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希腊游:提洛斯岛上的远古文明充满了神秘感。于是,我就把我的信用卡永远地留在了那里。

(2022-06-26 16:30:36) 下一个

在Mykonos岛的西南方,有一个名叫Delos的方圆大约40平方公里的小岛。儿子说:你们必须要去那里看一看,那可是传说中的希腊女神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去提洛斯岛需要乘船,单程好像是半个多小时。

码头上就有售票处,想去岛上参观的游客,到了码头再买票也来得及。但是一定要提前掌握好开船的时间,尤其是从提洛斯岛往回开的船。因为往来航班都有固定时间,错过了开船时间,在米科诺斯岛还好办,不小心留在了女神勒托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估计就不太好办了。那地方没水,没自动售货机,几乎没有手机信号。听了儿子的话,我们去的时候背了一些类似饼干的希腊当地小吃和充足的水,不仅解决了自己饥肠辘辘的问题,还解救了一对上岛时什么也没带的年轻情侣,那位年轻女子有低血糖的毛病,饿极了的时候却买不到任何吃的东西,头都开始发晕了。巧的是,他们在休息地点遇见了正在休息的我们,两人的闲谈被我们听到,我先生赶紧给了他们两小包零食救急,他们感激涕零。这是上岛的闲话。

提洛斯岛是希腊最重要的神话、历史和考古遗址之一。岛上有关考古的挖掘,是地中海沿岸最为广泛的挖掘之一。在岛上发现的许多文物,都在德洛斯考古博物馆和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展出。可惜的是,我们上岛时,岛上的博物馆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经关闭多时了。

根据希腊神话传说,女神勒托(Leto)曾经在提洛斯岛上居住,并在那里生下了她的两个孩子,太阳男神阿波罗(Apollo)和月亮女神阿耳忒弥斯(Artemis)。

虽然提洛斯岛异常贫瘠,满目秃山,遍地石头,无水无粮不适合于人类居住(据统计,在公元2001年,岛上仅有居民14人)但是它却作为宗教的圣地而在爱琴海的历史上扮演了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不知道一年四季每天和远古的废墟陪伴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对岛上发现的古代石屋的调查表明,它自公元前 3 世纪以来就有人类居住。公元前 900 年至公元 100 年间,提洛斯岛是一个重要的崇教朝拜圣地,供奉着双胞胎阿波罗神和阿尔忒弥斯神的母亲勒托以及酒神狄俄倪索斯(Dionysus)。

提洛斯被进行过许多次“净化”,目的应该是为了周围环境没有任何冒犯神灵的因素。这种人为的净化第一次发生在公元前 6 世纪,由暴君 Pisistratus (皮西斯特拉图斯)指挥,他下令挖出寺庙视线范围内的所有坟墓,并将尸体转移到另外一个岛屿。公元前 5 世纪,在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第 6 年,在德尔菲神谕的指导下,整个岛屿上的尸体都被彻底清除。从此,岛上禁止掩埋任何死去的人,禁止女性在岛上生育。将死之人和即将生产的人都被船只运往岛外。四年后,作为进一步的净化,岛上的所有居民都被转移走了。

1873年,考古学家在提洛斯岛上发现了岛西岸的古城区,阿波罗神庙区,金锁斯山神庙、剧场区,以及圣湖区4组遗址,大体上勘查出了古城当年的轮廓。

那之后,在经历了将近一个半世纪的风吹日晒,那些古迹已经被大自然损坏的相当严重了。

网上图片,不知哪一年的剧场全景。

曾经依稀可见的远古时代壮观的剧场,现实中似乎更显凌乱与苍凉。

网上图片,曾经还稍显齐整的竞争者集市(Agroa of the competaliasts)。

现在Agpra of the competaliasts基本上已经全部躺平了。

上岛参观的人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有“组织”的。自己可不可以单枪匹马地到处走马观花?当然可以。但是跟着导游和一大群人一起走的好处就是不觉得累!(其实非常累)因为太阳很晒,风也不小,两腿要不停地爬坡往上走,更要紧随大队人马不掉队。

一边要耳听八方,另一边要眼观六路,时不时还得照几张照片留念,想不累都不行。自己走很可能会半截打退堂鼓,因为满目的古迹,其实就是漫山遍野的碎石头阵(年代太久了,以前看得出来的原型,现在几乎都崩塌的差不多了)不要忘记了,提洛斯本身就是一座三无(无水,无粮,无纤维植物)的光秃秃的石头岛。

即便如此,远古时代的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还是给上岛参观的游人留下了记忆深刻的印象。

在现场观看,可以很清晰地看出,那块像铺了地毯一样的豪宅大厅的地面,其实是用一小块一小块马赛克铺就而成的。

古老墙壁上清晰可见的诸红色,是当年的大型壁画所在。顺便说一下,人太多,所以秒拍时一般都不太好避开他人。图片右下方的那位女士不是我。

古人们挖掘出来的水井,至今仍然有水光四溢,它令我浮想联翩,思绪万千。

据说,这是古人们用来研磨橄榄油的工具。那精致的石头凹槽,像不像用工具打造出来的?别忘了,这可是公元前多少世纪的手艺。

听说往里走就是古人们的厕所,我就有了想进去看一看的冲动。无奈队伍里的其他人都马不停蹄地往外走,我只能在可能的厕所门口赶紧留一张影像。

从这张从下往上照的照片中可以看出,曾经的石头小城还是非常壮观气派的。

想象一下远古的人们建设排水系统的场面,怎么那样有前瞻性呢?不可思议啊。

网上找到的,不知是哪一年拍摄的伊西斯神庙(Temple of Isis)遗址,当时还很有模有样的宏伟壮丽。

现在的伊西斯神庙已经面目全非了。感叹大自然的威力。

阿波罗神庙以北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圣湖所在,现在却早已不见了踪影。然而,湖边的9尊由大理石雕刻而成的的石狮子却依然守卫着昨日的神圣。

对不起!我只用了手机,所以根本拍不出狮子台(The terrace of the lions)的狮子们曾经拥有的霸气与辉煌。无论如何,它们的存在,本身就足以证明了它们的强大与不屈。就算此处无声胜有声吧。

都写到这里了,也该说说我的信用卡了。

话说我的手机是金色外壳的,因为买的时候觉得也只有金色还算可以。但是我本人是绝对不喜欢金光灿灿的夸张的。所以手机买来以后,我立即上网买了一款全皮的,带有插卡小隔断的手机套,给金色的手机穿了上去。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不愿意带着大包小包去公共场所,再加上听过很多华人女性遭抢包的事情,所以就不想每次出门都背着包。

这次爬山只带了手机,背包由我先生和我儿子各背一只。我一路只顾着拍照、拍照、再拍照,不知不觉中,可能不小心让信用卡自己从手机套的隔断中溜到了地上而没有丝毫的察觉。到了休息时,打开手机套,突然发现信用卡失踪了。好在我们是在博物馆那里休息,还可以靠上手机信号。与是赶紧网上取消信用卡号,避免不必要的事情发生。

我这人很怕丢东西,也真的很少弄丢自己的东西。那天在提洛斯岛上却鬼使神差般地把沉甸甸的信用卡莫名其妙地遗失在了遍地都是古希腊神灵的远古文明之地,那或许正是神的意志吧?

当我坐在返回米科诺斯的交通船上的时候,我的脑子里想的全是那张跟了我好几年的金属卡。我悲哀我的离去将是和它今生今世的永别。我希望孤零零躺在旷野荒郊的它,有朝一日也会成为后人们再次发掘出来的古代文物。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艾玛!一个已成为了废墟的古希腊的小岛,因为点儿丢失在那里的一张金属卡而变成了有着现代故事的地方。点儿是为小岛做贡献了呀。哈哈!这么一想,可以释怀了吧。。:)”
===========

问好心城!只能说是神仙的力量驱使我给神仙们上了一供。~~ 为神仙上供应该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一个已成为了废墟的古希腊的小岛,因为点儿丢失在那里的一张金属卡而变成了有着现代故事的地方。点儿是为小岛做贡献了呀。哈哈!这么一想,可以释怀了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图文并茂的介绍。不可思议啊,古代人是如何在小岛上盖各种建筑的。希腊确实非常神奇,随便什么东西都是公元前的。”
==========

问好海风!确实是无法想象!天才能知道。希腊是个很神奇的国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图文并茂的介绍。不可思议啊,古代人是如何在小岛上盖各种建筑的。希腊确实非常神奇,随便什么东西都是公元前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很喜欢这个地方和点点的游记,我倒情愿这个地方不要有人为的修缮,更不要有翻新,就让岁月如风,留下那份苍凉的历史感。现在更好,因为点点的到访,后人凭吊的时候还能被金光吸引,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有新的认识~~”
==========

问好蘑菇!我估计那地方不会有人随意打扰,因为太过荒凉,还远离大陆,而且也没有人类需要的水源,基本存活不下去。希望我的粗心不要打扰岛上神灵的安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点点你和你先生很了不起啊!到提洛斯岛去,远古文明的朝圣之地啊!公元前3000年就曾经辉煌过的地方,还虔诚地给阿波罗女神留下金卡。你的芳名将与阿波罗女神一样流芳百世!谢谢你图文并茂的分享!看到提洛斯岛上历史遗留的建筑古迹,让我想起了去过的墨西哥玛雅文化遗址Tulum,Tulum的建筑跟提洛斯岛那可是小巫见大巫了,Tulum只是公元前2世纪的遗物,但导游仍然指着一堆堆石头废墟讲解着它们的前世今生。你这一趟无水无食无宿之地之行意义非凡,终生难忘!点点新周快乐!”
===========

问好璨荷!真的是去朝圣一般,从始至终都保持着一种严肃的姿态。您这话折杀我了!我一介沧海之水滴,怎么敢和神灵并列!!但是无意间的举动,确实有被后人疑惑的可能。~~ 祝阖家安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地方和点点的游记,我倒情愿这个地方不要有人为的修缮,更不要有翻新,就让岁月如风,留下那份苍凉的历史感。现在更好,因为点点的到访,后人凭吊的时候还能被金光吸引,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有新的认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点点你和你先生很了不起啊!到提洛斯岛去,远古文明的朝圣之地啊!公元前3000年就曾经辉煌过的地方,还虔诚地给阿波罗女神留下金卡。你的芳名将与阿波罗女神一样流芳百世!谢谢你图文并茂的分享!看到提洛斯岛上历史遗留的建筑古迹,让我想起了去过的墨西哥玛雅文化遗址Tulum,Tulum的建筑跟提洛斯岛那可是小巫见大巫了,Tulum只是公元前2世纪的遗物,但导游仍然指着一堆堆石头废墟讲解着它们的前世今生。你这一趟无水无食无宿之地之行意义非凡,终生难忘!点点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功课做得足,玩得好,非常受益!!”
==========

问好梅华!收获匪浅!祝阖家幸福安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功课做得足,玩得好,非常受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远古时代的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虽然苍凉但依旧雄壮,谢谢点点介绍~~”
=========

问好水沫!确实如此。此行充分感受到了人类智慧的伟大以及大自然的极端残酷。谢谢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远古时代的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虽然苍凉但依旧雄壮,谢谢点点介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详尽的介绍,学到不少知识!这真是一座承载厚重历史的小岛,跟着点点游览了!”
==========

问好遐曦!确实如此!必须去看看!祝新周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详尽的介绍,学到不少知识!这真是一座承载厚重历史的小岛,跟着点点游览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几乎要成为荒岛了,估计不多久,也要被中国人给买去了!”
============

问好收藏家!毫无疑问是会逐渐变成更加荒芜的秃岛的。至于希腊会不会出卖国家资源,我还是有疑问的。那个地方本身就不适合人类居住,不在于谁来谁不来。即便有人去住,成本会很高昂。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点点这篇文的标题就已经是博文内容的总结了。真是很有历史的小岛,如果不修缮,不知道以后这些建筑物会不会就都被风化了。点点有爱心,分享食物,连信用卡都留给女神用了。:)”
===========

问好麦子!肯定会风化掉的。我文章里有两张不同地点的对比图,看图片里人物的打扮,我觉得时间不会超过10年吧.现在再看,那庙宇已经塌了许多了,再过十年,估计就会全面崩塌掉。岁月就是把利剑,可以抹杀掉世间的一切。作为一种祭献吧。要不还能怎样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古代的人太了不起了,没啥工具,靠着大把大把的时间,也造出来各种生活用具和建筑。”
===========

问好五湖!是的啊。智慧得很!感觉比现代人不差丝毫。简直不可思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点点的游记非常好看!照片也棒,可以感受到那满目的神圣和苍凉。雪中送炭,是人间至美。最后的结尾尤其有趣!希腊女神与点点的金卡应该有一个后续故事 :)”
===========

问好一凡!谢谢鼓励!站在秃山上,确实是满目苍凉,有一种悲壮和凄凉的说不出的感觉。如果可以的话,敬请一凡为我那可怜的卡写一个童话故事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真是好地方,有着悠远的历史和文明。能有这么多遗迹保留下来,也是一个奇迹。”
==========

问好墨墨!你真的应该去那里看看。估计你的诗词会如泉涌一般的止不住!再过多少年,估计会所剩无几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最后的结尾最有意思。这个地方太古老厚重了,点点去的地方一定不少呢。”
==========

问好暖冬!到了那个地方,确实有一种梦回楼兰的感觉,是一种仿佛与世隔绝的体验。祝夏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il_boston' 的评论 : “有阿菠萝神庙的真面照吗?希腊神的名字用英文就好,中文看起来一头雾水。”
===========

问好devil_boston!今天重看,昨晚写错了。阿波罗神庙已经不复存在了。我前面写了,岛上建筑都已经基本躺平了。本来想中英文都写,后来忘记了。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几乎要成为荒岛了,估计不多久,也要被中国人给买去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这篇文的标题就已经是博文内容的总结了。真是很有历史的小岛,如果不修缮,不知道以后这些建筑物会不会就都被风化了。点点有爱心,分享食物,连信用卡都留给女神用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古代的人太了不起了,没啥工具,靠着大把大把的时间,也造出来各种生活用具和建筑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游记非常好看!照片也棒,可以感受到那满目的神圣和苍凉。雪中送炭,是人间至美。最后的结尾尤其有趣!希腊女神与点点的金卡应该有一个后续故事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地方,有着悠远的历史和文明。能有这么多遗迹保留下来,也是一个奇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结尾最有意思。这个地方太古老厚重了,点点去的地方一定不少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写得真好!现在的卡又厚又重而且滑,特别容易掉。”
==========

问好晓晴!谢谢鼓励!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那种情况!那天真的是邪了门了!上天的安排吧。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岛上石狮子被风化成海豹了。信用卡在石狮子嘴里:)”
=========

问好老乡!风化肯定厉害!我当时真是觉得这个很象海豹。不过好像它很久以前也就是那个样子。是不是远古时期的人眼里的狮子就是那个样子?好像不会吧。因为他们雕刻的人物都栩栩如生啊!哈哈,那狮子其实很高大,感觉有些埃及狮身人面像的意思。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非常喜欢点点这篇博文!这个岛值得去看看,有机会再去希腊一定要去这个岛。点点图文并茂介绍得很好,吸引到了我,有种震撼的感觉。岛上那些残存的建筑物隐藏着丰富的远古文明。点点的信用卡遗留在那里或许是天意,好兆头。赞点点与先生善良地帮助低血糖游客!低血糖发作很危险的。谢谢点点好文分享!”
===========

问好沈香!真的是一上岛就感觉自己好像走进了几千年以前的世界,即神秘也比较悲伤。接沈香的吉言吧!~~ 是啊,所以我们听见后马上就把食物分给了他们俩,虽然只是杯水车薪,但也还是有用的。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很有历史感的地方,一般这样的小岛都是导游带着上去。点点最后一段的感慨和这个岛很契合。也赞点点一家的爱心。”
==========

问好菲菲!那个地方很荒凉,不跟着导游,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什么。那对情侣正还让我们遇见,要是没有遇到,也就帮不了了。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非常棒的片片和精彩的介绍,净化的结果就是把很好的城市变成了废墟。点点的金卡被后人发现后,点点的大名就会永垂历史了~ 也赞点点和先生乐于助人的精神:)”
==========

谢谢小松鼓励!哎,我真没有想到这一点!救人于水火,许多人都会那样做的。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沙发!”
============

问好小松!给小松上清茶一杯解暑!刚才忙,来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现在的卡又厚又重而且滑,特别容易掉。
devil_boston 回复 悄悄话 有阿菠萝神庙的真面照吗?希腊神的名字用英文就好,中文看起来一头雾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岛上石狮子被风化成海豹了。信用卡在石狮子嘴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点点这篇博文!这个岛值得去看看,有机会再去希腊一定要去这个岛。点点图文并茂介绍得很好,吸引到了我,有种震撼的感觉。岛上那些残存的建筑物隐藏着丰富的远古文明。点点的信用卡遗留在那里或许是天意,好兆头。赞点点与先生善良地帮助低血糖游客!低血糖发作很危险的。谢谢点点好文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很有历史感的地方,一般这样的小岛都是导游带着上去。点点最后一段的感慨和这个岛很契合。也赞点点一家的爱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片片和精彩的介绍,净化的结果就是把很好的城市变成了废墟。点点的金卡被后人发现后,点点的大名就会永垂历史了~ 也赞点点和先生乐于助人的精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