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了争论把自己气个好歹真不值得

(2020-04-19 18:17:43) 下一个

几年前,我们认识的一个朋友兴高采烈地回国参加了首次中学同学毕业XX年的年级大聚会,回来后心情仍然难以平静,朋友十分激动地感慨道:这个聚会太令人激动了,大家几十年不见,却始终跟亲人一样。那之后朋友就被同学们热情地拉进了早就建立起来的微信大群,而且还经常隔着大洋和对岸的几十年都没有联系和交流过的老同学们时不时地展开微信互动。然而好景不长,不出一年这位朋友就愤愤地退了群,皆因在议论某一件事情的时候,这位自以为和老同学们心有灵犀、无话不谈的朋友说了几句对国内事情的真实看法,不想却立即遭到了国内同学们口径一致对外的群起而攻之式的猛烈声讨和攻击,一个人和一群人理论的结果是无论如何也好不到哪里去的,由此朋友就愤然退出了那个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微信群。事后朋友再一次感慨地说到:我们出来国外这么多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和国内的人在思想、道德等许多方面都有了很大的不同,有些认知甚至可以说是发生了“质”的改变,所以“他们”和“我们”几乎就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可言。

事实上,朋友遇到的这种情况可以说是相当普遍存在着的一种社会现象。这种因为生活的大环境不同而造成的对事物的看法不同、观点不同继而上升到言论的激烈对抗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发生着。直到现在我都还清楚地记得,那年回家看望父母,一天上午和父亲、母亲以及堂哥坐在客厅里聊闲天,聊着聊着就聊到了社会上经常出现的一些现象,例如有的干部利用职权搞腐败等等。不想父亲突然就发起火儿来,立即就指责我这是胡说八道。父亲说:难道你们美国就那么好吗?你们美国人凭什么无端指责中国。其实,父亲自己很看不惯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因为他自己就是极力反对那些说假话,靠给钱或者人为压制去消除不同意见的不正之风。可是,当“美国人”说起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就觉得这是一种极大的冒犯,是一种带有很深敌意的做法,哪怕说这些话的人是丝毫也没有任何敌意的在美国常住的自己家的亲人。这次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大泛滥,就更加突出地反映了这个事实,许多亲人、挚友、有着多年交情的同学、同事都在微信中互相指责,互相攻击甚至于谩骂,由此不仅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和不信任,也加速了很多人的退群速度。事情发展到了这个程度,其实都要“归罪”于人们各自不同的意识形态。因为所谓意识形态,其本身就包括了政治、法律、思想、道德、哲学、艺术、宗教等等方面。在阶级社会里意识形态是具有阶级性的。意识形态是直接或间接反映并反作用于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这也就是身居不同国度的虽然是同宗同族的人们会在一个问题上有两种甚至多种完全不同的看法的真正原因。基于这种事实,想说服对方几乎都是不可能的,哪怕事实就在眼前,有人也还是会死不认账,对此你毫无一点办法。因为信仰已经不同,道德的标准也很可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法律的意识也不一样,那还有什么可谈的呢?!也所以,没有必要为了和人辩论而生气,真的很不值得!

一位网络作者对于微信群里的“厮杀”是这样写的:(以下是那篇文章,文章里也有不少脏字,不知道为什么如今的国人都这般张狂的口无遮拦。我在纽约的电影院里亲眼目睹国内来的做研究的年轻女子一张嘴就是“傻X,傻X”的,真的是很让人小视,这是几句题外话。)

葛文耀,中国日化领军人物,曾是上海家化董事长。他前几天在微博发了一条信息:“最近,我退出了两个同年龄的群。” 为什么要退群呢? “因为群里一谈到国家大事,分歧就很明显,谁也说服不了谁,所以眼不见为净。”

这段时间,退群的大佬,何止是葛文耀。我所在的一个群,里面几乎都是全国知名的企业家和学者。这次因为新冠肺炎的事情,大佬们在里面争论不休,争论到最后已经不讲理了。开始你一句我一句地互骂,骂到最后开始退群或强迫对方退群:

“懒得跟你们这些傻逼辩论,我退群了。”

“你俩退不退群,你不退我就退。”

记得有一句名言:“微博是用来撕X的,微信是用来点赞的。” 说的就是不管你在微博上发表什么,总有人过来找你撕X理论。而不管你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什么,得到的基本都是一片点赞。但这段时间因为“方方日记”的出现,这个规律被打破了,很多人直接就在微信朋友圈干上了。

我认识的好几位朋友也是,有人认同“方方日记”,有人不认同“方方日记”,结果直接在朋友圈辩论上了,一开始大家都很克制,但辩着辩着就吵上了,“我竟然认识了你这样一个傻X。” 最后互删好友,不欢而散。

南京大学教授丁帆总结得好:“大灾面前,价值观念的撕杀比疫情还要残酷无情。”

而通过这次新冠疫情,我得到最深刻的一个体会就是:成年人最大的自律,就是克制自己去纠正别人的欲望。

为什么要克制自己去纠正别人?我说四个理由。

第一个:别以为事实与逻辑天下无敌,它们往往赢不了情绪。

我举个例子。

我去年写了一篇关于不要理会阴谋论的文章,一个读者留言说:“你写的文章就是一堆狗屎。”我回复时问他:“你觉得哪些地方有问题,如果能指出来,我非常感谢。”对方回答说:“你写得那么长,我看个开头就不想看了。”我不服气了:“那你都没看,凭什么说我写的是狗屎?”对方蛮不讲理地说:“我说是狗屎就是狗屎,你们做公号的全是狗屎。”我生气了,和他大辩起来。但最后我还是吵输了。因为对方根本不跟我讲理,他一直用下三滥的方式骂我,所以我只得闭嘴。

我的心情因此坏了两天。吃一堑长一智,从此,我就很少跟人争论了。关于掐架,有一个定律叫“修辞定律”:

“争论一般都会发展成为掐架,最后谁会赢,不是取决于谁的观点好,而是取决于谁更会用‘修辞’。” 所以,永远不要跟有些人争论,因为他会把你的智商拉到和他一个水平,然后用丰富的“修辞” 来打败你。

 

第二个:不要试图说服愚蠢,愚蠢不接受启蒙。

李笑来举过一个例子:

即使在科学发达的今天,竟然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坚信:地球是平的,不是球体的。这些人还专门成立了地平协会。想说服这些人,比登天还难。你拿着地球仪跟他说:“你看,地球是圆的吧。” 对方会不屑地说:“这么假的东西都做得出来。” 你为了说服他,去找宇航员在太空拍的地球照片:“喏,你看,地球是圆的吧。” 哪知对方瞪着眼睛说:“你看你看,它不就是平的嘛。”

遇到这样的人,你讲再多的道理、摆再多的事实,也一点用处都没有。他们不仅拥有自己一套自洽的逻辑,还拥有一种颠倒黑白的本事。你的证据,反会被他们占为己有。

关于掐架,有一个定律叫“分歧倍增定律”:

“如果双方观点有分歧,那么每一次掐架之后,分歧都将倍增。” 人真的是教不了的,你只能“教”一些即使没有你最终也能学明白的人。

 

第三个:掐架的胜负,往往取决于谁更能耗。

去年我跟那位读者吵架,就整整吵了一下午,我不仅不如他会用“修辞”,也不如他那样能耗,浪费几个小时我就心疼时间了,所以最后只好偃旗息鼓。

关于掐架,有一个定律叫“耗散定律”:

“一场掐架的耗散率,决定于双方的体力消耗。也就是说,一场掐架最终的胜负,往往取决于谁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耗费巨多时间和精力,去争一个“分歧倍增”的结果,真的是得不偿失。

 

第四个:得罪小人可能会遭报复。

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去年因为香港暴乱事情,跟一个同事发生了争论。我朋友搞销售的,口才特别好,所以说得对方哑口无言。但对方哑口无言不代表你就赢了,对方说:“但你还是说服不了我。” 没想到隔了几天,对方悄悄给领导打小报告,说我朋友在销售中吃回扣。吃回扣这种事情,本来就很难解释清楚,结果我朋友被领导大骂了一顿。

关于掐架还有一个定律叫“小人定律”:

“气量小的人喜欢报复,得罪了他,他就怀恨在心,会背后玩阴的报复你。”

所以千万不要跟小人争论,不管是你争赢了还是争输了,你都多了一个想报复你的人。对于这样的人不要想改变他,远离他才是上策。

前几天看到一个大佬感叹:“沟通很难,争辩更难,不但要求知识对等,阅历对等,更重要的是自尊也要对等。只有这些都对等了,才能有理有据、友善平和地进行辩论。”

但想遇到这样的对手实在太难了,所以真的没必要因为对某件事的看法不一样,对某件事的价值观不一样就想着去“教育”别人。

人与人之间终究有许多不同,不要强行去劝诫一个三观和认知跟你不同的人,不然不仅会无功而返,还会惹上一身腥。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不再急着与人争辩自己的看法,逐渐明白,不是所有人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成长大概就是,以前被人误解或看法不一样时,恨不得揪住对方衣领说个三天三夜。现在不了,如果你不能理解,那我就掉头而走。”

如果你看不惯对方,不理会对方就行了,或者偷偷删除他就行了,或者以后不来往就行了,没必要花精力去“教育”他。

成年人最大的自律,就是克制自己去纠正别人的欲望。

所以,每一个有智慧的人一定不要忘记:为了这个事情把自己气个好歹真不值得!

 

 

 

 

 

 

 

 

 

作者:spot21(文章选载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问好美丽的人生!适当的说点儿实话还是可以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所以说了也没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我在很多的微信群里都不发言,言多语失,尤其是在激动的时候就更加如此。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早就拜读大作,太赞了!说得真实,理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微信群极多,已经不看了,否则早就被气死了。有时在诗词群讨论诗词还有人上纲上线。国内大部分人的意识有很大局限性,有时想想他们也挺可怜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文章很有普遍性。疫情以来,撕裂的现象很严重。现在对国内很多人的看法真的不能理解,通常发生不同看法时,我在微信群不发言就是了,但前两天也实在是忍不住说了几句。多少友谊的小船被这疫情掀翻。至于那种背后汇报打击报复的人就更是小人了,不配礼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姐,我一看您一气儿发了那么多遍,就知道是网络的问题。听您的话,我帮您把那几段删了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姐!“智慧的人,不做无谓的争论,不看不喜的文字,不给自己添堵。” 您这句话就是至理名言!就像前面一位网友说的,找人辩论也得找能辩论到一起去的对手,否则就是瞎耽误功夫。保重自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妹妹快帮我删去五条,我只点了一下,咋出来六条,得罪,得罪!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有智慧的人一定不要忘记:为了这个事情把自己气个好歹真不值得!",我觉着每一位聪明或不那么聪明的网友都应该记着点点的这句心得。

跟意识形态和自己的不一样的人争辩确实挺蠢的,自己若生气,赖不着别人,只赖自己过于好为人师。若遇到不讲理的网友,张嘴就骂人,点点妹妹你就直接把他拉黑,没有半句废话。

我虽然不会张嘴骂人,但我说话也不是人人爱听。一次无意之间,我发现我被城里一网友拉黑了,惊讶之余赶紧检讨自己,我一定说过人家不乐意听的话,feelings are everywhere,伤了人家的心,我于是便被那位自称是个聪明人的网友拉黑了。智慧的人,不做无谓的争论,不看不喜的文字,不给自己添堵。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m3791' 的评论 : 问好wm3791!“所处的环境差别太大,怎么解释都不会有用。”是鸡同鸭讲的根本原因。谁也听不懂谁,根本没办法沟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眼不见心不烦是很多人的心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确实如你所说。
wm3791 回复 悄悄话 所处的环境差别太大,怎么解释都不会有用。最简单、最明智的解决办法就是退群。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很少去看国内同学群,眼不见心不烦:))
点点多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心理扭曲,说不清楚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暖冬!虽然她是耶鲁学戏剧的,但是我还是惊讶于她这样富有哲理的话。谢谢闻香分享这样有意义的观点和思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问好helloworld1000!想去的人多半都是想去比拼和炫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点点,你的这篇文章让我想起Meryl Streep的三句名言

The minute you start caring about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is the minute you stop being yourself.

True freedom is understanding that we have a choice in who and what we allow to have power over us.

The great gift of human beings is that we have the power of empathy.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I've never attend any of these 同学毕业XX年的年级大聚会.
It is pointless.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到了!就去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这篇文章确实挺在理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老乡亮亮妈!就是就是!就等着你天天做好吃的馋人了!~~ 祝合家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问好ily!不至于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远离浪费你时间的人!~~ 祝合家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问好舒啸!学会换位思考即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他人的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委婉和含蓄的温柔式讲话只适用于懂道理也讲道理的人。对于无赖这一招根本不好使,所以,大刀阔斧的针对要害一针见血的揭穿虚伪也是一种制止谎言和欺骗的比较有效的对话方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业余厨子!大好事一件!眼不见心不烦,爱咋咋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jasn' 的评论 : 问好cjasn!确实如您所说!不纠缠是最划算的事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管他呢!赞美你你就收着呗。难得糊涂是真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北京妞儿! “哈哈, 人在江湖飘, 哪能不挨刀。” 正是。再说了,咱也有刀子不是吗?哈哈哈。 但是一般情况下,没有结果的争论就是不必要的争论,没必要浪费时间在些事情或者某个人身上,那就成了变相的抬举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确实是那么回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问好蓝蟹!要得!这些法宝都是我武器库中的武器,天天都在摩拳擦掌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少说为妙!你最睿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问好沉鱼!您说的非常在理!我从来也不惯着来我博客乱喷的人,但是那样的人还是占少数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你这样一说我倒要好好查查,绝对不允许在我的博客里撒野! 这和争论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与人为善但也不能任人宰割!~~ 祝合家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很多事情真的是没必要争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问好京工人!您客气!干点儿什么都比在微信上和人争论生一肚子气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现在的世界不是争论那么简单,是社会的撕裂。
狄金森有两句话:“对所有人讲真话,但要讲得有角度 - / 婉转含蓄才能成效卓著。”
~~~~~~~~~~~~~~~~~~~~~~~~~~~~~~~
很赞同舒兄的观点,也非常喜欢你翻译的这是首狄金森的诗,但对有些厚颜无耻之徒太温和不适用,哈哈哈。。。

点点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1现在的世界不是争论那么简单,是社会的撕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点铿锵好文!我也看见了转的那些,差一点也想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点点的题目就是大实话啊!咱就听你的,不浪费时间和精力在有些事情上。 省下来的力气和心情做饭:)问好老乡,祝一切安好。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得每天读一遍, 帮助遏制自己想参加争论的冲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的呀,千万千万远离争论,有些人喜欢胡搅蛮缠,浪费生命才觉得是生命!呵呵,谢谢大作好文分享,祝开心快乐,吉祥如意!!!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时候,是大家都觉得自己“绝对正确”,既不去换位思考,也不知道要委婉含蓄。

狄金森有两句话:“对所有人讲真话,但要讲得有角度 - / 婉转含蓄才能成效卓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菜中自有黄金屋,菜中自有颜如玉。:)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文城没有不好的文章,只有我还没来得及看的文章。文城没有不好的博主,只有让我不知说什么才好的博主。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嗨,我最近把微信朋友圈给关了,群也退了,好清静!
cjas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人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说服别人不大可能。和水平相似的人辩论有时候是一种乐趣,不过比较难找到这种对手。无理取闹,死缠烂打,文化水平极低的人只会浪费别人的时间,所以还是置之不理比较划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在好些问题上跟国内人的看法和理念是不一样了,我已经没有了说话与争论的兴趣。保持沉默,但距离越来越远了,这就是客观的事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网上有一种是超级黑, 就是表面上捧你, 底下使绊子。 所以我有时候也想, 在我帖子里留言赞好的, 也没准就是骂我的马甲之一。 观点不一致, 或者羡慕嫉妒恨。 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得罪小人可能会遭报复。 关于掐架还有一个定律叫“小人定律”:
“气量小的人喜欢报复,得罪了他,他就怀恨在心,会背后玩阴的报复你。”
===
哈哈, 完全同意。 宁得罪君子, 不得罪小人。 我一进WXC发了“面对弹劾, 川总应交出原件”的文章, 当时五个ID和我“掐”起来, 后来四个都成了可以和平相处的, 其中两个经常发帖彼此还发现有不少相同的观点。 互相同意啥的。 只有一个是,哈哈。 此人恨死我了, 可又追着看我的文章, 就连我在留言回复中的一些话, TA都记着, 各种分析。 血统论, 人身攻击,造谣诽谤。 个别的使用马甲, 总之文革的一套使用的超拿手。 当然用马甲的是谁,我不知道。 有人告我是这个, 有人说是那个。 我也懒得猜。 我反正没马甲。 不行就只能法律解决

哈哈, 人在江湖飘, 哪能不挨刀。 谁的一辈子还碰不上个把人渣呢。 绝大多数人是讲道理的, 有良知的。 观点不一致, 说过了知道了就算了。 我反正是知道了一般就不看帖了, 而且也真没时间。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成年人最大的自律,就是克制自己去纠正别人的欲望+1。
学克制时想起这句话自安慰也蛮好的: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对出言不逊的可以删除,示众,羞辱,但最有效的是立即拉黑,不给第二次无理取闹的机会对他/她的打击最大!支持点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我还跟他们说,现在啥都不说,特清净。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不是为了纠正别人,而是为了不要被别人纠正,或者不要被别人攻击。有些人就是这样,你不把他整痛,他不闭嘴,还要不停找你。多少人是非要追着给我发微信要我承认就是这样那样的?只能拉黑。不要小看现在有些小粉红的主动攻击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种事啊,点点去年的博文里有人竟然说什么GS,不喜欢不看就是,没人强迫啊。点点说得好,克服自己要去纠正人/说服人的愿望。新周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这个事情把自己气个好歹真不值得”,说得对!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听君一席话,顿悟,从此不再会在微信上跟国内朋友圈争论了,剩下时间阅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问好医生!似乎好像很可能是这个样子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以北!你这个“更”字用得恰如其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边走边看66!非常同意你的说法!对于满嘴喷粪的人其一是根本不用给予尊重,其二是根本没必要与其交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问好红米2019!不知您是指的哪一个人例子?如果说的是朋友退群的事,那绝对是因为思想理念不和而造成的。别人家的孩子当然不能说,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但是自己的父母如果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当孩子的也是可以为他们指出来的,并没有什么不合适,至少我就是那样做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啥时来都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就是的,根本没有必要去纠正别人的看法,也不要痴心妄想别人会和自己保持一致。祝小松新的一周愉快!继续保重自己和家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问好小松!给沙发上的小松上清茶一杯!~~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世界不是争论那么简单,是社会的撕裂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山雨欲来风满楼,今后两年争论会更激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他说“狗屎”的时候你就应该给删掉并关小黑屋,这种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没有必要再交流。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最开始的例子,也不一定是思想道德的分歧。更一般的原因是,别人的不足只能别人自己说。很简单的例子,别人骂自己的孩子,你能跟着骂吗?更别说你主动去骂了,那纯粹找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明天还要来读一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成年人最大的自律,就是克制自己去纠正别人的欲望。”说得太对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