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聊:大眼和小眼,盛世与考验。

(2022-01-15 12:33:22) 下一个

想起说这个话题,不是为了蹭热度,更不是没事找事,而是因为这两天生活中看见的事情引起了我想写的意念。

前天看了,其实主要是听了2022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最新录像,一年一度的古典音乐盛典绝对不能错过。之前那天,天津的亲戚在小区内排队做核酸检测,嫂子顺手就给自己的女儿照了一张即时照,我一看侄女那两只水灵灵的大眼睛,顿时就有了非常想写几句的欲望。

和往年一样,音乐会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现场录制的过程中还穿插了一些事先录好的芭蕾舞演员的双人舞、单人舞和群舞的精美绝伦的表演,因为那些流传了几个世纪的圆舞曲和华尔兹舞曲都是古典芭蕾的舞蹈音乐之精髓。

虽然音乐会是以演奏古典音乐来庆祝新旧交替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但音乐向来和现实是分不开的,那其中当然也包含着隐喻的政治色彩。例如今年的芭蕾舞就以几组单人、双人、三人和多人组合的形式分别表现了少数族裔女人的独立与斗志;种族融合的和谐与美好;对非传统意义上性取向族群的包容与接纳等等具有广泛社会意义的表演,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看着看着,几个我认为表现种族互相接纳与融合的画面跳进了我的视线。

以我个人的审美观点去看,这位看上去很东方的女演员并不属于漂亮的那些,例如谭元元,例如杨丽萍。

谭元元

62岁的杨丽萍

当然,像谭元元那样的顶尖芭蕾舞者是不会去给一场音乐会当伴舞的,我只是举个例子而已。

我的本意是想说,在西方学跳芭蕾舞的亚裔女孩子很多也很漂亮啊,为什么就偏偏找了个脑后胡乱梳着扫把头,长着八字眉,年纪也不轻的一位呢?我相信那位敬业的亚裔女演员下了台一定会把自己打扮得端庄靓丽,她在镜头前的造型当然是导演和化妆师要求的,因为在那些女舞者中,她确实是属于不怎么漂亮的一位。然而很快我就意识到,我可能太小心眼了。因为要说清楚西方人对东方人长相的认同几乎不太可能!但是我还是想按照我自己的思路试着说一说,说不好就当没说吧。

中国历史上的鼎盛王朝,唐朝要算一个。而说到唐朝的美人,如果唐玄宗李隆基的宠妃杨玉环不是第一,那就没有人敢说自己是漂亮的。杨玉环被后人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这是唐朝古墓中出土的贵妃图

这是唐朝的壁画

从图上看,鼎盛的唐朝时期的美女眼睛不仅不大,还几乎都是一条缝的眼型,连皇帝的宠妃都不能超越小眼睛的审美。我就想,即便是给唐朝的宫廷画师九条命,他们也绝对不敢违背圣上的旨意,把大眼睛的贵妃给描画成只有一条缝隙的小眼睛的形象,唯一的可能就是贵妃本人的尊容确确实实就是画师笔下的那副美貌摸样。所以,中国历史上就有女人以小眼睛为美的时期。而唐朝的鼎盛也发达了它和西域的贸易往来,随之而来的当然就是唐朝的审美观也会随着贸易往来的各种货物,例如瓷器而传到了西方,使西方人对中国人的“美”有了些先入为主的概念,继而印象深刻。

如何让西方人在一夜之间就认同了东方人的魅力?当然是非影视宣传莫属。而好莱坞就是西方审美的大型制造工厂,美国人通过输出自己的电影,把美国式的喜怒哀乐和对善恶美丑的认知扩展到了几乎整个世界,而全世界的演员们也都把能够登上好莱坞的银幕作为艺术人生达到顶点的标志。

Lucy Liu刘玉玲就是被好莱坞认定为东方美女而一推再推推上个人演艺顶峰的华裔演员。她之后有许多华裔女演员陆续也上了好莱坞的电影,例如章子怡,范冰冰,刘亦菲等。说实话,后面这几个我个人觉得都比刘玉玲不差分毫,甚至有的还要好,但是刘玉玲的高颧骨,斜着往上挑的单眼皮的眼睛和满脸的雀斑不知为什么却触动了美国人审美的神经,或许因为她是美籍华人吧,反正美国人好像就觉得只有那样的中国女子才算得上东方美人。当然了,人们的审美观不能一概而论,朋友的准女婿就觉得朋友那个皮肤白嫩,眼睛大大的漂亮女儿是最美丽的。

但是,就像我前面已经提到过的,西方人对于东方人的美好像在几千年以前就有了些印象,而且那种东方的美还是经过皇帝认可的哦。所以,直到今日,西方人对于东方美的评判似乎、好像、大概、就还是比较固化的那种?

我感觉这跟丑化应该是不沾边的,跟审美倒是有很大关系。

说到政治,也可能吧,就像我上面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亚裔舞者。一种可能就是东、西方审美的差异,另一种可能就是有意锻炼东方人的意志,你不是怕人家说你不好吗?我就非要捅你的软肋,看你怎样反应。如果你又是痛楚般地大喊大叫,抗议抵制,那么对不起,下回人家还接着捅。如果你视而不见,就当他是个屁把他给放了,下回他可能反倒老实了,因为他知道这种刺激的伎俩一点作用也不起,他还费那个劲不是吃饱了撑的吗。

所以呀,自信心很重要!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前些日子的“辱华”风波沸沸扬扬的简直像个笑话,国内有的人有时太过敏感,东西方审美各有不同倒是事实。”
===========

问好水沫!太可笑了!极度缺乏自信心!~~ 东西方审美差了不是十万八千里,也有八千八万里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前些日子的“辱华”风波沸沸扬扬的简直像个笑话,国内有的人有时太过敏感,东西方审美各有不同倒是事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你的这篇博文很有趣儿哎,谢谢分享 !中国人传统的审美观上大多喜欢大眼睛。确实拥有一双明亮清澈,会说话的大眼睛给人一种审美上的舒适愉悦感,但其实眼睛无论大小都有美丑,重要的是看那双眼睛和每个人脸型及五官的搭配。当然那种太大的“牛眼”和太鼓的“金鱼眼”或者小得只有“一条缝”和小得如“豆粒儿”般的眼睛除外哈。。。”
==========

问好冬里萤火!绝对正确!哪种脸型,哪种眼型,哪种鼻子,哪种嘴巴,外加眉毛,加在一起都有区别,只要搭配得体,就都不会难看。哈哈,你举的例子太有趣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有趣的周末闲聊!大眼瞪小眼,美丑各花入各眼。美的标准还真不好说呢。中西文化差异更是导致了审美观念的不同。自然得体大方也是一种美吧!新周快乐!:)”
==========

问好心城!你说得没错!美没有统一标准,搞舞蹈的人还是应该比一般人要禁看一些。~~ 祝新的一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东西审美观确实差别挺大的,也许他们觉得小眼睛是东方特色,和他们不一样,物以稀为贵。不过我曾经拿四个中国古代女人的照片让我的老美同事按容貌排名,他排的竟然和我排的一模一样。我忍不住叫道:你们不是喜欢小眼睛吗你为何选大眼睛:)”
=========

问好百合!我觉得就是因为传统形式上的东方美早就给西方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吧,或者就是因为看腻了长得千篇一律的自己人,所以对外来人种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和兴趣。哈哈,你的例子很有意思啊!~~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篇博文很有趣儿哎,谢谢分享 !中国人传统的审美观上大多喜欢大眼睛。确实拥有一双明亮清澈,会说话的大眼睛给人一种审美上的舒适愉悦感,但其实眼睛无论大小都有美丑,重要的是看那双眼睛和每个人脸型及五官的搭配。当然那种太大的“牛眼”和太鼓的“金鱼眼”或者小得只有“一条缝”和小得如“豆粒儿”般的眼睛除外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周末闲聊!大眼瞪小眼,美丑各花入各眼。美的标准还真不好说呢。中西文化差异更是导致了审美观念的不同。自然得体大方也是一种美吧!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东西审美观确实差别挺大的,也许他们觉得小眼睛是东方特色,和他们不一样,物以稀为贵。不过我曾经拿四个中国古代女人的照片让我的老美同事按容貌排名,他排的竟然和我排的一模一样。我忍不住叫道:你们不是喜欢小眼睛吗你为何选大眼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情人眼里出西施么!”
==========

问好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哈哈,也只能这样解释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舞蹈演员是舞台表演,演员身材比较讲究。影视演员的相貌还是有要求的,只是中西标准有差异。
点点说的对,自信心很重要!周末快乐!”
===========

问好遐西!你说到点子上了!一般人可以靠智慧不靠脸面,搞艺术的,尤其是舞蹈艺术的,对美丽还是比较苛刻的。当然如果这演员就是功夫厉害,无人能敌,那么按照现代技术的化妆术,怎么都能画出一个美丽的面庞。但是自信心很重要!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位日本舞蹈演员一定是天赋异禀,舞蹈能力超凡,否则怎能在一群面貌姣好身材一流的芭蕾舞界挣得一席之地?谢谢点点的点评,大爱维也纳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每次都看得心像融化了似的。”
===========

问好园姐姐!那肯定无有疑问!有疑问的是,别人都设计得很美,为啥单单她以“丑”胜出。还是那句话,不能小心眼,多想都是疑问。哈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其实一个人的美,面容只是一方面,舞者的美主要在于身体的动态,就像一个运动员,那种运动的美。当然美还有超越感官的,内在的那种美。”
===========

问好雪山草地!都是大实话!也很有哲理!如果内外在都美好就更好了。外在美对搞艺术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就像《天鹅湖》,一群婀娜多姿,明眸皓齿的姑娘中间突然出现了一个看似不修边幅的舞者,虽然她也体形优美,却可以给观众带来错觉,感觉是不是剧中加了丑小鸭的设计。那位日本舞者虽然先天就那样,但是化妆师是不是可以用现代化的化妆技术为她画出美丽,我想那根本就不是问题,而问题就是导演就是想让她“与众不同”,说到她是名牌,给她设计的几组动作根本看不出有什么比别人更复杂的技巧,如果小心眼的想,那就是高级黑。只是我说了,不要那样小心眼,凡事都要大度些。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情人眼里出西施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舞蹈演员是舞台表演,演员身材比较讲究。影视演员的相貌还是有要求的,只是中西标准有差异。
点点说的对,自信心很重要!周末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日本舞蹈演员一定是天赋异禀,舞蹈能力超凡,否则怎能在一群面貌姣好身材一流的芭蕾舞界挣得一席之地?谢谢点点的点评,大爱维也纳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每次都看得心像融化了似的。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一个人的美,面容只是一方面,舞者的美主要在于身体的动态,就像一个运动员,那种运动的美。当然美还有超越感官的,内在的那种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中国现在的审美标准都按西方的来,西方看东方人却是以完全不同的眼光。所以,大小眼都是各自对美的认识不同。只要好使,大小无所谓。我眼睛不小,近视啊。”
===========

问好墨墨!“只要好使,大小无所谓。”+1 最主要的,自己要对自己首先有个认同。不要人家一说什么就跟着人家跑,为了跟人家比,还要动刀子,改成人家的样子,你再改还能把皮肤也改了?自己都不看好自己,怎么要求人家看好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日本芭蕾演员。 妆还往丑里化。 点点“大小眼”评的有趣。 :)”
===========

问好京妞儿!她的妆跟别人的都不同,所以特别的显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的审美标准都按西方的来,西方看东方人却是以完全不同的眼光。所以,大小眼都是各自对美的认识不同。只要好使,大小无所谓。我眼睛不小,近视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bob' 的评论 : “和谐才会美,眼睛大,哪个种族比黑人南亚人眼睛大。当然黑人南亚人也是不少有美丽的人。呵呵:-)”
===========

问好kebob!“和谐才会美” 就是这样的!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写得有趣,看得高兴,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

问好梅华!高兴就好!我写这东西就怕别人不高兴!祝合家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点点说得到位。中西方审美不一样,咱们觉得漂亮的西方人不喜欢:-)
不自信是个传统:-)”
===========

问好晓晴!“不自信是个传统。” 晓晴这句话一语中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东西方审美标准差异确实很大,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看到这样的反差。点点说得好,别太玻璃心了。”
==========

问好麦子!确实是这样的。有的时候有些事情可能人家确实不是有意识的,但又恰好是自己不喜欢看到的,就生出事情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日本芭蕾演员。 妆还往丑里化。 点点“大小眼”评的有趣。 :)
kebob 回复 悄悄话 和谐才会美,眼睛大,哪个种族比黑人南亚人眼睛大。当然黑人南亚人也是不少有美丽的人。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有趣,看得高兴,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说得到位。中西方审美不一样,咱们觉得漂亮的西方人不喜欢:-)
不自信是个传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东西方审美标准差异确实很大,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看到这样的反差。点点说得好,别太玻璃心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那位芭蕾演员是日裔的加藤裕子Yuko Kato,是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资深成员。她在日本学习芭蕾后,已在德国,捷克,奥地利等知名芭蕾舞团从艺达30年。就是长得不太好看。”
==========

问好云台!我说呢,觉得她应该是一位比较有名的舞蹈演员。谢谢提供重要的信息!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最后三张年轻人的眼睛真好看,清澈,干净。我也觉得第一个舞者不怎么好看,身才是不是也不好了,穿件那么宽大的袍子。我猜她可能是有故事或者有历史原因才让她出台的。猜猜而已。”
===========

问好枣泥!应该是会跳舞的专业人士吧,虽然她没有跳足尖舞,但是她的舞步还是非常轻盈的,就是造型和其他女芭蕾演员都不一样。年轻就是好!~~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那位芭蕾演员是日裔的加藤裕子Yuko Kato,是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资深成员。她在日本学习芭蕾后,已在德国,捷克,奥地利等知名芭蕾舞团从艺达30年。就是长得不太好看。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三张年轻人的眼睛真好看,清澈,干净。我也觉得第一个舞者不怎么好看,身才是不是也不好了,穿件那么宽大的袍子。我猜她可能是有故事或者有历史原因才让她出台的。猜猜而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点点说得对,多一点自信和淡然很重要。周末快乐。”
==========

问好老乡亮亮妈!就是嘛。不要人家一说什么就觉得是冲自己来的。坦然面对不理采。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东西方的审美的确很不一样:))
我觉得一般来说,眼睛大漂亮,但也要配五官,整体的和谐美才看着舒服~~~ :)
点点周末愉快!”
==========

问好小小!完全同意!~~ 五官要搭配好才会好看。和谐美!哈哈。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哈哈哈,我也写过一篇辱华的文章,点点读过吗?:)2022约翰·施特劳斯之子的华尔兹《一千零一夜》芭蕾舞也看了,这个确实有点看不下去。”
==========

问好菲菲!我估计我读过的,但是你突然一说,我肯定是想不起来了。~~ 回头找你要过来再看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说得对,多一点自信和淡然很重要。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东西方的审美的确很不一样:))
我觉得一般来说,眼睛大漂亮,但也要配五官,整体的和谐美才看着舒服~~~ :)
点点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哈哈哈,我也写过一篇辱华的文章,点点读过吗?:)2022约翰·施特劳斯之子的华尔兹《一千零一夜》芭蕾舞也看了,这个确实有点看不下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情人眼里出西施,哈哈!”
==========

问好小树!这才是硬道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辱华眼也得算我一个:)这出闹剧简直笑话!
人生的品质真不以容貌决定,东西方审美也大有不同。”
=========

问好王妃!就是,谁爱说什么就说什么,管他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亚裔电影明星像Lucy liu 这一类,包括韩国Sandra Miju Oh; Ken Jeong 这些人在人才济济的好莱坞混的都很好基本都是靠高超的演技水平, 真的不是靠什么脸蛋。

华裔的定位思维就是电影明星一定是俊男美女, 这是错误的。:))”
==========

还是那句话,这里没有人认为脸蛋漂亮就能出好戏!如果是那样,电影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所以,您也没必要再发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总体来说还是大眼睛好看,当然有些人虽然眼睛细长,但和脸型一配也是很美。
看不懂西方对东方人的审美,也许他们觉得细长的眼睛更像东方人吧。”
===========

问好小松!小松说得对,什么样的眼睛配什么样的脸型,搭配好了都不会难看!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第一张跳舞女的谁啊,实在看不下去。”
===========

问好注册很麻烦!不知道。是不是奥地利当地的亚裔舞蹈著名演员?去年和前年好像都没有亚洲面孔的舞者出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情人眼里出西施,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前面那张跳舞的大姐真是不够漂亮,有点像韩国人。或许审美真的不同,可是,为什么西方的美女在东方人眼里一样是美女呢?
有时真是要当空气放,漠视是最好的回击。点点周末快乐!”
==========

问好暖冬!“可是,为什么西方的美女在东方人眼里一样是美女呢?” 哈哈,你这句问到点子上了!~~ 就是,就当什么也没有发生,让他们说去,说多了没人理睬,就不说了。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看看人家Lucy Liu 的艺术成就, 仅仅靠脸蛋就能这样成功的? 肯定不是, 一定是演技水平, 何况她根本没有好看的脸蛋, 脸上还有几个麻子。。。还高颧骨。。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ucy_Liu”
===========

谢谢分享!雀斑被中国人普遍认为有碍美貌,西方人并不那样认为吧。好莱坞有不少爱尔兰血统的男、女演员,脸上有雀斑的不少,没有人觉得不好看。高加索人也是高颧骨,可能有不少西方人觉得那样很性感。审美不同,美的理念就不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刘玉玲就是被好莱坞认定为东方美女“

非也!

Lucy Liu 确实长的不好看, 人家米国导演挑她演是她演技牛而不是她是不是漂亮,她给我印象深刻主演的elementary , 表现很老道。她算是影视剧三栖明星, 而且还做过导演执导电影, 挺了不起的女性。”
==========

问好zhirui!可能是我的文字没有表达清楚!我从来不认为刘玉玲是靠脸蛋走红。这一点您自己也说了。华人要想闯进美国艺术主流相当难,如果没有演技是绝对竞争不上的。导演启用她肯定是看上了她不凡的演技,另外不可忽视的是,导演选角色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凭自己的喜好而决定的,所以,刘玉玲的演技加上被美国导演认可的外貌这样说应该可以接受吧?虽然她不漂亮,但是导演就是看好她了。如果她真的丑得一塌糊涂,演技再好也不一定会被选上吧?因为那本身就不符合剧中人物的外形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辱华眼也得算我一个:)这出闹剧简直笑话!
人生的品质真不以容貌决定,东西方审美也大有不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觉得不是眼大眼小,而是形状。那位舞蹈演员是细眼睛,配上小脸,年轻时应该很好看的。但广告和下面的大姐是三角眼,京剧化妆中属于丑角,所以不召待见。”
===========

问好五湖!眼睛的形状确实很重要。下面那位大姐是大名鼎鼎的前中国超模吕燕,如今在法国生活。你这个解释很有乐子,京剧也用上了,佩服!~~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亚裔电影明星像Lucy liu 这一类,包括韩国Sandra Miju Oh; Ken Jeong 这些人在人才济济的好莱坞混的都很好基本都是靠高超的演技水平, 真的不是靠什么脸蛋。

华裔的定位思维就是电影明星一定是俊男美女, 这是错误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总体来说还是大眼睛好看,当然有些人虽然眼睛细长,但和脸型一配也是很美。
看不懂西方对东方人的审美,也许他们觉得细长的眼睛更像东方人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跳舞女的谁啊,实在看不下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前面那张跳舞的大姐真是不够漂亮,有点像韩国人。或许审美真的不同,可是,为什么西方的美女在东方人眼里一样是美女呢?
有时真是要当空气放,漠视是最好的回击。点点周末快乐!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人家Lucy Liu 的艺术成就, 仅仅靠脸蛋就能这样成功的? 肯定不是, 一定是演技水平, 何况她根本没有好看的脸蛋, 脸上还有几个麻子。。。还高颧骨。。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ucy_Liu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刘玉玲就是被好莱坞认定为东方美女“

非也!

Lucy Liu 确实长的不好看, 人家米国导演挑她演是她演技牛而不是她是不是漂亮,她给我印象深刻主演的elementary , 表现很老道。她算是影视剧三栖明星, 而且还做过导演执导电影, 挺了不起的女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是眼大眼小,而是形状。那位舞蹈演员是细眼睛,配上小脸,年轻时应该很好看的。但广告和下面的大姐是三角眼,京剧化妆中属于丑角,所以不召待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