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聊:进川还能不吃辣?!

(2020-01-05 14:24:13) 下一个

川菜现如今的火其实并不令人吃惊。最一开始被认定为中国几大菜系的其实就只有四大门派,它们分别是鲁菜、川菜、粤菜、苏菜。由此可见,川菜在中国饮食界的地位可谓历史悠久。这大概和川菜选用广泛的食材,烹调味道的善变,菜式的多种多样是密切相关的。

川菜这么好吃,这么普及,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福消受得起的。我说的这种消受指的是食用上的。能不能吃得起辣,这要看一个人的血液里继承没继承吃辣的基因。例如我,就是一个几乎吃不了辣的人。我这样的在辣椒面前的弱不禁风和无能为力不能怪我,要怪就得怪我出身的基因。从我记事那天起,在我的记忆里,我家几乎就不吃辣,即便是真的吃辣了,充其量也就是吃饺子时桌子上的那一小碟和醋瓶子、鲜蒜瓣同时出现的油炸的干辣椒段。我家的饭菜基本都是顺着鲁菜、苏菜、京菜和津菜的套路出现在饭桌上的,而这几种菜系都是擅长采用酸甜咸味,而独独不重使用大辣大麻之物。时至今日,我只要一贪辣,就会口鼻生疮,体内懈怠,对此我无有任何办法。记得大表哥当年去四川出差,回来说起四川的饭菜,他是用“火烧火燎”来形容的。小表哥娶了重庆的老婆,且经常重庆、天津两地跑,时至今日仍不敢吃辣。我儿子从小就挺能吃辣,比我和先生都能吃,估计是基因突变吧。前几年我们俩去北京玩,他说想吃麻婆豆腐,于是我们去了一家挺有名的川菜馆。点菜前我极力劝告他,说美国的麻婆豆腐和中国的麻婆豆腐不能比,你在美国吃着不辣,在中国就会很辣。他坚称他不怕辣,说就想吃麻婆豆腐。结果,菜一上来,他吃了几口就开始鼻涕眼泪的,直呼太辣了,那盘麻婆豆腐最后剩了一大半。所以,“辣” 在我们家,历来都是一种调味的形式,而不是炒菜的重要手段。

去成都之前,我确实是心有余悸的,担心那些本地食物麻辣的冲劲是我们根本应付不起的。于是我就上网查了许多信息,又咨询了几个朋友,确认成都也有不辣的食物方才安心。是的,想去成都,却又吃不了辣的人们可以在那里找到许多和辣不沾边的好吃的!先不说成都汇集了几乎全国所有的美食,单说成都街头的小吃,就有许多都是一丝丝辣味也没有的。

糖油果子是一种用糯米粉糅合了红糖炸制而成的食物。经过油炸的糖油果子外表焦脆,内芯绵软,被一根细细的竹签以四、五个的数量串在一起,又在炒熟的白芝麻里滚上一滚,一支浑圆光亮,外表呈棕红色且有焦糖香味的糖油果子就做成了。那日正朝着太古里行进,路见一位老奶奶正站在自家门口卖糖油果子。虽然我被告知前面的太古里就有卖更好的糖油果子,但我还是迫不及待地买了一串。

如果成都人家家都会做糖油果子的话,过年时这种香甜的味道一定会飘满了大街小巷的。

后来在我们吃晚饭的餐馆的楼下又看到了餐馆大批量现吃现做的糖油果子,一尝,果然是比老奶奶做的好很多。买糖油果子的人很多,都是在附近逛街的。想想也是,谁能拒绝这种即养眼又香甜的美食呢,估计只有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才能办到。

我个人觉得蛋烘糕的美味不在糖油果子以下。它的外皮是用白面调和着酵母粉、鸡蛋和白糖制成的,做的时候是在一种特制的小锅中烘烤而成的,味道有些像蛋饼,却又比普通的蛋饼多了许多小料。成都的蛋烘糕做成后,是要包裹着馅料一起吃的。那些馅料可以是白糖芝麻、八宝、水晶、蜜枣、泡豇豆、火腿,也可以是奶油、沙拉酱、果酱、肉松、芽菜、大头菜等。

我最喜欢包泡豇豆的那种蛋烘糕,吃起来既有蛋糕的香气,又有豇豆的酸爽,不油不腻,非常可口。

成都的叶儿粑粑也是用糯米粉面包麻茸甜馅心或者鲜肉咸馅心,放在笼屉中旺火蒸制而成的一种特色美食。裹着大叶仙茅叶子蒸熟的糯米粉粑粑,带着一股特有的清香,醇甜爽口或者咸鲜味美。

做这种糯米粑粑的商贩,在同一条小食街上就会有好几家,谁家的更出色?就要看食客的口味了。

第一眼看见这个叫军屯锅盔的小摊,我还以为是在到了陕甘宁地区了。才知道原来地处大西南的四川人也能做锅盔,而且还是毫不比大西北人逊色的。用撕去表膜的猪生板油拌上八角、茴香、三萘、花椒、生姜、精盐、味精等香料烙出来的香气四溢的锅盔。吃过的人说,吃过一个还想吃第二个。

牛肉焦饼是另一种没有辣味的十分受欢迎的成都小吃,我自己虽然没有吃,但看见坐在摊子对面的街头餐桌旁的大口咀嚼牛肉焦饼的人们,我就已经知道答案了。

差点忘了这个好吃得了不得的油煎小土豆,吃两碗就可以饱一天的美食一点都不辣,下次去成都还要吃它。

在太古里转悠了一圈的我们,最终找到了一家不是以川菜生存的餐馆,难能可贵。

酸梅汁做的糖醋排骨,

松鼠桂鱼,

油爆河虾,

清炒盖菜?

油爆小土豆片,

只有这一盘子炒蛤蜊是最辣的。别看只有几个红辣椒,真的是非常辣。四川人一定会笑掉大牙的:这也敢叫辣,那你还去哪门子的四川呢?!

另外两顿是在旅馆的餐厅吃的,难怪有人直呼:你们去四川吃西餐??简直就是浪费大好食物资源的老外!!没办法,谁叫我们是真的不能吃辣的懦夫懦妇,这不是矫情,这是真的不可以。好在,经过这回两夜一天半的成都初探,我们终于知道了,进川真的还能不吃辣!不吃辣的人们,赶紧找时间进川吧!!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赛欧!那里的节奏很慢很悠闲。~~ 羡慕能吃辣的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川菜,只能吃辣的中等程度的菜。少不入川,就是因为那里的生活太安逸了,呵呵。。。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问好剧团!这次就知道了。以后再去就可以稍微的放纵一些了。~~ 你也爱吃烘蛋糕啊,确实是非常好吃!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四川菜不辣的多呀,酸辣粉都分两种,火锅也是。

不过好久都没有回成都了。
蛋烘糕不错,如果炉子挡了剧团的好梦,做不了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问好子乔!有的人能练出来,但容易上火的人不是练不练的事情,练了也还是上火。~~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所以我湘菜、赣菜几乎没吃过。~~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吃辣是可以练出来。年轻的时候喜欢吃辣,有了孩子之后就少吃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吃次江西菜,就会知道川菜不叫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老乡亮亮妈!请看悄悄话。我知道那里很潮湿,如果常住那里估计吃辣就不会上火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吃辣,但是到了四川呆久了就可以吃一点辣。因为那里太潮湿了。 问好点点,查悄悄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业余厨子!那你比我强百倍!~~ 我从来也不太敢吃辣的东西。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敢吃辣的了,一吃就呛。有一次去重庆满街找不辣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问好舒啸!能吃麻辣都是英雄!~~ 正如你说的,过于麻辣就掩盖了许多食物本身的味道,长此以往,是有些遗憾。~~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问好土豆发芽!夫妻肺片不也是又麻又辣的,吃不了。折耳根就是鱼腥草吧?听说不是本地人基本上都不能适应那种非常的腥气味。谁知道呢,也许下次再去的时候也能试一试。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幺妹子' 的评论 : 问好幺妹子!你说的我全信!看了你的名字就得信。~~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新年愉快!

谢谢分享。多年前曾嗜吃麻辣菜,后来觉得国内麻辣过于盛行,抢了不少食材原味的风头,就少吃了。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折耳根吃了没有?
夫妻肺片吃了没有?
幺妹子 回复 悄悄话 四川有好多不放辣椒的菜和小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问好枣泥!馋的原因是因为它们都不辣。~~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能吃辣。:-(。 另外看了你的贴怎么那么馋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问好TRUEFIRE!川菜确实油大。回来时在成都机场吃了一份炒米饭,是我吃过的炒米饭里油最多的一次。~~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川菜已经成为中国现行最流行的菜种,包括上海和浙江也都不辣不欢了!不过我还是觉得油大,吃了肚疼而浅尝即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问好蓝蟹!入川不吃辣确实是很不地道。~~ 没有办法了,旅馆的餐厅只有西餐一种,这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以北!真的是服了你们能吃辣的人!想想胃里那么多的极辣的刺激品,它肯定不好受。~~ 你说的“微辣”还是能把我们说的“微辣”甩出好几里地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寒一凡!donut是发面团经高温油炸然后再滚上糖浆或者糖面制成的。糖油果子是糯米粉制成的。糯米粉比小麦粉难消化。那个糖油果子不能多吃,吃多了根本消化不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BeijingGirl1!是的,那里有不少不是川菜的馆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问好林下闲人!我也是一样的。否则朋友就不会说我们浪费四川大好资源了。~~ 吃不了就是吃不了,总不能为了吃而伤了自己的身体吧。我没敢吃龙抄手的原因不是不知道它们也是馄饨,而是因为看到四川人把馄饨也拿来拌辣椒油而吓到了。知道了可以吃不带辣椒油的龙抄手,下回再去就可以吃了。馄饨是我最喜欢的食物之一。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在四川吃西餐有点过分,哈哈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成都小吃太眼馋了。我虽然是四川人但现在也是嘴巴能吃辣,肠胃消受不了,我们家只是微辣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吃的真多!那个糖油果子有点儿像北美的donut?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吃辣, 不过上次去成都还是找到很多好吃的。 谢谢分享美食。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进川前也为能吃啥而担心,逛宽窄巷子锦里等,看众多美食我没咽口水,我怕咸也怕辣,我这样的进川是浪费的。第一天的早点在一家老字号店看菜单,从上至下从左到右,不是麻就是辣,或是又麻又辣,只有一样没谱:龙抄手,被告知龙抄手就是馄饨。要一碗,无辣椒清清爽爽,皮不似广式馄饨那般碱味太浓极合我意,很喜欢。当地人推荐的蹄花也很好,并无想象中的油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咱俩又有了共同点。~~ 看出你家从不吃辣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我也想吃,可就是怕上火。以后再去的话,小试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就不能吃辣。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四川小吃多,到了那不吃辣有点可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问好行道堂主!呵呵,那也还行。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吃的都是调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就是。好吃的太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最幸福的就是吃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凡是有江浙基因的,吃辣都差很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问好二胡一刀!看见三大炮了,但是吃在吃不下了。冰粉没有吃,下次再去时可以尝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这就是我喜欢吃小吃的原因。可以吃很多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好啊!~~ 那个是旅馆吃西餐时提供的餐前面包,非常酥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馋死了!我们今年也要去那里,刚刚看好了那里市中心的酒店。我吃辣也不太行。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没吃三大炮和冰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美食太吸引人了,一边看一边吞口水,特别是叶儿粑粑,真想伸手拿一个,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进川了,俺想跟你去,你吃辣我吃菜。 倒数第2张那个炸球是糖油果子?想吃 ^ _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