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骗子的华丽转身----看电影《The Captain》有感

(2020-05-28 19:41:01) 下一个

以前提到过,我比较喜欢看有关二战的历史,特别是反应欧洲战场的史实,尤其是那些以德国人的视角去解读二战的作品。为什么一定要看德国人对二战的回忆与描写?因为在许多情况下,历史几乎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亦或者被胜利者过分渲染过的。而失败者的声音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或者某一个特定的时期内是不配被胜利者所重视,也是不允许发出声音的。然而,历史就是历史,无论人们喜欢与否,它都是真实地发生过的。

许多人都知道大不列颠空战,那是一个发生在1940年-1941年之间,由纳粹德国对英国本土发动的大规模空战。虽然空战的结果是以纳粹失败而告终,但是在这次空袭中英国被炸毁的房屋超过100万幢,死伤平民达14.7万人。无疑,纳粹德国的飞行员们在此次空战中对英国人民欠下了无法偿还的血债。那么又有几个人听说过“查理·布朗和弗朗兹·斯蒂格勒事件”?当一个完成了轰炸德国任务的美国飞行员驾驶着他的被损坏严重的轰炸机在蓝天上被一个纳粹德国的飞行员紧紧耵住无法摆脱的时候,他根本没有想过他会活着回到人间。然而奇迹发生了。那个本来可以轻而易举就把他和他的飞机彻底毁灭的敌人却一直护送着他和他的飞机,直到他们脱离了险境。当回到基地的美国飞行员向他的上司毫不隐瞒的说出德国飞行员是如何帮助他们逃出死亡的真相后,他却被告知不要再对任何人提起此事,以免对敌人产生正面的情感。好在,西方人还是比较理性的。好在,德国人从此洗心革面。如此,那些真实的历史才得以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查理·布朗和佛朗茨·斯提格勒事件

我喜欢看战胜国拍摄的二战电影,我也看德国人拍摄的二战电影。《从海底出击》(Das Boot)、《斯大林格勒战役》(Stalingrad)、《希特勒男孩》(Before The Fall)、《帝国的毁灭》(Downfall)、《希望与反抗》(
Sophie Scholl)、《欧洲,欧洲》(Europa Europa)、《地雷区》(Land of Mine)、《铁十字勋章》(Cross of Iron)、《极地重生》(As Far as My Feet Will Carry Me)还有许多,德国拍摄的二战题材的电影我几乎一部也没有落下。感觉德国人还是非常尊重历史和正视历史的,也因此那些电影很值得一看。

昨天在YouTube上又看了一部德国电影,名字叫做《The Captain》。说的是一个和部队失散了的年轻伞兵,在躲过军事警察追击以后的继续逃亡的路上,意外地在一辆被遗弃于乡村路边的汽车里发现了一套带有队长军衔的空军制服,

于是,他趁四下里无人之际,摇身一变,就从一个最低等的列兵成功转型为了“赫罗德队长先生”。

在接下去的一路上,“赫罗德队长”陆续遇见了和他一样逃离前线的散兵游勇,并回回都用各种借口逃过了被他人检查证件的险境。不仅如此,他还用随口编造出的自己是替元首执行特殊使命的上差的谎言把小人物们骗得一愣一愣的,以至于身后竟然跟随了几个以他马首是瞻的喽啰。

之后“赫罗德队长”竟然还成功地欺骗了一个专门羁押军队中各种不服从命令者的集中营的最高长官,把他们耍得团团转,就连那个曾经追杀过他的军事警察也被他顺利蒙混过去了。

如果“赫罗德队长”的目的就是为了逃避追杀,躲过战争的残酷,那么他到此时就应该是大功几近告成了。然而谎言说着说着就变成了“真事”的现实和权力在握的自我价值的膨胀感却在不知不觉中把他潜意识里的那个潘多拉魔盒打开了。于是他开始了残杀囚犯的游戏,而且越杀越来劲,不仅自己杀,还要喽啰们杀,一个一个地杀不过瘾,还要囚犯们自己掘坑后再一堆一堆地杀。

要不是最终被英国人抓住,天知道杀红了眼的“赫罗德队长”会不会最终把身边的自己人也一并杀了来最终证实自己的真实性和绝对的领导权。

事实上,《The Captain》这个电影是由二战接近尾声时发生在德国临近荷兰边境的一个名叫艾姆斯兰小镇上的真实故事。

威利·赫罗德列兵在戏剧式的变成赫罗德队长以后,身后竟然被跟随了80多个士兵,其中有12人在以后的不算长的日子里变成了他的亲信。他们对他的绝对服从,不如说是对他身上的那身制服的绝对服从。赫罗德用他的大胆、自信和专横让他们相信了他就是真正的队长。

就像电影里演的那样,20岁的“队长”伙同他的手下,在仅仅八天的时间里就杀害了170个囚犯,他们杀人“不是因为必须,而是因为就想用枪扫射。”也所以,“赫罗德队长”----威力·赫罗德列兵,在1946年11月14日以战争罪的罪行被处以绞刑,21岁就结束了他荒唐且恶贯满盈的短短一生。

军人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但是怎样能够做到即服从命令,又不盲目执行,这绝对是一个考验人们智慧的难题。毕竟,在很多时候,人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如何避免不成为无有大脑的机器?估计那就要看一个人是不是具有人性。固然人性具有善与恶两方面,但大多数人的人性还是多以正面、积极的品性为主的。人性是以人为本。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都不应该把主观的意志与权力凌驾于人性之上。因为人性通常都包括着善良与慈爱。当一个人失去了善良与同情心之后,邪恶就会乘虚而入,而邪恶往往都是从贪婪与欲望开始的。 “赫罗德队长”的故事就是人性被贪婪与欲望挟持的最生动的例子。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真惭愧,你说的这些德国电影我一部都没看过。这些都是英语的吗?我现在发现在美国欧洲电影很不容易看到。其实欧洲有很多好电影。你这个单子里的电影我去找找看,只要是英语就能看。”

问好子乔!这些都要是德语原音配英文字幕的。谈不上惭愧,喜欢的就看,不喜欢的就不看呗。~~YouTube有很多欧洲电影。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真惭愧,你说的这些德国电影我一部都没看过。这些都是英语的吗?我现在发现在美国欧洲电影很不容易看到。其实欧洲有很多好电影。你这个单子里的电影我去找找看,只要是英语就能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点点看过的二战片真多,对二战很有研究。“军人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但是怎样能够做到即服从命令,又不盲目执行,这绝对是一个考验人们智慧的难题。”做到这个的确不容易啊。”

问好小松!如你所说,确实非常不容易。最近的例子就是那个航空母舰的舰长,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是一个有头脑,不盲目执行命令的军人。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据说那是点点特意为大家留下的想象空间。有意犹未尽,耐人寻味之意 :)

问好蓝蟹!哈哈,你还真说对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当一个人失去了善良与同情心之后,邪恶就会乘虚而入,而邪恶往往都是从贪婪与欲望开始的。”

说得真好,警句!

对了,点点,你的很多博文后面有很多空行,是有意的吗?"

问好彩烟游士!是有意的。我的本意是不想让大家注意作者,但不写上名字又怕别人说这不是我写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看过的二战片真多,对二战很有研究。“军人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但是怎样能够做到即服从命令,又不盲目执行,这绝对是一个考验人们智慧的难题。”做到这个的确不容易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据说那是点点特意为大家留下的想象空间。有意犹未尽,耐人寻味之意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人失去了善良与同情心之后,邪恶就会乘虚而入,而邪恶往往都是从贪婪与欲望开始的。”

说得真好,警句!

对了,点点,你的很多博文后面有很多空行,是有意的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也喜欢二战片,点点介绍的真好,周末我也去找来看看!”

问好蓝蟹!周末应该轻松轻松,影响情绪的电影周一看吧,反正周一也得上班。~~~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二战片,点点介绍的真好,周末我也去找来看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写得真好!喜欢二战历史,你把好电影都看了,真厉害!最给力是你文章里这一段:“如何避免不成为无有大脑的机器?估计那就要看一个人是不是具有人性。固然人性具有善与恶两方面,但大多数人的人性还是多以正面、积极的品性为主的。人性是以人为本。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都不应该把主观的意志与权力凌驾于人性之上。因为人性通常都包括着善良与慈爱。当一个人失去了善良与同情心之后,邪恶就会乘虚而入,而邪恶往往都是从贪婪与欲望开始的。 “赫罗德队长”的故事就是人性被贪婪与欲望挟持的最生动的例子。”

问好美丽人生!实话实说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xiaxi 发表评论于 2020-05-28 21:57:51
点点好厉害,侠女啊!
我只是跟着看过一下,点点的影评写得好棒!+1”

问好冬日!我看这个很有特点,就顺手写了几句。好谈不上,凑合看还可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点点的文章写得好棒。 上次你写的评《新世界》就十分精彩。 这篇影评同。 “赫罗德队长” 杀的囚犯都是什么人呢? 军队的战俘? 反抗人士? 犹太人? 人性是最不可琢磨的东西。"

问好北京妞儿!他和他的手下人杀的都是经过军事法庭审判的犯了各种罪行的德国军队人员。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二战历史,你把好电影都看了,真厉害!最给力是你文章里这一段:“如何避免不成为无有大脑的机器?估计那就要看一个人是不是具有人性。固然人性具有善与恶两方面,但大多数人的人性还是多以正面、积极的品性为主的。人性是以人为本。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都不应该把主观的意志与权力凌驾于人性之上。因为人性通常都包括着善良与慈爱。当一个人失去了善良与同情心之后,邪恶就会乘虚而入,而邪恶往往都是从贪婪与欲望开始的。 “赫罗德队长”的故事就是人性被贪婪与欲望挟持的最生动的例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xiaxi 发表评论于 2020-05-28 21:57:51
点点好厉害,侠女啊!
我只是跟着看过一下,点点的影评写得好棒!+1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文章写得好棒。 上次你写的评《新世界》就十分精彩。 这篇影评同。 “赫罗德队长” 杀的囚犯都是什么人呢? 军队的战俘? 反抗人士? 犹太人? 人性是最不可琢磨的东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哇,点点喜欢看二战的电影啊。我好像不行。这段时间也找了好多部电影看,都是平常生活片,还多是励志片,喜剧片。点点想从另一个视角了解二战历史,佩服佩服。问好,祝一切安好。”

问好老乡亮亮妈!我是既喜欢战争片,又喜欢喜剧片,又打又笑多热闹。~~~ 祝合家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候点点,也找来看看!”

问好小树!好久不见!祝万事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当回到基地的美国飞行员向他的上司毫不隐瞒的说出德国飞行员是如何帮助他们逃出死亡的真相后,他却被告知不要再对任何人提起此事,以免对敌人产生正面的情感。"

上司的做法是很正确的。”

问好诚信!是的。在那种你死我活都互相杀红了眼的特定环境中,对对手表现出的好感会动摇军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也看过类似这样的电影,以幽默风趣的风格演绎战争中人性的美与恶。”

问好生活!黑色幽默往往更具讽刺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点点真是看来不少二战片。我也喜欢这个题材的影片,尤其是从小处着眼揭示战时人性的小众片子。:)”

问好疏影浅斜!咱们握握手!~~ 人性的善恶往往就体现在很多不起眼的小事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哇,握手点点战争迷!

我看过《Captain》,战争凸显人性之恶。总的感觉德国在认罪这个问题上比日本做得稍微好一点。。。”

问好菲菲!菲菲一个字,就让我成为了好战分子!~~ 我不是战争迷。我是战史迷。德国人比较西方,日本人比较东方。东西方的思维方式明显地相差了很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点点喜欢看二战的电影啊。我好像不行。这段时间也找了好多部电影看,都是平常生活片,还多是励志片,喜剧片。点点想从另一个视角了解二战历史,佩服佩服。问好,祝一切安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介绍,我也去找来看看”

问好业余厨子!很不错的一部电影,如果喜欢战争题材的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同意麦姐。一般太血腥了,额就不敢看了,做噩梦。”

问好无法弄!这部电影采用了黑白胶片的拍摄手法,很有沧桑的历史感。因为是黑白的,所以看起来就没有彩色电影给观众带来的那种感官刺激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你看的这部电影太有意义了,应了那句话,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平时被统治的小人物一旦有权,可能会比原来的统治者更恶劣。所以权力必须受到监管。”

问好五湖以北!你咋就把我想说的话提前说出去了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分享。人性善恶,千古之谜。

祝周末愉快。”

问好舒啸!人性这个东西太难确定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反映人性之恶的片子都有点看不下去,谢谢精彩分享,了解了故事大意,我就算看过了。”

问好麦姐!确实有很多人不愿意看那些暴露邪恶更多的片子。非常理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所以说不但是制造纳粹主义的人恶魔,执行者也是恶魔。怎么会有这么多恶魔?只能说我们人类都是天使和恶魔的综合体……”

问好!我觉得是人性使然吧。善良多一些的人就有可能成不了魔鬼。人性中丑恶那一面多的人就有可能成为恶魔。确实如你所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点点好厉害,侠女啊!
我只是跟着看过一下,点点的影评写得好棒!”

问好霞茜!那里是侠女,分明是看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看二战片。也和点点一样,看战败国拍的。日本拍的很多战争片就充满对战争的反思,非常感人。”

问好墨墨!战后这两个国家都有了很大进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点点,也找来看看!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当回到基地的美国飞行员向他的上司毫不隐瞒的说出德国飞行员是如何帮助他们逃出死亡的真相后,他却被告知不要再对任何人提起此事,以免对敌人产生正面的情感。"

上司的做法是很正确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也看过类似这样的电影,以幽默风趣的风格演绎战争中人性的美与恶。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真是看来不少二战片。我也喜欢这个题材的影片,尤其是从小处着眼揭示战时人性的小众片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哇,握手点点战争迷!

我看过《Captain》,战争凸显人性之恶。总的感觉德国在认罪这个问题上比日本做得稍微好一点。。。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也去找来看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麦姐。一般太血腥了,额就不敢看了,做噩梦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看的这部电影太有意义了,应了那句话,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平时被统治的小人物一旦有权,可能会比原来的统治者更恶劣。所以权力必须受到监管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分享。人性善恶,千古之谜。

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反映人性之恶的片子都有点看不下去,谢谢精彩分享,了解了故事大意,我就算看过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不但是制造纳粹主义的人恶魔,执行者也是恶魔。怎么会有这么多恶魔?只能说我们人类都是天使和恶魔的综合体……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厉害,侠女啊!
我只是跟着看过一下,点点的影评写得好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看二战片。也和点点一样,看战败国拍的。日本拍的很多战争片就充满对战争的反思,非常感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穿军装的小伙子就是帅哈”

问好大马哈鱼!确实如您所说。~~ 裁剪合体的军服尤其如此。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穿军装的小伙子就是帅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这些电影,差不多都看了,还喜欢看俄罗斯的影视片。
好影评,谢谢分享!"

问好高斯曼!那咱俩要好好握握手!~~ 谢谢读帖!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些电影,差不多都看了,还喜欢看俄罗斯的影视片。
好影评,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