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明白世上虚幻不实但仍然去做那该做的事情

(2016-06-09 11:19:30) 下一个

Asked: what do you want? I don't know - I'm stumbled in this, striking me hard:

古人说:“难得糊涂。”有道理。但这糊涂是啥糊涂,是不明白的糊涂,还是明白的糊涂?它就像“平常心是道”一样,寥寥几个字,其中深意,却少有人知。

一次网络访谈中,有一个网友如是说:“过于敏感和过于迟钝的人殊途同归,敏感的人把人生看得太透,觉得没意思;迟钝的人看不懂人生,同样觉得没意思。要想过得幸福,需要介于敏感与迟钝之间。”我告诉他,认为自己“太过明白”的人,实质上是一种不明白,所谓“过犹不及”。什么才是真正的明白呢?明白这世上一切都是虚幻不实的,但仍然去做那该做的事情,这就是明白。

混世虫与天才的区别

(2016-06-08 23:10:14) 下一个

雪漠:混世虫与天才的区别

 

前几天,跟一些同学谈到天才。什么是天才?天才就是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的人。当你想做两件事的时候,你不一定能做好。当你想做三件事的时候,你肯定是个庸人,是不可能成功的。陈亦新问我什么是天才,我告诉陈亦新,天才就是这辈子把你该做的事情做好,其他什么都不要管。所以,我一辈子写作,我用了二十年时间写了一家农民。我觉得把这一家农民写好,就没有白活。此外,别的都拒绝了。我想任何一个人,能像我这样的话,那么他也可以成为作家。为什么这样说呢?你想,任何一个人只要盯住一个目标不停地走,不停地走,把什么都放下的时候,他怎么能不成功呢?!

 

有这样一个故事:中国的警察到德国购买能缉查海洛因的警犬。一条警犬值一百万,另一条警犬值十万。它们长得都一样肥肥壮壮,非常威猛。中国的警察就问,它们看起来都差不多,为什么一条值十万,一条值一百万?对方说等一会儿你就知道了。于是,他们做了一个实验,把海洛因埋到一个地方,同时放出两条狗,它们几乎在同一时间就找到了海洛因。中国的警察说:它们一样啊!对方说您等一会儿再看,于是做了第二次实验。这次放出两条狗的时候,在中途又放出了一条非常漂亮的母狗。价值十万元的那条狗,很快就跟着母狗跑了,再也不去找海洛因了。而价值一百万的那条狗,根本不去管那条母狗,一直坚持把海洛因找到。天才就是那个价值一百万的狗。两条狗表面上看没有什么区别,它们都那么威猛,嗅觉都那么灵敏,都能找到那个东西。我与好多朋友也像是这样。不过,我仅仅是那条非常专注的、不去追逐漂亮母狗的警犬而已。

 

超越就是这样。真正的超越必须有一种大的胸怀、大的境界。你不要觉得你的超越,只是找到一个小小的目标,买到一个小小的房子,不是这样的。我们要找的东西是岁月毁不掉的东西。就是说,我们要建立的,是死亡降临之后,仍然存在的一种价值。我们追求的是这种东西。当一个人的人格完善后,就会超越许多二元对立,就是刚才我说的高低、好坏、贫富等等。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东西对于你来说,相对于你活着的理由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只要你有一颗明白的心,守住你非常清晰的目标,心无旁骛,拒绝其他,你的心灵就可能得到自由。这种自由不是外部世界给你的,而是你心灵本身发出的一种光明。我们追求的,正是这样一种出世间法。

 

什么是世间法?世间法就是当你的肉体消失之后,你所有的行为价值也随之消失。比如你当上了科长,在你死后,或退休时,科长这个位置就成别人的了;你好不容易当上了县长,在你死的时候县长这个官帽也顶到别人头上了;你好不容易买到一个房子,死后房子也成别人的了,等等。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追求的。凡是依托你的肉体存在的东西,就是世间法的东西。

 

什么是出世间法呢?出世间法就是当你的肉体消失之后,你的行为仍然有价值。

 

当然,我的这种说法还不一定究竟,真正的出世间法源自清净心,是破除执著后的产物。

 

——选自《光明大手印:实修心髓》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阅读 ( 1450)评论 (4)

评论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才是"岁月毁不掉的东西"。现在你生了孩子,100年后也毁不掉。孩子生孙子,子子孙孙无穷尽也,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天才是他做了一件事,别人不论如何努力也无法复制。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挺有道理的。俺这么庸就是因为杂而不精。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天才在普通人印象里的定义和这老兄白虎的不一样。这老兄应该找一合适的词来形容他要说的人,而不是在这糟蹋'天才'这个词。他基本上是一脑子浆糊的人,他的书就不用看了。

什么是真正的明白?

(2016-06-07 18:48:20) 下一个

古人说:“难得糊涂。”有道理。但这糊涂是啥糊涂,是不明白的糊涂,还是明白的糊涂?它就像“平常心是道”一样,寥寥几个字,其中深意,却少有人知。

一次网络访谈中,有一个网友如是说:“过于敏感和过于迟钝的人殊途同归,敏感的人把人生看得太透,觉得没意思;迟钝的人看不懂人生,同样觉得没意思。要想过得幸福,需要介于敏感与迟钝之间。”我告诉他,认为自己“太过明白”的人,实质上是一种不明白,所谓“过犹不及”。什么才是真正的明白呢?明白这世上一切都是虚幻不实的,但仍然去做那该做的事情,这就是明白。但这也是一种大痴。啥是大痴?明知这世界是无常的,连太阳星辰、地球本身都是无常的,却偏偏要在虚幻中实现不朽,在虚无中建立存在,在无常中创造相对的永恒,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为大痴。这也是我追求的境界。这是大糊涂。有时候的“糊涂”,正是明白。明白啥?明白人必须有自己活着的意义,要不,那活,就会像虚空中的苍蝇、阳光下的露珠一样,留不下一点痕迹,也毫无存在的价值;明白世界上的一切有生有灭,所谓的得失也是梦幻泡影;明白虚无主义是一种巨大的堕落,是人生当中最可悲也最可怕的一种浪费,是对不可逆转的时间的浪费。

好多人不明白这一点,他们仅仅明白:啥活法,都会被时光吞噬;拥有啥,最终都会失去。他们知道无常,却因此而生出一种悲观消极的情绪。但这是无常的错吗?不是的。错的是他们看待无常的心态。万事万物皆无自性,万法唯心所造。你有什么样的心,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为什么无常会让你痛苦,因为你还不够明白,你放不下欲望贪著,不能从心底里接受这真相,即便你道理上明白,却又不肯断了那无谓的希望,仍然想永恒拥有那注定无常的一切。这时候,自我和世界之间,就有了所谓的对立与冲突。可这对立与冲突也是虚幻,只要你能放下贪婪,它们就会不调而调。世间本无烦恼,烦恼是蒙昧心灵的产物。你可知道,圣者的其中一个特征,便是悲深绝望。但圣者的绝望,跟凡夫的绝望不同。前者是绝了欲望,是一种大智慧,是不计较未来,活在当下,是一种大宁静,大快乐;而后者则是贪婪得不到满足时的失落,是看不破世间幻象所产生的烦恼。

——选自《光明大手印:参透生死》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51/201606/100771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