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foreign wife child training

(2017-07-03 21:48:57) 下一个

中国婆婆流泪自述:娶了个洋媳妇 全家生活巨变(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被阅读 128574 次)
 

小孙子Toby已经3岁了。在美国待了三个月,洋媳妇Susan教育孩子的方法,令我这个中国婆婆大开眼界。

每天早上,Toby醒来后,Susan把早餐往餐桌上一放,就自顾自地忙去了。Toby会自己爬上凳子,喝牛奶,吃面包片。吃饱后,他回自己的房间,在衣柜里找衣服、鞋子,再自己穿上。毕竟Toby只有3岁,还搞不清楚袜子的正反面,分不清鞋子的左右脚。

有一次Toby又把裤子穿反了,我赶紧上前想帮他换,却被Susan制止了。她说,如果他觉得不舒服,会自己脱下来,重新穿好;如果他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那就隨他的便。那一整天,Toby反穿着裤子跑来跑去,Susan像没看见一样。

又一次,Toby出去和邻居家的小朋友玩,没多大会就气喘吁吁地跑回家,对Susan说:”妈妈,Lily说我的裤子穿反了,真的吗?”Lily是邻居家的小姑娘,今年5岁。

Susan笑着说:“是的,你要不要换回来?”

Toby,自己脱下裤子,仔细看了看,重新穿上了。

从那以后,Toby再也没穿反过裤子。

我不禁想起,我的外孙女五六岁时不会用筷子,上小学时不会系鞋带。如今在读初中要寄宿的她,每个周末都要带回家一大堆脏衣服呢。

RULE ONE:不吃就饿着

一天中午,Toby闹情绪,不肯吃饭。Susan说了他几句,愤怒的小Toby一把将盘子推到了地上,盘子里的食物洒了一地。Susan看着Toby,认真地说:”看来你确实不想吃饭!记住,从现在到明天早上,你什么都不能吃。”Toby点点头,坚定地回答:”Yes!”我在心里暗笑,这母子俩,还都挺倔!

下午,Susan和我商量,晚上由我做中国菜。我心领神会,Toby特别爱吃中国菜,一定是Susan觉得Toby中午没好好吃饭,想让他晚上多吃点儿。

那天晚上我施展厨艺,做了Toby最爱吃的糖醋里脊、油闷大虾,还用意大利面做了中国式的凉面。Toby最喜欢吃那种凉面,小小的人可以吃满满一大盘。开始吃晚饭了,Toby欢天喜地地爬上凳子。Susan却走过来,拿走了他的盘子和刀叉,说:”我们已经约好了,今天你不能吃饭,你自己也答应了的。”Toby看着面容严肃的妈妈,“哇”地一声在哭起来,边哭边说:”妈妈,我饿,我要吃饭。””不行,说过的话要算数。”Susan毫不心软。我心疼了,想替Toby求情,说点好话,却见儿子对我使眼色。想起我刚到美国时,儿子就跟我说,在美国,父母教育孩子时,别人千万不要插手,即使是长辈也不例外。

无奈,我只好保持沉默。

那顿饭,从始至终,可怜的小Toby一直坐在玩具车里,眼巴巴地看着我们三个大人狼吞虎咽。我这才明白Susan让我做中餐的真正用意。

我相信,下一次,Toby想发脾气扔饭碗时,一定会想起自己饿着肚子看爸爸妈妈和奶奶享用美食的经历。饿着肚子的滋味不好受,况且还是面对自己最喜爱的食物。

临睡前,我和Susan一起去向Toby道晚安。

Toby小心翼翼地问:”妈妈,我很饿,现在我能吃中国面吗?”

Susan微笑着摇摇头,坚决地说:”不!”

Toby叹了口气,又问:”那等我睡完觉睁开眼睛时,可以吃吗?”

“当然可以。”Susan温柔地回答。

Toby甜甜地笑了。

大部分情況下,Toby吃饭都很积极,他不想因为“罢吃”而错过食物,再受饿肚子的苦。每当看到Toby埋头大口大口地吃饭,嘴上脸上粘的都是食物时,我就想起外孙女。她像Toby这么大时,为了哄她吃饭,几个大人端着饭碗跟在她屁股后面跑,她还不买账,还要谈条件:吃完这碗买一个玩具,再吃一碗买一个玩具……

RULE TWO: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有一天,我们带Toby去公园玩。很快,Toby就和两个女孩儿玩起了厨房游戏。塑胶小锅、小铲子、小盘子、小碗摆了一地。忽然,淘气的Toby拿起小锅, 使劲在一个女孩儿头上敲了一下,女孩儿愣了一下,放声大哭。另一个女孩儿年纪更小一些,见此情形,也被吓得大哭起来。大概Toby没想到会有這么严重的后果,站在一旁,愣住了。

Susan走上前,问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她一声不吭,拿起小锅,使劲敲到Toby的头上,Toby没防备,一下子跌坐在草地上,哇哇大哭起来。

Susan问Toby:”疼吗?下次还这样吗?”

Toby一边哭,一边拼命摇头。

我相信他以后再也不会这么做了。

RULE THREE:建立社交能力

Toby的舅舅送了他一辆浅蓝色的小自行车,Toby非常喜欢,当成宝贝,不许别人碰。临居小姑娘Lily是Toby的好朋友,央求Toby好几次,要骑他的小车,Toby都没答应。

一次,几个孩子一起玩时,Lily趁Toby不注意,偷偷骑上小车,扬长而去。Toby发现后,气愤地跑来向Susan告狀。Susan正和几个孩子的母亲一起聊天喝咖啡,便微笑着说:”你们的事情自己解決,妈妈可管不了。”

Toby无奈地走了。

过了一小会儿,Lily骑着小车回来了。Toby看到Lily,一把将她推倒在地,抢过了小车。Lily坐在地上大哭起来。Susan抱起Lily,安抚了她一会儿。很快,Lily就和别的小朋友兴高采烈地玩了起来。

Toby自己骑了会儿车,觉得有些无聊,看到那几个孩子玩得那么高兴,他想加入,又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蹭到Susan身边,嘟囔道:”妈妈,我想跟Lily他们一起玩。”

Susan不动声色地说:”那你自己去找他们啦!”

“妈妈,你陪我一起去。”Toby恳求道。

“那可不行,刚才是你把Lily弄哭的,现在你又想和大家玩,就得自己去解决问题。”

Toby骑着小车慢慢靠近Lily,快到她身边时,又掉头回來。来回好几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Toby和Lily又笑逐颜开,闹成了一团。

RULE FOUR:管教孩子是父母的事

Susan 的父母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听说我来了,两人开车来探望我们。家里来了客人,Toby很兴奋,跑上跑下地乱窜。他把玩沙子用的小桶装满了水,提着小桶在屋里四处转悠。Susan警告了她好几次,不要把水洒到地板上,Toby置若罔闻。最后,Toby还是把水桶弄倒了,水洒了一地。兴奋的小Toby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事,还得意地光着脚丫踩水玩,把裤子全弄湿了。我连忙找出拖把准备拖地。Susan从我手中抢过拖把交给Toby,对他说:”把地拖干,把湿衣服脱下来,自己洗干净。”

Toby不愿意,又哭又闹。

Susan二话不说,直接把他拉到贮藏室,关了禁闭。

听到Toby在里面发出惊天动地的哭喊,我心疼坏了,想进去把他抱出來。Toby的外婆却拦住我,说:”这是Susan的事。”

过了一会儿,Toby不哭了,他在贮藏里大大声喊:”妈妈,我错了。”

Susan站在门外,问:”那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吗?”

“我知道。”

Susan打开门,Toby从贮藏室走出来,脸上还挂着两行泪珠。他拿起有他两个高的拖把吃力地把地上的水拖干净。然后,他脱下裤子,拎在手上,光着屁股走进洗手间,稀里哗啦地洗起衣服来。

Toby的外公外婆看着表情惊异的我,意味深长地笑了。

這件事让我感触颇深。在很多中国家庭,父母管教孩子时,常常会引起“世界大战”,往往是外婆外公护,爷爷奶奶拦,夫妻吵架,鸡飞狗跳。

后來,我和Toby的外公外婆聊天时,提到这件事,Toby的外公说了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

他说,孩子是父母的孩子,首先要尊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孩子虽然小,却是天生的外交家,当他看到家庭成员之间出现分歧时,他会很聪明地钻空子。这不仅对改善他的行为毫无益处,反而会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甚至带來更多别的問題。

而且,家庭成员之间发生冲突,不和谐的家庭氛围会带给孩子更多的不安全感,对孩子的心理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无论是父辈与祖辈在教育孩子的问題上发生分歧,还是夫妻两人的教育观念有差异,都不能在孩子面前发生冲突。

Toby的外公外婆在家里住了一周,准备回加利福尼亚了。临走前两天,Toby的外公郑重地问女儿:”Toby想要一辆玩具挖掘机,我可以买給他吗?”

Susan想想,说:”你们这次已经送给他一双旱冰鞋作为礼物了,到圣诞节时,再买玩具挖掘机当礼物送给他吧!”

我不知道Toby的外公是怎么告诉小家伙的,后来我带Toby去超市,他指着玩具挖掘机说:”外公说,圣诞节时,给我买这个当礼物。”语气里满是欣喜和期待。

虽然Susan对Toby如此严格,Toby却对妈妈爱得不得了。他在外面玩时,会采集一些好看的小花或者他认为漂亮的叶子,郑重其事地送给妈妈;别人送给他礼物,他会叫妈妈和他一起拆开;有什么好吃的,也总要留一半给妈妈。

想到很多中国孩子对父母的漠视与冷淡,

我不得不佩服我的洋媳妇。在我看来,在教育孩子的问題上,美国妈妈有很多值得中国妈妈学习的地方。如果你的孩子还小,你还有机会,快去把这篇文章念给长辈们听!留着慢慢学吧!
 
谈空说有 发表评论于
本性难移,三岁知老。孩子长大成什么样,70%在天性,30%靠教育。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本文吹嘘过头,
可能骗了很多人,
是个害人的文章!
 
河东狮 发表评论于
老婆婆生了个窝囊儿子。
wonghoi 发表评论于
n年前的老坟,还在挖啊
亦虹 发表评论于
西方人比较注意在公共场合不要影响别人。
所以小小孩管得多好些,4岁以前都坐推车里。商场里乱跑、乱哭、乱闹的少些。

上学后,就不怎样了。学习且不说了。你看那些学生吃东西的习惯、就知道家里懒管的多。
到了青春期,家里更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skyhorse913 发表评论于
拐着弯拍洋人的马屁!
frankfood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自以为是的特别多。不反省,不学习,总以为自己是有5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就觉得自己的东西都是对的。其实,美国的文化和政治,之所以正确和完善,是因为人家是经过几百年的进化,真正的自然进化,是人民的智慧。哪里像中国,5千年的文化都是被封建统治阶级强奸出来的,扭曲,愚昧。比如中国的文字,为什么搞得这样复杂?就像英语嘲笑法文,stupid! 其实,不是人民愚蠢,是统治阶级故意的。它故意让普通老百姓学不了,以证明自己有多神秘。
dreamstory 发表评论于
这一代的年轻中国人不光要教育小孩,同时要教育老人。 因为许多的中国老人的素质实在不敢恭维,很多还具有暴力倾向。
国内的坏老人现象的根源: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 坏人变老了。
一览青山 发表评论于
这个媳妇挺奇葩的,不应该是典型。妈也有没长大的,没责任的,不耐烦的,懒的,有心理问题的。。。不是因为当妈了就是对的。在这里我只看到严厉,没看到爱。绝不能作为榜样。
湖说 发表评论于
TheEarth 發表評論於 2015-04-03 20:59:57 湖說 發表評論於 2015-04-03 17:59:43

這篇文章在WXC看了不下5次。除了題目換換,內容一點都沒變,不煩呀!

美國白人對小孩的溺愛小編沒見過。說個簡單的吧,藤校的父母周末去給大學生送洗好的衣服,把髒衣服拿走。
——————————————————————————
你說的是家裏雇保姆的?這開車來再開車去隻能住在同一城市。父母如是大款,別人也看不到不是嗎?看到亞裔,西班牙裔和非裔例外,他們在這點上傳統是與我們相似的。

===========================
不像是保姆。像是父母。雇保姆的在美国也不太普遍。一个领着一大包,一个开门,等会儿,再拿个不同颜色的大包放回到SUV上。星期六早上一个宿舍楼前就能有好几个。是不是同一城市就不好说了。有的藤校生(小白)大一时几乎每周都收到家里,亲戚寄的包裹(UPS),这是小中很不常见的...  查看完整评论
晴日江南 发表评论于
这个帖子老掉了牙。里面许多情节纯属罕见的例子。来美国二十几年,身边老美白人妈妈见得太多了,溺爱孩子的一大把!
Jinfwang 发表评论于
心理扭曲的人真多。就不能学点什么?
老戗 发表评论于
里面有些惩罚措施绝对是错误的,比如饿了大半天让孩子记住要好好吃饭。实际上,你不可能指望孩子能一次记住(这世界上任何惩罚措施都不会有这样的效果!),但是却又可能大大影响孩子的发育,甚至会导致正餐也不好好吃的地步!
弓长张 发表评论于
我咋较着这洋媳妇在利用手中的权利从精神和肉体上虐待孩子。中饭就不说了,但如果小孩儿晚上饿了,就应该让他吃晚饭。
rainfive 发表评论于
西方这种当朋友培养出来的小孩都自私的很,现在亲密育儿法才是王道
听其自然8320 发表评论于
可惜
湖说 发表评论于
这篇文章在WXC看了不下5次。除了题目换换,内容一点都没变,不烦呀!

美国白人对小孩的溺爱小编没见过。说个简单的吧,藤校的父母周末去给大学生送洗好的衣服,把脏衣服拿走。
 
秋天的菠萝 发表评论于
实际上文章根本就不真实。我亲眼见过很多白人对小孩的溺爱。比如在游泳池的更衣室,白人父母经常给45岁大的小孩擦身,穿衣服,穿鞋。冰球更衣室更是,没一样是小孩自己穿上的。连我都觉得有些过分。
85858585 发表评论于
教育出来的孩子把挣钱多的工作都outsourcing了
sundry 发表评论于
够了! 这个并不是什么好方法,造成美国小孩吸毒杀人犯罪头脑秀逗疯狂的根本原因,因为大人根本不care, 管你长成什么样。
DingZhuang 发表评论于
写的不错,对中国父母有借鉴的地方,
滕王阁序 发表评论于
孩子不能太宠是应该的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和小孩子赌气说直到明天早上都不能吃饭,就真的执行,父母太愚蠢了。和孩子赌气,你和他说一个月都不能吃饭,他也会说Yes。然后你父母就真的一个月不给他吃饭,活活饿死他吗?

不是一概中国的,或者西方的育儿方式就是对的。要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从孩子健康成长,从家庭和睦和亲情纽带的角度出发,培养出健康,有爱心,有理智,有责任心,同时有一定创造精神,开拓精神和冒险精神的孩子。
beijingchina 发表评论于
西方在培养孩子独立、自信方面比中国人强,赞美和鼓励孩子是过去中国传统文化里欠缺的,孩子无论如何多出色,从小就没听父母说过:我为你骄傲。
 
chichimao 发表评论于
有啥好流淚的? 管多惹人嫌 妨礙了他人生活 有福不会享 忙完兒子忙孫子 有沒自已呀?
tueur 发表评论于
同意春来草自青的观点,这孩子对他妈妈是讨好,孩子总是对管他更严厉的父母一方更讨好,这并不是发自内心的爱.这个妈妈做的也不是很完美.比如用铲子用力敲孩子的头并不是一个合适的行为,孩子如果被其他小盆友不小心冒犯,也会学习妈妈的行为. 西方的教育并不是完美的,中国的教育也不是自古就如此溺爱的.过于独立的教育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我观察西方青少年啃手指的很多,这其实就是从小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beijingchina 发表评论于
95年中国只有北京的中关村地区(科学院和清华北大)使用了互联网
beijingchina 发表评论于
我媳妇是洋媳妇,我们结婚10多年。她管孩子没有这个媳妇那么夸张。

我媳妇也比较喜欢中国文化。
beijingchina 发表评论于
广州阿兰,你在20年前看过此文?

那时互联网还没热那。
一般上校园网或NEWS GROUP。
pa40 发表评论于
胡编的.洋媳妇除了会喝酒,会花钱外,其它与中国媳妇一样.
红兵 发表评论于
《弟子规》

〈总 叙〉

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弟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

〈入则孝〉

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冬则温 夏则凊 晨则省 昏则定 出必告 反必面 居有常 业无变
事虽小 勿擅为 苟擅为 子道亏 物虽小 勿私藏 苟私藏 亲心伤
亲所好 力为具 亲所恶 谨为去 身有伤 贻亲忧 德有伤 贻亲羞
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

亲有过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谏不入 悦复谏 号泣随 挞无怨
亲有疾 药先尝 昼夜侍 不离床 丧三年 常悲咽 居处变 酒肉绝
丧尽礼 祭尽诚 事死者 如事生

〈出则弟〉

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 财物轻 怨何生 言语忍 忿自泯
或饮食 或坐走 长者先 幼者后 长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称尊长 勿呼名 对尊长 勿见能 路遇长 疾...  查看完整评论
不上税 发表评论于
没见过哪个真有出息的孩子是惯出来的。
AP33912 发表评论于
美国管教孩子方法 - 有效(parents make rules!)
春来草自青 发表评论于
"Toby却对妈妈爱得不得了",这不是爱,是讨好。孩子这样做想让妈妈爱他,不要对他那么严。可他妈妈并不懂孩子的心理需求,只会冷冰冰的管教。西人里面这样的妈妈很多。孩子小时候不懂,长大就明白自己受到的心理伤害了。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很多西方人儿子和妈妈的关系不好。
中国有“严父慈母”的说法。母亲应该是孩子的避风港,而不是驯兽师。当然过度溺爱也不对。凡事应该适度。孩子最先感受的应该是爱,然后才是规矩。没有爱,只有秩序,这样的人是冷血的,可怕的。
qetu1357 发表评论于
再深入了解就会发现中西方教育孩子没太大区别。
sog 发表评论于
没完了,这文章有没有10岁了?难道是10周年纪念?
Queyuan 发表评论于
饿小孩被学校知道会有麻烦!
aquestion 发表评论于
中国传统教育也不是现在的无原则的宠溺,而是慢慢讲道理,这当然不如西式的一过底线就惩罚来的速效,可是长远来讲是非观培养的更成功。而西式的教育最后容易养出不分善恶,只注意不违反规则以致招受惩罚的孩子。
优闲丽人 发表评论于
“每当看到Toby吃饭,我就想起外孙女。她像Toby这么大时,为了哄她吃饭,几个大人端着饭碗跟在她屁股后面跑,她还不买账,还要谈条件:吃完这碗买一个玩具,再吃一碗买一个玩具……” 有这些下践的父母,才把中国新一代惯得自私,骄纵,毫无教养!
江天一色2010 发表评论于
什么事儿都不能神化,这个洋妈妈有点儿神了,谁第一次当父母都不太可能这么从容。 也许我是井底之蛙。
WISEBAO 发表评论于
虽说温故而知新,但这个冷饭炒得实在有点...就真的没有其他东西可帖了吗?
mongoose 发表评论于
洋媳妇这样婆婆就佩服了,哪个土媳妇敢在婆婆面前这样早挨骂了
cymbalsman 发表评论于
这是训练斯巴达克思,不是自己的孩子。
lmjlmj 发表评论于
此文我读过N次了。
穷途迷津 发表评论于
小孩7岁后洋女人还没离婚再来吹牛皮都不迟。
mmimissu 发表评论于
恩,什么风又把这篇文章吹出来啦?没有新闻了吗?
mjq32 发表评论于
我靠, 10年前看过的文章怎么又来了?
nebulas 发表评论于
破帖子,还以为洋人的都好
ActRiot 发表评论于
文化不同,各有优缺点。比如这篇文章的中国丈夫可以欢迎自己的父母过来长住,而洋媳妇只允许自己的父母过来住两周,亲情远近,一看就知。
monkey99 发表评论于
学习团不学习
脑残儿童欢乐多 发表评论于
搞得像真的似的。小孩就是每天补充正常的营养。
挑战者 发表评论于
中国父母只相信教鞭,兔崽子不听话就一耳刮子下去。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没的说了吧?把陈年谷子又折腾出来。这贴出来好几遍了
胡阿友2 发表评论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