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逐渐消失的恐惧感又开始回头了

(2022-03-21 19:57:23) 下一个

2000年之前,我们坐飞机的次数极其有限,满打满算,好像也只坐过四、五回。从中国大陆飞来美国是最长的一次飞行,几年之后一家三口借着先生去加州开会的机会飞去迪斯尼玩了三天,再之后就是从圣迭戈飞到中西部我们现在这个城市。那时对坐飞机说不上讨厌,但从来就没有喜欢过。总觉得一旦飞上天,人就两脚悬空踩不着地了,脚底没根,心里自然不踏实。

2001年的9月11日,是美国航空史上的至暗时刻。那天,全美国一共有四架民航客机分别被伪装成乘客的中东恐怖主义分子劫持。恐怖分子们把飞机当成武器,他们劫持了飞机,并开着飞机,分别撞向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两座摩天大楼和华盛顿特区美国国防部的五角大楼。另一架飞机据说原来是准备撞向美国总统官邸白宫的,却因为机上乘客们的英勇反抗,最终坠毁于宾西法尼亚州的郊外。

原本对飞机就没有好感的我,从那时开始,对飞机有了更加恐怖的感觉。先生每次坐飞机出差,我都高兴不起来,虽然知道他终归是会平安回来,但每次分别却又有一种生离死别的不安。他经常去大陆南方一带转悠,那些地方多雨水,每次他把行程告诉我,我都会上网查看当地天气形势,而每当他说要飞去哪里时,我都十足地替他捏一把汗。事实上,他曾经在国内坐飞机遇上了雷雨天气,飞机一度颠簸得十分厉害。事后他自述,当时在飞机上他就想:这回估计要完蛋了。吓得浑身直冒冷汗。还有一次,他居然和另一位老美买了国内某航空公司的只卖十块钱一张的廉价机票,两个人为了赶时间,不顾死活地坐了一趟不到两块美金的飞机。事后我问他,那么便宜的飞机你们也敢坐?他回答说,当时顾不得那么多,既然人家敢飞,我们当然就敢坐。

2013年,我和儿子回大陆探亲归来,从芝加哥转机飞回家的时候,原定的美联航因为雨大取消了航班,后来我们又换了飞机,终于坐上了美国航空飞我们村的最后一班飞机。当时我就想,美联航不飞肯定有它不飞的道理,美国航空天气恶略还继续飞,虽然能带我们回家,但多少都给人留下了要钱不要命的印象。果然,飞到一半,我们的飞机就开始猛烈的颠簸起来,当时飞机上鸦雀无声,估计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声音。那时的心情很复杂,说不害怕绝对是假的。坐在我身后位置的儿子,还特意伸手把我的舷窗帘拉了下来,估计是怕我往外看害怕(其实我估计他自己更害怕)但是我毫不犹豫地又把舷窗帘推了上去,我小声跟他说,我要亲眼看着外面,就是掉下去,也要知道是怎么掉下去的。那时心里很清楚,害怕屁用不管。如果飞机那晚真的颠下去了呢?估计我们是不会挣扎的,因为挣扎是徒劳的。

近年来,因为经常去看儿子和经常出门旅游,我们坐飞机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以至于我对坐飞机的恐惧由重度逐渐演变成无所谓的程度。不是不害怕了,而是没有别的选择。和自驾游相比,坐飞机绝对是最方便最快捷的出行方式,尤其是远距离的路程。

今天早晨刚起床,先生就说,中国一架波音737客机失事了,机上132人无一生还。我的心一下子就揪了起来。上次去波多黎各我们坐的就是最新型的737max,我估计现在的737max是已经改进过了的。前几年,737max接连出了几次事故,后来波音公司做了非常详细的调查研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netflix去看一部有关波音737事故调查的纪录片。今天的飞机失事,有人拍到了飞机坠落瞬间近乎90°角垂直下落的画面,看了令人心悸。遂想到二十多年前一家三口在迪斯尼乐园坐自由落体过山车的情景,那过山车先是爬坡到了最顶端,然后以90°角的垂直姿态在三秒钟之内快速地自由下落,那时感觉心都要从胸腔里蹦出来了。前两年去奥兰多的迪斯尼世界,看许多人排队在等垂直过山车,我建议去坐一下,先生说:算了吧,好汉不提当年勇。现在坐,我怕咱们就在那上面安乐死了。真希望飞机上的人们在那一刻都已经失去意识了!!愿上天保佑他们的灵魂在天堂安息!

至于我,刚刚消失的恐惧感,又开始回头了。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

问好蘑菇!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好久没见点点,今天看到你的身影,真高兴!
周末快乐!”
========

问好遐曦!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点点,周中快乐!”
==========

问好小松!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点点,今天看到你的身影,真高兴!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周中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理解点点,空难给人带来的阴影太大了,为空难者祈祷!
我以前乘飞机也害怕,每次乘飞机,当飞机落地时,才感觉安全了。
现在每个月都要乘飞机出差,习惯了,反而不怕了,就三月份而言,我已经乘了5次飞机了,觉得一切听天由命,许多人乘了一辈子飞机安全无恙,有的人乘一次就出事,防不胜防啊 :))
刚从夏威夷旅游归来,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恐惧可以理解的。问好点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天也写了篇博文谈此次空难,飞机是737-800,不是737max,现在黑匣子找到一个,估计慢慢就会真相大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坐飞机都是一次赌注,虽说飞机安全系数挺高的,但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但无论如何,坐飞机还是不可避免的,看运气吧!我们多行善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天灾人祸,这个世界真是不太平!
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同点点一样,以前很怕坐飞机。刚来美国时旅行,能开车就开车。每次坐飞机都提心吊胆的。最近几年坐飞机多了,慢慢适应了。这一下,紧绷的神经又开始紧张了。这两天都有意回避不看新闻。唉,尽是坏消息。”
===========

问好杜鹃!就是啊。这刚刚无所谓了,心理阴影又来了。今年一开始,各种坏消息接连登场。真是让人高兴不起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先有铁链女,然后湾区渣男,现又出个飞机惨案,今年才几月啊就来一连串的心理重击。”
==========

问好漂亮姑娘!一档子接着一档子,世界不太平。这个飞机事件最让人心悸。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我坐飞机也容易紧张,出现这种事会更甚。我也认识几个人从来都不坐飞机的,从不去很远的地方,能开车就开车。”
=========

问好百合!看来不喜欢飞的人还是很多的。如果不出远门就没有必要坐飞机。美国远行以飞机为主,其实愿意的话,也可以自驾去到四面八方。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同点点一样,以前很怕坐飞机。刚来美国时旅行,能开车就开车。每次坐飞机都提心吊胆的。最近几年坐飞机多了,慢慢适应了。这一下,紧绷的神经又开始紧张了。这两天都有意回避不看新闻。唉,尽是坏消息。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先有铁链女,然后湾区渣男,现又出个飞机惨案,今年才几月啊就来一连串的心理重击。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我坐飞机也容易紧张,出现这种事会更甚。我也认识几个人从来都不坐飞机的,从不去很远的地方,能开车就开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这世界真是糟心。每次出现空难的时候,坐飞机都会有些哆嗦,但也没办法。我有个国内的朋友,只要能坐火车坚决不坐飞机,只是出国游玩没办法,所以她很少出国。”
=========

问好麦子!我就希望不坐飞机,但是跨洋过海呢?必须坐呀。不想坐就只能不出远门。演员葛优好像也是拒绝坐飞机的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真是糟心。每次出现空难的时候,坐飞机都会有些哆嗦,但也没办法。我有个国内的朋友,只要能坐火车坚决不坐飞机,只是出国游玩没办法,所以她很少出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记得哈佛有位教授说,我们要相信数据而不是道听途说,数据显示,坐飞机出行的死亡率远远低于开车,只是车祸天天发生,无所不在,每次的伤亡人数没那么多,得不到大量报道罢了。听罢,我开始用理性说服自己,坐飞机还是安全的。当然每次飞机安全着地,我还是会像捡到了什么宝贝似的:)”
==========

问好海风!是的。我也知道这个说法。我们这里有的地方还有广告牌,上面写着今年车祸又死了几个人,提醒开车人注意安全。车祸之所以没有飞机事故那么轰动,我觉得主要是因为飞机一出事就不是个把人的问题了,所以看上去很严重,也更加惨烈。我还遇到过飞机半天降不下来的情况,那时真的很害怕。~~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哈佛有位教授说,我们要相信数据而不是道听途说,数据显示,坐飞机出行的死亡率远远低于开车,只是车祸天天发生,无所不在,每次的伤亡人数没那么多,得不到大量报道罢了。听罢,我开始用理性说服自己,坐飞机还是安全的。当然每次飞机安全着地,我还是会像捡到了什么宝贝似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其实我也怕坐飞机,听说空难后心里阴影真是增大了。”
=========

问好小松!就是。不知道就算了,知道以后就会多想。周中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也怕坐飞机,听说空难后心里阴影真是增大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文学城中最近的空气不太好。但是,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西风颂》”
=========

问好白钉!哈哈,春天已经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啊,就像铁链女事件造成了很多人的后遗症”
=========

问好注册很麻烦!没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久而久之' 的评论 : “我也一样,本来就是硬着头皮坐飞机的,到了“无所谓”的境界,听到昨天的新闻震惊到我…… 本来还打算坐美国内陆机短程旅游……”
==========

问好久而久之!生活还是得继续,该坐飞机时也还是要坐。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中最近的空气不太好。但是,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西风颂》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就像铁链女事件造成了很多人的后遗症
久而久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样,本来就是硬着头皮坐飞机的,到了“无所谓”的境界,听到昨天的新闻震惊到我…… 本来还打算坐美国内陆机短程旅游……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一个诗友就在昨天失事的班机上,现在全诗社成员都在写悼诗。人生无常啊!”
==========

问好墨墨!真是天有不测风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诗友就在昨天失事的班机上,现在全诗社成员都在写悼诗。人生无常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可以理解。 飞行最大的恐惧是不受自己的控制。 不知道为什么坠落的飞机会这么“散”,找不到人/尸体。 网上各种传言确实很多。”
=========

问好京妞儿!那个90°的速度可想而知,冲下去的结果。。。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1

真是太可怕了,和点点一样,心里又开始要怕了。。。”
=========

问好菲菲!其实,想想也没什么可怕的。即便真的害怕,还能有别的方法远行吗?所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天灾人祸,这个世界真是够悲催。到个人啦,那就是各人的福分了,也不用过分担心。问好点点!”
==========

问好蘑菇!你说的很对。个人有个人的福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连飞机型号都没搞清楚,这次是max吗?”
==========

问好Parkbrooke!我写东西基本有三种方式:一种是早就酝酿好了要写,的经过很长时间,边写边改,改改写写。第二种是评论性的,也是要先做足了功课,查许多东西再动笔写,还是边写边改。第三种就是即兴发挥,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这一篇就属于最后一种。我写的时候也改过一些词句,看过一遍就放进博客。我个人感觉,文章放进博客看着比较正式,当然有时还是要改动。这篇稿子放上博客后,我又看了一遍,也改动了两个地方。最后一段我写的是我对737客机的感受,尤其是对max机型的不喜欢。读过之后感觉需要加一句:虽然这次不是。。。。。。于是就在博客里改动,但是之后发现已经改不了了。所以,不是您所说的机型都没搞懂。报道早就出来了,上边有机型,我是看了报道才想到要写一篇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太惨了!现在还没有找到一具尸体,有发现极少部分被烧焦的残肢。我现在也开始对飞行恐惧了。现越来越多的消息传出是机长自杀行为,这太可恶了。世事无常,过好每一天吧!点点周二愉快!”
==========

问好沈香!这种概率比中彩票还低,该坐还是要坐的。谁知道呢。也怪不得有传言吧,那种掉法不能不让人多想。祝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哈哈哈,咱也有过同样的心理发展过程,还是八十多的老母亲开导我.现在释然了.老娘说各人有各人的命,害怕也无济于事,坦然面对该干啥干啥.”
==========

问好要做手脚滴!就是的!要不就不会坐飞机了!正所谓:既来之,则安之!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上天早就安排好了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令人悲哀,一百多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问好点点,感谢分享!”
=========

问好韭菜!就是呀!不敢想。那些飞机上的人该有多绝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真希望这个飞机坠毁事故的消息是假的!”
==========

我个人觉得这个事情应该是真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等等看吧,现在网上一些信息都是假的,飞机直着掉下来的视频说是假的,我微信上转了一个,不让看了。我刚刚看报道,说光是“幸运儿”版本有20多个了。其实只有一个人,因为气候原因上一个航班取消了,也就没有赶上这趟班机。
现在什么都能有假的。我还看见这航班空姐们,机组人员照片,都不是一伙儿人。唉!”
==========

现在网上假新闻太多,尤其是在出现大事件的时候。出了这样的事情,总不是好事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 飞行最大的恐惧是不受自己的控制。 不知道为什么坠落的飞机会这么“散”,找不到人/尸体。 网上各种传言确实很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1

真是太可怕了,和点点一样,心里又开始要怕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天灾人祸,这个世界真是够悲催。到个人啦,那就是各人的福分了,也不用过分担心。问好点点!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连飞机型号都没搞清楚,这次是max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太惨了!现在还没有找到一具尸体,有发现极少部分被烧焦的残肢。我现在也开始对飞行恐惧了。现越来越多的消息传出是机长自杀行为,这太可恶了。世事无常,过好每一天吧!点点周二愉快!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咱也有过同样的心理发展过程,还是八十多的老母亲开导我.现在释然了.老娘说各人有各人的命,害怕也无济于事,坦然面对该干啥干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悲哀,一百多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问好点点,感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这个飞机坠毁事故的消息是假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等等看吧,现在网上一些信息都是假的,飞机直着掉下来的视频说是假的,我微信上转了一个,不让看了。我刚刚看报道,说光是“幸运儿”版本有20多个了。其实只有一个人,因为气候原因上一个航班取消了,也就没有赶上这趟班机。
现在什么都能有假的。我还看见这航班空姐们,机组人员照片,都不是一伙儿人。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次是800,不是max.到现在没有找到人痕迹。太惨了!”
==========

问好晓晴!请晓晴喝茉莉花茶一杯!我知道这次不是max。刚才正在改最后一段,一看,改不了了。从那个架势看,太不一般了!一般飞机失事,下坠过程大小也有个弧度,这个跟扎猛子似的,直直地就扎下来了,不一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沙发!”
==========

问好梅华!请梅华喝茉莉花茶一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是800,不是max.到现在没有找到人痕迹。太惨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