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聊:上了床的二师兄和一颗冤枉的大牙

(2021-07-31 13:06:30) 下一个

“没吃过猪肉,还没看见过猪跑。” 大概是说某人虽然对某个事物不甚了解,但是却知道一些和这个事物有关的事情或者情况。

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绝大部分人来说,经年累月吃猪肉,但从来也没看见过活着的猪,却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例如我,从小到大吃得最多的肉类当属猪肉第一。可时至今日,除了在电视中看见过活蹦乱跳的生猪以外,我从来也没有见过活着的猪。这件事听起来似乎很不可思议,不可思议中还带着无奈的残酷。但是对于地球上最具主宰能力的人类来讲,猪的生存价值似乎也就只有全身心地为人类做贡献那一条出路。

猪的形象在人类的心里到底有多卑贱?看过古典名著《西游记》的人都会得到一个相当明确的结论。

在那本书里,同样是保护唐增去西天取经,被贬至人间错投了猪胎的原“天蓬元帅”,法号悟能,浑名八戒的二徒弟,自始至终都被描写成好吃懒做,胆小怕死,占小便宜,贪图女色,好进谗言,敌我不分的蠢货。即便他有三十六变的神通广大,即便他本性憨厚从不吝惜出大力,即便他也救过师傅唐增的命,但是就凭着他那张肥头大耳的面孔,他就不配成为聪明过人的正面形象。

人类对猪的根深蒂固的误解,湮灭了那个牲灵潜在的真实头脑。事实上,猪是世界上仅次于黑猩猩和宽吻海豚之后第三聪明的动物。就理解能力来说,被人类一直以来都认为是聪明绝顶的狗,在很多方面却没有猪聪明。 猪经过训练后,不但能像狗一样掌握各种技巧动作,而且猪的受训时间比狗要短。有些比较机灵的猪还可以被当成“猪犬”使用,它们能用鼻子嗅出埋在土里的地雷。

就像前些天,河南遭受了强降雨天气。大雨冲毁了河堤,淹没了大片的村庄,使许多农民遭受到了经济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

鹤壁市养殖生猪的专业户邓先生在洪水中侥幸躲过了一劫。然而,纵然他和家人都平安无事,但是他的心却一直忐忑着从来都没有安静过。他是惦记着自己家里那几十头不能随他一起出逃的猪们。那可都是他辛辛苦苦,花费了大价钱饲养出来的。眼看着市场上猪肉的价钱一个劲地往下降,他后悔自己没有提早把那些生猪出售。现在又赶上了发大水,他觉得自己真的是倒霉透顶。

因为心中惦记着自家的猪,洪水刚刚退去,心急火燎的老邓就不顾个人安危,急匆匆地赶紧往家里跑去。到家一看,他的心顿时就凉了半截。猪圈里空空如也,而且还积了两米多深的水。完了!这下子全完了!别说自己先前干了亏本的买卖,现在连本都找不回来了。

心灰意冷的老邓忍住悲伤赶紧往二楼爬,他想看看大水过后屋子里的情况到地是怎样的。一推门,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

沙发上、床上、地板上全是猪,这些二师兄正安安稳稳地躺着睡大觉呢,还有几头醒着的猪用无精打采的眼神看着他,那表情好像是说:我们都两、三天没吃东西了,主人你跑哪儿去了?

老邓养的五十多头猪,在大水过后居然奇迹般地活下来三十多头。那不是人类的功劳,而是聪明的二师兄们发起的自救活动拯救了他们自己。

生活中,一些被人们误以为愚蠢的东西,其实并不一定就真的愚蠢。而另一些被人们冠以智慧的东西,却很可能就真的是废物一个。

昨天儿子突然往家庭群里发了一颗血淋淋的大牙的照片。那照片瞬间就触动了一个母亲的本能。我立即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人家却轻描淡写地说:那是一颗智齿,根本就没有用,不少人都选择把它拔除。我的保险可以承保,我就把它给拔了。另一颗没准下次也要拔了。

我开玩笑地说,那是我们送给你的东西,你就那样说拔就拔了?

说起来,那个叫“智齿”的,听上去绝对智慧的东西,在今天的已经进化得十分好的人类生活中确实已经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它的存在就像今天人类身体上还保留的盲肠和尾骨那两样没有用的东西是一个道理。只有在它们给人体造成问题和麻烦的时候,人们才会真正想到:哦,敢情我身上还有它们的存在。

智齿曾经是人类咀嚼生肉、坚果、树根等坚硬和纤维很粗的食物时所需要的重要工具。随着人类的逐步进化,开始直立行走,能够制造出工具,人类的饮食也就逐渐的变得越来越细致和柔软。由此,人类的颌骨也由原始的比较水平的形状,变得更加的垂直。但是,智齿却在整个的人类进化过程中一路走到了今天,成为了残留在人身上的,几乎没有用的东西。

说给谁听谁也不想听。一个有着“智慧齿”美称的,雪白的,坚硬如金刚石的牙齿却是现代人嘴里多余的东西,想想都觉得匪夷所思。更有人满不在乎地还说拔就拔。智齿招谁惹谁了?没病你拔它干嘛呀。

还是那句话,会上床的二师兄是真聪明。打着智慧旗号的大牙被连根除掉是真冤枉。聪明和聪明之间也是有区别的。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帖题目好玩!我己经拨掉三颗了智齿,所以聪明只剩一点了 : (”
============

问好南岛!哈哈,南岛油墨!~~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帖题目好玩!我己经拨掉三颗了智齿,所以聪明只剩一点了 :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真有意思,猪能躲过一劫,堪称奇迹了。我上星期也是刚拔了智齿,本来是去拔另外一个蛀牙,牙医说你这个智齿也有问题了,一起拔掉吧,听医生的没错:)”
===========

问好老皮卡!哈哈。您那是必须拔的。我家那位是自己要拔的,就觉得没啥用处留着不如拔掉算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意思,猪能躲过一劫,堪称奇迹了。我上星期也是刚拔了智齿,本来是去拔另外一个蛀牙,牙医说你这个智齿也有问题了,一起拔掉吧,听医生的没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点点联想丰富,猪真的很聪明,我见过猪表演:))
我也听说智齿没有用,我的智齿都拔了:))”
============

问好小小!小小见多识广!我是从网络中看到过小猪表演的。~~ 你很勇敢啊! 祝新的一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联想丰富,猪真的很聪明,我见过猪表演:))
我也听说智齿没有用,我的智齿都拔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点点,新周快乐!”
===========

问好小松!祝新的一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二师兄集体上楼躲水灾的故事也刚刚听说。真为猪的主人高兴。智齿,听说如果对别的牙没有影响就不必拔,看牙医怎么说吧。我从来没有长过智齿,所以从来都愚笨。:-)”
==========

问好枣泥!哈哈,枣泥真会开玩笑。有的人牙多,有的人牙少,不一样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新周快乐!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二师兄集体上楼躲水灾的故事也刚刚听说。真为猪的主人高兴。智齿,听说如果对别的牙没有影响就不必拔,看牙医怎么说吧。我从来没有长过智齿,所以从来都愚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位邓先生有福了!点点幽默!”
==========

问好霞西!就是的。原本很失望,后来又大喜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位邓先生有福了!点点幽默!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点点写得有趣。 智齿没事的话不用拔吧? 我还有三个, 不过确实有人都拔了, 因为在里面横着长,很疼。 我的是一个龋齿了。 因为不容易刷到。 猪确实很聪明, 至少比松鼠聪明多了。”
===========

问好京妞儿!没有问题的智齿不用拔。如果经常发炎就要拔掉。所以我说我家那人没病也要拔牙就是多此一举。~~ 猪当然比松鼠要聪明百倍。不在一个级别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得有趣。 智齿没事的话不用拔吧? 我还有三个, 不过确实有人都拔了, 因为在里面横着长,很疼。 我的是一个龋齿了。 因为不容易刷到。 猪确实很聪明, 至少比松鼠聪明多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

哈哈哈,有趣。女儿是一拔四个,我分开拔。”
=============

问好菲菲!要是一次拔四颗前面的小牙还好,要是一次拔后面的四颗大牙就太恐怖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

哈哈哈,有趣。女儿是一拔四个,我分开拔。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点点!猪很可爱!”
==========

问好康赛欧!谢谢来访!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好像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猪的DNA 与人的最接近:)我拔过智齿,因为后面没有地方了 有一颗长歪了,半边脸颊天天发炎。索性拔了3颗:)”
========

问好杜鹃!我拔智齿是因为那颗牙冒了一半的头就不往外长了,也是总发炎,拔掉就好了。拔三颗,想想就头大。~~ 听着大夫在我嘴里咣咣使劲凿牙的声音,太恐怖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看得开心快乐,祝开心快乐,谢谢分享了!!”
============

问好梅华!乐观的梅华!刚刚看了你的回忆,你确实是很乐观向上的!祝万事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点点好趣文。记得儿子曾经给我科普过,说小猪聪明爱干净,它们自己会进行居住功能分区,吃饭和便便的地方绝对不能混。另外猪没有汗腺,所以盛夏时不得不在泥水里打滚以便降温。”
============

问好麦子!有不少人把迷你猪当宠物,它要是那么脏,谁还宠它。是人把猪弄到了一个肮脏的境遇。谢谢麦子科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穷人和富人之间隔着的就是二师兄!”
============

有了二师兄的富人也可以一夜回到旧社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建议点点收回智齿,现在流行收回扣!”
==========

你还别说,我真是那样干的。我儿子换牙时的牙我都留着,我家点点狗换的牙,我也留着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洪水以前邓先生是个富人,洪水过后自己估摸着成了穷人,觉果二师兄脑洞大开让他又成了富人,他知恩图报又把二师兄送上了案板。”
===========

问好蓝蟹!哈哈,确实如此,听上去很残酷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幽默的好文!点儿看了我的鸡毛信了没?哈哈:)”
==========

问好心城!不好意思!昨天回来太晚了。刚刚看到。还望海涵!~~ 祝周末愉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猪很可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幽默哲理趣文。

有些机场使用猪来协助缉毒,据说嗅觉不在缉毒犬之下。”
===========

问好舒啸!正是。我看过介绍猪可以缉毒的报道。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猪的DNA 与人的最接近:)我拔过智齿,因为后面没有地方了 有一颗长歪了,半边脸颊天天发炎。索性拔了3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得开心快乐,祝开心快乐,谢谢分享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趣文。记得儿子曾经给我科普过,说小猪聪明爱干净,它们自己会进行居住功能分区,吃饭和便便的地方绝对不能混。另外猪没有汗腺,所以盛夏时不得不在泥水里打滚以便降温。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穷人和富人之间隔着的就是二师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点点收回智齿,现在流行收回扣!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洪水以前邓先生是个富人,洪水过后自己估摸着成了穷人,觉果二师兄脑洞大开让他又成了富人,他知恩图报又把二师兄送上了案板。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幽默的好文!点儿看了我的鸡毛信了没?哈哈:)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的幽默哲理趣文。

有些机场使用猪来协助缉毒,据说嗅觉不在缉毒犬之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有趣。二師兄關鍵時刻智慧爆棚!

上大學一件痛苦的事就是智齒引起的牙痛,我也不猶豫地拔了另一顆,以防也引起牙疼。”
===========

问好闻香!要是疼就必须拔掉。不疼不痒,留着也无妨。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赞点点好文。聪明的猪会想办法自救,也享受一下二楼高级猪圈:)”
==========

问好老乡亮亮妈!简直是真聪明!不是假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幽默的点点!有趣的文!:)”
============

问好一凡!谢谢鼓励!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点点好幽默!”
==========

问好彩烟游士!幽得不好,瞎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些猪真是太聪明了,能够自救的猪真叫人佩服:)
不少人拔智齿都是因为智齿造成的牙痛啊。
问好点点,周末快乐!”
===========

问好小松!猪们真是聪明过主人了。~~ 没听说人家牙疼啊,突然就给拔了,真大方!~~
yy5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二師兄關鍵時刻智慧爆棚!

上大學一件痛苦的事就是智齒引起的牙痛,我也不猶豫地拔了另一顆,以防也引起牙疼。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点点好文。聪明的猪会想办法自救,也享受一下二楼高级猪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幽默的点点!有趣的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点点好幽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猪真是太聪明了,能够自救的猪真叫人佩服:)
不少人拔智齿都是因为智齿造成的牙痛啊。
问好点点,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 四颗的费用,说真也的确不少,:-)”
==========

可不是嘛。估计那天那个医生是希望看见四颗智齿的。~~~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 四颗的费用,说真也的确不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这是今天读到的最有趣的博文!想起俺孩子拔智齿的经历,当医生指着显示屏说道,“you’re lucky, only one!”,我和孩子妈看医生多么失望的样子,四颗该多好啊,当然我们可高兴了(注:不是费用问题:-)),孩子少受苦。”
============

问好豆青!哈哈,你真幽默。医生少赚了三颗牙钱!三颗牙不少钱呢, 医生太亏了~~~ 孩子确实少受苦。拔大牙太吓人了。我就经历过一次,出来腿都直发软。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今天读到的最有趣的博文!想起俺孩子拔智齿的经历,当医生指着显示屏说道,“you’re lucky, only one!”,我和孩子妈看医生多么失望的样子,四颗该多好啊,当然我们可高兴了(注:不是费用问题:-)),孩子少受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