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篇又臭又长的文章----闲谈《新世界》

(2020-02-25 21:57:39) 下一个

长达七十集的《新世界》终于播完了,在剧终的同时我也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赞,我是赞我自己的耐心。我居然能耐着性子把一个本该用二十几集就能表述完,却硬生生被导演拉长到七十集也还是有不少漏洞的故事一集又一集地看完了。其实还真不能说导演是利欲熏心。作为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的长篇剧目,七十这个数字所代表的含义是极其特殊的。虽然电视剧有不少地方都被我以快进的方式倒了过去,那也还是挺费时间的。我知道,我是被老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吸引住的,也是被连环杀人案的情节给套住的。

《新世界》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说的是插香拜把子的异性三兄弟金海、铁林和徐天三个人由于各自所处的身份不同而在北平和平解放前夕的二十二天里经历的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家庭之间、个人与亲情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各种命运攸关的抉择与结果。为了把三个人的命运牢牢的纠结在一起,让它剪不断,理还乱,故事在一开始就出现了一个连环杀手再次杀人的案件。至此,三个把兄弟的原本看似有惊无险的生活就都在老三徐天一味追踪杀人凶手的接二连三的一波三折的跌宕起伏中被彻底搅了个天翻地覆。

导演徐兵善于编故事,毕竟他是当编剧当了许多年的。然而,他不仅仅是善于编故事,更善于编写同名同姓的人物在不同时期、不同场景、不同情节中的角色转换的故事。在他的笔下,一个同名同姓的“金海”既可以是《红色》中在上海滩骗吃骗喝的小混混,又可以是《新世界》里性格沉稳的京师监狱狱长;在《红色》中为人正直,铁面无私,敢为朋友出生入死的“铁林”,在《新世界》里摇身一变就成了首鼠两端,狡诈圆滑,为了出人头地就杀兄害弟的卑鄙小人;《新世界》里的“徐天”是个只知倔强不懂谋略的粗人,而同名同姓的“徐天”在《红色》里却是一个思路敏捷,能把日本人耍得团团转的精细之人。以此类推,“田丹”这个名字既可以是旧上海医院的药剂师,又可以是共产党派去北平和国民党进行谈判的革命者。“柳如丝”既可以是出身底层的历经磨难的百乐门歌厅头牌,更可以是党国有权有势的首眼通天的官二代。所以,看徐编剧兼导演的电视剧首先是要适应换景、换事、换人、换物不换名的特点,然后您再一点儿一点儿的仔细咂摸去吧,是不是越咂摸越有味道?因人而异吧。

我只看过徐兵导演的《红色》和《新世界》两部剧。这两部剧虽然都是娓娓道来的长篇,内容却大相径庭。前一部讲的是抗战时期上海滩发生的保家卫国的血与火的民族斗争,后一部则叙述了国共内战尾声中北平古城骨肉相残的抗衡。虽然这两部电视剧讲述的是南辕北辙的故事,却都是以“小人物”作为主人公的。徐兵善于描写充满传奇色彩与活力激情的市井生活,他用小人物的爱恨情仇和琐碎生活衬托出一个又一个时代的大环境与大事件,可谓是一个游刃有余地行走在通俗与艺术之间的导演。我个人认为徐兵应该是一个很善于运用作品中的人物心理和人物思想去挑选演员的导演。经过他甄选的演员无论是在外形上还是气质上几乎都会和剧本中的人物十分贴切,《红色》是这样的,到了《新世界》也同样如此。

孙红雷饰演的金海是京师模范监狱的监狱长。他手下的百十来号狱警都把他的命令当成圣旨一般惟命是从,因为他为人仗义,做事情讲规矩。对于行走于黑白两道、亦正亦邪的金海来说,说话办事必须要按着规矩来,为人处世必须讲究义气,对弱小者绝不存心欺负,对强大者也不卑躬屈膝,这种北京人特有的局气是金海做人一生的理念。表面看起来几乎不近人情的他,内心里却有一颗火热的心,他的深谋远虑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他是大哥,他要为兄弟们做出表率。

孙红雷是我喜欢的中国男演员之一。他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年轻且奶油小生辈出的当今国内男演员行列中脱颖而出,靠的不是脸蛋而是演技。他出演的1998年版的《永不瞑目》中的建军一角让观众第一次感受到了身陷贩毒集团之中的小人物原来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那也是我从此记住了这个面皮不算平整,鼻子稍显蒜头,眼睛好似睁不开的男演员的开始。孙红雷的经典表情就是面无表情地用一双像刀子一样的小眼睛直愣愣、阴森森地死死盯住他的目标一动不动。如果您看了《新世界》,您会发现他的这种表情在剧情中出现了不止一次。虽然他的对白中有去不掉的东北味儿,但是在我的心中,他就是那个有担当,讲义气的大哥。他适合出演各个阶层、各种身份的硬汉形象,而不是《带着爸爸去留学》里面的好好先生。

张鲁一饰演的铁林是国民党保密局北平站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组员。作为特务组织的一员,他出任务从来都是没有骁勇更没有善战。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是他自私自利的个性造成的。如果说铁林在外面的“认怂”是他明哲保身、胆小如鼠的个性使然,那么他在妻子面前的认怂就是他作为丈夫却不能行夫妻之事的结果。然而,纷乱的世界让铁林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抓住了一根稻草,他那颗从来都是畏首畏尾却还想得瑟着出人头地的本性从此就迫不及待地露出了邪恶的原型。为了一己之利他能够杀兄弑弟,到头来却应了那句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至理名言,落得个死无葬身之地的可悲下场。

第一次看张鲁一在《红色》中的表演,如果不是看了他的简历,我真的以为他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男人。他塑造人物不是追求形似,而是力求做到从里到外的神似。作为一个颇有些颜值的男演员,他用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演技把自己牢牢定位在了性格演员的行列中。他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对于出演铁林这个角色,他是占了优势的。但是他能把故事里的铁林塑造得那样可怜、可悲、可恨、可耻却因为他真的是用心演戏的。

整部戏里,我最不喜欢的角色就数徐天了。作为一个警察,他即没有经验又缺乏智慧,为了寻找杀害他心爱女人的凶手,他唯一拥有的技能就是“豪横”了,见了没他厉害的人,他又打又骂,见了比他还横的主儿,他也不吝惜被人家打个鼻青脸肿。只要他脑筋一发热,不仅看谁都像杀人犯,还翻脸就六亲不认。作为白纸坊辖区的警长和人力车行的少东家,他一天到晚站没个站相,坐没个坐相,警服一天没穿过,鞋带儿一天没系齐整过,凡事都爱使蛮力,仅凭个人的好恶去待人接物处理事情,浑身上下从骨子里就往外透着一股子匪气。在我的印象里北京爷们儿好像都不缺心眼儿,不知导演为何把徐天编排成这般德性。是不是因为导演本人是江浙人的缘故,亦或者某年某月被北京人豪横过,不敢想了。

饰演徐天的尹昉属于新生代演员,这个“新”既说明他年轻,同时也能为他几乎没有演技找一个借口。对于他在电视剧里的表现,我记住最多的就数他那种直眉瞪眼,横着膀子逮谁跟谁来的做派了。当然,他是按照导演的要求去做的,但我总觉得徐天的心理状况应该不止是瞪眼睛那么简单。是的,他是有六块腹肌,可那又能代表什么?我敢打赌孙红雷和张鲁一一定没有那样漂亮的腹肌,可人家会演戏,还演什么像什么,这就足够了,毕竟演戏不是搞健美比赛,就是有八块腹肌一身嘎达肉也比不上一张会说话的生动的脸。

《新世界》里可圈可点的男演员有很多,他们不论角色大小,戏份长短,每个人都有超凡脱俗的表演,这是他们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是他们忠于职业道德的必然。

冯清波的悲剧源于他遇见了田丹。他是一个坚定的战士,称职的杀手,他有头脑有胆量,却被党国当成了机器,党国让他杀谁他就杀谁,哪怕被杀的人是他潜伏时遇到的爱人的亲生父亲他也无有二心,绝不手软。他原本是为了他信仰的主义而斗争的,只可惜他六根未净,被情冲昏了头脑,心甘情愿地为田丹殉情,成了两面不是人的鸿毛。赵峥演出了冯清波的即可恨又悲情得执著、固执与执拗。

沈世昌是时代的弄潮儿,是生活中善于伪装的变色龙。见风使舵,趋炎附势,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是他为之奋斗了一辈子的“事业”。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就是牺牲了亲生女儿的生命他也毫不怜惜。如此冷血、自私、惜命、没有人性的人会把枪口对准自己的脑袋?不管您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秦汉毕竟是演了许多年戏的老演员,沈世昌的奸诈、刁滑与恶毒在剧里被他演绎得恰到好处。观众恨他,就说明他演对了。

长根是川军出身。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长官说往东就决不能往西,更何况他的上司沈世昌还是一直照料和赡养他家人的大恩人。为了报答沈世昌的恩情,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无条件的服从沈世昌的一切调遣,杀人放火也在所不辞。然而,长根还是有灵魂的。例如他在奉沈世昌的命令枪杀停尸房看管时,为了不让被害人心理紧张,他故意做出走开的假象,以此来迷惑被害人,他杀人不是出于嗜血,而是因为还债。杀人不眨眼的他还坚持吃斋信佛,期待着佛祖能原谅他的冷血让他转世投胎重新做一个好人。然而事与愿违,在新世界到来之时,他必将成为自吞苦果的时代弃儿。演员孙筱钧准确地掌握住了长根这个人物的灵魂,把剧中人物痛苦的内心挣扎以及在不经意间展现出来的人性的闪光都表演的恰到好处。我个人非常喜欢他的丝毫也不做作的表演。

燕三的可贵在于他的专一。对朋友他讲义气,热肠古道。对心爱的女人他体贴,温情似水。他既要脸面,又识时务。即粗犷、贫嘴,又煽情、幽默。在他的身上,北京男人的傲慢与淳朴,贫气与真诚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也很喜欢雷佳的表演,因为他在镜头前展现给观众的就是地地道道的胡同里的百姓人生。

从一开始我就没有觉得金海会是小红袄,因为他是守“规矩”的人。也没有觉得冯清波会是小红袄,因为他是有“理想”的人。更没有觉得铁林会是小红袄,因为他根本就是个“怂人”。但是我却实没想过稚气未脱,慈眉善目的小十七会是。虽然我发现了他有喜欢盯着女人痴痴相看的举动,却总觉得那是青春少年情窦初开的正常反应。徐兵导演直到最后也没有交代十七为什么会是那个小红袄。但是从我看过的许多系列杀人犯的真实案例来说,在成长时期遇到的家庭打击或者家庭问题应该是十七心理变态的导火索。洪洋诠释的小红袄是一个外表纯洁,内心残忍,表面老实巴交,实则阴险狡诈的变态杀人狂。他的表演不温不火、不冷不热、不亲不疏、不急不躁,让几乎所有的观众都在最后一刻大跌眼镜,不得不佩服他的演技。

田丹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她去北平是带着商谈北平和平起义的大事去的。她是一个即有知识又有信仰的知识女性。然而,她也是被情感和情欲支配着的凡人。就因为她被情感支配,她才会在只有三个月的短暂培训中对冯清波产生了急速升温的感情(因为他们已经谈婚论嫁了)。还是因为她有情感,其实我更想直白粗鲁地说是她的情欲支配着,她才会在京师监狱在押期间,在其后更加短暂的且有重要政治任务亟待完成的22天里对一个她不甚了解的年轻北平片儿警徐天产生了剃头挑子一头儿热的感情。以她那样一个学富五车,懂得刑侦、鉴定、痕迹、素描、相面、心理、摄影、医学、药理、法学、物理、化学、机械、建筑、绘图、军事多学科知识的博才多学的绝顶聪明的头脑,她应该是比较有理智的,也应该是比较挑剔的。总之,她真的不至于见到一个男人就急三火四地爱上一个。不知田丹的性格是真的属于她自己,还是导演故意安排的。

以前从没有看过万茜的表演,这次对她饰演的田丹有一种淡淡的厌烦。其实她以一个年近四十(38岁)的年龄去演绎一个春心荡漾的青春女孩实属不易,只是感觉她时时都用一种故作深沉的目光死死盯着镜头的表情似乎有些空洞。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新世界》里的刀美兰应该是天津人。以往,天津是九河下稍,鼎盛时期更是盐贩子、粮贩子、漕运、河运齐头并进的热闹商府。也所以,天津的女人不仅仅是见多识广,身上还会时时流露出一股子江湖的气质和刚烈的秉性。天津的女人外柔内刚,很多人都是刀子嘴,豆腐心。胡静本是出生在南的不能再南的云南之地,由于身处山清水秀、四季如春的秀丽景色之中,她的本性应该是犹如滇池水一样委婉温柔,犹如苍山松一样清秀悠然。所以,让她饰演带有强烈的野性美与烈性美的刀美兰,势必会出现阴柔有加,刚强不足的效果。我个人觉得饰演大樱子的张晔子要是出演刀美兰,结果应该要比胡静更出彩些。

柳如丝虽然身处乱世之中,但靠着她自己的本事,靠着她爹的势力与关系,她似乎无所不能无处不在。论赚钱,她倒卖金条顺风顺水,得心应手。论关系,她南京北平党通局统计局,一律平蹚。论杀人,她眼睛不眨腕子不抖,心黑手辣。用个时髦的现代术语形容,她就是个名副其实的黑二代。然而,被称作柳爷自恃高傲的她竟也落入了为一个不值得爱的男人倾心付出且神魂颠倒的俗套,最终为了她自己的短视付出了无法挽回的血的代价。我虽然在前不久刚刚看过《庆余年》这部剧,却对里面的司理理没有太多的印象。这次看了《新世界》的介绍,才知道司理理的扮演者就是李纯。作为一个年轻演员,李纯在把握柳如丝的心理活动和肢体行为上还是相当得体的。她在剧中的表演可圈可点。

我最最喜欢的女性角色应该就是配角关宝慧了。她那张虽不漂亮却十分生动且写满了故事的脸,活脱儿就是那个落魄格格关宝慧的翻版。宝慧的家虽然败了,但她那种已经养成了的前清格格的做派没丢,这种做派在嫁给了铁林之后就自然而然的演变成了一种放不下身段儿的穷摆谱儿的少奶奶的嚣张,再加上铁林是个中看不中用的男人,宝慧的气势就在格格加少奶奶的基础上又再加上了一层“怨恨”。可她终归还是心疼铁林的,铁林再怎么怂也是她关宝慧的人,即便铁林背着她出去逛窑子,只要他还肯跟着她关宝慧回家,她就得护着他,替他遮着挡着。第一次看张瑶的表演,就被她最纯粹的北京大妞儿的表现所折服。虽然不敢说她的表演是最好的,但是她的表演绝对是下了功夫的。同样的表演模式也发生在大樱子的扮演者张晔子身上。她也是地地道道的北京姑娘,一口纯正的京腔配上一身胡同姑娘的打扮,说她不是大樱子谁能相信。说实话,关宝慧和大樱子是《新世界》里我最爱看的女性角色,因为她们演的北京大妞儿和北京小媳妇儿特别的像,就这么简单。

一转眼的功夫,七十集的《新世界》就播完了,观众对它的反应也是岑差不齐。说它好的人认为它是一部充满细节的作品,每一集都会给观众留下无尽的思考空间,里面的演员不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非常敬业也非常符合戏中人物的特点,不论是道具还是置景几乎都很符合那个时代的特点。说它不好的人认为它是一部故弄玄虚、情节拖拉、经不起严谨推敲的作品,而且居然有人算出这部剧一天的故事平均就要拍三集,实在是有糊弄观众感情的重大嫌疑。其实,我还是挺喜欢徐兵刻画人物和平和的叙事手法的,而且他确实就是适合讲述老百姓故事的那个导演。不管他的《新世界》拍的是好还是不好,那都已经是过去时了。眼下,我就是想知道,十年以后他是不是还要再写一部80集的电视剧,然后以此类推呢?名字是不是叫《崭新的新世界》?

 

 

 

 

 

 

 

 

 

作者:spot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为了多拍几集,只能这样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铁林对大哥开枪,大哥还帮助他逃跑,艾玛,什么编剧啊?真是又臭又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边走边看66!那个乡村爱情确实是比较搞笑的。我也很喜欢看农村题材的故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俺现在基本不追国内的剧了,很多都虎头蛇尾。不过最近在看乡村爱情,挺生活化挺搞笑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彩烟游士!快进了很多。我喜欢描写老北京的故事,只要不太差,就都看。~~ 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你是对的,短小精悍的都系最好看。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能看完70集的电视连续剧,那得有多大的耐心啊;)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一般不敢看长的电视剧,不是因为电视剧的好坏,而是平时瞎忙没什么业余时间,只好忍了,
一点零碎的时间就看点短平快的东西:))
点点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你慢慢看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说问好舒啸!我之前有二十年几乎不看电视也很少听广播,因为我的工作不允许,现在也很少追剧,只是看到非常喜欢的题材才会看,但是却缺乏耐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才搞清哪个是秦汉,原以为是冯青波呢,心想,他怎么不会老?哈哈哈。点点剧评写得太好了,我回头看完了再来讨论:)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耐心。我好久没看连续剧了。如果好,找不到时间binge watching;如果一般,看两眼就烦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寒一凡!太长了,不看也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红色,还没看过这个。哈哈,种草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这还差不多。太长了真的没有人感兴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黑贝王妃!笔在编剧手里,想怎么编就怎么编吧。我喜欢看四合院里的故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广电出了规定,电视剧不能超过四十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新世界节奏有点慢,着重于心理刻画,我觉得挺好看的。点点也看进去了,所以对有些角色不满意。22天发生这么多事可以理解,有这么多感情发生就不太可能。北京味儿不错,胡同四合院都亲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问好京工人!估计他就是喜欢那几个名字,也是为了方便他自己的创作?总之,他这招儿好像更容易把观剧的人搞糊涂。不好玩儿。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眼下,我就是想知道,十年以后他是不是还要再写一部80集的电视剧,然后以此类推呢?名字是不是叫《崭新的新世界》?
......

我最关心的其实是他的下一个作品是不是还会有徐天,金海,铁林,和田丹。前不久才看了“红色”,现在看新世界,人物老串,一说徐天我老想着红色里面的张鲁一。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心理,好好的,干嘛两个影视作品要用一样的人物名字?简直莫名其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把好人当坏人写,把坏人当好人写。”这个创意很好很新颖!谢谢分享!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以文会友,借博主之地再感叹一下新世界剧中人物造型的类型和特点。剧中内外一致,单刀直入,一根肠子从通到下的简单特色型的人物,有大配角大缨子,关宝慧,刀美兰,徐允诺,及小配角华子,关老爷子,萍萍等等。复杂型人物性格特色有田丹,金海,徐天,冯清波,柳如絲,这些人个性塑造的特点,艺术创作手法上的特点就是"文似看山不喜平","要想甜,加点盐",或者欲擒故纵,欲扬先挫,从而多方面的多层次的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人物的个性性格。高度复杂型人物性格的有铁林,沈世昌,长根,十七,包括小耳朵。这些形象的表现正如有个作家总结的写作经验之一,就是"把好人当坏人去写,把坏人当好人去写"。弄得观众心中起伏不平,又爱又恨,甜酸苦辣,恨爱交加就对了。这些方法都强调艺术更好的反映现实生活中的人性和个性性格的复杂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闻香!我是几乎失去了耐心的。不过这剧还行吧,如果喜欢这种风格的剧情,有时间还是可以看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再一次感谢霞茜的肯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哈哈,你这样说导演是会气疯的!~~~ 确实是太长了。现在拍电视剧都是为了商业考虑吧,觉得多拍一集就多赚一集的钱,岂不知观众的耐心是有限度的,太过于拖沓的剧集会招来观众弃剧的风险,适得其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哇,你们都在追剧呀,70集能追完,想来肯定不错。

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denbo' 的评论 : 问好Swedenbo!完全同意您对这个电视剧的解读。我其实原先真是想把每一个小角色,包括关老爷子、徐允诺、小耳朵、华子、祥子等等都写上,因为我觉得他们演的都非常到位。但觉得那样一来文章就更加的过于拖沓了,结果就放弃了。衷心感谢您对我的鼓励与褒奖!也希望国内的影评剧评能更加的实话实说、实事求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问好子乔!孙红雷是那种乍一看比较蔫损坏的人,所以非常适合演出介于好坏之间的角色。这回的狱长就是黑白两道都沾却不是坏人的人,所以很适合他的独特气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denbo' 的评论 : +1,点点的剧评比剧好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我为你点赞!!!你写的剧评虽然长,但极好看!
看到网上在说“新世界”,实在没耐心看全部,点开几集看一下。看你的剧评就够了:)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也刚看完这个剧。总体上觉得太长,拖沓,但还能看,其中还有不少亮点。配角演员的出色表演可圈可点。关大爷,祥子,小耳朵,华子,一个个形象鲜明。国内的文艺评论是一大缺版,博主的长论比电视剧好看。 徐兵导演要能看到,必能有所斩获。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啊!刚从晓青那儿过来,你们都在看同一部电视剧啊,可见应该是一部好看的电视剧。孙红雷早年饰演坏蛋出名,后来看他演好人也觉得像坏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问好bl20120!同意您说的,剧里的配角们比不少主角都演得好。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电影最大的致命伤就是不善于讲故事,整个70集就已经瞎了一半了,至于演员,孙红雷,张鲁一靠演技撑起了角色,尹昉一个跳芭蕾的男人能演成那样实属难能可贵,万茜的演技本不错可角色选错了她,胡静的颜值也没有弥补她的不足,张瑶,张晔子是角色选对了她们,戏里的配角都比主角出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周一围的角色,只可惜镜头太少,我原来还以为他会演几集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BeijingGirl1!大樱子和宝慧儿其实就是没有多少文化的旧式家庭妇女,又有那个时代的烙印,所以在很多现代人的眼里就觉得她们很俗气,也很可气。我觉得这部剧就是为了献礼的,所以必须要把场面弄宏大些,还非得是70集不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确实太长了。估计有政治任务要完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啊呀。不好,我不应该剧透的!:(( 我以为大家都看过了呢。不过还是可以看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我也很喜欢张鲁一再《红色》中的表演。这不去《新世界》有些过于长了。祝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了,点点, 我还非常喜欢周一围演的高医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剧评写得真好。 虽然饰演大樱子和宝慧儿的演员演的很好, 但这两个人物实在让人没法喜欢。

这个据确实太长了, 20多天的事儿整整演了70集。 导演是神马意思, 钱太多了没地方用了吗? 但是如果有充分的时间, 看起来还是很挺有意思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点评得好细。我实在看不下去,真的是又臭又长,和《红色》天壤之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刚开始看,点点都有耐心看完还花时间写了剧评。谢谢分享,我有兴趣看下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70集是够长的。看过《红色》很喜欢,也很欣赏张鲁一。谢谢点点的好文,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姐!我只听我家那些半个北京人们说横(四声)来着。~~ 张鲁一确实演得好。他那一抽一抽的吸鼻子的动作,就让人觉出了铁林的“怂”、“混”、“赖”和“得瑟”的特点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问好北美_原乡人!喜爱还谈不上,但是不讨厌是真的。是的,剧中的演员无论是大角色还是小角色都表演的相当到位。徐冰是善于写故事的人,所以他的剧不会太难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城强爷' 的评论 : 问好洛城强爷!你很可能是对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赛欧!谢谢来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 “现在有些编剧和作者有时把观众读者当弱智。” 太同意你这个观点了。或者,应该换成 “现在有些编剧和作者就是弱智。” 哈哈。值不值得看,得从一个人喜不喜欢这种类型的故事来判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大作算不上,就是有点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问好蓝蟹!确实是太长了,弄得人都没有耐心了。你哪里来的修身养性呢,光剩着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还没有面面俱到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咱们看到一起去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此剧中头回听到“豪横”这个词儿。北京的父老乡亲,你们听过、用过这个词儿吗?北京人说“横”(四声),表示态度蛮横、凶,厉害等等,不是啥褒义词。第一次看张鲁一演坏蛋,演得真好,特别是他给这坏蛋加上动不动就一抽鼻子的习惯,演得真棒。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对于剧情人物个性性格及人物内在逻辑的描述和评论都挺精确到位。实际上看得出博主对这部连续剧的用心和喜爱。虽然剧情人为地拖沓了些,故事和人物情节性格的编排也有一些瑕疵,但几乎所有的演员的表演都是很优秀的,很到位,很出色的。就算万茜的表演有一些不足之处,但应该是原剧中人物性格内在逻辑和故事情节的安排有瑕疵造成的。总之,此剧也算是近两年来比较有功力有深度度的一部近现代题材的好作品吧。谢谢分享。
洛城强爷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半集就看不下去了 !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70集太长了。我最近在看《创业时代》,本来挺好的题材,看到一半一个弱智的情节就觉得看不下去了,现在有些编剧和作者有时把观众读者当弱智,不合情理的情节倒胃口。点点能看完,说明还是值得一看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分享和大作!!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点点为自己点赞!看了剧又修身养心耐心了许多!那电视剧是有点太长了,其实49集就能拍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太到位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剧评写的真好。男演员演的都不错,除了徐天:)女演员里大殷子和关宝惠演的最好。也是最烦田丹,神叨叨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BeijingGirl1!你不喜欢她是对的。,一天到晚臭个脸子,好像谁该她100吊钱。~~ 我快进了许多,根本没耐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哈哈,谢谢你的肯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你说的太对了,孙红雷就是大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 等我下班后再来再仔细看一下吧。 关宝慧演的非常好。 格格味道十足, 不喜欢这种人。
你能吧79集都看了, 说明你还是喜欢这部剧的, 对不对? 我看来第一集和最后一集。 70集里看来大约30来集。 哈哈, 挺有意思的, 就是她拖拉了, 杀个人10分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反正你的剧评正好,不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这个大长篇,我刚开始看,点点点评得好,不过我暂时还不能太细读。孙红雷就是大哥大的霸气,演技一流。我也不喜欢好好先生里面的他,太软绵绵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