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带这样编故事忽悠人的。

(2022-02-06 21:12:23) 下一个

琼瑶的文学作品对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大陆年轻人的影响不敢说是绝后的,但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在琼瑶的小说里,女主人公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聪慧美丽,也几乎清一色地命运跌宕,但结局却也近乎是不约而同的苦尽甘来和有情人终成眷属式的完美。

那时的女孩子,没有读过琼瑶小说的是少数。看多了琼瑶的故事,会让正处于青春期的少女们产生一种美好的幻觉,以为人生本应该就是那样的浪漫无限,以为当自己某一天处于孤独无奈时,也一定会有一位像小说中那样的翩翩少年靠近自己,接下去两个人的生活就会像琼瑶阿姨故事里描写的那样,纵然跌宕起伏,却两情相悦;即便一波三折,却修成正果。

相信那时的女孩子们如今绝大多数都早已嫁作人妇,这其中究竟有多少人的生活是像琼瑶小说里描写的一样?我敢说没有几个。

琼瑶的小说是骗人的吗?当然不是。那为什么真实的人生大都不会像小说里描述的那样多情浪漫,也不是所有的人生都会有完美的结局?因为这其中的区别就在于生活本身是实实在在发生着的现实,而琼瑶小说里写的则多是梦幻般的超越了现实的创作。如果一个人能够分清楚生活与小说之间的绝对区别的话,那么他/她大约就不会天真到把文学作品中许多人为虚构的美好硬生生套在并不总是美好的日常生活中去。

是什么东西让生活在现实中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满脑子都充斥着天方夜谭式的,痴人说梦式的,不切实际的却根深蒂固的幻想?影视作品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例如我刚刚看完的《今生有你》就是明显的例子。剧中单亲妈妈谈静带着自己的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过活,生活的重重重压不用细想就能知道是何等的悲催。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好像也有过不少有关单亲妈妈的报道,那些单亲妈妈们在生活漩涡中的挣扎无一不令人心酸。

如果《今生有你》剧中的单亲妈妈谈静的生活轨迹是按照现实生活的剧本写出来的,那么她的结局就很可能始终都没有结局,也可能是结局非常凄凉。但是剧本毕竟是艺术创作,所以就可以让谈静的生活处处出现在现实中的一般人想也想不到的曙光。

例如谈静的周围总有一群雷锋式的助人为乐的好邻居,儿子没人看时,正好就有邻居阿姨在家闲着没事,还不愿意出门逛街和跳广场舞什么的,就喜欢在家帮谈静无偿地看孩子。例如谈静的儿子住院需要有人陪床,又是邻居们轮班看孩子还兼顾给孩子做饭送饭。这和现实生活中邻里之间大都早已经缺失了很久以前那种互相帮助,互通有无的情况正好大相径庭,会不会由此给一些单亲妈妈们带来只要有困难就一定会有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的错觉也不好说。

更让人感动的是,谈静身边不仅仅只有随叫随到的好邻居,还有一位和她假扮夫妻多年,心甘情愿、死心塌地的和她共度风雨,一起承担责任,立志把别人的儿子抚养大,却从来也没有对貌美如花的谈静有过非分之想的好“丈夫”。为了说服观众,编剧特意把这位荷尔蒙正当年的血气方刚的大“丈夫”写成了因为事故而失去了男性能力的倒霉蛋,这样一来,谈静的忠贞不渝就站得住脚了。到后来,谈静的儿子成了继承真爷爷所持部分股份的价值五亿的富家公子,她自己也如愿以偿地和心爱的有过误会的多金前男友破镜重圆了。多么完美的结局。

我不知道有多少年轻女孩子看过这部电视剧,而且真的被剧中人物谈静的曲折却有着美好结局的情节所感动,并且相信“好人自有好报”在现实生活中总是会得到百分之百的应验几率。

现在有这样类似情节的电视剧并不少,例如去年看的原本万事不顺的女厨师遇见了圣人般的男总裁,结果就是不打不成交,有情人终成眷属。还有公司的女业务公关和住自己家对门的年轻多金又帅气的男CEO不打不相识,由冤家变鸳鸯的欢乐故事等等。

这些电视剧讲的无非都是一种故事:一个美丽的,聪明的,有上进心的,自强不息的,有事业心的女人,就不愁找不到一个爱自己的金龟婿。然而现实却不是这样的。现实中有许多美丽的,聪明的,有上进心的,自强不息的,有事业的女人是根本找不到金龟婿的。别说是金龟婿了,就是想找个和自己差不多的,有上进心的,自强不息的,有事业的,长相看得过去的男人都不容易。为什么?估计就是因为电视剧看得太多了,每个人都想按照电视剧中的女主那样找个钱又多,人又完美得无懈可击的男人,也相信着总有一天自己的生命中会出现那样一位白马王子式的男人,所以就从妙龄等到大龄,还可能从大龄等到出局。这种标榜完美爱情的电视剧会不会让看电视剧的女孩子们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得过分简单,过分纯洁?谁也不知道。在看多了这样有着完美结局的电视剧后,年轻的女孩子们要不要再看看例如《盲山》,例如《开端》那样的剧?我个人觉得十分有必要。

因为年轻的女孩子们需要认清:生活中既有美好又有丑恶;既有和谐又有凶残。而丑恶和凶狠不是单单属于某一个地方,它隐藏在世界上每一个阴暗的角落,就像杰弗里·爱泼斯坦(Jeffrey Epstein)案件中那些被权贵玩弄于股掌之中的年少的女孩子们,就像被倒卖到阿姆斯特丹、汉堡等地被迫出卖自己身体的东欧少女们,就像被狗链拴住的为不爱的男人生下八个孩子的徐州女人。如果认不清世界竟可以如此肮脏,如此卑鄙,如此下流,如此无耻的话,那些现实中的悲剧就会不停地重复上演,周而复始,因为有太多的人太过天真了!

不带这样编故事忽悠人的。尤其是那种可笑的为了家族事业大局考虑,而自动让出股份,让出权力的好男人。现实中的生活会不会那样演?我知道的河北家族大企业里的子女们为了占据公司的权力而互相排挤的事实,我知道的江浙家族企业股权利益的明争暗斗,我看见报道中明白写的澳门赌王百年后家族为了分钱尔虞我诈的情景剧,和现在正在上演的香港家族利益纠纷的活报剧。导演,要编就编点真实的东西吧,让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也感受一下他们能真实感受到的生活。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点儿情人节快乐!元宵节快乐!双节快乐!”
===========

问好心城!这就到元宵节了?我都过糊涂了!~~ 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周末问候点点!
新篇读了,颇有同感。”
===========

问好遐西!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问候点点新年好呀!我以前中琼瑶之毒有点深,尤其早些时候的那些琼瑶电影、琼瑶连续剧看得是跟着哭,跟着笑,满脑子的幻想在漂浮。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琼瑶的毒被现实生活中的真实面目给慢慢排毒了。谢谢好剧介绍!祝点点虎年吉祥如意!”
==========

问好沈香!看剧无所谓,就是不要当真就好了。欢迎回家!~~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点儿情人节快乐!元宵节快乐!双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周末问候点点!
新篇读了,颇有同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问候点点新年好呀!我以前中琼瑶之毒有点深,尤其早些时候的那些琼瑶电影、琼瑶连续剧看得是跟着哭,跟着笑,满脑子的幻想在漂浮。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琼瑶的毒被现实生活中的真实面目给慢慢排毒了。谢谢好剧介绍!祝点点虎年吉祥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点儿出门了吗? 问个好!周末愉快!:)”
===========

问好心城!还没到点。~~ 看见你做的好吃的了!馋人! 周末愉快!多吃些!~~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点儿出门了吗? 问个好!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被琼瑶毒害过,幸亏及时脱身了:)她诗词方面的造诣还是蛮深的。点点深刻,美和恶现实中同时存在,必须分清,不能做傻白甜:)”
============

问好百合!“美和恶现实中同时存在,必须分清,不能做傻白甜” 说的太好了,一语中的!~~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被琼瑶毒害过,幸亏及时脱身了:)她诗词方面的造诣还是蛮深的。点点深刻,美和恶现实中同时存在,必须分清,不能做傻白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不喜欢叽叽歪歪地爱情演义,没看过琼瑶。80年代是青年来着:)”
===========

问好石假庄!我也不喜欢唧唧歪歪的爱情演绎!觉得太矫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叽叽歪歪地爱情演义,没看过琼瑶。80年代是青年来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写得好,谢谢分享 !琼瑶的小说曾风靡了很长的时间,也影响了很多的人。虽然明知是杜撰瞎编的,但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绝大多数都是女性。应该有女性对爱情和婚姻的憧憬更强烈的缘故。。。”
===========

问好冬里萤火!她的小说让许多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因为编的太美好了,谁跟美好过不去呢。~~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分享 !琼瑶的小说曾风靡了很长的时间,也影响了很多的人。虽然明知是杜撰瞎编的,但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绝大多数都是女性。应该有女性对爱情和婚姻的憧憬更强烈的缘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哈哈哈。

点点大帖不开门!:)”
===========

问好菲菲!哈哈,我不开门是因为那根本不是我的文章,也不能代表我个人的想法。我只是觉得那篇文章说的有些道理,至少它说出了精英们为了赚钱是不择手段的。我觉得挺好,至少可以让我们普通人了解一下精英们,所以我就放在博客里了,也所以我没有必要为别人的文章辩解。如果是我自己写的,我不会关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哈哈哈。

点点大帖不开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新文的观点有道理,精英有资本多头下注就总能赢。”
============

问好小松!其实就是一个利益的问题,既然有钱两边都下注,那肯定就是哪里赚钱就去哪里呗。抛开忠诚不谈,这就是资本驱使的明显例子。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新文的观点有道理,精英有资本多头下注就总能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今生有你》我也看了,钟汉良,李小冉演得特别好,故事肯定是编的。现实中没有那么幸运的女人。王妈照顾孩子,聂宇晟爱她得了忧郁症,盛方庭也那么喜欢她,军哥那么呵护着:-)而谈静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一切,却也一肚子委屈。。。”
===========

问好晓晴!反正谈静身边都是活菩萨,即便有心怀叵测的人,也照样喜欢她,现实中确实少见。她活的不轻松是肯定的,要不15集可能就能演完了。~~ 周中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大年初九,祝点儿

健康久久,好运久久,快乐久久
平安久久,好事长长久久….”
===========

问好心城!我给你作个揖!再鞠个躬!也祝你好运常在,快乐永远,健康绵绵,福寿万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今生有你》我也看了,钟汉良,李小冉演得特别好,故事肯定是编的。现实中没有那么幸运的女人。王妈照顾孩子,聂宇晟爱她得了忧郁症,盛方庭也那么喜欢她,军哥那么呵护着:-)而谈静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一切,却也一肚子委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九,祝点儿

健康久久,好运久久,快乐久久
平安久久,好事长长久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这篇好文。琼瑶的小说没读过,倒是看了几部电视剧。喜欢烟雨蒙蒙。Jeffrey Epstein是个很坏的人,最近看了几集关于他的documentary。佛州警察从2005年就接到少女投诉,但展开调查困难重重。”
===========

问好老乡!你比我强,琼瑶的电视剧我一部没看过。~~ 所以嫁出去了!哈哈哈 你说的那个纪录片我也看过,佛州警察太不容易,面对那么多名人富豪,能追下去实属不易!勇气可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这篇好文。琼瑶的小说没读过,倒是看了几部电视剧。喜欢烟雨蒙蒙。Jeffrey Epstein是个很坏的人,最近看了几集关于他的documentary。佛州警察从2005年就接到少女投诉,但展开调查困难重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我和点点一样,年轻时几乎没有读过琼瑶的书,基本没有被毒害过。我知道我自己,一旦陷入琼瑶的书里,不死也要脱层皮,哈哈!佩服琼瑶的文笔,但无法认同她的价值观!!祝点点春节快乐!”
===========

问好韭菜!说明你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人!~~ 祝虎年大吉大利!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和点点一样,年轻时几乎没有读过琼瑶的书,基本没有被毒害过。我知道我自己,一旦陷入琼瑶的书里,不死也要脱层皮,哈哈!佩服琼瑶的文笔,但无法认同她的价值观!!祝点点春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唯美,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
===========

问好小树!雾里看花是一种不知所措的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大概出国早,我还真没有看过琼瑶的书,估计也没错过什么,倒节约了时间,少了想入非非:)。"
==========

问好海风!你是对的!想入非非确实浪费时间!因为很多时候根本不会有任何结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唯美,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出国早,我还真没有看过琼瑶的书,估计也没错过什么,倒节约了时间,少了想入非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现在的电视剧有点还就是瞎扯了,点点这里说的我没看过,不过突然后面冒出个5亿的爷爷,还夫妻破镜重圆,就不可信的。国产连续剧质量在下降,有些时候题材挺好的,也是拍的乱七八糟的。唉,现在都很少看,活在现实生活中,不愿意去听人编一个虚幻的故事。问候点点!”
===========

问好暖冬!先跟暖冬道一声歉!是我没有说清楚。我还少说了呢。不是有五个亿的爷爷,而是爷爷有上市公司,爷爷临终前把自己所持公司20%股份中的5%好像,划归到了唯一的孙子名下,市值五个亿,然后女主又跟爷爷的儿子,那个男主重归于好,结局不是一般的圆满。哈哈,现在的国产电视剧早已经不是一般的写富了,故事里面的成功人士动不动就是身家上亿的老总,女强人。所以说,就是看个热闹吧。看了那些剧,会让你感到钱就象大海上潮来似的,特别容易赚,而且一创业就成功。而且里面的人都是非富即贵的多。所以我说,这样的剧年轻人看多了会不会被忽悠的不知身在何处?还真不好说。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琼瑶的小说的确影响了许多人,虽然与现实有很大差距,但还是有很多人喜欢,
我觉得是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对理想化爱情的一种憧憬:))
当然,应该正确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别钻牛角尖就行:))”
==========

问好小小!“我觉得是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对理想化爱情的一种憧憬”确实是那种情况。所以喜欢憧憬的少女就喜欢看,其中不乏被憧憬冲昏了头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点点看剧也快,我还在看《对手》呢,后面节奏太拖沓,越来越离谱,但已经看上了,就想看看结局。点点说的是,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
==========

问好麦子!我看剧早就没有了耐心,一般情况下都是爱看的情节不快进,不爱看的地方经常快进,所以就比较快。“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10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点点的剧评写得好深刻!那时琼瑶的小说电影迷惑了多少年轻姑娘。”
==========

问好遐西!不是一般的着谜。是走火入魔式的着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电视剧有点还就是瞎扯了,点点这里说的我没看过,不过突然后面冒出个5亿的爷爷,还夫妻破镜重圆,就不可信的。国产连续剧质量在下降,有些时候题材挺好的,也是拍的乱七八糟的。唉,现在都很少看,活在现实生活中,不愿意去听人编一个虚幻的故事。问候点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琼瑶的小说的确影响了许多人,虽然与现实有很大差距,但还是有很多人喜欢,
我觉得是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对理想化爱情的一种憧憬:))
当然,应该正确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别钻牛角尖就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看剧也快,我还在看《对手》呢,后面节奏太拖沓,越来越离谱,但已经看上了,就想看看结局。点点说的是,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剧评写得好深刻!那时琼瑶的小说电影迷惑了多少年轻姑娘。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不过我从没看琼瑶,我也喜欢伤痕文学,祝虎年大吉!”
===========

都是不随大流的人。~~ 万事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不是对狗的成见,而是对洗脑,和信息不透明的后果的感悟”
===========

我还以为你被狗欺负过呢。~~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从没看琼瑶,我也喜欢伤痕文学,祝虎年大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不是对狗的成见,而是对洗脑,和信息不透明的后果的感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点点写得太好了,梦幻的故事与现实有着巨大的差距,女孩子们应该认清现实,不能被虚假的美好故事弄昏头脑。”
===========

问好小松!就是,不能看电视剧就信电视剧,以为生活也是那样罗曼提克,那会耽误了自己。祝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得太好了,梦幻的故事与现实有着巨大的差距,女孩子们应该认清现实,不能被虚假的美好故事弄昏头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就不受琼瑶影响,她的小说和影视剧都看得很少。周围女生都天天追琼瑶时,我却对伤痕文学情有独钟,看的都是大型小说杂志。”
============

问好墨墨!““我就不受琼瑶影响,她的小说和影视剧都看得很少。周围女生都天天追琼瑶时,我却对伤痕文学情有独钟,看的都是大型小说杂志。”知音!咱俩得好好握握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受琼瑶影响,她的小说和影视剧都看得很少。周围女生都天天追琼瑶时,我却对伤痕文学情有独钟,看的都是大型小说杂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儿说得没错!生活里要现实多了。善良的人不一定有善良的缘分。琼瑶小说是给懵懂少女看的。哈哈!
艾玛!我的饺子你还吃不吃?我都给你热了好几回了呀!哈哈!
新周快乐!:)”
==========

去你家吃了饺子。好吃!没想到你还包饺子!~~ 以为你家天天吃大米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非常赞同点点的评论。我最讨厌的是谈静的矫情,她为了她自己的那点自尊,或其他什么莫名其妙的原因,居然不去找孩子的父亲,不及时给娃做心脏手术,耽误孩子。没见过这样的妈妈,她太爱自己了,胜过爱自己的儿子。”
===========

问好园姐姐!我确实也有此感受。谈静把孩子当成了保持她自尊心的挡箭牌,竟然不顾孩子的安危。其实她心里完全知道自己没有能力也没有办法保证孩子的治疗,所以才中了盛方庭的计,她宁愿找一个根本就不了解的老板去借钱,也不能接受聂家的帮助,因为她怕失去唯一的儿子,因为她认定聂家是仇人。但是如果儿子因为没钱治病而失去了生命,那她又该如何呢?反正那个事情确实比较棘手。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感觉那些受琼瑶类文学小说影响深的女人,很多会是从小生长环境比较好,衣食无忧的女孩们吧?那些从小看到父母生活不易,懂得分担的孩子,就比较实际,浪漫幻想相对就少吧。。”
===========

问好小溪姐姐!这种事情不好说,因为哪个层次的人都有不按牌理出牌的。但是我感觉如果一个人生活不舒适,甚至很艰难的话,那么他/她想努力挣脱生活的束缚,想改变生活处境的心理意识应该是更强烈才对吧?正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而生活舒适在很多时候其实是惰性的鼻祖。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看了这部,演得还不错,小说也读过。相信爱情全靠忽悠:)”
===========

问好王妃!演员们的表演无懈可击。例如李小冉,钟汉良,王阳,王骁,张晨光我都觉得非常不错。没看过小说。你说得对,爱情需要忽悠,出剧更需要忽悠。~~~ 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那年代都活在虚幻,信息闭塞的年代,就好比当年城市不让养小动物,把狗形容成是可恶的贱货,有多少在城市生活那年代的人对狗产生恐惧”
==========

问好注册很麻烦!你对狗的形容还是第一次听说,给我的感觉,直到如今你依然对狗有着防狗之心不可无般的成见。~~ 无论如何,虎年大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点点的评论。我最讨厌的是谈静的矫情,她为了她自己的那点自尊,或其他什么莫名其妙的原因,居然不去找孩子的父亲,不及时给娃做心脏手术,耽误孩子。没见过这样的妈妈,她太爱自己了,胜过爱自己的儿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琼瑶小说风靡一整个80年代,还捧红了一整代影视明星。到80年代中期前后还有小说连播,我们寝室那时都按点儿收听,也没人反对,现在回想起来很有意思的。”
===========

问好云台!突然之间人们可以看到和听到以前从来也看不到、听不到的东西,能够抵御住诱惑的人不会很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这部,演得还不错,小说也读过。相信爱情全靠忽悠:)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那年代都活在虚幻,信息闭塞的年代,就好比当年城市不让养小动物,把狗形容成是可恶的贱货,有多少在城市生活那年代的人对狗产生恐惧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琼瑶小说风靡一整个80年代,还捧红了一整代影视明星。到80年代中期前后还有小说连播,我们寝室那时都按点儿收听,也没人反对,现在回想起来很有意思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文分享了!!”
===========

问好梅华!谢谢鼓励!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1

每个时代都有会有些影响一代人的作品。生活其实可以有一百种的可能。看剧自己也可以甄别一下。:)”
===========

问好菲菲!你说的是啊!但是也有不少人看剧看的深陷其中。~~ 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1
理解点点的观点,但我还是愿意小说和影视剧多一点纯情,多一点浪漫,喜欢像‘漂亮女人’( Pretty woman)那样的电影,人美、衣美、故事也美,哈哈哈。”
==========

问好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我也理解你!因为人们都希望天天能看到人性最美好的一面!有自制力的人看多少都无妨,就怕有的人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以前看过不少琼瑶的小说,后来发现和现实差太多戒了爱情小说。现在老了,无聊了,开始看老外的爱情小说,明明知道是瞎编,但还是看的眼泪鼻涕一起流,呵呵:D”
============

问好专业人士!所以我还是喜欢看谍战剧,虽然有很多也是说不通的。哈哈哈 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虽然琼瑶小说纯情,但琼瑶阿姨自己并没有嫁入豪门,而是自己化作豪门,让出版社老公舍不得离开。虽然拆散别人婚姻有点不齿,但是也算是证明她的小说不全是虚构,有可能成真的,关键就看你本人有没有足够吸引力了”
===========

问好Nightrose_us!嫁不嫁得进豪门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她的小说给成千上外的女孩子们开启了如何嫁入豪门的一扇旁门左道,这就足够了。~~ 虎年大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琼瑶阿姨笔下的人们几乎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不过不得不服琼瑶,把一个个的婚外情写的如此美轮美奂,理直气壮:)))”
===========

问好杜鹃!因为深有体会,所以觉得婚外情非常值得称颂?。~~~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那些受琼瑶类文学小说影响深的女人,很多会是从小生长环境比较好,衣食无忧的女孩们吧?那些从小看到父母生活不易,懂得分担的孩子,就比较实际,浪漫幻想相对就少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了梦想,人们活着还有什么希望和意义呢?
这是世界观问题。
人们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是希望在世界的什么角落存在着最纯最好的东西。有人把这种东西视作童话,也有人把这种东西发展为宗教。。。
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就像音乐剧中唱的那样,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或者中文歌曲“天亮了”中唱的那样。”
===========

问好西岸-影!梦想是鞭策行为的动力,没有梦想就没有动力。然而梦想也要有个度,尤其是那种全然不考虑主观和客观条件的,深陷在如同白日梦一样的梦想中不能自拔或者不想面对现实的痴梦中的人更应该适时地清醒一下。虎年大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说的好极了
我深有同感。
我觉得我的人生已经接近或非常接近琼瑶笔下的女人了。
可是我现在的结局呢?
我想唤回泰德,可人家就是不理我。
我在邮件里都这样说了:“你跟我说句话会死吗?”
我们的共同好友他的男闺蜜告诉我:他仍然单着
也许刻骨铭心的爱过。却被我胡乱的钉钉子,我把那个钉子拔掉了,可那伤口还在。
匪我思存的小说,还是【千山暮雪】
好过这个。
祝点点虎年快乐。”
===========

问好恩朵!祝虎年大吉!心想事成!其实,有的时候爱的结果只是个结局,但爱的过程远比结局要充实得多,实在得多。你已经拥有过那种美好的过程了,和许许多多连爱的滋味都没有品尝过的人相比,你是幸运的!当然,能有结果更好,没有结果也不惋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 想起一句老话, “演戏的都是疯子,看戏的都是傻子”。 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 都演绎了这么多年了。 可能很多人,就是愿意沉浸在自己不能在生活中尝试的梦中。 所以尽管吐槽, 还是会去看书看剧。 :)”
===========

问好京妞儿!“ 可能很多人,就是愿意沉浸在自己不能在生活中尝试的梦中。” 不是没有这种可能。而且越看越觉得生活对自己不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兄,一会去你家膜拜一下你的凡尔赛后花园!:)”
===========
我刚刚从乔宁家的凡尔赛回来,确实非常凡尔赛!只能佩服和干瞪眼了。哈哈哈。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板凳!”
==========

问好心城!被你说的,好像我家沙发跟豆腐块似的。请心城沙发上挤挤,然后再请喝茉莉花茶一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八十年代初,琼瑶的小说风靡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确对青年人影响不小,尤其是女生。”
==========

那时没看过琼瑶好像就很落伍似的。~~ 祝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1

每个时代都有会有些影响一代人的作品。生活其实可以有一百种的可能。看剧自己也可以甄别一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沙发!”
=========

问好乔宁!上茉莉花茶一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1
理解点点的观点,但我还是愿意小说和影视剧多一点纯情,多一点浪漫,喜欢像‘漂亮女人’( Pretty woman)那样的电影,人美、衣美、故事也美,哈哈哈。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过不少琼瑶的小说,后来发现和现实差太多戒了爱情小说。现在老了,无聊了,开始看老外的爱情小说,明明知道是瞎编,但还是看的眼泪鼻涕一起流,呵呵:D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琼瑶小说纯情,但琼瑶阿姨自己并没有嫁入豪门,而是自己化作豪门,让出版社老公舍不得离开。虽然拆散别人婚姻有点不齿,但是也算是证明她的小说不全是虚构,有可能成真的,关键就看你本人有没有足够吸引力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琼瑶阿姨笔下的人们几乎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不过不得不服琼瑶,把一个个的婚外情写的如此美轮美奂,理直气壮:)))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了梦想,人们活着还有什么希望和意义呢?
这是世界观问题。
人们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是希望在世界的什么角落存在着最纯最好的东西。有人把这种东西视作童话,也有人把这种东西发展为宗教。。。
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就像音乐剧中唱的那样,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或者中文歌曲“天亮了”中唱的那样。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极了
我深有同感。
我觉得我的人生已经接近或非常接近琼瑶笔下的女人了。
可是我现在的结局呢?
我想唤回泰德,可人家就是不理我。
我在邮件里都这样说了:“你跟我说句话会死吗?”
我们的共同好友他的男闺蜜告诉我:他仍然单着
也许刻骨铭心的爱过。却被我胡乱的钉钉子,我把那个钉子拔掉了,可那伤口还在。
匪我思存的小说,还是【千山暮雪】
好过这个。
祝点点虎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想起一句老话, “演戏的都是疯子,看戏的都是傻子”。 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 都演绎了这么多年了。 可能很多人,就是愿意沉浸在自己不能在生活中尝试的梦中。 所以尽管吐槽, 还是会去看书看剧。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点儿说得没错!生活里要现实多了。善良的人不一定有善良的缘分。琼瑶小说是给懵懂少女看的。哈哈!
艾玛!我的饺子你还吃不吃?我都给你热了好几回了呀!哈哈!
新周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兄,一会去你家膜拜一下你的凡尔赛后花园!:)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初,琼瑶的小说风靡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确对青年人影响不小,尤其是女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