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俺点灯熬油一笔一划写出来

(2016-12-18 13:52:40) 下一个

文学城 » 博客 »我的“断舍离”计划草书

我的“断舍离”计划草书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學會用心享受沿途的風景。。。

打印 (被阅读 838次)

家里杂七杂八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用过的没用过的经常用的和偶尔用的。下定决心要清理整顿一下。那个时髦的词叫什么来着?对了,就是“断舍离”!

啥是“断舍离”?原来的定义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去多余的事物;脱离对物品的执着”,据说是由日本人山下英子首先提出来的,如果能真正做到了有百利而无一害呢。其实我想也不用讲得那么文诌诌的了,总结一下就是别什么都留着,该扔的就扔了吧。

干什么事都得有个计划不是,更何况是要“断舍离”。一不小心把不该扔的扔了,那还不是又得重买?重买不仅花银子还要花时间,时间能换来金钱,可金钱买不来时间。两头破费,那就有违初衷了。

先说锅碗瓢盆。以前没注意,现在看这可是一个大家族啊!想想扔是扔,可还是得先制定一个豁免名单吧。深沉的史大伯,招摇的帅锅,花花绿绿的特百惠,这些东西都是咬牙跺脚省吃俭用请回来的,就是有不常用的像史大伯的煎饼锅以及基本闲置不用的像特百惠的egg-holder 啥的,也实在是舍不得扔啊。至于其他的厨具吗像不粘锅烧水壶勺子铲子打蛋器捣蒜缸子叉子筷子啊什么的只留下常用的或用得顺手的应该就可以了。

再说家具。巡视了一圈,发现sunroom里的两个futon长沙发有点儿碍眼,几乎占了一半的空间。因为 sunroom紧接着后花园,原来想的是不忙的时候老公老婆两个人闲着没事一人一个或躺或歪赏那花开花落。可遗憾的是在过去的十年里那悠闲浪漫的情景总共也没有上演过两次,所以应该可以丢掉一个,这样sunroom就宽敞了。只剩下一个沙发了,老公老婆如果想要共同在 sunroom赏花那就必须要依偎在一起,手拉手肩并肩,也更增进些感情不是?

最大的一块是衣服,主要是我的衣服。日积月累,只进不出,或多进少出,箱箱柜柜,攒下了不少的家当。有的衣服甚至是刚过门便被锁入了深宫后院。尘封了几年,现在再看,肥不若贵妃,瘦不似貂蝉,外加青春早已不在了,还能说什么呢?其实常穿的衣服就是那么几件。我想我的原则是要把穿着肥的能捐的尽量都捐出去。至于穿着瘦的吗,也要捐,但是要挑些以前穿着风光过的留下几件。当然了,留下来也不是为了再穿,因为样子肯定是已经过时了,留下来主要是为了励志用的。

最难割舍的是书和过去的各种学习读书笔记。扔书是太难了。虽说譬如好多像以前读研究生时使用的教课书一般来说都不会再看了,可是俗语说得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扔书?那不是要把金玉都扔了的节奏吗?还有就是过去的各种学习读书笔记,尽管有些内容现在看着就像是天书,可在当时那可是俺点灯熬油一笔一划写出来的。也许比喻得不太恰当:这笔记就好像是糟糠之妻,而俺又是重情重义的君子,那里舍得让曾经同甘共苦的爱人下堂啊。还是再留一会儿吧,反正家里也还有地方。

linmiu 发表评论于
哈哈,我要记住这个词——断舍离,挺有点禅味嘛。
很多书是想捐给图书馆,可又怕今后当资料用到。
greengreengrass 发表评论于
潇潇说得是呢,可就是舍不得。
greengreengrass 发表评论于
谢谢亮亮妈妈。周末愉快!
潇潇雨轩 发表评论于
依我看书也可以“断舍离”呀,现在网络发达,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在网上搜索得到。 :)
亮亮妈妈 发表评论于
赞!向你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