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间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醉在彩云之南 丽江篇 5 茶马古道

(2015-06-22 12:56:37) 下一个

丽江三天时间的分配按照我原来的想法是:一天去玉龙雪山,一天游虎跳峡,最后大半天逛古城。与苗苗商量,她建议我放弃虎跳峡,理由是花在路上的时间太多。虎 跳峡在香格里拉的路上,可保留到下次去香格里拉时同时游玩。这样多出大半天时间来,我们决定去拉市海,寻找候鸟的踪迹,探访茶马古道的秘密。拉市海湿地是 云南省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共有鸟类57种,每年来此越冬的鸟类3万多只,其中不乏珍稀濒危种类。继续跟着阿拉丁旅游团,参加茶马古道半日游。说好九点出发,可是巴士迟迟不见踪影,等到九点半才姗姗来迟。可没想到本来就晚到的巴士将我们拉到加油站,全车人等着司机慢慢加油。我不禁皱起眉头,这个司机太缺乏职业责任心了。想到下午还要赶飞机,我忍不住催促导游,导游安慰我说 应该来得及。好在加油以后的行程还算顺利,我们终于到达拉市海的骑马场。村民们看到我们的到来,很快牵了马出来,基本上是每人照顾两到三匹马。 LG挑了一匹大马,还嫌它太小。这些都是滇马,个头虽不大但耐力好,并善于走山间小道,是马帮的首选。我有点胆怯,选了一匹小马骑上。这样一来,我和LG分在两个不同的村民组里,不过同在一队,相隔几匹马问题不大。这是我第一次骑马,得意洋洋地摆着pose让 赶马的小伙给我照相。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往山里走去。一条小径蜿蜒山中,我们走在古老的茶马古道上。一队人俨然就像一队马帮在山间慢慢上行,铃声叮叮咚咚好不悦耳。上山的道路并不好走,我有点紧张,生怕来个马失前蹄,两手紧紧抓着缰绳,一点也不敢放松。赶马的小伙安慰我,这是马儿走熟了的路,告诉我上坡了身体要向前倾,一会儿下坡又提醒我身往后仰。过了一会儿开始适应了,人也慢慢变得轻松,便与小伙聊起天来。原来当地纳西人家家户户都养马,旅游业是他们的生活来源。每当有游客前来,全村轮流上阵,绝对没有人会抢生意。旺季时每天要走四五趟,淡季机会就会少很多。收入也是旺季淡季大不相同。淡季每个月收入几 千块钱,旺季时十天便可收入上万。小伙告诉我,他们是马帮的后代,世世代代靠走马帮为生。古时候每家的男丁除去病残都要跟随马帮走货。茶马古道通往西藏, 最远到达印度,每走一趟来回需三年时间。就这样边走边聊,四周的景色非常不错,不时可见欢乐的河水在曲折盘旋的山间小道旁时隐时现缓缓流淌,间或形成瀑布飞流直下。虽美景不断,但两手抓着缰绳不能照相,只能将它留在脑海里。一个多钟头后来到拉市海源头,我们下马休息。导游带领我们向圣泉源走去。圣泉源是纳 西人祭祀神灵和自然的神圣净地,是纳西人传宗接代的活源圣水。附近的指云寺僧人每天清晨都会取圣泉源泉水供佛献神,年轻男女也会取圣泉源水祈求赐子纳福、 百年好和。我仔细打量眼前的圣泉源,源头是个不大的地下泉,只见一泓泉水清澈见底,用手捧起喝了一口,泉水甜甜的,比任何瓶装水都好喝。虽说泉眼不大,但很快聚集成一片湖水,湖面清澈晶莹,象沉静的仙子,倒映着天上的白云、岸边的树木,一叠一叠向下流,人称七仙女湖。山间树林中矗立着一尊神象,泉边一束草 把子上插满了还在燃烧的香,看来前来祈福的人还不少。圣泉源、美泉、七仙湖三大源头组成了拉市海的源头,三处相隔不远。导游领着我们来到美泉,不同于圣泉源的恬静,美泉水流如歌,顺着山势欢腾奔流。

村里的马群安静地等待着游客



马帮出发了


一路山清水秀,风景迷人


我们下马休息


虽是荒僻的山间,也有村民卖食物,卖香


万圣泉是纳西人的净水


泉水清澈甘甜


很快就汇集成湖


七仙女湖恬静秀丽








香火正盛


山间神像


美泉欢乐活泼




回程不再在山间穿行,道路相对好走,胆子也大了,于是拿出相机,一只手抓缰绳,另一只手劈里啪啦胡按一气,希望能有几张好照片,给我的茶马古道经历留下一些纪念。转过一个弯,眼前豁然出现一片大湖,拉市海波光浩淼;草甸上马儿低着头自由自在地吃草;美泉村的纳西民居错落有致;远处山头上飘浮着朵朵白云,眼 前的景致美得令人心醉。进入美泉村,村口一棵千年古树,据专家考证,距今已有
2700多年的树龄,是村民心中的神树。穿过村庄,村里房屋整齐,村民穿着漂亮,旅游事业给纳西人带来了财富,人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村中心一座矮墙上,贴着一幅写满东巴文字的宣传画。我问小伙子是否认识那些字,小伙摇摇头,除了少数传承人外,现在很少有人能够认得东巴文字。真心希望这些纳西千年的文化遗产不要断了传承。

上马,该回去了


回程的道路相对好走


红衣小伙是我的赶马人


风景越来越越美


美丽的大湖出现在眼前


马儿在悠闲地吃草


村民的房屋错落有致


进村


村口有棵两千年的古树


房屋整齐


东巴文字






妇女们身着漂亮


午餐后我们开始了划船游湖。拉市海不同于一般湖泊,属于湿地结构,水面上不时可见从水底长出的蒿草芦苇,野鸭野鹅在水中嬉戏游玩别有情趣。艄公告诉我们, 我们所见到的湖面仅仅只是拉市海的十几分之一,大部分水面现在都是自然保护区,不允许游人游船驶进。船到湖中心,水面上停留着几艘小船,船上贩卖湖中出产的烤小黑鱼。一来大家都刚吃完午饭,二来阿拉丁旅行社号称零消费,导游不鼓励购买,因而大家没有买鱼的意向,艄公看看无人购买便划着船离开。但看看不远处的另一条船,旁边聚集了许多野鸭,一定是船上游客吃鱼扔骨头吸引了它们。游湖归来,今天的旅游节目落下帷幕,回程的路上没有堵车,我们按时回到客栈。 三天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对于丽江也只能是匆匆一瞥,走马观花。至于坐在古城发呆,对于我们这些分秒必争的人来说实在是太奢侈了。不过现在离出发去机场 还有将近一个半小时,至少我们可以坐下来和苗苗一起喝茶聊天话别。三天来客栈的住宿特别温馨,每次外出归来都要先喝几杯苗苗亲手炮制的功夫茶,聊聊天才回房间休息。马上要离开了,心中隐隐有些不舍。谢谢你,苗苗小姑娘,谢谢你们,静心莲客栈。有了你们,才使我们的丽江行如此顺利、如此圆满。

我们在这里上船


野鸭戏水




游客欢笑


湖光山色


亭亭玉立


飞鸟展翅


湖心烤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