的男子更为难上加难。自地球有人自来,男人就被责任,坚强,豪爽所覆盖着。桂芳姐说,大丈夫龙床能睡,狗洞能钻。这话可能也就戏里说说,真人真事我倒真没见过。戏里的刘恭正是睡龙床钻狗洞,一生浮浮沉沉,几经波折。但话又说,戏里的人物大多能够找到人物原型。而刘恭正的原型就是黄楚九。而这黄楚九不管他能不能钻狗洞他都是个人物。我没有研究过上海这个地方,不懂十里洋场,不懂上海曾经的动荡。有人说,要是还有某个地方能够代表民国,那么就是上海了。可惜恁大的上海,我走过的地方大概可以忽略不计,也只知道上海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真的不知道哪里能够代表些什么。看戏一向都看不出什么内涵,只是看个热闹,然后扯扯自己欣赏的不欣赏的人和事。如今的80..90以或许不知道何为盗何为亦了吧,所为真男子所说,早已被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世俗教育埋没了吧

乱世佳人乱世情,乱世英雄乱世魂。而对于这些烟花女人,我却只对一个刮目相看。起初看到韩如冰觉着这个女人真爽,怎么看怎么觉着有那股子侠骨柔情。某集下面有人评论说:大俗即大雅就是苏丽娟;而韩如冰就是大雅即大俗,她口口声声地讲品味、讲高洁,其实内心深处也不过就是她自己口中那个烟花柳巷的俗女子、恶女人。可惜人总是会被表象迷惑而痴迷,她是刘恭正的宿命,而贝玉洁的宿命就是刘恭正,有道是苗条淑女君子好逑,女子柔情君子追求者便甚多,而男子侠骨即柔情,自然也会被女子青睐。正如自古美女爱英雄,更何况是靠得住的侠义英雄。人生如戏、人生如梦也正由此而来。对此评价持中立态度,其实韩如冰也不是那么不堪,但是苏丽娟,确实让人看重。她说,只要你记得我的好。对刘恭正的一往情深苏丽娟是不求回报的,只要刘恭正记得她的好。好。在这个世界里,爱情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着,得到是情,相守是情,相望也是情。爱情的价值该以什么样的水准来打分呢

都说顾业成这个角色其实是杜月笙,黑白道通吃,残酷又温情,盗亦有道之徒。吴秀波的表演稳健内敛,眼神面部表情丰富到位,对如冰的爱隐藏在一双微愤的眼角,一只握紧的拳头,还体现在为她行事办差的细致与风风火火里。对孟小冬的爱体现在专注、欣赏的眼神中。顾说话语速平稳,逻辑严密,总能点到问题症结,勇于承担,雷厉风行。长衫肃容,锐眼慧心。这部戏所体现的50年跨度在这个角色的妆扮和表演里体现最真实自然。顾业成欠于丰富和浪漫,可是更有血性和担当。

光夫这个人,典型的西洋海龟,眼镜,严谨,刻板,纯厚,老实,温柔,政府正规部门,专业的金融知识,独当一面的职业技能,后来自己独立开了上海第一家私人银行,可是人脉圈子总交织于政府、政治,得支也受困。对朋友谏言献策,不避讳,不护短,开门见山,同时原则性强,按部就班,不允徇私舞弊,规则维护者,关系的平衡者。

最为我痛心的是那些孩子们的命运,韩如冰将自己与刘恭正的一对龙凤胎女儿给了刘恭正,男儿只能忍痛割爱送与卢佳琳作为养子,只是乱世中谁能操纵自己的命运,长大的孩子们各有归属却不能将自己的前途和幸福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女儿小南亲眼目睹日本人杀害自己的叔伯和启蒙老师,于是决定将自己的生命抛之度外用自己的姿色去引诱汉奸莫玉良,谁知刺杀行动失败告终小南也不幸被捕入狱,在监狱里的小南超乎想象的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始终不肯说出自己的使命,怎奈无耻的日本人贪图钱财以小南的生命为条件要求交换其父的生家财产固执的小南舍己求全不肯向日本人靠拢,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在枪声中灿烂的结束了。儿子达鹏更是壮烈英勇,炸毁了老蒋的弹药库,被割去了头颅。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情感痛楚岂是人人所能承受的。还有那个为办报纸而献出生命的潘凯,在结婚之日送上家门的竟是女婿的头颅,汝南应无法承受失去夫君的痛苦含恨跳进了黄浦江,肚子里怀着身孕。试问,汝南的死是对世俗的愤恨还是对爱情的忠洁呢。失去恋人确实痛苦,那种滋味确实令人窒息。也许,是我的懦弱吧。我没那个勇气面对死亡,我还是麻木的苟且地偷生着。
“卿若践我三生约,我定酬卿一念痴。”这是戏里韩如冰反复对刘恭正言说的一句台词。男主角写给女主角的诗句是“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这个句子真的很感人,字字凿凿,满满的承诺。可是我更喜欢-【卿若践我三生约,我定酬卿一念痴,】句赋予诗情画意,真是情意绵绵。如痴如醉。刘恭正和韩如冰的感情真是看得让人人心焦如虑。韩如冰若早点告诉刘恭正,她不能嫁他,是因为她信守一个诺言,而这个不准改嫁的诺言是为救他的性命而作的一个交易。他们彼此相爱,却因猜忌、傲气,给予对方抽筋动骨的伤害,她拒绝他的求婚,他在她孕产时拒绝探望并娶妻,她又在婚礼上呈现他们的私生孩子使他难堪,她一次次挑战他的勇气与斗志,却又一次次帮助困境中的他实现可能…等等吧,而最终结局却又以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来结束剧情。这对相生相克的恋人终于走到一起是本剧唯一让人宽心的圆满之处。


道是活人难,在乱世中生存更难。事业与家庭,利益与情感,前者是硬的,用来填饱肚子或向外贴金,后者是软的,用来疗伤和滋养心灵。钱和情都很重要,哪个更重要,呵呵,每个人也许都要面对的纠结。

乱世佳人乱世情,乱世英雄乱世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