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淡风轻轩轩然

旧金山城里的IT码工,两个孩子的妈,在家上班时常常上网灌水,写写贴贴,只为传递生活中的正能量:)
正文

动手帝-自己装汽车巡航系统

(2013-10-04 08:34:38) 下一个

转载国内朋友的QQ空间


动手帝的真正职业是医生,改装汽车纯属骨灰级的业余爱好,手光会拿手术刀,光会造车修车已经不算哈了。长见识了!! 感悟到了,啥子叫工程师里最懂医的,医生里面最知道工程的。


巡航!巡航!!
          开始这个主题时,不禁想起了我的老富康 。基本上是在中国大规模进入家庭轿车时代的元年,他进入了我的生活,外观不够亮丽,动力不够强劲,却始终忠实跟随,伴我一路前行。整整11年,他当过婚 车,承载幸福;当过是礼宾车,迎来送往;当过小货车,吃苦耐劳;平常是通勤车,稳准可靠;更有时是旅行车,跋山涉水,一路前行无所畏惧!(当然还有很多种 车没当过哈,比如脑壳上有灯的那些车,还有传说中用来“震”的那种车,因为太小,你懂的)11年,他见证我从青年步入中年,见证女儿从嫩芽逐渐含苞待放,见证我生活的点点滴滴。如今他已离我远去,想要追忆他的似水年华时,却发现他留下的影像寥寥,恰如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

再回首时,背影已远走。伙计,我会带着你的梦,我们的梦,一路向西,巡航!巡航!!

终于,鸟枪换炮,新伙计来了:2.0升排量,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比较强大的底盘通过性能,双区恒温自动空调,可视倒车雷达·····等等,虽然对棒子不感冒,可是不得不承认目前国内的汽车工业水平较之还有一定差距,真心期待我的下一辆车是一辆巨牛掰的国产车!



快递到货了,拆开看看都有些什么?



再拆!
下集将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个方向盘游丝

看更多我的博客文章,请点击
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57945/


巡航!巡航!!(二)

有位叫明月清风的马童鞋帮大家问了:“这自己装汽车巡航系统很烧钱的哈?”

    各位小盆友,现在告诉大家,只要500RMB!加上运费只要515RMB!!你就能拥有原车需要加价20000RMB才能拥有的定速巡航功能!!对!你没 看错,全套设备只要515RMB!而不是515US刀勒!!这么给力的价格有木有?有木有??你终于知道4S店有多坑爹了吧!

你还在等什么?你还在犹豫什么?如果你错过了,恭喜你,再也买不到了···赶快拿起电话拨打屏幕下方电话订购吧!!
(哈哈哈哈,我勒个去!)


先科普一下:
下面这个东东叫方向盘游丝也叫时钟弹簧、螺旋电缆,概括地说,游丝就是一段活动导线,连接方向盘上转动部分和方向盘下面固定部分的电气设备如音响、巡航等等原车方向盘只有音响控制按键,故只用五针游丝,改装后增加巡航控制按键,需换用十针游丝。

方向盘按键控制线束

 

巡航信号、电源及搭铁线束


新的方向盘音响及巡航控制按键(我的手是不是很有艺术家的气质? )

  耍了半天嘴皮子了,终于要开始动手了。先简单介绍一下改装原理:本车型所搭载的ECU(又要科普一下:Electronic Control Unit 电子控制单元,又称“行车电脑”从用途上讲则是汽车专用微机控制器同其高配车型是一模一样的,也就是说,它其实本身就是具有巡航控制功能的,只是无耻的厂家为了人为拉开车型差价,把有关巡航控制的线束及方向盘按键取消了。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原厂配件将其补足。



首先,拆下汽车电瓶负极,用绝缘材料包好,防止ECU神经错乱以及电到小盆友就不好了,就是电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嘛。


这就是ECU及其控制线束盒。拆开ECU线束盒,发现其控制插脚多如牛毛 ,怎么办呢?

话说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谷歌,房事不决问·····呃,此处省略一万字 ,也就是说我们想尽了一切方法找到了它的电路图,得知有关巡航控制的有三根插脚,按插脚编号分别是:10号巡航电源,20号巡航
搭铁,79号巡航信号。
(未完待续)


此文转载国内朋友的QQ空间

动手帝的真正职业是医生,改装汽车纯属骨灰级的业余爱好,手光会拿手术刀,光会造车修车已经不算哈了。长见识了!! 感悟到了,啥子叫工程师里最懂医的,医生里面最知道工程的。

巡航!巡航!!(终)
那么下一步先铺设线路:
先将巡航控制线束由驾驶舱此处穿出


穿出后由此处进入引擎舱

将线束ECU端的三根插针分别插入刚才找到的10、20、79号针脚,颜色一定要记清楚哦!


现在回到驾驶舱,先拆方向盘气囊,螺钉一边一个,老费劲了,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生怕扳坏了。


这一坨就是方向盘气囊了,这个东西很重要,关键时候能救命,但是不能迷信,提醒各位童鞋:良好的驾驶习惯比气囊更重要!!


取下气囊传感器插头,
用她二大伯支援的22号套筒拆方向盘固定螺母,拆之前要做好标记,防止回装时对不准方向。   话说她二大伯家就是个神奇的百宝箱,什么稀奇古怪的东东都能从他那儿找到。   PS 请无视我性感的大腿


方向盘下来了,坑爹的方向盘生产编号,你敢不敢把中间也换成4!

拧开四颗固定螺丝,拆开方向盘背板,露出原车方向盘按键线束
拆下原车按键。看我的手是不是比小泽征尔和卡拉扬还帅? ( ) 
PS  请再次无视我性感的大腿



换上顶配车型的按键,对比一下:原车两侧音响控制按键集成到了左边,右边增加了巡航控制按键。回到驾驶台


现在需要更换方向盘游丝,拆开三颗固定螺丝,拆开外罩。
游丝露出来了,多么美丽的小玩意儿!塑料卡扣固定,小心将其取下。

新旧游丝对比:原车5针,新换10针。NND我又忍不住要骂人了,也就两百多块钱的玩意儿,TMD你就不能都装成10针的?!害得老子费这么大功夫,鄙视你!



将最开始铺设好的巡航控制线束的游丝端插入游丝插脚,要分清颜色哦,分别是:蓝色对应ECU端10号巡航电源,黑色79号巡航信号,红色20号巡航搭铁。插针尺寸稍大,很难到位,此处付出了血的代价,虽然我的血不怎么值钱。


按刚才步骤反顺序装好,接回电瓶负极通电,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原来隐藏在仪表板里,从来没亮过的神奇的绿色Curise指示灯亮了!亮了!!什么?你没看见?好吧,再给你放大点:
CRUISE就是巡航的意思。

    整个改装过程到此结束,历时约3个小时,期间付出若干鲜血与汗水,遇到些许挫折,终于达成完美结果,即所谓的无损改装。无损改装的标准是没有破坏原车 的任何结构与线路,有些小小的成就感,与好盆友们分享。也许有人问:"为了这么点平时都用不上的功能,你至于吗?"我只能说,折腾的乐趣在于过程,而不在 于结果。期待着国庆假期中两只脚都不用的畅快驾驶。
    巡航,启动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房事不决问Realtor。这里电视广告是这么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