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多管闲事”: 其实,这恰恰是中国知识分子缺乏的

(2015-09-21 09:28:30) 下一个

饶毅---一般人理解不了

已有 3966 次阅读2015-9-20 23:5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饶毅 施一公 学者 责任感

对饶毅的评价太多了,有褒有贬。

但许多评价只是从科研成果、院士、院长等这些直观的角度与指标来进行评价,甚至有些结论是他越来越不值钱。

我不认识饶毅,也只是从网上略为看看他的观点,而且不是看得特别细,有点泛读甚至跳着读的意思。但从中能够体会到他的脉博的跳动。

这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不为小利指导行为准则的人,有人格魅力的人,特别是他骨子里有种对中国科技大爱的一种责任感。

他敢说敢为,私利不多!从他当院长期间,他的实验室的情况就可以看到(有一博文中说到过)。

严格来说,‘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诺贝尔奖,院士等,如果自然得到也不错,没有得到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但不需要说好话为了得到经费,得到院士头衔与官职。他敢说,说了让领导不高兴的话,这是需要勇气的。在中国,让领导层不高兴,损失会非常大。

一个好的学者,首先要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无为’,不要为了名、官与利。有时候就是为了一种心情,有时候是为了一种责任。

饶毅,为将一些国外华人学者动员回国,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应该说做出了许多重要工作,历史将记录在案。

一个不平凡的人,总是会引来各种评价,这也是正常的,但普通人及学术界甚至记录详细的历史,会记录在案的。

许多人总是从自己认为好的角度来进行评述(官位,院士,成果,论文等),甚至进行攻击,这其实并不影响饶毅的综合社会评价。

我非常敬佩饶毅的我行我素,不为批评与攻击所左右。好的学者,就应该是象座山,不为风吹而动。

他最终可能在学术上没有别的学者优秀,但他对中国科技界的影响,特别是一种新的理念的倡导,尽心尽力,做吃力不讨好的事。

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出了不少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饶毅让我看到知识分子的良心。

饶毅,他的价值并不是因为他的学术特别突出,而是在中国科技界的启蒙,用他微薄之力,慢慢推动中国科技体制的前进。

施一公也是非常好的学者,同样受人尊敬,而且非常尊敬。如果让我来排列,我尊敬饶毅要优于施一公!

写博文就是要评论与争论的,可以争论甚至争吵得面红耳赤,但希望不要攻击与漫骂,如果这样,只能不理你甚至关闭你的评论权了。学术争论应该是说理与温文尔雅。

只代表本人观点与想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22229.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林中祥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世界大国开始玩火了

91李竞赵凤光陆占国毕鹏翔牛登科周健吴国清孟佳麻庭光邴铁军蔡小宁陈辉饶东海张越刘俊华张勇洪田云川李明阳逄焕东程少堂刘玉仙钱磊王守业檀成龙蒋永华朱豫才曹周阳喻海良郝维昌刘忠波刘锋闵应骅王维香陈南晖杨明金拓毛宏虞忠衡李亚平代恒伟崔小云薛宇赵理宁利中许有瑞李毅伟戴德昌杨顺楷姚小鸥韩玉芬张忆文张卫陈敬朴张云扬叶春浓汪晓军陈理陈智文孙友甫周可真陈宁韩枫赵星pseudoscientistwqhwqh333qzwGDHBWQgzyangcountryxcicgwangjunsonleeghzhou5676ttee1zhanghongyanhaishanzhidiancmhuanglrxjiarengloyalSciencefanshanyecunfuAraneae11ZXswqduychengweilianghongzeUNCbluerichrainyunmualialacym42yangmx2002harvestfl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48]刘炜 2015-9-22 00:01
 
“自尊支撑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自在的生活”,我支持饶毅先生。
[47]张弓长 2015-9-21 22:54
 
专门登录发表评论,是因为看到对我国两位著名科学家这么客观的评价,这么清醒的认识。更高兴的是,这么多有共识的评论。说实话我也与饶施二人没半毛钱关系,但从他们做人做事能感受到人格魅力,能感受到他们为国家发展所做的努力,但是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老是有人恶意的,无中生有的诋毁他们,真不知道知识分子的良知哪去了。

另:真是物经类聚,人以群分了。同样是对饶施二人的评价,林博主的博文里和另外某小丑的博文显示了明显的区分。
博主回复(2015-9-21 23:09)他们二人,真是爱国之心,我们自叹不如。但我们有义务呼吁支持他们。谢谢你的关注与热心。中国需要许多人来支持正气。
[46]nxdhzsl 2015-9-21 22:50
 
施一公当院长本人不看好,也许中国少了一个一流的科学家,多了一个二流的大学校长。毕竟任何一个人都不是三头六臂,要搞行政,要搞科研,要给本科生上课(施说他每年要给本科生上一百节课),要培养研究生,还要干院士的活儿……,我觉得就是牛顿、爱因斯坦在世也玩不转。
有人说施一公和饶毅比较,饶毅现在远远的落在了后面,我不这么看。饶毅是一块金子,即使扔到了臭水沟,金子还是金子。唐师曾家里挂有一幅张中行先生写的字,三个大字“不屑于”,也许饶先生根本就“不屑于”做某些事情。能够静下来搞科研,做自己喜欢的研究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衷心祝愿施一公和饶毅能够做出更大的成就!
[45]童桁星 2015-9-21 22:48
 
敢说真话的学者,天朝快灭绝啦!
[44]anzhuo 2015-9-21 22:38
 
饶毅的存在说明中国知识分子并不是天生的投机主义者。
[43]doctor5 2015-9-21 22:02
 
赞同博主老师的观点!
[42]好象 2015-9-21 21:58
 
可以批评饶大嘴,但不能笑话饶大嘴。
[41]周可真 2015-9-21 21:36
 
赞同林兄评论
博主回复(2015-9-21 21:45)谢谢周教授。
[40]yunmu 2015-9-21 20:49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这是他们自身的选择。别人还是少说三道四好。
再说,我们也应当学会欣赏百花齐放
博主回复(2015-9-21 21:03)对饶毅的攻击真是不少,而且许多都是无端的。
[39]叶春浓 2015-9-21 19:54
 
饶毅的博文我几乎都看了,还买了他的书——《饶议科学》,从他博文和书所获得的信息来看,我很欣赏和尊敬饶毅。
博主回复(2015-9-21 21:00)是的。
[38]h94520425 2015-9-21 19:12
 
立德、立言、立事 饶毅同志跟一帮回国的海归们开创了新时期的知识分子道德
[37]戴德昌 2015-9-21 17:11
 
面对强权,有人依然屹立,有人双膝跪倒。
博主回复(2015-9-21 21:01)是的。
[36]jiahui2008 2015-9-21 16:59
 
博主说得非常好,我们的科技界需要更多的饶和施。
[35]pzhyang 2015-9-21 15:44
 
赞同林老师的观点!
[34]李亚平 2015-9-21 15:01
 
有人说饶毅“多管闲事”,其实,这恰恰是中国知识分子缺乏的
[33]田娟 2015-9-21 14:46
 
所谓知识分子,用掉价评价我们尊敬的饶先生,不知道说这些是显示了什么。每个人都需要尊重别人的选择。我支持施一公当校长,让真正懂学术的人做行政岗位,总比一个对学术啥都不懂只会瞎指挥的人强,难道在各大高校和各大研究所,普通老师被不搞学术的领导虐得还不够吗?我也赞同饶毅先生尊重内心的行事风格,他为我们中国做得已经够多,不管他后面会不会做出什么来,在生物科研的历史上他都是重重的一笔。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真正该做的,对两位先生评头论足,比较来比较去我觉得是亵渎了他们。
[32]毛宏 2015-9-21 14:25
 
‘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 是一位真正的知识分子所具有的,这句话在饶毅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饶毅对于中国科技发展和改革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博主回复(2015-9-21 21:04)我非常欣赏他的风格。
[31]柳竹浠 2015-9-21 13:41
 
有人说,他们两人几年前是齐平的,现在施一公当院士了当副校长了,而饶毅停滞不前落后了,但我觉得,饶毅的人格魅力比施一公要高
博主回复(2015-9-21 21:04)同感。
[30]swqdu 2015-9-21 13:02
 
同意您的观点!
[29]enet37 2015-9-21 12:51
 
施一公的所谓诺奖成果有多二?要多二,有多二http://blog.tianya.cn/post-238139-93909476-1.shtml
科学论文是公布发现的自然规律;技术论文是专利的广告。没有规律结论的论文就是垃圾,都是只会发论文而已,道不同不相为谋。因此他们的结局早已经注定了。区别是有没有戴顶院士的
.-~~
/ _
~x .-~_)
~x".-~
( / 而已。
[28]youhoen 2015-9-21 12:25
 
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出了不少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饶毅让我看到知识分子的良心。
[27]李本先 2015-9-21 11:55
 
那怕他一文不值。但是他经历过的,说过的,达到的高度,大多数人是无法达到的。而我们的高度他早已达到。当以金钱名利来衡量他时,有人会认为他在降价。但很多人价都无法再降。因为已经不可能再降了。再降就是0了
博主回复(2015-9-21 21:05)同意你的观点。你也很有思想。
[26]闵应骅 2015-9-21 11:53
 
同感!
[25]loyalSciencefan 2015-9-21 11:48
 
推动中国科技体制发展的人就是国家的功臣,历史的确会记录在案。
[24]jiareng 2015-9-21 11:39
 
饶毅的特点是率性而为,性格使然。这是优点也是缺点。
博主回复(2015-9-21 21:08)缺点是失去了东西,领导不高兴。
[23]haishanzhidian 2015-9-21 10:53
 
“让领导层不高兴,损失会非常大。” 所以一般人做不到,谁做到了,谁就是“真人”。
[22]蒋永华 2015-9-21 10:46
 
他注定是个话题人物、争议人物。一般人不说,他爱说,他张扬推出,等等。不是大家不理解他,他如此境遇完全是个性所致,个性决定命运就必然了。且不说孰是孰非,他的运行规则或许与国际接轨了,但无视了中国特色。施一公,恰恰受益于特色轨道。
博主回复(2015-9-21 21:09)其实中国最需要的是饶这样的人。要说出来,不要打太极。
[21]tomwindcloud 2015-9-21 10:44
 
更正:
但是,如果中国有一万个饶毅这样的人,国家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tomwindcloud 2015-9-21 10:41
 
施一公科研不错,做人也不错。只是他属于传统的中国科研人员。
中国如果有一万个施一公也不会改变多少,社会风气及环境仍然是乌烟瘴气可以预期的。
但是,如果中国有一万个施一公这样的人,国家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9]钱磊 2015-9-21 10:34
 
中国不缺文章,缺少精神,所以饶毅老师所做的科学传播的事尤其可贵。推荐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饶毅、鲁白、谢宇三位老师为主编)。之前的“赛先生”已和三位无关,所以可以不用关注了。
[18]王守业 2015-9-21 10:33
 
手动点赞
[17]ttee1 2015-9-21 10:30
 
饶确实是这样的人。值得佩服。
[16]逄焕东 2015-9-21 10:04
 
听话、出活 和 说话、出活。哪个更好呢
[15]田云川 2015-9-21 09:49
 
[14]甘凌 2015-9-21 09:41
 
饶先生做的启蒙运动道路很是艰难,毕竟他要启的是成蒙,不是童蒙。蒙者山水,外环境有山一般的阻力,而内部也非常危险,有些事不是个人能为的,知止方可啊。
[13]文克玲 2015-9-21 08:57
 
“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出了不少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
哈哈!
[12]Happychase 2015-9-21 08:56
 
饶毅让我看到知识分子的良心
-严重同意!
参加过饶老师的一次座谈,真正的为年轻人着想的好老师!
[11]蔡小宁 2015-9-21 08:42
 
同感!饶毅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
[10]wyz8610 2015-9-21 08:41
 
好文!或许再过几十年,可以看看谁对中国科技的影响更大。
[9]hfgz 2015-9-21 08:37
 
赞一下,士人应该纯粹一些。纯粹的才更有价值。
[8]孟佳 2015-9-21 08:31
 
说的非常好。我从心里认同博文的每一句话。
[7]nxdhzsl 2015-9-21 08:30
 
这两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施一公河南长大,饶毅江西长大,革命老区,这两个地方的文化背景不同。施饶都是优秀的科学家,施灵活一些,饶敢闯敢干。本人浅见,大家见笑。
[6]牛登科 2015-9-21 08:15
 
林老师这一次头脑很清醒,赞一下。
[5]qzw 2015-9-21 07:53
 
饶和施都是我国的顶尖学者,饶今后如果当不了官,就当草根知识分子的代言人;施今后若当上教育部长,不应该忘记此前他关于大学他讲过的話。
[4]陆占国 2015-9-21 07:32
 
他也许不圆滑,说了领导不愿听的话,罪了领导了吧?钦佩他的胆略,钦佩他主动放弃参加院士评选,钦佩他不为官位诱惑所动,中国知识分子缺少他那样的骨气。
[3]马中良 2015-9-21 06:54
 
饶先生学术足够优秀。
博主回复(2015-9-21 07:15)嗯。
[2]李竞 2015-9-21 01:31
 
饶毅先生从我个人有限地和他交流过程中,感觉到是值得我敬佩的人,虽然我们也有对待中医药领域的看法分歧。
博主回复(2015-9-21 07:16)是的,一种责任感在他身上,这是知识分子的最优秀的品质。
[1]pseudoscientist 2015-9-21 00:20
 
士人与犬儒之别。
博主回复(2015-9-21 07:16)非常确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