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度寂静(七)

(2021-03-17 20:00:50) 下一个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575/202103/13084.html深度寂静(六)

除夕一大早,李依琳就开始在厨房里忙乎起来。她的家虽然就在市里,可她是嫁出去的女儿,按照老规矩,她是不能在除夕这天回娘家聚会的。王伯卿是外地人,自然没有亲人在这里。所以,每年的除夕都是李依琳大显身手,力求把一年一次的重大节日鼓捣成大吃一顿的解馋晚餐的时候。

在李依琳忙乎的过程中,小萧去了二次厨房,一次是去烧开水,另一次是去灌暖水瓶。李依琳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也没顾得上和小萧好好打声招呼,倒是小萧主动夸了李依琳两句,说她真是一个贤惠的妻子。王伯卿稍后也去了厨房,他是借着打扫自家屋子的档口,顺便把小后院也清扫了一遍,毕竟这个三家共用的厨房就只有他家用的最勤。见王伯卿来到了后院,李依琳就来了个顺水推舟,让他帮着自己把还没有收拾出来的土豆、胡罗卜削削皮,把白菜洗洗干净,再顺便剥几根葱和剥一些蒜瓣,并且把韭黄也好好捋一捋。王伯卿正好有事想跟李依琳商量,就乖乖地来了个借坡下驴,非常积极地按照李依琳的要求给她当起了临时小工。

“今天比往年都特殊,你说是不是,依琳?”

王伯卿手里抓着一小把韭黄,站在李依琳的身边,一边看着她煎带鱼,一边没话找话。

“有什么特殊的?还不是跟每年都一样,忙活好几天,到最后就是一顿饭的事情,太不值得了。”

李依琳正一门心思仔细地煎鱼,对王伯卿的话根本没上心。

“怎么不特殊。今年我们院子里这间厨房就跟我们家的一样,只有你一个人在用,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多自在。”

王伯卿接住了话题,继续往下延伸着。

“这倒也是。往年这个时候,我都得跟唐老师挤在一起煎炒烹炸,今年她回老家了,这地方倒是显得有些冷清了。”

李依琳主动提起了唐雅。

“可不是吗,你今天成了我们院子里独一无二的女主角了。依琳,有个事情想和你讨论一下。你看啊,今天这个年,除了我们一家三口,院子里就剩小萧和顾向南两个人了。我们要不就把他们叫过来和我们一起吃顿饭?三个人是吃,五个人也是吃,多两个人,还多一份热闹呢。这样更能显现出你的高尚品格,显示出你是有无产阶级伟大胸怀的,是有团结友爱革命精神的,你觉得怎样?”

王伯卿终于言归正传。

“我说你今天怎么这么勤快呢,原来早就憋了一肚子花花肠子。你说的轻巧,那两张嘴可是寡淡了一年的男人的嘴,能不能吃你还想不出来吗?咱家就这点东西,吃完了这年还怎么过?”

李依琳虽然没有强烈反对,却不怎么高兴。

“人家也不是三岁小孩子,不会那么不懂事体。我们请他们来,我们是客气,人家也不会不要面子的。而且今天他们要是来了,你就不用包饺子送给他们了,省了好多事情呢,你说是不是?我平日里虽然经常批评你,但我是真心对你好的。”

王伯卿笑嘻嘻的小声说着。见李依琳没有立即吭声,王伯卿觉得有门了。

“渴了吧?等着,我回屋给你拿杯茶来。”

王伯卿赶紧对李依琳献起了殷勤。

“其实吧,他们来也不是不可以。不就是吃几块肉吗。我还是有地方走点后门的,也不怕他们多吃那几块。行吧。你去叫他们去。不过我可提前跟你打好招呼:晚上吃饭的时候,你别没完没了的跟他们客气,听见没有?你不死气白咧让人家,他们就不会吃起来没完没了。”

李依琳到底还算爽快,竟然答应了王伯卿让小萧和顾向南来家里吃年夜饭的主意。

见李依琳终于松了口,王伯卿心里十分的高兴。他先去敲了离厨房最近的小萧的房门,小萧听说晚上被请去王伯卿家做客,一边高兴地道着谢,一边满口答应了下来。紧接着,王伯卿又马不停蹄地去敲顾向南家的房门,连敲了三下却没有人答应。于是,王伯卿又在手上用了些力气,“当,当,当。” 狠敲了三下。门终于被从里面拉开了一条不宽的缝,顾向南身穿棉袄站在门后边。

“老顾,你在家呢,我还以为你去找唐老师呢。是这样的,明天就要过新年了,这个年你是怎么打算的?还去找唐老师吗?”

王伯卿笑嘻嘻的站在顾家的门外。

“我本来都准备去看她了,还写了封信给她,想提前给她打个招呼,省得她到时候当着她家人不给我留情面。结果她不仅在信里把我大骂了一通,还说我如果敢去找她,她就离家出走。你看看,这实在是让我骑虎难下了。后来我想了想,还是算了吧,让她安安静静的过个年吧,等心情好了,我再去把她接回来。”

顾向南没有笑,脸上依旧还是一副心情沉重的表情。

“是是,你说的也有道理,让唐老师好好把心情调整一下,她早晚会回来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就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啊,你要是不准备出门的话,今天晚上就麻烦来我家吃个便饭吧,小萧也来,你们两个现在都是一个人,过年了,也别太孤单了,都到我家一起热闹热闹,你看可行吧?”王伯卿态度诚恳地向顾向南发出了邀请。

“不合适,不合适。好容易过个年,你们用那些定量的食物招待客人有些不妥啊。小萧是单身,情有可原,我不是单身,就不要去凑这个热闹了。”

顾向南的面部表情稍稍松弛了一下,对王伯卿一个劲儿的摆手表示不可以。

“老顾,你太客气了。我们做了好几年的邻居了,这点小事不足挂齿。你就不要推辞了,我和依琳都是真心实意请你们去的。”

王伯卿再一次做出了邀请的姿态。

“那、那就多谢你和小李的热情邀请,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那好,那好,那我今晚就去凑个热闹。”

顾向南拗不过王伯卿的盛情,终于松口了。

“好好好,太好了。下午没有什么事情的话,就早一点过来吧,我们三个男人可以在一起吹吹牛嘛。”

王伯卿叮嘱了一句就转身离开了。

李依琳家的除夕宴比往年都要热闹。其实菜还是那些菜,无非就是栗子鸡块,红烧肉,干烧带鱼,韭黄炒鸡蛋,海蜇皮拌白菜心,肉皮冻,鸡汤烧豆腐和一个什锦锅,但是在多了两个男人以后,气氛明显就比往年热闹了不少。

小萧听从了王伯卿的建议,不到下午五点就敲开了李依琳家的房门,王伯卿沏了一壶香茶,和小萧一把瓜子一口茶的闲聊起来。顾向南好像能掐会算,他是踩着饭点迈进王伯卿家的,还给琳琳带了一纸兜的花生酥糖,作为来做客的答谢。

王伯卿特意买了一瓶43°的直沽高粱酒,自己虽然不会喝,却一个劲儿地劝小萧和顾向南喝酒。顾向南推说自己也不会喝酒,除了十分拘谨的吃饭吃菜以外,一顿饭几乎没说几句话。小萧对喝酒并不陌生,却也没有真正敞开肚皮喝起没完。一顿饭吃下来,几个人都是浑身发热,面泛红光。顾向南因为穿的比较厚实,更是从额头上冒出了汗珠,李依琳把屋子里的那只带烟筒的煤球炉子烧得太旺了。

“顾工,你咋在屋子里还穿棉袄呢,你家不生炉子吗?”

喝了王伯卿家三小杯直沽高粱酒的小萧冲着顾向南笑嘻嘻的问到。

“我很禁冻的,从小就习惯了的,屋子里生了炉子我反倒容易上火。”

顾向南从裤兜里掏出了一块深色的男士手绢,轻轻地擦去了自己头上的细汗。

“你说笑话呢?顾工,你再怎么抗冻你还能有我们东北人抗冻啊?那我还在屋里生火炉子呢,你咋就那么不知道冷呢?”

小萧依旧乐呵呵地继续着火炉子的话题。

“你知道我们南方在冬天屋里屋外都是很冷的,这不是开玩笑。老王,你家好像是南京那边的吧?你说我说的对不对?”

顾向南转眼看了看王伯卿,似乎是想得到王伯卿的支持。

“小萧呀,这回我真得替老顾当个后盾了。你们东北冷不假,可是你们东北也有尽人皆知的大火炕啊。虽然外面冰天雪地的能把人的耳朵冻掉,可进了屋却是热气扑鼻,温暖如春。我们南方就不行了。虽然南方没有东北冷,可是我们的室内在冬天是没有取暖设备的,大人小孩,男女老少都得穿戴整齐,衣服越厚越好,否则就会冷得发抖的。你看我们这栋房子里的几间屋子,每间屋子都有暖气片,而且还是相通着的,原先那都是烧暖气的,只是因为现在工人师傅们都去闹革命了,暖气也就没人烧了,而我们南方的屋子里就从来都没有暖气片这种东西。”

王伯卿边说边站起身来,端起刚刚添了水的茶壶,准备给顾向南和小萧的茶杯里再倒些热的茶水。

“小萧,你看看,我不是瞎说吧,老王也证实了,事实就是如此。”顾向南也跟着王伯卿站了起来。

“谢谢老王和小李的年夜饭,特别是小李做的饭菜,比外面食堂的水平还要高很多。你们忙了一天了,我不能再打扰了,我先回去了。祝你们过一个愉快的革命化的春节。也祝小萧来年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顾向南的脸上浮现出难得露出来的笑容,有礼貌的向桌边坐着的每一个人都点了一下头。

“老顾,我们一会儿还得吃饺子呢,你干吗这么着急回去呢?再聊会儿吧,今天的饺子馅肉挺多的,保证好吃。”

王伯卿正要给顾向南的杯子里续些水。

“不客气,不客气,你们继续吧。唉,我这个人身上有不少的臭毛病,到点就想睡觉,我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克服。今晚就抱歉了,实在是抱歉。”

顾向南毫不犹豫地推辞着,又向几个人点了一遍头,然后就径自先回了对门自己的屋子。

“老王,我跟你说,就因为你帮老顾说话,我刚才都不好意思跟他掰扯了。南方人抗冻咋地了?南方人再抗冻那也是在南方对不?咱现在在哪疙瘩呢?不是不在南方吗。咱这疙瘩又不是没有炉子又不是不发煤火费,咱有必要吃饱了撑的在自己屋里还冻着咱自己吗?他那就是不正常我跟你说吧,他不正常。”

 顾向南前脚刚走没一会儿,小萧后脚就说上了。

“你说的确实在理,咱单位又不是没有煤火费。再说了,今年春节来的早,现在才刚刚一月底,今年春寒好像比往年都冷不少呢,顾工在屋里穿棉袄就说明他也冷,估计他就是因为一个人才懒得生炉子吧。哎,你怎么看出他不正常了?哪里不正常?”

李依琳正在把桌子上的碗筷往一只大蒸锅里收拾,准备拿到厨房里清洗干净,听见小萧的议论,她连忙接过了话茬。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人在外面抗冻,南方人在屋里抗冻。 人物性格各有特点,浓浓的生活气息!
太佩服点点写长篇,我就不行,线多了捋不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每期码这么多字不容易,为点点的勤奋点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浓郁的烟火气,点点写得好!”
-------------

问好小松!那时的厨房,到处都是油烟子。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生活气息好浓。俺还是怀疑……期待续篇。”
----------

问好舒啸!其实,我给的信息一步步就在每一集里。那些细节里都能找出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南方人和北方人谁更抗冻?至今这仍然是一个难解之谜。”
-------------

问好蓬莱阁!哈哈,我感觉还应该是东北人更抗冻。就像苏联人一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意思,王伯卿还有什么别的计划吗,期待续。”
----------

问好菲菲!王伯卿不是做计划的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浓郁的烟火气,点点写得好!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气息好浓。俺还是怀疑……期待续篇。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南方人和北方人谁更抗冻?至今这仍然是一个难解之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王伯卿还有什么别的计划吗,期待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南方人抗冻吖,俺家各个都怕冷,俺妈给孩子们里三层外三层的,嘿嘿!写得真好,学习啦!!”
-----------

南方人确实抗冻。练出来的。~~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沙发!!”
----------

问好梅华!给梅华上清茶一杯!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南方人抗冻吖,俺家各个都怕冷,俺妈给孩子们里三层外三层的,嘿嘿!写得真好,学习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