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静心之旅 -- 十天禁语禅修的经历

(2014-11-02 20:15:18) 下一个

我曾经向往古代的生活,日出而起,日入而息,宁静淡泊;也曾羡慕僧侣的生活,远离尘世,晨钟暮鼓,一心向佛。我的这些愿望竟然于去年秋天在内观(Vipassana)禅修中心实现了。

这个中心坐落在蒙特利尔北面一小时车程的地方,周围自然环境优美。虽是禅修中心,但它对所有宗教,种族,年龄,性别的人开放。中心遵循佛陀几千年前的教诲,严格持戒。修行期间要禁语,吃斋,过午不食,断绝与外界一切联系,不能用手机,没有报纸书籍,没有电视和广播。

怀着期待又有几分忐忑的心情,我来到了禅修中心。报到的时候,要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的东西交给工作人员保管。禅修期间的吃住一切都是免费的。费用都来自以前历届学员的捐赠。禅修结束后,学员自愿捐款为以后的学员集资。报到之后,我就去指定的宿舍放行李。这个中心以前是一所学校,有很多的房间。我所在的房间很大,有老建筑那种高高的天花板,窗口对着后面的院子。室内一共有五张单人床。每张床上有一个床垫。床上用品自备。每个床头有一个小床头柜,上面放着一个小台灯,一盒纸巾。每个房间带一个卫生间。一切都很简单,但很干净实用。

收拾好东西,还没到晚饭时间,我忽然不知道该干什么了。这是一种奇怪的感觉。我们的日常生活总是疲于奔命,上班,下班,做饭,锻炼身体,娱乐就算等车的时间还要拿出手机看看新闻什么的。如果说我们的生活像高速运行的机器,这一刻,机器停下来了,一切都不同了。

晚饭后,大家都早早的睡了。转天早上是禅修的第一天。睡梦中,我听到由远到近的钟声。睁眼一看,外面还是一片夜色。我们要开始了第一次的修行了。修行期间,男女分开。无论是修行,吃饭,宿舍楼都不会见到异性。禅堂里有一位老师,看起来六十多岁,很慈祥的样子。她基本上不说话,只是在特定的答疑时间回答问题。修行之后,过一会儿,听到钟声就是开饭时间了。这里走路要慢慢地,不能东张西望,不能和别人有任何交流,甚至不能有目光的接触,就好像电影里休道士们走路的样子。

伙食是由义工准备的。虽是素食,但出人意料的好吃。十天里每天的菜都不同,总有惊喜。吃饭的时候,百十人的大餐厅里只听到刀叉碰到盘子的声音。好静啊!饭后,大家自己清洗餐具,然后回房休息。

以后的生活很简单,听到钟声就去禅修,或去吃饭,也不用看时间;什么都不用想,甚至连一会吃什么都不用想。我唯一要做的选择是午饭后要不要去院子里走走。这里没有天气预报。我就看屋檐垂下的冰柱是不是在滴水。如果滴水,说明天气暖和,我就出去走走。不然,我就回宿舍休息。不论去禅堂还是去吃饭,我整天什么也不用带着,没有手机,没钱包,没钥匙。真的是自由自在。

当然,禅修期间的主要任务是打坐冥想。每天老师会依进度放录音来指导冥想。我们的大脑习惯了思考,很难静下来。所以要遵循教导,慢慢地让心安住。这个过程最好在老师的指导下,所以我就不写具体的内容了,免得误人子弟。

每天我最喜欢的内容是晚上听一个小时葛印卡老师的讲座。讲座被译成了很多种语言录在mp3里供选择,我听得是中文的。葛印卡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又很幽默,我太喜欢了。每天他讲不同的主题。比如,有一天讲的是爱。他说世人的爱大多是把自己的幻想和期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比如,一个妻子很爱丈夫,她全心全意为家庭付出。一天,丈夫有了外遇,想离婚,这个妻子寻死觅活的。为什么呢?因为,她的爱是建立在两人白天偕老的幻想上的。当幻想破灭,爱就没了。真正的爱是单向的,不求回报的,没有条件的付出。我们常说父母的爱是最无私的。真的是这样吗?有多少父母苦苦地逼孩子做他们不愿做的事情?这些父母难道不是把爱建立在对子女未来很优秀,出人头地的一个幻象上吗?

十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离开中心的时候,我感到一身轻松,如同雨过天晴般的感觉,心情特别得好。对我来说,这十天不仅给我的身心放了一个假,也让我重新看待人生。修行是一辈子的事,我是一定会再回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