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是这样被延续的

(2021-10-03 13:22:52) 下一个

从小到大,最不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医院;从小到大,最不想见到的人就是男医生。可能是因为那时的我们太过封闭愚昧,也可能是小时候确实听到过一些医院里男女女之间的八卦,由此就有了男医生没有几个是好人的刻板印象。直到现在,我去看大夫,大多喜欢找女医生,我的家庭医生就是MD+PhD的双料女医生。当然了,我还没有固执到傻的程度,哪个大夫有经验就找哪个是最基本的看病原则。

儿子曾经告诉我们,每年的七月到九月之间,不是去医院看病的好时段,因为那一段时间正是医学院实习生们在医院里实习的密集阶段,病人被医学生当成练习对象的比率会很高。对于儿子所说的,我们并没有什么可顾虑的,因为到目前为止,除了每年的例行体检和血液检查,我们并没有频繁进出医院的需求,但是我确实在需要验血的时候,在家庭医生的私人诊所里看见过好几次年轻的医学生,也被医学生当成练手的病人询问过。当我第一次坐在诊室里等待医生问诊,却看见推门而来的是个年轻的男孩子时,我的心里有那么几秒钟是有抵触的,但是几秒之后我就想到了我自己的儿子,他也是这样去看别人家的父母,他也是一点点从实践中学到他应该学到的诊断技能的,如此,我就把眼前的年轻人当成我自己的孩子就好了。儿子当大夫是对我一直以来对男大夫有成见的最大讽刺。

这个周末,是儿子作为介入心脏专科研究生单独值班的第一次,他既紧张又高兴,这是他展现个人技术实力和应对突发紧急情况的一次实战考核,他即将面对的是随时可能失去生命的患者,作为一名医生,他要为随时可能到来的病人的生命负责,要为自己的专业前途负责,更要为心脏专科名列前茅的医院负责。

早上,儿子发来一张照片,一脸严肃,神情庄重。想想也是,一个实习研究生要负责全医院的heart attack call,不轻松是很正常的。事实上,他曾经救活过不少个心脏病突发的病人。

十二点刚过,儿子发来了另一张表情更加凝重的照片,低下附上一句短语:“heart attack coming.”喔,真的来了。我和先生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发出了对儿子鼓励的表情包。

接下去,我们这里开吃准备吃午饭,心里却惦记着儿子那边到底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其实我对儿子还是有信心的,因为知道他在救人那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只是介入心脏专科是单打独斗第一回,真的希望他能一炮打赢。

一点半左右,儿子终于发来了第三张面带笑容的照片,下面附上了另一句短语:“ First heart attack as interventional fellow!”直到那一刻,我知道儿子真的长大成人了!永远也回不到那个一脸稚气,跟在大人后面亦步亦趋的小男孩时代了!

治病救人有很多种方式方法,儿子的职业却是治病救人中最紧迫、最直接、最快速的一种,他的病人里有没有像我一样的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儿子已经能够用他的双手去为他人的生命继续延续下去做出举足轻重的重要贡献了!毫无疑问,生命就是这样被延续的!

心情有些激动。特此写下几笔,作为纪念。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太棒了!点点太应该骄傲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小点点医生!
看了点点的文很感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了不起的儿子,值得骄傲的妈妈,为点点和点点儿子点赞~~”
==========

问好水沫!谢谢鼓励!前面的路还有很长,得走一步看一步。~~ 祝阖家幸福安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儿子,值得骄傲的妈妈,为点点和点点儿子点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读到一个骄傲的母亲,你儿子真棒!”
========

问好王妃!始终不敢怠慢。我们就是后盾,不能抢孩子们的功。~~ 谢谢鼓励!华人的孩子们出色的太多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好样的,点点的儿子!这需要多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技术上的敏锐应对啊,点点培养了一个好儿子!”
===========

问好暖冬!心理压力确实大。我觉得做父母的其实就是孩子们的辅助,真正做事情还是要靠孩子们自己努力更多。谢谢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读到一个骄傲的母亲,你儿子真棒!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点点的儿子!这需要多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技术上的敏锐应对啊,点点培养了一个好儿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为点点高兴,为点点的儿子骄傲。”
========

问好杜鹃!你有个好儿子!为你骄傲!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为点点高兴,为点点的儿子骄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确实值得庆祝,儿子成才是每个妈妈的最大乐趣!”
==========

问好老皮卡!还没有成才,正在路上奔跑呢!谢谢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值得庆祝,儿子成才是每个妈妈的最大乐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更相信男医生觉得医术更精湛,好儿子啊”
==========

问好注册很麻烦!男女医生都有医术精湛的,但是男医生的比例要多一些。我同意。您说的没啥毛病,就是容易得罪女医生们!~~~ 谢谢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很赞你的文,有冲动和感动才有文章!”
==========

问好小树!谢谢鼓励!你是对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棒的儿子!幸福的妈妈!”
==========

问好墨墨!谢谢鼓励!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担心的妈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好文,儿子真优秀,为点点高兴。
问好,新的一周愉快。”
==========

问好婉妮!谢谢鼓励!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做一名心脏病科或脑科的外科医生,是一个人智力与体力的最高呈现。点点妹妹,不论你今生有过何种成就,培养出这样一名好医生就是你对社会、对人类的最大贡献!衷心祝贺你的成功!”
==========

问好园姐姐!谢谢鼓励!您说的没错,确实要有好的体力!身体不强壮的真干不来!作为父母,我们都为社会做了一份贡献,只是贡献的种类不同,您也一样!祝阖家幸福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哇,儿子太棒了,太了不起了,心脏科医生佩服!为点点自豪!”
==========

问好尼斯!谢谢鼓励!他那天是人生考试的开始,第一次答卷还算合格。祝阖家幸福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传承,很有意思。看上去有点感动。”
=========

问好freemanli01!毅力,很重要。看上去很累却可以得到收获。谢谢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心脏科医生的儿子,不多说了,祝福你!: )”
===========

问好南岛!谢谢鼓励!祝阖家幸福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好棒!为点点的儿子骄傲!”
==========

问好一凡!谢谢鼓励!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棒,心脏科医生!跟着点点一起紧张。点点的儿子真不错,随时给你们汇报进展。祝贺帅哥开启人生新篇章!”
============

问好麦子!估计压力比较大,让我们跟他一起分担一下吧。谢谢鼓励!祝阖家幸福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哇,孩子好辛苦,还是心脏科。令人尊敬的职业。”
==========

问好人参花!确实非常非常辛苦!!好在是他自己选择的职业,否则估计就要责怪我们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了不起!”
=========

问好晓晴!你家里就有医生,辛苦是首要的,既然学了那一行,为病人服务是应尽的责任。祝新周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更相信男医生觉得医术更精湛,好儿子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家里有个医生多好啊。特别是自己越来越老,有很多要问的医学知识。羡慕你啊。”
===========

问好石假庄!现在网络那么发达,求医问药上面几乎都有。生活中我确实喜欢上网自己先查,我家那位倒是什么事都问他儿子,也不管他儿子知道不知道。~~ 我非常羡慕你到处游山玩水的温馨时刻!祝阖家幸福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亮妈说出了我的心里话!为点点优秀的儿子点赞!”
========

问好风轻!谢谢鼓励!医生们都很辛苦!不容易! 祝新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艾玛!看得我也心情激动!赞点儿家优秀的儿子开启了悬壶济世的人生!令人起敬!祝贺!新周快乐!:)”
==========

问好心城!那一刻我确实想了很多。~~ 医生们确实很辛苦,也确实不容易。谢谢鼓励!祝新的一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祝贺!那种与死神争分夺秒的紧张与决断,对每一位医生都是考验。每一步都是人命关天,所以祝贺他能在最关键的时间做出最正确的诊断并提出正确的治疗抢救方案。病人转危为安是对医生的最大奖励。为年轻的心脏医生骄傲,为你们做家长的高兴。”
==========

问好老乡亮亮妈!“那种与死神争分夺秒的紧张与决断,对每一位医生都是考验。”千真万确!“病人转危为安是对医生的最大奖励” 也是对医生的真实考核。我只想说,我们的孩子都成为能为病人排忧解难的人了!!共同互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赞你的文,有冲动和感动才有文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儿子!幸福的妈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儿子真优秀,为点点高兴。
问好,新的一周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做一名心脏病科或脑科的外科医生,是一个人智力与体力的最高呈现。点点妹妹,不论你今生有过何种成就,培养出这样一名好医生就是你对社会、对人类的最大贡献!衷心祝贺你的成功!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儿子太棒了,太了不起了,心脏科医生佩服!为点点自豪!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传承,很有意思。看上去有点感动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心脏科医生的儿子,不多说了,祝福你!: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棒!为点点的儿子骄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心脏科医生!跟着点点一起紧张。点点的儿子真不错,随时给你们汇报进展。祝贺帅哥开启人生新篇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哇,孩子好辛苦,还是心脏科。令人尊敬的职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有个医生多好啊。特别是自己越来越老,有很多要问的医学知识。羡慕你啊。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亮妈说出了我的心里话!为点点优秀的儿子点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看得我也心情激动!赞点儿家优秀的儿子开启了悬壶济世的人生!令人起敬!祝贺!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那种与死神争分夺秒的紧张与决断,对每一位医生都是考验。每一步都是人命关天,所以祝贺他能在最关键的时间做出最正确的诊断并提出正确的治疗抢救方案。病人转危为安是对医生的最大奖励。为年轻的心脏医生骄傲,为你们做家长的高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祝賀他有了成功的第一次!

問好!”
==========

问好闻香!谢谢鼓励!又往前迈了一步。祝阖家幸福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点点的儿子好棒!为他点赞!”
===========

问好小松!按部就班学本领的一个。谢谢鼓励!祝新的一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为点点的儿子点赞!加油!”
==========

问好枣泥!谢谢鼓励!确实需要加油,时间太长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真好,能救人,自己也自豪。”
==========

问好我爱栀子花!能救人性命,确实有一种很强大的感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

好棒的儿子,祝福!”
=========

问好菲菲!谢谢鼓励!祝阖家幸福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点点的儿子太棒了,为点点家帅气的心脏科医生点赞!:))
谢谢点点分享心路历程,我也有同样的感受,家庭医生也只找女医生呢,看来也要改变观念啦:))”
==========

问好小小!还真有和我一样的。~~ 是的,观念不能僵化。~~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为点点家帅气心脏科医生点赞,和点点同为他骄傲。”
==========

问好小溪姐姐!谢谢鼓励!祝新的一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儿子很给力哟!”
=========

不努力不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博文,好分享,点赞,周末愉快!”
========

问好梅华!谢谢鼓励!祝阖家幸福安康!
yy56 回复 悄悄话 祝賀他有了成功的第一次!

問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儿子好棒!为他点赞!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为点点的儿子点赞!加油!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能救人,自己也自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

好棒的儿子,祝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儿子太棒了,为点点家帅气的心脏科医生点赞!:))
谢谢点点分享心路历程,我也有同样的感受,家庭医生也只找女医生呢,看来也要改变观念啦:))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为点点家帅气心脏科医生点赞,和点点同为他骄傲。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很给力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好分享,点赞,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 你是自豪的妈妈。 也许这个医生会改变你对男医生的看法。 :)”
==========

问好京妞儿!上清茶一杯!哈哈,该看男大夫我还是会去看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 你是自豪的妈妈。 也许这个医生会改变你对男医生的看法。 :)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