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希腊游:雅典的平民与大人物,街头的卖花女与武士。

(2022-07-31 21:54:34) 下一个

想到雅典,自然就想到了奥利匹亚的圣火,以及那些雄伟壮观的古希腊大理石殿堂。所以,当马库诺斯岛上的旅馆小哥在开车闲聊时对我们说出,雅典人很粗鲁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把它当做一回事。后来,听同样去希腊旅游回来的朋友说,雅典城里的小偷相当多,我才突然领悟到,那个岛上的小哥也许就是想婉转的向我们传达一个重要信息:进雅典城一定要小心谨慎。

或许是上天的保佑吧,或许是因为有儿子在身边,我们在雅典停留的一天两晚并没有遇见倒霉的事情。

雅典城里的景点相隔都不算太远。游客们到访雅典必看的古代遗址几乎无一例外地首选雅典卫城和奥林匹亚神庙。

为了能更快捷地用步行的方式,自由自在地领略雅典城的古迹和人文风貌,我们一到雅典,就住进了离雅典卫城只有一英里左右路程的旅馆。

雅典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南端,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走在雅典的小街上,就像走在旧金山、圣迭戈和青岛的街道上一样,一边走,一边还要时不时地爬坡,很有些累人。

走着走着,发现前面道路突然变得宽阔。不仅道路宽阔,人行道上还三三两两站了不少警察。

看见希腊警察,我竟然有些激动。因为在马库诺斯岛上转了七天的我们,居然连一个警察和一座警察局都没有见到过。我们那时还担心,如果万一遇见麻烦,到哪里去找希腊警察呢?现在,刚刚在雅典的大街上走了半个小时,就无缘无故地看见那么多警察,感觉雅典确实比小岛要正规多了。

虽然不知道那条街上为什么有那么多警察,但是走了不多远,竟然又看见了身穿“奇装异服”站岗的希腊士兵。

这就再次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往士兵的身后看去,是一堵一人多高的围墙,而围墙的后面有一座水泥色的不算高的希腊式的楼房。这时儿子告诉我们,这里是希腊总统府。难怪,原来路边的警察和岗亭里的岗哨,都肩负着保护本国总统的重任。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古老的雅典卫城就离总统府不远。因为又走了没多远,我们竟然在街上看见了行走的“活化石”----一个穿着古希腊斗士服装的,专门以和游人拍照赚钱的人。

那样的太阳暴晒下,还要穿着一身盔甲来回走动,寻找机会,太不容易了。隔着马路,眼神机警的他看见了秒拍的我,于是就越过青石路径直向我们走了过来 ……结果,我们就必须和他合了影。当问到需要付多少钱给他的时候,他随即说到:随便你们怎么给都行,我不介意。这或许是雅典人的圆滑与世故吧,因为不久后,在餐馆的露天座位上吃饭的我们,也遇到了一位说同样话的,硬把花往男人手里塞的卖花女。

前面说了,那天到旅馆放下行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去了雅典卫城。

帕特农神庙(Parthenon Temple)

雅典娜胜利女神庙

阿迪库斯音乐厅(Odeon of Herodes Atticus)

胜利神庙

转过了卫城,我们决定先去吃饭,然后再去下一个景点。

在一溜好几个有露天座位的餐馆中徘徊,仔细看过各家门口立着的菜单后,我们选了其中最好的一家落座。人很多,座无虚席。上菜也很岛国速度----慢。好容易等到我们的菜上齐了,没吃几口,就见一位卖花的女人,顺着露天座位从远处走了过来。我们依旧吃我们的饭,没有人去注意她。不想,她走到我们的桌子前,竟然就停下了脚步,二话不说,从手中捧着的一大捧各色鲜花中抽出一支就硬塞进我先生的手里,接着又抽出第二支塞进了我儿子手中。他们二人立即笑说,我们不买花,并试图把花归还给她。卖花女人却不伸手接花,反而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连连说道,送花给女人,送花给女人。两个大男人不好意思跟她争执,只得被迫把花收了下来。问她要付多少钱时,卖花女张嘴说道,随便你们怎么给都行,我不介意。哈哈,跟之前卖合影的男人说的一模一样。接下我们还要继续吃饭。先生随手把花梗掐断,把那朵花插在了我戴的小草帽上,让我这位不太喜欢红装的女人也臭美了一把。

后来,我们吃完饭在街上走的时候,在不同的地方又遇见了那位卖花女,她故伎重演,又要把花往我儿子手里塞,我儿子当即说到,我们不是刚刚才买了你的花吗?她才不好意思的悻悻走开了。或许,这就是岛上小哥所说的,雅典人的粗鲁?强买强卖,专门向外国人下手,游客们需要小心才是。

从旅馆的顶楼室外餐厅遥望夜空下的雅典卫城

雅典街头游人如织,即使在太阳强力的照射下,人们还是该爬山就爬山,该逛街就逛街,丝毫不惧怕阳光的火辣和汗水的流淌。雅典的街道并不宽阔,甚至有许多可以用窄小去形容。沿着闹市街区行走,看见最多的,就是一个接着一个的餐馆,和大大小小的旅馆。

第二天的中午,我们正坐在一家旅馆对面的餐馆的临街座位上吃午餐。

头台

样子不好看,却十分好喝的豆子汤

炸鱿鱼圈

忘了是用哪种菜包着的肉卷

在希腊吃的最好吃的一碟蘑菇肉汤烩饭

海鲜意面

突然看见旅馆的门口来了几个形似保镖,东张西望的人物,而且很快就有警察出现在旅馆门口维持秩序。

我们顿时被周围的气氛弄得也有些紧张,不知道近在咫尺的街对面的旅馆到底出了什么事情。正在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就见有一位身穿深蓝色军服的男人被他人陪同着,快速走进了旅馆的玻璃大门内,他明显是一位军阶很高的人物,因为他肩膀上的肩章有三颗金色的小星星。过了几分钟,又有一位身穿白色军服的人在他人陪同下也走进了旅馆,他的肩章上也有几颗星星。

从这张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那位海军军官的侧影。空军那位的正脸没敢拍,怕门口的人扑上来。嘿嘿嘿。很显然,这是一群和军队有关联的大人物入住了那间旅馆。

后来我们走到旅馆后面那条街上,才发现街口有警察守卫,还有一辆貌似公车的宝马停在路边便道上。但是游人们仍然可以自由通行,没有被任何人进行阻拦。

或许,这就是岛上小哥所说的,雅典人的另一种粗鲁?不管大人物还是小人物,大家都粗鲁地平等着,岛国人生活在自由与平和的氛围中。

我怀念疫情之下的希腊之旅。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要去那个神秘的国家再探究竟?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古希腊斗士,卖花女郎,有趣,原来雅典的神仙们也要吃饭 :) 美丽的红花女郎,点点的老公很浪漫!:)”
=========

问好一凡!神仙们没有一刻停止吃饭。和雅典古城一样,得继续生存下去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古希腊斗士,卖花女郎,有趣,原来雅典的神仙们也要吃饭 :) 美丽的红花女郎,点点的老公很浪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美丽的点点!岁月在你身上没留下痕迹啊!
我们到雅典的当天去了奥林匹亚神庙,第二天去的卫城。”
===========

问好遐曦!我很怕老!!~~~ 我们是先去的卫城,后去的奥林匹亚神庙,第二天逛街去了,所以才遇见了大人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看见我们优雅知性、带着甜美笑容的点点,亲切:))
我们在雅典也去了卫城,还没来得及写游记呢,重温熟悉的景点~~~
是的,我们去之前也听说雅典小偷多,但我们去的几天也感觉还好,我们几家都没有任何人被小偷光顾,哈哈!
问好点点,八月快乐!:))”
============

问好小小!好运气!~~ 我们去的时候感觉人不是非常多,景点不是人挤人的那种,估计小偷们下手不太容易。从卫城下来的时候,去街边售货亭买饮料,感觉那里周围有许多年轻男性四处游荡,对那个售货亭印象很深,弄得跟碉堡似的,老板从里面只露半张脸,我当时还想,估计他是派被人抢吧。祝夏安!祝阖家欢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点点!岁月在你身上没留下痕迹啊!
我们到雅典的当天去了奥林匹亚神庙,第二天去的卫城。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我们优雅知性、带着甜美笑容的点点,亲切:))
我们在雅典也去了卫城,还没来得及写游记呢,重温熟悉的景点~~~
是的,我们去之前也听说雅典小偷多,但我们去的几天也感觉还好,我们几家都没有任何人被小偷光顾,哈哈!
问好点点,八月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此花恰到好处,更显点点的气质。希腊没去过,确实是惊艳。”
===========

问好皮卡!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非常值得,哪怕小偷多一些也要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此花恰到好处,更显点点的气质。希腊没去过,确实是惊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哇,点点这儿有福利,差点错过了,优雅的点点很知性,帽上插朵花增添了一丝俏皮,先生的功劳。点点这篇内容丰富,美景美食美人都全了!”
============

问好麦子!主要是为了展现那朵花,否则空口无凭,不太经得起推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粗鲁地平等着”,喜欢点点这点睛之笔的评论,当然最吸睛的还是帽子上有小红花的美女:)”
===========

问好蘑菇!谢谢鼓励!我自认小花比我出彩多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丰富的大贴!插花的点点好优雅。强买强卖以前在珠海常见,都是被人控制的小女孩向情侣兜售玫瑰花,一支卖20元。看来希腊的经济也不好,哈哈!”
===========

问好墨墨!希腊经济就是很差,曾经全国破产。现在也好不到哪里去,主要就是靠发展夏季旅游业,但是病毒来了近三年,整个旅游业也不景气。强买强卖女人出头比较好,男人们不敢怎样,好买卖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哇,点点这儿有福利,差点错过了,优雅的点点很知性,帽上插朵花增添了一丝俏皮,先生的功劳。点点这篇内容丰富,美景美食美人都全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粗鲁地平等着”,喜欢点点这点睛之笔的评论,当然最吸睛的还是帽子上有小红花的美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大贴!插花的点点好优雅。强买强卖以前在珠海常见,都是被人控制的小女孩向情侣兜售玫瑰花,一支卖20元。看来希腊的经济也不好,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请查QQH。”
============

问好小松!已查收!再一次感谢小松的支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看到美丽的点点了,真好!小花在草帽上也好看:)
强买强卖的确让人感觉不好,好在他们没有强收高价。跟着点点图文并茂的游记欣赏神庙、异国情调和美食,问好!”
==========

问好小松!那个瞬间,还是比较高兴的。那朵小花确实很新鲜。就是,万幸卖花女没有狮子大开口,否则男人们会输的。谢谢小松鼓励!祝新的一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二姨奶泡饭也被点儿整出来了!笑得我眼泪都粗来了!我也说句”妈子爷”笑不动了。不知道妈子爷啥意思,我还特意去google 了一下。长知识了!我滴妈呀!原来妈爷子和艾玛是一个意思!妈爷子!浓浓的乡音乡情,看来只有亮妈才懂啊!”
===========

你真的去查了啊。艾玛,早知道那样,我就写“艾玛”得了!~~~ 对不起了!让您大老远又跑了一趟!~~ 罪过罪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请查QQH。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美丽的点点了,真好!小花在草帽上也好看:)
强买强卖的确让人感觉不好,好在他们没有强收高价。跟着点点图文并茂的游记欣赏神庙、异国情调和美食,问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二姨奶泡饭也被点儿整出来了!笑得我眼泪都粗来了!我也说句”妈子爷”笑不动了。不知道妈子爷啥意思,我还特意去google 了一下。长知识了!我滴妈呀!原来妈爷子和艾玛是一个意思!妈爷子!浓浓的乡音乡情,看来只有亮妈才懂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赞赞赞!好游记,美丽照片,还有惊喜。那张头戴一朵花的照片好美。先生很会打扮你啊!应该手里再那着儿子的那一朵,会更美。看上盘子里面的好吃的了,我馋,所以看到好吃的就会眼前一亮。问好点点,这次终于见到了你:-) 新周快乐。”
===========

问好老乡!主要是他没办法吃饭了,这一点极其重要。~~~ 我要是把儿子手里的那一支也要过来,人家女朋友会不会跟我拼命都不好说了。哈哈哈 我最喜欢的就是那碗类似二姨奶泡饭的米饭了。希望新城赶紧如法炮制一回呢。祝新的一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艾玛!不早说啊!有真人秀啊!要不早就狂奔来你家了。第一次看到点儿的正面照!就算戴着墨镜,也无法挡住你从里到外透出的典雅,淡定,从容,和快乐!还有幽默!雅典的游记值得跟读。。就算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就再也无法忘了你的容颜。。。哈哈!新周快乐!:)”
===========

问好心城!妈爷子,我得找个地洞钻进去!!你可要了我的命了!~~ 下回不敢去纽约了。怕在人群中被你一把揪出来,哈哈哈。谢谢鼓励!祝新的一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点点好年轻好漂亮,雅典非常好玩,好吃的也是遍地都是. 你说的这是我也碰到,但不是强迫卖花,各种骗子好多.”
===========

问好专业人士!真的希望回到年轻!~~ 我觉得那里应该有许多骗人的招数,只是我们没有遇上别的,那女人再次看见我们还想故伎重演,而那时我儿子手上还拿着另一支花呢,所以她无话可说了。要小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看到雅典兴奋,雅典看到点点更兴奋:)”
==========

问好大夫!我觉得你应该已经去过雅典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分享希腊雅典游的风土人情经历。看到美丽优雅的点点了,草帽上的那朵花,画龙点睛,让点点更显活泼俏皮。”
===========

问好璨荷!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往头上戴过花,后来看了看,觉得那朵花为我衣服的颜色确实起到了点睛的效果,所以戴了一个多小时,对于我那就算妖艳很长时间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喜欢点点美女精彩,幽默的游记,片片真好看。强买强卖的到处都有。”
===========

问好菲菲!谢谢鼓励!那就是名副其实的强卖,因为我们还在吃饭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看到点点戴花, 好看。 美国也有这样的, 不是卖花, 是卖气球。 那种管状气球, 做成各种物品,小狗啊鱼啊, 主要针对有小孩的顾客。 以前DC 国会山门前就有穿盔甲的武士照相。 希腊的文化历史非常震撼。 那些建筑的罗马柱是一截截的,里面是空心的, 灌铅,所以有一定的柔韧性,抗地震。”
===========

问好京妞儿!“希腊的文化历史非常震撼。”+1 看到那些高耸的石柱,就会不自觉的油然起敬。古希腊人的智慧到了今天始终璀璨着。你说的卖气球,很早以前看见过,动物园,游乐园里有很多,但是也没见像卖花女那样上去就往人家手里塞花,也太过直接了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喜欢!谢谢分享!女儿过几天就要去西腊,想不到西腊小偷也多。文章太及时了,谢谢!”
===========

问好mimifan!谢谢喜欢与鼓励!预祝您家女儿旅行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希腊像是有两个国家,富裕的海岛和生活不易的雅典。雅典城内非旅游区的房屋都很老旧,像8,90年代的国内”
===========

问好五湖!你咋知道的?!我们坐车从机场进城要一个小时的路程,一路上,几乎没看见什么很显眼的房屋建筑,进了城更是如此。因为楼房的外表都很老旧,分不出好与不好。例如我们住的旅馆和我文章中写到的这家旅馆,都是位于小街上,对面就是民居或者是小店铺,旅馆大门很不起眼,连停车位都没有,但是进去以后,就发现内部别有洞天。这也许就是欧洲广大地区的生活特点吧。地小人多,不注重外部的改善,事实上,也没有地方扩建。很现在的国内大城市几乎没有可比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点点好!赞点点的好游记!图文并茂,写得好!喜好看点点的希腊游记,能重温经典。哈哈哈,我们当时是几个女生游,没有遇到强卖花,因为没有男生:)点点的片片拍得漂亮!第一次见到点点正面照,点点好年轻漂亮,这朵花很配你!谢谢点点美游记分享!期待更多希腊游记!点点新周愉快!”
============

问好沈香!所以卖花女瞅准了时机,也知道男人不好跟她纠缠。~~ 谢谢沈香鼓励!很遗憾去的地方太少,但是这其实也是我们喜欢的旅游方式,一次就去几个地方,但是在那里可以多住几天,看得仔细点。事实上,我也觉得那朵花和蓝色很搭,也算备有白花钱。~~ 祝新的一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地中海三国小偷盛行,当时去旅游的时候,亲眼见到有个新西兰大男孩应该还是学生吧,在巴黎的时候被偷了护照等身份证件,愁的都没心思旅游了,还听很多人都说过在这三国被偷的经历,所以比起被偷,强买强卖是不是要好多了,哈哈哈哈。期待你分享圣托里尼岛!”
===========

问好Tina_芬兰!上清茶一杯解暑!早就听朋友说过,意大利,巴黎小偷非常多。雅典小偷多是这回才知道的。出门旅行真的也很不容易,太伤脑筋了。所以,被强卖一朵花和被偷比起来,还是相当不错了。~~ 那个岛这次没有去。所以我文章结尾才说,向往另一次的希腊游。祝夏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好游记,美丽照片,还有惊喜。那张头戴一朵花的照片好美。先生很会打扮你啊!应该手里再那着儿子的那一朵,会更美。看上盘子里面的好吃的了,我馋,所以看到好吃的就会眼前一亮。问好点点,这次终于见到了你:-) 新周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不早说啊!有真人秀啊!要不早就狂奔来你家了。第一次看到点儿的正面照!就算戴着墨镜,也无法挡住你从里到外透出的典雅,淡定,从容,和快乐!还有幽默!雅典的游记值得跟读。。就算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就再也无法忘了你的容颜。。。哈哈!新周快乐!:)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年轻好漂亮,雅典非常好玩,好吃的也是遍地都是. 你说的这是我也碰到,但不是强迫卖花,各种骗子好多.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雅典兴奋,雅典看到点点更兴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分享希腊雅典游的风土人情经历。看到美丽优雅的点点了,草帽上的那朵花,画龙点睛,让点点更显活泼俏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点点美女精彩,幽默的游记,片片真好看。强买强卖的到处都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点点戴花, 好看。 美国也有这样的, 不是卖花, 是卖气球。 那种管状气球, 做成各种物品,小狗啊鱼啊, 主要针对有小孩的顾客。 以前DC 国会山门前就有穿盔甲的武士照相。 希腊的文化历史非常震撼。 那些建筑的罗马柱是一截截的,里面是空心的, 灌铅,所以有一定的柔韧性,抗地震。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谢谢分享!女儿过几天就要去西腊,想不到西腊小偷也多。文章太及时了,谢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希腊像是有两个国家,富裕的海岛和生活不易的雅典。雅典城内非旅游区的房屋都很老旧,像8,90年代的国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赞点点的好游记!图文并茂,写得好!喜好看点点的希腊游记,能重温经典。哈哈哈,我们当时是几个女生游,没有遇到强卖花,因为没有男生:)点点的片片拍得漂亮!第一次见到点点正面照,点点好年轻漂亮,这朵花很配你!谢谢点点美游记分享!期待更多希腊游记!点点新周愉快!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地中海三国小偷盛行,当时去旅游的时候,亲眼见到有个新西兰大男孩应该还是学生吧,在巴黎的时候被偷了护照等身份证件,愁的都没心思旅游了,还听很多人都说过在这三国被偷的经历,所以比起被偷,强买强卖是不是要好多了,哈哈哈哈。期待你分享圣托里尼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