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聊:我真的不值得感谢!

(2020-05-10 16:09:54) 下一个

每年到了这一天,我都有同样的感受:无话可说。尤其是对我自己而言,更是一个字也想不起来。虽然这些年的这一天我都会收到或赞美,或贺卡,或鲜花,或巧克力的表白,但是我真的是替我的儿子冤得慌。一个没有征得他的同意就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人对他的爱护和抚育是理所当然和天经地义的,真的不值得他那样去感谢,那样去称颂。

我曾经是一个根本就不想要孩子的人,因为害怕生孩子影响体型。我的丈夫还算比较通情达理,他当时对我说,我尊重你的意见,我们可以不急着生孩子,你什么时候想生了再生也不迟,但是你是不是也要适当考虑一下我作为长子的感受。我是个通情达理的人,觉得人家说得有道理,不能让人家的长子绝了后。所以后来按照生辰八字一合计,就跟人家的长子同心合力生出了个人家的长孙。孩子是我自觉自愿生出来的,整个过程孩子自己完全不知情,他其实就是个十月怀胎,瓜熟蒂落的两性结合的最终产物,他也从来没有想到几年后他就要开始年年如此,像完成任务一样感谢他妈当年生了他的那一举动。

作为孩子他妈,我自己并没有感到我有那样可爱,那样可敬。想起孩子小时候,自己有时心情不好,也会把怨气趁着孩子淘气挨批评的时候混在一起朝孩子发泄出去的情景我就觉得自己很卑鄙。想起孩子曾经跟着我们走南闯北吃了不少辛苦我就觉得孩子也很不容易。其实,在很多时候,作为父母真的是要反过来感谢自己的孩子,感谢他们一路跟着我们走下来,从来没有怨言,从来没有放弃,始终没有出大格,始终没有办坏事,始终没有上不到学。反之呢?作为父母的我们似乎从来也没有想过“如果”,因为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孩子就应该如此。

我跟儿子说过多次,用不着每次母亲节都要专门问候,我也确实是这样想的。除了会说话的人类,许许多多的动物界的母亲们都干着和人类的母亲们同样的事情,甚至比人类的母亲要危险一千倍,艰难一万倍地去尽心尽力地抚养她们的下一代。可是她们从来也不会收到成年后的孩子们的感谢和馈赠,因为孩子们早已远走高飞不知去向,然而她们却依然年复一年地干着同样的生儿育女的事情,为了她们生命的延续。

于我,对于儿子给我的回报我高兴,感动,却于心有愧。因为当母亲本身就是一种责任与义务,无需任何回报。而今,他如此刻苦的攀登就已经是对我们养育之恩最好的报答了,我没有任何理由让他时时感恩,就因为我养育了他。母亲的伟大就在于她应该是无私的,忘我的,奉献的。反之,她将与伟大丝毫也不占边。虽然,我觉得父亲节和母亲节有异曲同工之处,根本没必要让孩子们时时牢记养育之恩,但儿子要给父亲礼物确也与我无关。在我看来,孩子对父母的回报不应该成为一种形式,而要成为一种永远也扯不断的亲情。无论孩子将来跟不跟我们住在一起,无论孩子花不花钱给我们买东西,亲情都在那里。

视频中的这只小小鸟看见庞然大物来临,就本能地扬起翅膀挡住自己的孩子(没有孵出来的鸟蛋),她无视庞然大物的逼近,确也不曾想到她很可能会和她的后代一起葬身在巨兽之下。这就是一个母亲的伟大。当有一天她的孩子们长大时,她会不会跟他们喋喋不休地讲述她是如何挽救了他们,她是如何给了他们生命的?不会的。她只是凭着本能做了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而她是没有任何报酬的。这就是母亲的真正伟大之处!所以,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会想:作为一个母亲,我真的不值得感谢!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看见你写的话,就知道你的儿子一定是知书达理,心地善良,懂得感恩的人!其实,许多人可能没有闹明白一个道理:强扭的瓜不甜。懂理的孩子,父母就是不说,他们也是懂得孝顺的。反之则是无用的。而最甚者,就是那些觉得养了孩子,孩子就欠他们一辈子的人。希望天下的父母都不要把孩子当成私有财产,也希望天下的孩子都懂得养儿不易这个道理。祝合家安康!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想法尼斯非常赞成!
曾经我就写过,《妈妈有你不为防老》,我就不喜欢绑架试孝道,母亲的行一点一滴其实孩子都受用了,点点的儿子多么优秀又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儿子,你是一个聪明智慧的好母亲!
儿子的快乐与幸福,就是对母亲的回报!

好久不见点点了,送上晚到祝福,祝点点母亲节快乐幸福满满!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姐姐!谢谢您的鼓励!那是他们的职责,他们责无旁贷。听说您也从事着是和医学有关的事业,谢谢您的忘我付出!希望美国能尽快地走出阴影。祝万事如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感谢点点妈妈养育了在纽约第一线打击新冠病毒,抢救生命的精英医生儿子,为点点家的英雄医生儿子和家人点赞,为你们全家的平安顺利祷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问好bjszh!您说的都对。我非常高兴孩子能想着我。我所说的却也都是我真实的想法。是不是有些矛盾?我倒不觉得。因为我非常厌恶动不动就让孩子“回报”的父母。这其中不包括我自己。~~
bjszh 回复 悄悄话 社会的发达、进步和富裕,是父母能够不求子女回报的客观条件。如果生在150年前的中国,辛劳一生在大田里刨食,没有积蓄,年老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社会福利,手停嘴停,你靠什么活下去?只有一条路,年轻时养儿防老。现在我们赶上好光景了,不但不需要子女奉养,还可以帮子女一把,也才可以高姿态不要求子女感恩,单方向抚养。所以首先要感恩时代。而感恩是高尚的情感,对子女在母亲节表达的感谢应该欢迎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问好蓝蟹!倒也不是谦虚,就觉得不用总感谢起来没完没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老乡亮亮妈!对的呀!和孩子一起成长,尽一个家长的责任。祝万事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业余厨子!你的要求一点也不过分!~~ 支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问好林外芭蕉!谢谢支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生命太短99' 的评论 : 问好生命太短99!谢谢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一凡!“父母子女,生只是一小部分,重在养和爱。”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亲情是建立在互相关爱的基础上的,而赋予生命并不是理所应当的任意索取的代名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闻香!相信你也是这样好的。求回报会给孩子们很大的压力。还是那句话,顺其自然最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城_老米' 的评论 : 您很会说话!~~ 谢谢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太谦虚!感谢是应该的!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求感谢,只求孩子健康快乐平安,只求着孩子能经常给我一个短信,一个电话。不过今年特殊,六年了孩子第一次母亲节在家,还给我做了蛋糕,做了晚饭,买了花,和我一起涂色…… 幸福就是这么简单!祝好!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站你这里。孩子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把孩子生下来并没有征得她们的同意,应该感谢是我们自己。最讨厌天天把自己养育孩子的“恩德”挂在嘴边的父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所以呀,我们作为父母只是尽到了自己应该尽的职责,没有什么必须夸大抬高的理由。反之,生而不养才是可耻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姐!您有一个好儿子!我觉得感恩是互相的。因为相依为命就是互相的。祝您万事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非常认同你的看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北京妞儿!我哪里有那么高。我只是比较现实罢了。如你所说,父母把孩子带到世界上来,却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他们,这也就是我们买狗的原因。~~ 也所以,孩子们不找父母们理论已经很不错了,却还要年年感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问好舒啸!时代在变,父母也得跟着变。其实父母们的心态大都一样,但因为时代不同了,就必须被迫跟着时代走,你不走就没有路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母亲节快乐,能与孩子一起成长就是最大的幸福快乐。祝一切安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你非常的优秀!但也不能小看了女儿的自我控制的力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黑背王妃!“亲情之间也是舍与得的关系,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孩子的对你的爱是你的舍得。”你咋一说就到点子上了!我哪里有你说的那样好。只是时代变了,我们不想跟着变是没有出路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哪里有什么境界,就是本能吧。~~ 其实感恩是互相的,这样想过之后也就好一些了。~~
生命太短99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子女,生只是一小部分,重在养和爱。点点是个开明的好妈妈,爱儿子,儿子也爱你,这种爱会代代传承下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懂得感恩,是他的教养。你做母亲不求回报,是你的福气。为如此和睦的家称赞!
多城_老米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个体可能称不上伟大,但作为总体母亲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伟大的称呼。任何妈妈都是值得称颂!祝天下所有目前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你的观点,母亲的伟大是因为她的无私奉献,不在乎孩子是否会回报。节日是一个表达情意的好机会,孩子过得好就是母亲最大的安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一位著名军旅女作家说过, 爱自己的孩子和配偶, 爱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人, 真的说不上是高尚和伟大, 那甚至是动物的本能。 爱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利益关系的人和事物,才是崇高和可敬的。

当然, 很多人甚至连自己的血亲都不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儿子原先也和点点的儿子一样,年年邮寄鲜花祝我生日快乐,母亲节快乐。我觉得毫无意义,就制止他给我寄任何东东,告诉他要说明他想着我,一张电子贺卡就行了。我和点点的想法一样,儿子让我的生命有意义,活得有意思,我感谢他才是。儿子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就,其他都是浮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看问题的角度真是独特和高! 佩服了。
我是特别想要孩子的人。 但是孩子小的时候真的没有很多时间陪伴TA, 心里一直很内疚。 虽然我们在孩子小时候和孩子一天都没有分离过, 但是要上班, 职场上和男人竞争压力很大。 你说的我特别感同身受。 谢谢分享, 祝新周愉快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心态!父母有这样的心态,孩子心理会健康阳光,也愿意和父母接近。节日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因为有好妈妈啊!祝节日快乐,健康吉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点点不再像传统的中国父母持有养儿防老的观念已是难得了。亲情之间也是舍与得的关系,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孩子的对你的爱是你的舍得。祝,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是个很难得的实在人。我也曾经说过,做父母的不是因为爱孩子而生下孩子的,所以不能因为父母给了孩子生命,就好像要永远感恩父母。虽然母爱父爱是天性,但也不是人人能做好做到的,只有在生下来以后真正爱孩子才是一个好母亲好父亲。点点这么高的境界,不求形式只求孩子有出息就是伟大的母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以北!确实是一位母亲的真实感言。~~ 那我就提前祝你父亲节快乐!~~ 等着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问好枣泥!人与人的关系是互相的,亲情亦是如此。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这就去你家看看是啥文。~~ 祝节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大多数的母亲都不图回报,却真的也有人总是患得患失。祝节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哈哈,确实也是哈。祝节日快乐!其实我根本没把这一天当成节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听你这么一说我就比较心安理得了。~~ 祝母亲节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位母亲最真实的记述。点点母亲节快乐!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文!孩子不言谢,我们也不失落。孩子感恩,我们更加感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点点这篇属于母亲节的深度文,很有自己独特的角度。我觉得我的文有些问题还没说透。无论如何,祝点点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说的也有道理,觉得多数的母亲其实也不图孩子回报的,但作为孩子,还是会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要给别人展示爱的机会。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点点,先说一声 “祝母亲节快乐”!感谢是一种真情一种修养一种幸福,感谢会让世界变得美好,孩子对感谢意义的认识,会随着时间去增加理解且表达可能会不同。有些人可能是不懂得如何去感谢,想人们设立的节日是一种提醒,是一种尊重,是一种爱的表达。扯不断的亲情有时还是需要通过一些物质或者是行为来表达的。为点点高兴有一个懂事儿子,你应是于心无愧妈妈。: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你来得真巧!~~ 祝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点点油墨又谦逊。孩子这么优秀,有自己的努力,也有父母的用心。
这些花真漂亮!点点母亲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