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这一生,聚聚散散,总是缘分

(2015-12-10 15:01:49) 下一个

人生是个苍凉的手势

这几天下着冬雨、有些阴冷,上午出去买包香烟后再也没有出去,看几页书,然后就是繁忙的厌倦,提不起兴致来,感觉有些什么事情,却又不知道是什么?被困在事情里,不得脱身。突然想到三年前的明天晚上,母亲将会死去。如果能回到那个时刻,我会等待那个时刻,只是握着她的手什么事也不做。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两件:生和死。生是无法选择的,而死却是可以聆听的。哲学家加缪曾说哲学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死亡(他用自杀一词),的确如此。滚滚红尘,我们所求之物在死亡面前又有多少价值可言。只有知道死亡以后,活着才会真正活出味道,这就是向死而生的深意所在。这几年一直盼望着母亲能给我托个梦,说说话,可惜一直未能如愿,前些日子去中南大学,跟朋友聊起这事,也说未曾得梦。这一生,为了一些点缀之物,我们已然迷失太久。所以,这两年我在梦的事情上投入不少精力,也读了不少书,希望能获得一种安慰或者安宁。

哲学是一门让人猜透谜底的行当,我还不想过早知道一切谜底,这些年也做了一些其他的工作,想让自己重燃憧憬的激情。如今想来,也是一种自我安慰。中年以后,内心是越来越柔软了,简直不可救药。其实还能怎样呢?恍然想到作家张爱玲的一句名言:人生是个苍凉的手势!这话说的干脆,痛彻心扉,冷到灵魂!也不枉这几年我在课堂上对于张爱玲的赞美!

这一生,聚聚散散,总是缘分。既然人生就是一种指称不明的手势,又何必老拳相向,我们可以以握手、致敬、挥挥手的方式相互告别或者重逢。

2015-12-10夜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9-942494.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李侠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