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羊入狼群: 饱暖生闲愁

(2016-03-10 17:55:11) 下一个

note-taking, got it moved with me, before it's gone. so real, so fun, so much heart-warmed advice: 饱暖生闲愁: 先忧愁,后郁结,再病症,但只要我们朋友间、男女间、夫妻间,多一点自寻短乐,并及时与他人分享,相信我们是能够远离忧郁症的。

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农家苦

很好相处,不好对付;小农意识,大资情怀

预防忧郁症的小秘方

(2016-03-10 07:15:56) 下一个

 

不管是哪种文明,水平有多高,其实都免不了副作用。你看,北美是世界上物质文明程度最高的地区,可他娘的精神病人比咱中国还多。我亲身地经历,存心地记录并刻意地观察过,北美的精神病,潜伏期极其隐蔽,跟这种文明的外表一样浮华艳丽、宴乐和平,而其爆发时的表现,却超出任何人的意料,连创意大师都想象不出的奇妙百出、花样多端。

上吊自杀、持枪杀人、朝政府办公大楼丢炸弹、投寄邮包炸弹、裸奔、啃脸,这些不过是老实人犯病时的“劣迹”,精明人犯病时的“优迹”,可以说,大法官、大律师、执政党总统、反对党党魁、华尔街老板、社会工作者、军火商、科学家、精算师、还有我,目前都没有发现,也许永远发现不了。

什么都见过、什么都听过、什么都吃过、什么都喝过、什么都玩过、哪里都去过、什么人都肏过后的终极无聊,饱暖生闲愁,还有极端个人主义,强大的警察制度,漫长而阴郁的冬季,等等,等等,这些都容易导致忧郁症。

主流意识信奉基督教原罪教旨,相信人生来有罪,唯有勤苦劳作,方可减轻、脱离罪性。这个原则在新约圣经,特别是《彼得前书》中多有阐述。西方人奖勤罚懒,鼓励工作以至于“瘪胎”的社会制度和劳动价值观,均建基于此。

然而,驰张有度,人的身体过于劳累,精神压力过大,竞争催逼过于紧张,人被异化的太离谱,精神就会出问题,出大问题,出深藏不露的恐怖问题。

华人移民是半路出家,是移植树木,羊入狼群来到北美,精神上遭受的孤独与寂寞,经济上承受的负担和压力,若是换作西人,恐怕早就情绪忧郁精神崩溃了。传统华人一向只懂忧愁,不懂忧郁;忧郁症是西方社会的顽疾,华人越是西化和入流,就越容易同流同病。

不过,良人有恙,自有良医诊治;庸人染疾,须得庸医调养。咱这不良不庸的化外郎中,纵有秘方,也只能贡献给那些不良不庸的病人作预防用。人的快乐,其实不在外物,也不在他人,而在自己。

我的邻居小S,原在一家西人公司做暖通空调维修工作,后来不甘心为他人作嫁衣裳,就拉杆子、举大旗自己干了。没想到,开张头一年就遇上暖冬,千年不遇的暖冬,主要大客户养老院、医院的老人和病人,没有暖气也活蹦乱跳地过了冬天,生意因此大受影响。为了照顾华人同胞的生意,我把一处出租屋的Furnace旧换新业务包给了他。

工程做完后一个星期,我一大早就去附近的银行取了现钞,准备及时付款给他。那天,气温窜升到16摄氏度,我脱下棉衣换上了衬衫,临出门时发现,这二十元一张的三千块现钞,厚厚一大叠,口袋装不下,裤裆藏不了,咯吱窝夹不住,简直没法弄。别人都是急中生智,可我一急就生愚,愚蠢的愚。

唾,好大事!我这不是要顺便去出租屋搞卫生吗?于是,随手抄起一个塑料小桶,把钞票往里面一放,直接就拎去邻居家了。

到了小S家,他见我一大早提个桶过来,还以为是来救火的呢,吓得脸色都变了。我赶紧一手拎桶,一手指着里面的钞票说:“我是给你送钱来的,你的第一桶金,希望你财源如水滚滚来!”小S楞了一下,看看我,又看看桶,五秒钟后他才恍然大悟,当场笑瘫在沙发上,整个冬天的忧愁都飞走了。

今年春节,好不容易赶上个礼拜天,本该阖家团圆,大庆大贺一番,岂料,夫人年前就出差去了远方,儿子在外地读书,女儿虽跟在我身边,却偏偏于今日要去同学家sleep over,惨得我只能一个人猫在地下室里喝闷酒。

如此有理由郁闷的景况,要是搁在脆弱人面前,想必已经自杀后尸首都凉了。可我却于此时想起了东坡居士的“不应有恨”四字箴言来,一点泪意闪过后,竟心潮澎湃,浮想联翩,要为春节期间万马奔腾走后门的国人撰写“后门”对联。于是,扯开卫生纸,操起老秃笔,点点如桃,笔笔如刀地写了一组:

邪门两扇半掩,进出容易否?容易!钞票即是门票

歪道一条通幽,来去自由吗?自由!运通全凭邓通

想进来吗?进来须带礼物,为官者谋官权,在商者找商机,私心炽烈忘公德

别出去啦!出去定行妖邪,效小犬仗人势,学匪霸欺百姓,烂行猖獗伤世风

衙门不开后门,门风即是官风

正道难容邪道,道路犹如仕路


咳嗽一声探路,亏他家有墙隔音,不送白不送

跺脚三下惊魂,幸此门无人把守,想来只管来

狗洞深玄,进来时蹑手蹑脚,忐忑不安;

鸡窗明亮,出去后活灵活现,春风得意。

写完了过后,逐一将它们贴在门上仔细端详,觉得冒号冒号地,于是就连饮两杯以示庆贺。醉意朦胧间,有秦琼和尉迟恭两位门神向我翩然走来,正要举杯相邀,三人成席,忽见他们哈哈大笑道:“农兄,咱俩是正门的门神,这后门的门神,就由你来充当吧。”于是,我一边比划着,一边踱着方步,威风凛凛地走到门旁,人模神样地站在那里。

这世间满了哀伤。人在出生以后,死亡以前,所要面对和经历的,唯有勤苦。我们华夏最古老的婚姻誓言“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第一句就讲明了人生的真相——生死之外,唯余勤苦。“契阔”的正解乃是“勤苦”,而非“离合”。正因为人生艰难,婚前立约才显得无比珍贵。

人贵有自知之明,当然更贵有自乐之能,乐他之德。尽管移民生活是如此的平淡,如此的勤苦,又如此的容易罹患忧郁症,先忧愁,后郁结,再病症,但只要我们朋友间、男女间、夫妻间,多一点自寻短乐,并及时与他人分享,相信我们是能够远离忧郁症的。

2016.3.10

阅读 ( 8080)评论 (10)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啥是忧郁症?不懂,看了农家的的点点如桃,笔笔如刀卫生纸的大作更不懂! : ))
 
web8341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人人都这么抑郁,那么抑郁症可就真抑郁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我得轻度忧郁症五年了,近一年加重了。看了几个医生吃了好多种药都不管用。你这药我估计效果最好。农兄救我!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多愁善感的农兄做跨学科研究了啊,精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抗忧郁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看了你这篇俺决定把你的两个名combine 一下,就叫你“富农” 或“老富农”,怎么样啊?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网友“老秃笔”看到这个小秘方后感想如何。印象中他是个男的。

--于是,扯开卫生纸,操起老秃笔。。。。
 
雪鱼儿 回复 悄悄话 那桶金让我不由得笑了起来,幽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表哥油墨!我也想要那桶金,啥忧郁顷刻无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