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聊:“三辈子学吃”绝对不是瞎说

(2021-09-25 19:19:56) 下一个

小时候常听母亲讲,三辈子学吃,五辈子学穿。她告诉我,不要小看吃饭和穿衣,这两件看似极其平常的每个人都会的事情,深究起来却有几辈子也学不完的学问。虽然我对母亲的话从没有言听计从,但是她说过无数次的“三辈子学吃,五辈子学穿。”却是我牢牢记在心里的至理名言。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让我不仅仅又一次想到了母亲的那句话,而且惊觉自以为挺会鼓捣吃的我其实连一些最基本的厨房里的常识都还一窍不通!

八角,又名大料,是中餐制作中不可或缺的和桂皮、茴香、香叶等几大调味品并列前茅的一种香料。尤其在制作各种肉类时,适量加入八角,可以去除肉类本身的膻腥,增添芳香气味,还可以调剂口味增进食欲。 

我家的八角储存在一套厨房用瓷罐中的一只里,那只瓷罐一次可以装进两小包八角,那两小包就可以用一年不止。我买八角就是冲着八个角去的,至于那八个角到底应该长成甚麽样才算符合标准,我不知道。因为压根就不知道八角还存在李逵和李鬼的严重问题。

 因为有一种植物跟八角长得非常像 , 它叫“莽草” , 又称水莽草 , 这是一种含有剧毒的植物 。 有些不法商家为了牟利 , 就会把毒莽草掺杂到八角中去卖 , 所以我们在购买八角的时候 , 一定要看清“直角”还是“钩角” , 避免买到假八角 。

那篇文章介绍了几个辨别真假八角的方法。

辨别真假八角的小妙招一:看角的数量
八角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名字 , 是因为八角最常见的就是八个角 , 也有少数会出现7到9个角;而莽草一般有10到12个角 , 最常见的是10个角的 , 所以买八角的时候 , 要认真看清角的数量 , 如果超过10个角的话 , 就不要购买了 , 很有可能是有毒的莽草了 。

辨别真假八角的小妙招二:看角的形状大小
在购买八角的时候 , 还可以通过观察角的形状大小来辨别真假八角 , 一般八角比莽草外形更大 。 真八角的每个角的尖端是直线形状的 , 我们称它为“直角”;而假八角的每个角的尖端是尖钩形状的 , 我们称它为“钩角” 。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看角的形状大小 , 很轻松就能辨别出真假八角了 。

辨别真假八角的小妙招三:看颜色、闻味道
在购买八角的时候 , 还可以通过观察颜色和闻味道来辨别真假八角 。 真正的八角颜色呈现棕红色 , 而且比较有光泽 , 而假八角的颜色比较浅 , 多为暗淡的土黄色 。

另外,真八角闻起来有一种浓郁的香味 , 而且香味中带有一点甘甜;假八角味道很刺鼻 , 就像“樟脑丸”那种刺鼻的味道 , 所以很容易分辨的 。 我们买八角的时候 , 尽量买完整的 , 也不要贪图便宜 , 以免买到有毒的莽草 。

看完文章,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白痴。连个八角的真假都不知道,还有什么脸面说自己会做饭?这么些年,没吃死就是万幸啊!看来三辈子学吃确实大有学问!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大吃一惊,这么多年从来不知道还有假八角!谢谢分享。”
==========

问好居北飞雁!确实有假的!谢谢来访!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大吃一惊,这么多年从来不知道还有假八角!谢谢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八角竟然还有猫腻!赶快去看看!”
=========

问好一凡!是得仔细看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八角竟然还有猫腻!赶快去看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學習了,查了我的八角,是真的。”
=========

问好闻香!我新买的,挨个看,都是八个角。~~
yy56 回复 悄悄话 學習了,查了我的八角,是真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辨别这八角真假还真需要火眼金睛的。”
==========

问好老皮卡!真不是开玩笑。我新买的八角,一个一个看的,还好都是真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白痴。连个八角的真假都不知道,还有什么脸面说自己会做饭?” 哈哈,看到最后,我惹不住笑了。。哈哈!点儿对自己要求太苛刻了。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是最近才知道十三香的。。。去年因为疫情,都是团购。结果要凑数,就买了十三香。还以为是茴香呢。。其实我连茴香都不知道,但茴香饺子还挺好吃的。难得吃。:)新周愉快 :)"
============

问好心城!被你说的想吃茴香饺子了!~~ 我估计因为地域的不同,你家乡上海吧,家乡菜经常用的东西你肯定熟悉。我也是几年前回国才知道十三香的。祝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辨别这八角真假还真需要火眼金睛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白痴。连个八角的真假都不知道,还有什么脸面说自己会做饭?” 哈哈,看到最后,我惹不住笑了。。哈哈!点儿对自己要求太苛刻了。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是最近才知道十三香的。。。去年因为疫情,都是团购。结果要凑数,就买了十三香。还以为是茴香呢。。其实我连茴香都不知道,但茴香饺子还挺好吃的。难得吃。:)新周愉快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介绍,小小八角,这么复杂,还真是不懂,非常有用的信息。新的一周愉快。”
=========

问好婉妮!我也才知道。确实有不是八角的。要小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了点点的介绍,赶快去数了下家里的八角,基本上都是八,终于放心了,回头买时也会特别注意,多谢科普!”
==========

问好菲菲!我查了,有可疑的,就新买了一包,打开一个个看过,还好,也都是八个角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真是不知道呢!谢谢点点!”
==========

问好霞西!晓晴不就发现有假的,我也发现可疑的。就都倒了。不客气!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的介绍,小小八角,这么复杂,还真是不懂,非常有用的信息。新的一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点点的介绍,赶快去数了下家里的八角,基本上都是八,终于放心了,回头买时也会特别注意,多谢科普!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知道呢!谢谢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最近新闻说欧洲犯罪团伙食品造假严重,橄榄油三文鱼和牛肉都掺假,太难了不是!”
=========

问好王妃!歹人处处有,活着不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新闻说欧洲犯罪团伙食品造假严重,橄榄油三文鱼和牛肉都掺假,太难了不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pha123' 的评论 : “学习了,谢谢。”
=========

问好alpha123!不客气!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分享鉴别真假八角的方法,用假八角充数的人真是缺少良心啊。"
==========

问好小松!赶紧看看自己家的八角有没有。没良心的人太缺德!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分享鉴别真假八角的方法,用假八角充数的人真是缺少良心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被这句话给逗乐了,“压根就不知道八角还存在李逵和李鬼的严重问题。” 这说的不就是我嘛。
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

问好追忆21!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没听说过这句话, 学习了。 八角原来还有这个特征啊。”
============

问好京妞儿!你是山东人吧,咋会没听说尼。哦,山东也分地方。~~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被这句话给逗乐了,“压根就不知道八角还存在李逵和李鬼的严重问题。” 这说的不就是我嘛。
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说过这句话, 学习了。 八角原来还有这个特征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老辈儿人的智慧:“三辈子学吃,五辈子学穿”!”
=========

问好园姐姐!先祝阖家幸福安康!确实是一种智慧!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早安点点!良心科普贴赞一个!我最恨在食物上卖假货的,病从口入,假货不是在毒人吗。等下就去看看我家的八角有几只角。祝点点周末愉快!”
==========

问好风轻!你家的八角肯定只有八只角!~~ 这是以前真是不知道。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会吃会穿,天生因素很大,很做吃会设计衣服,更是天生的,可能真要三生三世。”
==========

问好五湖以北!你说的没错。但是后天学习也很重要。例如那些把生活融合进皇家的人们,很多关于吃穿的规矩都是现学的。还有我们会看到在现实中,很多有钱人虽然大把地把钱花在服装上,但是穿出去却一点美感也没有,这就是三辈子学吃,五辈子学穿所说的要领所在。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我都是买成袋的八角,稀里糊涂的从来没有想过,八角还有假货啊?!感谢点点分享!”
============

问好韭菜!我每次都在韩国店买,也是一小包一小包的。不客气!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长知识了,也是第一次知道还有假八角之说呢,这些在吃上面做假的人最可恨。谢谢点点的详尽介绍,下次会认出来了。周日快乐!”
==========

问好暖冬!不客气!我估计许多人也跟我一样,根本不知道。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关于大料能写这么多,我就不关心,佩服了!”
===========

问好小树!因为你的时间都料理你的花朵了,关于花朵,我就写不出你写的那些。~~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候点点!哎呀,我做饭了几十年还第一次知道有真假八角,看了点点的介绍,我赶紧去厨房查看自己买的八角,还好,符合真八角的标准。谢谢点点的科普介绍,很有帮助!祝点点周日愉快!”
============

问好沈香!哈哈,我和你的反应是一样的。因为从来没有想过会有此等事情。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科普!”
===========

问好蓝蟹!不客气!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关这两种植物的区别,很多年前看过,很实用。”
============

问好墨墨!我是刚刚知道,愚钝无比!~~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从来没有注意过,谢谢点点分享。以后买八角时,一定看看。”
=========

问好杜鹃!不怨你,因为我们从来自都不知到八角还有真假。~~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妈妈有智慧啊,吃穿才是真生活啊,没有了吃穿就没有了生活的基础!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

问好梅华!是啊,一辈一辈传下来的生活的哲理很有用。祝周末愉快!阖家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太涨姿势了,从来不知道还有假八角,没吃死就是万幸 + 1。谢谢点点救了命!”
=========

问好麦子!我们都是不知道不害怕,一知到吓一跳。~~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八角不贵。居然也有假的?!学习了。谢谢分享!以后得分别清楚了再买。”
==========

问好东村山人!我猜测,有的人自己虽然卖八角,可能根本就不认识八角。不客气!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分享,以前没有注意到呢,学习了!”
==========

问好小小!不客气!就是啊,所以一看就吓一跳。~~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还真是,原来不知道呢,幸亏没碰到假的。”
=========

问好晓晴!我也是一看吓一跳,赶紧打开瓷罐看看我家的八角,还好都是真的。~~ 我估计咱这边应该还好吧。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长知识了,从未怀疑过八角的真假,下次再买要注意了。谢谢点点,周末快乐。”
==========

问好亮亮妈!自然界长得一模一样的植物还真多,不小心真的会搞错。不客气!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感谢点点分享,学习了,要不然还真不知道真假八角之分.”
=========

问好小溪姐姐!不客气!我也是刚知道,糊涂了几十年呢。~~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沙发!长知识了。”
===========

问好马哈!给马哈上柠檬茶!祝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老辈儿人的智慧:“三辈子学吃,五辈子学穿”!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早安点点!良心科普贴赞一个!我最恨在食物上卖假货的,病从口入,假货不是在毒人吗。等下就去看看我家的八角有几只角。祝点点周末愉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会吃会穿,天生因素很大,很做吃会设计衣服,更是天生的,可能真要三生三世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是买成袋的八角,稀里糊涂的从来没有想过,八角还有假货啊?!感谢点点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也是第一次知道还有假八角之说呢,这些在吃上面做假的人最可恨。谢谢点点的详尽介绍,下次会认出来了。周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大料能写这么多,我就不关心,佩服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点点!哎呀,我做饭了几十年还第一次知道有真假八角,看了点点的介绍,我赶紧去厨房查看自己买的八角,还好,符合真八角的标准。谢谢点点的科普介绍,很有帮助!祝点点周日愉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科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关这两种植物的区别,很多年前看过,很实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注意过,谢谢点点分享。以后买八角时,一定看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有智慧啊,吃穿才是真生活啊,没有了吃穿就没有了生活的基础!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太涨姿势了,从来不知道还有假八角,没吃死就是万幸 + 1。谢谢点点救了命!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八角不贵。居然也有假的?!
学习了。谢谢分享!以后得分别清楚了再买。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分享,以前没有注意到呢,学习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原来不知道呢,幸亏没碰到假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从未怀疑过八角的真假,下次再买要注意了。谢谢点点,周末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点点分享,学习了,要不然还真不知道真假八角之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长知识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