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人孤,味寂,才是真境界!

(2015-07-24 11:17:44) 下一个
生命的本质-与自己对话

已有 174 次阅读 2015-7-22 12: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推荐到群组

“像天上的星星,唯有孤独才自由” - 当年日记本的一句话,读下文找到了原因。

****************************************************************************************************

生命的本质总会归于安静孤独(2015-07-23 04:08:5)[编辑][删除]


 
分类:Wisdom
与自己对话,听听内心的需求,听听内在的痛楚与欢欣,我们才会知道怎样去做更好的自己……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于是你会发现,其实生命的本质总会归于安静,而命运最终的版图,也必是踏入宁静的海湾。

 

所以我们不用惧怕孤独,不用逃避孤独,在沉寂中面对自己的心,当我们愿意享受这孤独时,也许透过生命之窗,你会看到另一种美好时光。

 

这一刻,如果你孤独着,不妨静下来,享受这孤独的好时光吧。(Ref. #1)

 

闲有闲的妙用,所以罗素才写In Praise of Idleness。

博主回复(2015-7-22 01:42)    看来好多 有价值的东西“闲”出来的 (Ref. #2)


 

***  (Ref. #1) 博客

已有 8 次阅读2015-7-23 00:49|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文学艺术

【散文诗】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作者,love阳光)


 

人生旅途中,大家都在忙着认识各种人,以为这是在丰富生命。可最有价值的遇见,是在某一瞬间,重遇了自己,那一刻你才会懂:走遍世界,也不过是为了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让心满足,金钱与情欲是不能填补内心的空白

你能给自己的,终究只是你心中的美好与圆满。



这世上的美别人是无法给予你的,因为这世界从来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能够发现美的眼睛,还有那个愿意发现美的人。


好好爱自己,当你愿意真正接纳自己,爱自己,你会发现这世界在悄然发生变化,“不美好”已然变成了“美好”,“不完美”已然变成了“完美”,这一切,只源于你内心深处的满足。


在纯音乐与闪烁着微光的蜡烛、精油淡淡的芬芳中闭上双眼打坐,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能够清楚地感受到来自宇宙的能量与力量。当我疑惑、或者需要修正自己,我总会去听听自己的声音,我知道,我的心中住着一个全然的自己,我愿称她为“神”,因为她是我在这世间的最初、亦是最终的模样。与自己对话,听听内心的需求,听听内在的痛楚与欢欣,我们才会知道怎样去做更好的自己……



年轻时的我们

热爱喧嚣,害怕寂寞与孤独。可是当生命慢慢地拔节,岁月静静地沉淀,我们会发现,很多东西和我们最初想要的已经完全不同了。


想要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但是现在,我们只求一个能够静静牵手到老的人──因为我们知道,再轰轰烈烈的爱情,也敌不过细水长流的陪伴。


想要几辈子都用不完的金钱,但是现在,我们只求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因为我们知道,再多的钱,也买不来健康与年轻的心。


想要天涯海角四处漂泊,但是现在,我们只求能够安安稳稳陪在我们的父母与家人身边──因为我们知道,海阔天空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但是我们的爸爸妈妈却已经悄然老去,华发丛生……


 

于是你会发现,其实生命的本质总会归于安静,而命运最终的版图,也必是踏入宁静的海湾。


所以我们不用惧怕孤独,不用逃避孤独,在沉寂中面对自己的心,当我们愿意享受这孤独时,也许透过生命之窗,你会看到另一种美好时光。


这一刻,如果你孤独着,不妨静下来,享受这孤独的好时光吧。


喜欢就争取,得到就珍惜,错过就忘记。生活其实就这么简单,人生本来不复杂,是我们自己把它搞复杂了。复杂的不光是人与人之间,还有理想中的自己和现实中的自己。使一切变复杂的,是我们无休止的欲望。因为欲望,一切得到的不再珍贵,一切得不到的才是好的。人心何时懂得知足,何时才能迎来幸福。

本文地址: http://www.sciencenets.com/home.php?mod=space&uid=478&do=blog&id=6961
本文发表在《华人科学网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并署上作者姓名,商业用途须获得作者和本站授权。

***************** (Ref. #2)

那是我真的动了心                            

已有 557 次阅读2015-7-21 19:38|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推荐到群组


 

那是我真的动了心

--- 图:李学宽 文:蓝莲花瓣---


 


 

   我似乎曾经,在深深的地层里沉睡了许久。我也许曾经,把一颗种子包裹在心中,修炼千年。前世和今世,三生有约?抑或生生世世,我都不是非常明白,我也不知道我的一生究竟是多久。时间,其实是一种荒芜。草青草黄,碧水荡漾,雨雪霏霏,还有什么杨柳依依之类的,所有的哦,全部,都曾经、将要、于是,湮没在时间的看不见的河中,寂寂无声。

  我知道你们,是那样那样地看着我,从不同的地方,不同方向,在不同的晨昏里。千江水见千江的月,万里的水波万里的人们,而我依旧远远地安静。在灼热炽烈的夏天里,我有着让人们迷醉的色彩,色彩了流淌着甘冽的清凉。因此,我和你,就只能这样隔水相望,清淡地慈悲。

  我没有寂寞匝地,我环佩叮当,独自优雅。红尘啊,我想我这样地独立着,千年万年地轻笑着,满脸霞光,那是因为我真地动了心!我动了心,爱上了你。醉心痴心,我居然就忘了你的容颜,居然就忘了你的年龄,居然就忘了我该怎么样地找到你的怀抱,听到你的心跳。

  我打算从黑黑的地层里出来,这个千年沉睡的种子啊,它迷迷糊糊地醒来了。所以,人们啊,你们看看我的色彩,是不是就是一种梦幻的样子呢?唉,就这样吧,我不知道是不是万丈红尘它诱惑了我,还是我的心里盛着满满的生命?迷离中我的虚心的藕,牵连不断的丝,疏水清甜的叶,我的莲台莲子心,不过都是我奉献给红尘的深爱。我就这样红妆出水,佳人模样,享受风月万丈,无边红尘!我就这样,步步生莲,深禅至夏!

  那么,还有什么比梦更痴的爱?还有什么其他的,比红尘更深广、更阔大、更俗世的和更纯粹的爱呢?罢了,就这样吧。我既然动了心,就是动了心。你们不要羞我,我生就的满脸红晕。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907309.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葛素红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8 个评论)

??? [8]doctor5  2015-7-22 05:35还在唱一首《马不停蹄的忧伤》???? [7]曹广福  2015-7-22 03:07莲的心思 ??? [6]武夷山  2015-7-22 01:01[4]曾泳春  2015-7-22 15:36    闲了,显然是闲了,否则写不出这文字
闲有闲的妙用,所以罗素才写In Praise of Idleness。博主回复(2015-7-22 01:42)    看来好多 有价值的东西“闲”出来的??? [5]好象  2015-7-21 23:56一句歌词;让生命化为那朵莲花,功名利禄全抛下。博主回复(2015-7-22 01:40)独占潇洒-屠洪刚
独占潇洒
演唱:屠洪刚
央视封神榜片尾曲
愿生命化作那朵莲花
功名利禄全抛下
让百世传诵神的逍遥
我辈只需独占世间潇洒
告别无休的征战
告别不息的厮杀
用血泪换一个千古神话
千古神话千古神话
博主回复(2015-7-22 01:38)好像这句歌词我也听过,是一部电视剧的插曲。汉武大帝???? [4]曾泳春  2015-7-21 23:36闲了,显然是闲了,否则写不出这文字博主回复(2015-7-22 01:46)美女导师,我下午来工作室还看文献,查一个名词:温压炸药,说是俄罗斯和美国分别专门研制的,能把洞穴里的所有都摧毁了,洞口还完好。
于是,闲而美好的心情大大降温了嘛
博主回复(2015-7-22 01:37)放假了,闲得蛮舒服,每天四趟来回从家到工作室,专门找了一条通过合欢花树下的路,粉红的香味陪我渡过好多天了。??? [3]李学宽  2015-7-21 23:14莲子心尽管是苦的,但可以治病博主回复(2015-7-22 01:35)(*^__^*) 嘻嘻……,咱们专门找到的苦味,这才可以清热解毒。也许在莲花那里,它的心洁白晶莹,压根就是清香生甜,放着佛光和禅意?
这样的时节,对我们甜腻的东西反而是要伤身体的。
??? [2]刘艳红  2015-7-21 22:09配得上这照片的美文。博主回复(2015-7-22 01:32)谢谢艳红啊,早上看文献,实在是,文献没有李老师的花儿有吸引力么??? [1]王建国  2015-7-21 21:04动心了,说明你还没有悟道。博主回复(2015-7-22 01:31)   这倒是真的。要是明白的“道”太多,怕是苍老地没法心动了,或者“心动”的幅度就不够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47277-907452.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李胜文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天才常如此-被别人记住一行字
下一篇:In doubt, speak out

1 陈楷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删除 回复 [5]icgwang  2015-7-22 18:19
人孤,味寂,才是真境界!
博主回复(2015-7-24 10:12)hard to step in the zone of being alone as it's against human nature; however, if you're, you'll enjoy all the freedom you have. When you got taste of such freedom, you hate anyone disturb your quietness. Occasionally, you step out of your world, peek the outside world - it's interesting.
删除 回复 [4]李胜文  2015-7-22 13:31
人生来就是孤独的,不要奢望能够依靠谁,哪怕是至亲至爱。越是喧嚣处,往往更孤独。人生无处不修行,能在孤独中心静如水,才能在纷扰里安然无恙。——范剑平
删除 回复 [3]李胜文  2015-7-22 13:2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f4aefc40102vqgc.html
唯有孤独才自由(2015-07-23 05:20:58)[删除]转载▼标签: 转载 分类: Wisdom  
insightful! well said! Bravo! Thanks.
原文地址:唯有孤独才自由作者:耿圣凯
我是一名演员,我与大多数人一样为生计奔波。剧组跟旧社会江湖卖艺的戏班子差不多,走南闯北、走那演那,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漂泊感显而易见。拍戏的日子里,虽然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昏天黑地的干活,但忘掉许多的烦忧,即充实又快活,诠释角色的愉悦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我喜欢过这样的日子。可是在不拍戏的日子里,往往让我不知所措。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家里度过的,在家等戏或找戏。我每天七八点起床洗漱,然后念佛经、喂圣智(乌龟)、做早餐,九点之后开始想找事做,因为空闲的时间太多了,总是要想想的。看看书,研究影碟、有时开车兜风,有时是健身,有时买菜做饭,晚上散步是必须的,大部分时候我都是这样度过的。。。难免有些孤独。我发现人的快乐与悲伤大都是建立在外界的物质因素感知上,我们都在借助外缘来寻求快乐,外缘减少就很无聊,人们总是把物质放在第一位,身体是第二位,心灵是第三位,这样在物欲里寻快乐就像饮用盐水一般越喝越渴,永远也无法满足。我们每分每秒都是这些杂念,从未停止、无法摆脱。我在家一个人的时候总是想这些问题,这也是独处的好处吧,让我有时间真正的思考。孤度难熬,要学会享受孤独,有了目标就不怕路远,我觉得享受孤独的过程就是思考与专注的过程,"静能生慧"。我一个人的时候,想的问题很多,如何为了目标坚持、不抱怨,如何摆脱痛苦与恐惧、如何增长智慧与勇气、训练耐心、训练能力。当你孤独无缘的时候,是发挥潜能最大的时刻,别把自己当人看,金刚经上说“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人太看重自己,就没有耐受力,很难成大事,孤独是对心得磨炼。东北老家冬日里光秃秃的树对我有很大启发,你知道为什么到了冬天树都要落叶吗?是因为大雪覆盖会把树木压断。人生就是像冬天的落叶一样,是个不断的减负的过程,不断的减负再减负,自己负重越轻跑的就越快!我当然是指心灵的负重。孤独的时候让我有时间思索些问题,让我进步。
删除 回复 [2]李胜文  2015-7-22 13:06
if everyone worked only four hours per day, unemployment would decrease and human happiness would increase due to the increase in leisure time.
删除 回复 [1]李胜文  2015-7-22 13:05
In Praise of Idleness and Other Essays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In Praise of Idleness and Other Essays



Author
Bertrand Russell

Country
England

Language
English

Subject
Sociology, Philosophy, Economics, Politics, Architecture

Genre
Essay Collection

Publisher
George Allen & Unwin


Publication date
1935

Media type
Print, hardcover

Pages
242

ISBN
978-0-04-304001-0

In Praise of Idleness and Other Essays is a collection of essays by Bertrand Russell published in 1935. The collection includes essays on the subjects of sociology, philosophy, and economics. In the eponymous essay, Russell argues that if everyone worked only four hours per day, unemployment would decrease and human happiness would increase due to the increase in leisure time.

Summary[edit]

The following is the summary provided by Bertrand Russell in the preface of the book: "This book contains essays on such aspects of social questions as tend to be ignored in the clash of politics. It emphasizes the dangers of too much organization in the realm of thought and too much strenuousness in action. It explains why I cannot agree with either Communism or Fascism, and wherein I dissent from what both have in common. It maintains that the importance of knowledge consists not only in its direct practical utility but also in the fact that it promotes a widely contemplative habit of mind; on this ground, utility is to be found in much of the knowledge that is nowadays labelled 'useless.' There is a discussion of the connection of architecture with various social questions, more particularly the welfare of young children and the position of women.

"Passing further away from politics, the volume, after discussing the characteristics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and the chances of the human race being vanquished by insects, concludes with a discussion of the nature of the soul. The general thesis which binds the essays together is that the world is suffering from intolerance and bigotry, and from the belief that vigorous action is admirable even when misguided; whereas what is needed in our very complex modern society is calm consideration, with readiness to call dogmas in question and freedom of mind to do justice to the most diverse points of view."

External links[edit]
(English) Original text of the essay "In Praise of Idleness"
(English) http://audioanarchy.org/antiwork/04-In_Praise_Of_Idleness.mp3 Free acting of In Praise of Idlene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