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淡风轻轩轩然

旧金山城里的IT码工,两个孩子的妈,在家上班时常常上网灌水,写写贴贴,只为传递生活中的正能量:)
正文

儿子接待中国留学生的失落

(2014-03-27 11:00:10) 下一个
儿子从小在美国长大单纯,热情,助人为乐,热爱运动,爱装酷。在那年参加”中国道高中生志愿者”项目之前,对中国感情一般,也不是很爱回中国。然而通过参加到中国的志愿者活动后,人一下变了,极其热爱中国,自我感觉超好,对中国与中文也一下上心了。要说原因可能是他在中国太受欢迎了,一人教 100~200人的学生跳舞,所有中国的孩子,大人都喜欢他:用他的话说,幼儿园的小朋友会将自己舍不得吃的糖给他;孩子要他抱,大声说爱他;自闭症中心的老师会用休息时间带他去买冰糕,…被人热爱与欢迎的感觉也许是让他开始喜欢中国,愿意帮助中国孩子的缘由。具体内容可见我以前的博客文章。

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945/201305/14191.html
前不久,朋友的一个中国朋友的孩子(高中生)来美国留学,那个孩子对美国很不适应, 于是朋友接他来家里玩,准备给他介绍一些美国同龄人,让他能较快的融入美国社会。儿子高高兴兴的去帮忙了,并负责任的要带他第二天去游览旧金山。但结果是儿子早早就回到了地铁站让我去接他回家。原以为儿子多少会兴高采烈谈一番他的功劳,谈他对中国孩子的帮助或指导,谈他如何解答了中国孩子的问题, 但他却闷闷不乐,低头不语, 一脸的失落让我这个当妈的很是不忍心.车开了好一阵,在不断表扬他的气氛中, 儿子终于忍不住的说出了他的郁闷.

他说中国孩子好有钱, 到了旧金山根本不走路,一下地铁就要打出租,我告诉他出租很贵,他说有我上美国学校贵吗?这点钱算什么,iphone他都有两个:一个中文设置,一个英文设置。此外 他还有信用卡,在商场看都不看价格,随便买东西, 半个多小时就花了几百美金,在他面前我显得很小儿科. 他谈的都是如何挣大钱,搞什么项目,世界的趋势…完全不需要我帮什么忙.他自己也说美国孩子太幼稚,只知道玩.我们明明是同龄人,为什么差那么多…?儿子的失落让我感到面对财富的冲击, 我们如何教育我们的下一代? 我们曾经感到的美国教育的优越,美国社会的优越在大陆的土豪面前如何才能继续?其实教育孩子如何认识金钱,如何认识他们面对的社会环境,也许要提上日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云写手2014-03-28 14:38:38回复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热心评论! 迷惑完了,我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教育方式, 父母给的东西不足以引以为傲, 自己通过努力挣来的才可贵。我们美国长大的孩子没有中国孩子那么多雄心壮志,但我们的ABC有一颗服务关怀社会的心就足够le 。

--------

美国长大的孩子没有雄心壮志?你每天早晨一起床,用的手机、电脑、微波炉、洗衣机。。。哪个不是美国人发明的?没有雄心壮志就能引导世界潮流了?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对你儿子倒是有点失望。那点钱就让他郁闷了?

我们这里也移民来了个国内的孩子,他父母都非常有钱,在好区买的大宅子。他今年春节回国,他爷爷说这孩子去美国是去对了。如果他留在国内,肯定跟别的孩子比吃比穿,甚至被引诱着干坏事,像李天一那样;但是到了美国,经常出去做义工,还自己打工赚零花钱,周围的孩子对他的影响很积极;回国也不攀比消费,显得比其他亲戚的孩子懂事的多。

这可是真事,他们家离我家不远。他们家孩子就在Subway 打工,还当了一个小头目。
wenduosi 回复 悄悄话 对儿子说:你知道不乱花父母的钱,知道体恤父母的辛苦,我们为你而骄傲。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萎缩--应该是猥琐。你的文化真的低。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san' 的评论 :
男,凤凰,不萎缩,敢作敢为,不很在乎钱,有人觉得我色,觉得情比钱重要,还是很卖力赚俩钱,狐朋狗友多都很仗义。
-------------
这是您自己写的吗? 句子都不通: “有人觉得我色,觉得情比钱重要”,谁觉得?主语呢?你还是卖力多赚钱吧,小凤凰。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san' 的评论 :
谢谢。我对人性的认识再肤浅,但我从不打孩子。您如果喜欢没事就暴打你的老婆孩子,请便,这大概也是您的生长环境决定的。和我谈林彪,您还真没资格,装也没有用。
云写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热心评论! 迷惑完了,我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教育方式, 父母给的东西不足以引以为傲, 自己通过努力挣来的才可贵。我们美国长大的孩子没有中国孩子那么多雄心壮志,但我们的ABC有一颗服务关怀社会的心就足够le 。
xins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林彪当年问叶群,这些问题你懂么?
叶:不懂
林:不懂你就不许发表意见,不要讲话
叶:好
林:等你懂了,你就会明白,没有发表意见的必要
叶:好
林:反正就是不要讲话

同理,博主这个问题涉及太深奥的心理学,咱们别分析了,闲着没事儿打孩子去吧

周老虎同学对于人性的认识太肤浅,不要过多分析了,都是错:(((((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我倒不完全觉得博主的孩子在中国的感觉是因为有钱带来的优越感,因为她的孩子是去山区做志愿者,“表演节目,教英文,照顾老人和留守儿童,还是喂熊猫,培训自闭儿童”,不是专门去炫富的。我觉的她的儿子不错,因为照顾人是很需要爱心的,能做到很难得,哪怕能想到,在这个年龄都很不错。即使有“高高在上”或者潜意识中的优越感,但毕竟还是对人有付出的,有关怀的,比只索取和消费的孩子就是要高一筹。我觉得这样一个不错的孩子,他的爱心,对社会正常的认知和正确的价值观必须受到有力的保护和鼓励,这不是一个封闭专制社会里出来的小土豪可以挑战的。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关系能接触到很多所谓的“美国富人”孩子和中产的孩子。孩子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没有像大人想象那么复杂,是不是大人太势力啦?
xins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不好意思一时冒犯您啦。
其实,博主惹起的麻烦。博主孩子去中国,被100-200个孩子热烈的围观,那感觉,在美国年收入50万美元的家庭出来的孩子绝对体会不到(一个很遗憾的事实是,年收入50万的家庭,因为结交圈子收入差不多或者更高,这种家庭出来的孩子绝对滴没经历过这种前呼后拥的场面)。因此而喜欢中国,换了我我也会喜欢。--这说明,博主家庭对于高高在上这种场景,接受能力很强。

但是场面一翻转,博主跟孩子就受不了啦。--这说明,博主家庭,对于自己占不到优势的场景,接受能力很差。

人就是最怕剖析。一剖析发现毛病太多了。

君子为人之道,窃以为(不是圣人或者亚圣的教导,纯属自创),应该做到见到巨富不作揖,面对赤贫无得色。

做不到这一点,富或者不富,都没资格说三道四。
So_Be_It 回复 悄悄话 对待别人孩子,看到不顺眼的地方,不要去评判,有机会的话,用行动或言语向孩子展示你的立场。对小留学生,去关爱,不要judge,想像一下如果是自己的孩子远行异国他乡,你会希望别的父母怎么对待你的孩子?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同意。但是暴发却不受尊重最可笑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san' 的评论 :
谢谢您。您可以从头到尾看看评论,如果还有点耐心。我一开始说的问题就是人怎么对待别人--不管有钱没有钱--的问题。我同意人可以有钱又有教养,但现在就事论事,我们所讨论的这一个个案仍然让我相信这个孩子(这个个体)不太好。“你没看美国有钱人家(不是你所谓的几十万的那种)的孩子,人家孩子根本不屑与你孩子玩。 ” 是针对我的评论,让我觉得这位评论者的势利很可笑。如果您也加入进来,觉得我又穷脾气有坏,又没节操,那好了,您阳春白雪,既富有又仁慈,思想很犀利深邃,确实到达了人类最理想的境界。恭喜。
xins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
周老虎这么口出不逊,绝对是您自己说的:3,暴发不了,也不值得尊重 这一类人。

俺纯属路过,看见你无格调无节操的脏话,登时觉得您是又穷又坏脾气的一类人。

我觉得有4种人,A,有钱有修养;B,有钱无教养;C,没钱有修养;D,没钱没教养。

钱跟修养从来不冲突,我反而觉得是相辅相成的。
xinsan 回复 悄悄话 穷人看富人孩子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富人看穷人孩子怎么看怎么闹心。

就这么丁点事儿。

非得说人家富人的孩子不对,也未必。古语云穷山恶水出刁民,又云仓廪实而知礼仪。貌似没说富家子弟不好吧。

其实博主潜意识里有:有钱=无脑,没修养,土包子。没钱也没教养的孩子是大有人在哇。

博主认为应该是土豪秀金钱,学霸秀成绩,情侣秀恩爱。一旦看到土豪秀成绩,学霸秀恩爱,就会立时崩溃。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free' 的评论 :
同意。世界上有1,暴发户,2,不是暴发户但也值得尊重的人,还一种人是3,暴发不了,也不值得尊重,但天天眼气“美国有钱人家”的人。告诉孩子,第三种最可怜。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XHGZ 2014-03-28 02:24: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人家国内小孩花钱就叫”没教养“了,你没看美国有钱人家(不是你所谓的几十万的那种)的孩子,人家孩子根本不屑与你孩子玩。 -

-----------------
把你的势利眼睁大看看,或者去换副质量好的眼镜。我哪句话提到“几十万”这个词?是你自己见到几十万都要吓晕吧。快去找美国富人的孩子,跪求去给他们当奶妈,他们会跟你的孩子玩。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XHGZ, 我还要告诉你。你的中文理解能力十分低下。我所说得并不是有钱的小孩花钱的问题,而是如何在一个好心陪伴自己的人面前表现出教养和谦和,而不是用自己的炫耀让人家upset,做不到这一点,就是没有教养。这不是花钱的问题,是如何对待别人的问题。不知道以你现有的教养和智商,能不能明白这一点?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HGZ' 的评论 :
人家美国富人的孩子不屑和我孩子玩,这我知道,我不在乎,也轮不到你来宣布,因为你不是给美国富豪看门的,你就算替他说话,人家也不跟你玩。问问自己: 你觉得你和美国富豪在一个档次了吗,舔着了吗?
fresh_choic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有个调查, 富人家的孩子和穷人家的孩子相比, 同样毕业的大学, 富人家的男孩子比穷人家的发展好, 女孩子没法比, 因为很多富人家的女孩在结婚后嫁的不错, 做家庭主妇了。
NorthEastWind 回复 悄悄话 IT码工 很理解你的心情,都是当妈的,不忍看到儿子郁闷。 其实这也是孩子长大过程中的经历,给他讲你所能讲的, 像眼球很圆和偶灯斯陋所说的都挺有道理。 至于儿子当时能听进理解多少也只能由他自己了。 这种观念文化的冲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肯定还有很多。 当妈的又能扛多少哪?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教育机会呀:让孩子懂得世界上有比暴发户更能让人尊重的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味七色' 的评论 : 我所说的那个国内孩子有童真,是超越我期望的童真。同时,她思维的慎密又超越童龄的美国孩子(包括我自己在美国长大的孩子)。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放在以前,我肯定会完全同意博主的观点,但现在要有所保留。我家亲戚刚好从国内来,5岁的的孩子极其有教养,虽然穿衣要“颜色搭配”,每两天要换一身(女孩),但很听话,很懂道理,从来不说自己有钱,也不乱要东西。不吃垃圾食物,三餐之外,一点水果,一盒酸奶而已。卡通片每天“表现好”可以看一集。由此看来,国内孩子好坏还是和家教有关的,不能一概而论。(这可是年收入上亿的人家,大土豪吧?)
XHG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人家国内小孩花钱就叫”没教养“了,你没看美国有钱人家(不是你所谓的几十万的那种)的孩子,人家孩子根本不屑与你孩子玩。
眼球很圆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阶级差异,能把孩子送出来过暑假的,基本上对应的也是美国的顶尖1%,是未来的接班人。花钱办事而不是出力办事,是基本的思维模式,不因他是中国美国人而异,只是在照顾别人感受方面的历练不同。
另外,新一代中国人面对世界的自信(从反面讲可以说是自大)是曾经自卑惯了的老一代移民不能体会的。
其实想开了,从“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角度出发,鼓励孩子从积极的方面去接触另一个阶级的人,未必是坏事,至少能打开一扇窗,看到别人的生活方式,以后挣他们的钱,好的话还能结下友谊,给未来铺铺路,不比在这里感慨要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周老虎的看法。

那个富二代孩子有钱是有钱,但是他似乎没有快乐。(文中写道:那个孩子对美国很不适应)而博主的孩子是个非常阳光非常开心的孩子。博主满可以向孩子指出这点,开导自己的有些“失落”的孩子,他在精神上那么富有,而那位中国朋友只是钱包富有,失落的情绪就应该得到调整了。
haochigui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孩子都是我要给他们买最新iPhone,给他们买贵的东西,经常他们还不要。估计那孩子被我家遇到,会被看不起。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哈佛不愿意招收有钱又聪明学业好的亚裔学生?挣大钱花大钱全是为自己个人。

这种中国式的家庭教育出来的小孩没有任何社会责任感,既是将来挣了大钱也不回馈母校捐个教学楼什么的。

哈佛喜欢招收那些有社会责任感到亚非拉贫穷国家当志愿者学业不太好的其他族裔学生,有社会责任感的毕业生即使没有钱财回捐母校,但愿意积极领导某个社会运动其领导才能的社会影响力也会给母校争光。比如现在某拉美国家反独裁运动的哪个不富有的政治家就是哈佛毕业的
翡翠貔貅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 在这里看到的孩子们都富得流油。 连我年薪40万的老板都没有那么个花钱的。 可回国看到的就不一样了。 多数的孩子们还是知道爸妈辛苦, 挺省的。
不过, 我想大多数的父母都不愿意把自己孩子培养成那个只知道败家的希尔顿小姐吧。 再说, 太招摇也不安全。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儿子和你都被“震撼”了,呵呵。其实,送你儿到中国比较穷苦的地方呆一暑假,又给震回来了。20个iphone 有啥了不起?

这是个古老的话题,不是经历一件事能解决的。
有情有义欧阳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很赞同你的观点。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巨大的阶级落差,要说没感觉,可能吗? 特别对一个teenager来说, 成年人感到不爽也很正常. 你说你没感觉你自己信吗?
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改开三十几年,大市场外加体制混乱催生出许多富豪,就算占人口比1%,那该多少人啊. 你在体制完善没啥发大财机会的海外就算做个高级打工仔,那咋能比呢? 而且这种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要有心理准备, 要和孩子讲清楚.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来美国都是昨个平凡的人,

能把小孩送到美国的都是中国富人,所以很正常。 每个人具体境遇不同。

宋氏三姐妹三兄弟到美国也比他们父亲在美国时经济情况好很多。
浪淘金 回复 悄悄话 Ding nightrose
不同的生活境界,不同的阶层。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一个孩子从小就要养成 独立自主 的精神.

因为,他们长大以后,都是独当一面的人物.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一般人只和自己社会阶层差不多的人交往,就不会感到强烈的落差。

事实上家里有背景有财力的孩子,以后也很可能事业顺利。光是告诉孩子纨绔子弟没出息其实有点自欺欺人。那个孩子说的事情从他自己的角度讲可能是对的。也许他的家族势力和财力真的可以支持他搞项目,放眼世界。我们普通人教育下一代主要是准备他们做个高级打工的,人家有钱人的孩子要准备将来做老板,当然着眼点不同。

多数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放在发展中国家穷人眼里也很奢侈浪费。所以节俭和浪费都是相对的。有人可能会说巴菲特自己生活也很节俭,但是不要忘了他常常去和比尔盖茨坐私人游艇度假。真正的有钱人未必会以能花钱而自豪,但是也不一定要费心思想怎么省钱。

可以借这个机会让孩子了解到这个世界上有贫富差异,人们生来也是不平等的。有钱人总是少数,非常穷的人也不多(至少在美国是这样)。他在成年以前的经济状况基本是由父母决定的,但是他今后的生活阶层和他自己的行为和决定有很大关系。在美国中产阶级是最大的阶层,也可以生活很安逸。如果他想要迁移到其他阶层,可能要不同寻常的努力或际遇,但是财富和幸福程度不一定成正比。他可以通过阅读和学习(以及接触不同的人)了解不同阶层的人生,然后决定自己的人生应该是怎样的。但无论如何,一个人有感恩之心,不把自己已有的资源和周围人的帮助(包括父母)视为理所当然,会增加幸福感。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们带孩子去四川山区的学校学习,请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241/201304/18041.html

我们殷切教导自己的孩子:无数出身寒门的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努力拼搏,站在了最优秀的人群的前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公民。同时,也有许多纨绔子弟不能抵御祖上丰厚财富的诱惑,沦落为对社会没有任何价值的寄生虫。
顺其自然好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他为社会的贡献大小。花父母的钱应该能省则省,大手大脚只能把自己一生的福报提前用光,苦日子还在后面呢。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给孩子的一封信

姒玉明

亲爱的孩子:

当我每次急急忙忙送你去学校的时候,当我语重心长提醒你要好好学习的时候,当我为你的教育而忧虑不安的时候,总要反复思量究竟要怎样教你学,到底要你学什么。

想尽早教你明白,不是所有人都公正,也不是所有人都诚实。
但是,有坏人,就有好人。
对有礼貌的人要恭敬,不要与恶人作对。

想让你知道,无法强迫别人喜欢你,只能让自己讨人喜欢。
教你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失礼的事。
学会接受失败,但也懂得欢呼胜利。

教你明白,每个人看待相同的事物会有不同的看法,
要学会赞赏他人,吸收别人的优点。
同时,要对自己的主见有信心,即使大家都不赞成。

告诉你不要与人比较,变得和其他人一样。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世界因此才丰富多彩。
你只有根基牢固,才能站立得稳。

大海总有巨浪,人生也有苦难。
怕苦的人,吃一辈子苦;不怕苦的人,一辈子不吃苦。
如果生活给了你一颗柠檬,就干脆用它来做成一杯柠檬汁。

提醒你,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六月寒。
几秒钟的恶语带来的伤害,不知道要花多少年的时间才能医治。
内心如果有平安、喜乐,语言就常常带着和气。

也想教导你,学问的奥秘,不是在学,而是在问。
要留有足够的空闲时间,去思考蜜蜂的勤劳、鲑鱼的回游、青蛙的冬
眠。
像海绵一样吸收有用的知识,但要永远保持你的好奇心和天真。

在学校里,宁可失败,也不要作弊;诚实是智慧书中的第一章。
主动去选择和你不一样的人,做你的朋友。
尊敬你的老师,但要知道有时候他们可能也会有错。

鼓励你要认真计划未来,但不要担心明天,以免忘记了现在。
也不要为过去的失败后悔,而要努力向前,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
怀着欢快和感恩的心,用伟大的爱去做平凡的事。

我知道你有自己的思想,不希望你变得和我一样。
我努力想让你的生活完美,但你让我思考什么是完美的生活。
愿我能像一座山,为你遮风挡雨,把你托起来看世界。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生在黄连树下,吃了上顿没下顿,是坎坷人生的历练。但长在蜜蜂罐里,衣食无忧,不差钱,有可能是一种不幸。
后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考验,才能超越矜夸的自我和优越的环境。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IT码工"的精神境界原来真的很低....你不高兴我也得说..."他说有我上美国学校贵吗?这点钱算什么",这样的孩子在我看来就是一个笑话,一个小傻子,如果我的儿子遇到这种人,我会教育他,礼貌地告诉这个中国小留:如果你不需要帮忙,那我先走了。彻底鄙视这样没教养的家庭出来的孩子,转眼就吧他忘了。你居然还困惑。不明白。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教育他,你只是遇上了一个有点钱但很肤浅的孩子而已,做好自己,没有任何理由不开心。你自己也太脆弱了,一个当妈妈的人,难道你的自信被两部爱疯就打垮了??他们的财富对你的冲击有那么大? 你这么虚荣,肤浅吗?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长见识了,增智慧。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孩子在大环境的熏陶下早已经没有了孩童的纯真。。。
美国长大的孩子,他们应该有他们的童年。随着年龄的增加,他们会懂得金钱,财富的,不必太担心。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这没什么,实话实说,我告诉我儿子我们没有人家过得好,你想过人家一样的日子,只能靠自己,老爹帮不上忙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教育在很多地方是失误的.
lzr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是需要历练才能长大的.遇到这种“谈如何挣大钱,搞什么项目,世界的趋势”的小毛孩子,特别是知道些底细的,大人都是一笑了之的。
北美老农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去年暑假,儿子女儿去帮忙一个对大陆高中生的夏令营,大多小孩有两个iPhone,一个电池用完了,接着用另一个。花了很多口舌和儿子解释,it is OK 没有iPhone。要想有,自己挣钱付月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