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聊:抽空在旅馆里读了几页《史记》和《古文观止》

(2019-12-15 15:09:07) 下一个

一直都觉得建筑设计师设计建筑和服装设计师设计服装是有某些相同之处的,两者都是按照所需的要求和条件事先作好全盘式的整体设想与思考,之后拟定成各种方案,然后再用图纸表达出来,并在主要材料和辅助材料都齐全的情况下把图纸上的画样子按照比例照搬进现实生活中去。如此一来,那些形态各异的高楼大厦才会一座接着一座的崛起,那些色彩斑斓的奇装异服才能一袭接着一袭的登场。

我住过的旅馆屈指可数,它们都是些普通的连锁店或者是属于某个地区的旅馆。这些旅馆基本上都是遵循着体积宏伟,装潢考究的设计宗旨建筑的,估计其目的就是要让顾客在感到他们的钱花的绝对是物有所值的同时也要同时感受到一种震撼的力量。因为在一般情况下,人们在受到不同程度的震撼后,就会对那种经历久久不能忘怀,而这种状态正是开旅馆的商人最最希望得到的:你忘不了他们,那么下回你想要找旅馆的时候,他们就很可能是最先出现在你脑海中的那个首选。

旅馆在装潢上力求出彩,背后也体现出设计者和拥有者的审美观点和文化情趣。有的旅馆力求用金碧辉煌营造出特立独行,处处体现出不差钱的文化理念,中东石油大国的七星级旅馆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有的旅馆在建造上就是要体现出拥有者自恃高雅自认有德有谋有勇的超大自信,对于这一点游客们可以在遍布全中国各地的万达旅馆中随处见到。在众多旅馆当中,把免费上网,超大泳池,超大健身房,中央空调,特色餐厅,足疗按摩,土耳其浴室等等项目当成首要任务的比比皆是,而把书放在游客伸手可及之处的却寥寥无几。想想也是,旅馆就是为了在旅途上的行人能有个歇脚、吃饭、睡觉的地方,人们赶路都赶得头晕脑胀的,谁还会有功夫在旅馆里看书。凡事都有个特例,我还就真在旅馆里看见书了,还不止一本,而且都是旧版的往右翻的线装书呢。

话说那日一路奔波到达了天府之国,早就有人帮我们把旅馆预订了下来,就在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的傍边。这旅馆比较奇妙,把第一次入住的我们弄得有些晕头转向。我们在旅馆大堂所在的31楼办理完手续,然后再往下走去到我们的客房。

大堂里到处摆着博古架,各种画作,装饰品比比皆是,使人感受到一种很文化的气氛。

看到了一本书,装潢不错,也不薄,看上去很庄重,所以没敢轻易下手。

竹简和成语故事编成的小人书还有整盒的线装书规规矩矩的放在那里一尘不染,因为正赶着入住也没有动。原谅我们的浅薄和孤陋寡闻,但这种庞大的文化阵势我们真是没有见过。真的,在旅馆里从来也没有见过。想来,这位旅馆的设计师或者是拥有者一定是个爱书如命,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大文化人。

我这个人就喜欢好奇,没见过的事情总是要找机会见识见识。对于旅馆里收藏着那么多书的事情也总想找个机会看上一眼。终于,那日午餐过后,先生和手下坐在沙发上闲聊,我一看身边那几架子书就在眼前,就赶紧的上去一探究竟。好家伙,厉害了!架子上的书除了《醉翁亭记》和《古文观止》就剩下《史记》和《孔子》了,至于《春秋》、《诗》、《书》、《礼》、《乐》、《易》、《吕氏春秋》、《国策》、《战国策》那简直就跟小人书一样满眼皆是。回头看看沙发上的两个人正谈得热闹,我就随手拿起了一本《醉翁亭记》准备也赶着鸭子上一回架。

多漂亮的外包装,让人看了就很有阅读欲。

翻开第一页,无字。翻开第二页,还是无字。再翻开第三页、第四页。。。。。。均无有任何字迹。

再换一本《古文观止》,也是一样美丽的外包装。

还是一样的全本无字。

“不错,这回不用赶鸭子了。”我心中窃窃私语。突然就想起了艺术。艺术好像就包括了文学,艺术又是语言的一种补充方法,就像讲话的时候我们会用厉声代表生气,用笑声代表开心等等。现在有一种艺术名叫“行为艺术”,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由某个人或者某个群体的某种行为构成的一种表达方式。而旅馆中这种类似于拍电影布置场景时用假的或者是极其逼真的道具布置建筑物内部的行为是不是也属于“行为艺术”呢?费了那么多的钱,费了那么多的时间是为了表现什么呢?都做到这个地步了,再把字印上去的钱总该有吧?既然装就装得彻底些嘛,否则不是白耽误功夫吗。又或者,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无字天书?这种用古旧书籍装饰旅馆的方法确实是秒极了,个人觉得多多益善。您可能要问,你为什么要把名字写成好像你真的在旅馆里读书了一样呢?由此我只能回答,这可能也算作写文章的书写行为艺术吧?至少我是真的想读的,也真的翻开来读了的,只是书里没有字罢了。嘻嘻嘻。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说的就是。这应该叫精致装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老乡亮亮妈!就说是呢,这样比较浪费,都是真书本,还不如印上些字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实体书不会消失,但竞争一定非常的大。我还是喜欢真书的感受,当让在网上看着方便也不会拒绝。我觉得这种用书装饰的形式比较雅致,比大金大银要好多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想在形式上表现出文化特色,但骨子里是腹中空空,也算是装潢艺术了。真是处处有假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不差啊,还有纸就是无字书。如果用纸板做个书盒子连纸都没有,不是更好:)真正的摆设。问好点点。那天看到没有时间回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里面是空白的,估计设计的人体谅旅行者的舟车劳顿吧。我倒是觉得实体书不会消失,人们读电子版和纸印的感觉不一样,而且书架上摆点书还是挺有味道,还能时刻提醒你读过的书名,就是电子照片那么多,有人还是要把它们洗印出来一样。我们拭目以待吧。问候点点圣诞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行为艺术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笑了。再怎么装也不能如此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泰傻' 的评论 : 问好泰傻!这个确实是让人心有余悸。~~ 不过,家中书多的也不一定怕焚,因为很可能都是空壳子。饱学的也不一定就敢称儒,因为也可能是假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问好舒啸!这个主意不错。就怕客人们的字迹差别太大,可惜了洛阳纸贵。~~《古文观止》确实很长,可以挑出其中的一个故事抄一遍。
泰傻 回复 悄悄话 家中不敢蓄书,怕焚。
饱学不敢称儒,怕坑。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点点不妨把《醉翁亭记》录在上面。:-)

整部《古文观止》太长了...哈!酒店何不邀请客人们在空页上一篇篇陆陆续续地抄录原书,终成一册册独特的版本?!有趣又有意义。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现在由于网络的飞速发展,看实体书的人确实少很多。当然书店还是有的。这回我儿子回家我们一家就去了三回书店,在里面喝咖啡看书很是享受。但是,不得不说,买书的人没有几个。估计再过若干年,实体书店或许就要像以前很红火的录像带店那样逐渐消失了?我在机场也最喜欢逛书店,以前总买,现在买的少了,因为比较费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各个方面讲究了,书店图书馆也是,菲儿哪儿有各种介绍。好书还是有的,读书的人少了,现在方便了,听书是不是更受欢迎了,但只有端着书读的,才能算是读者吧:)

机场也有专门卖书的,我买过一本,飞机上就读完了,是一个海归写的自己的经历。一般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赛欧!由此看出读书还是有些用的,否则有钱的人就不会把研究史学的大部头搬出来吓人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不是一般的浮躁。诸事都可以成为赚钱的手段与道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问好TRUEFIRE!估计这样做的不在少数。真是如你所说般的“可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问好蓝蟹!知道有卖这种专门用于装饰性的书籍,但如这种页页精细,卷卷似真的只差墨迹的好像并不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天下父母心' 的评论 : 问好可怜天下父母心!更显主人才学横贯东西的学识渊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以北!说得太对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确实很具有讽刺意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黑贝王妃!可不是嘛。既然都已经做成真的书了,再花几个钱把字印上去也不为过吧。那样做更会给人一种满腹经纶的感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问好我胖我的!是有这种专门用于装饰的书籍,但大多都是一副空盒子。而这个旅馆里那些古籍书可都是一本一本有页数能翻篇的,所以我就生出感慨,要是再印上字就好了,否则就是装腔作势的巨大浪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问好枣泥!是不是感觉很滑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寒一凡!哈哈,你这话说的有水平!现代人听着很顺耳,都不觉得这就是讽刺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我也非常喜欢!有字就更好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见过装饰用的书,但见到旅馆里有那么多大部头的名著假书还是第一次。开眼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问好蓝蟹!你说得对,感觉最重要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BeijingGirl1!那些都是为了装饰用的。你说的有道理,怕别人顺走也是一个理由。不过稍稍放几本带字的也不为过,又不是真迹,谁还想着偷走。问前台为什么没有字?估计那些人都是开张以后才雇用的,老板的心思和理念不一定会告诉他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被你一说,还真是的。不过你就只有一本,跟人家大儒还是有些距离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问好xuemei-ky!后来者居上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用古典书籍装饰才显出才高八斗的高雅。~~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对读书无用论的新的解读,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人心浮了,艺术、文学、感情,都是只是商业手段。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让人啼笑皆非让人哀叹的“行为艺术”!估计这种仅有书名而里面没字的书在国内也不是独创吧!悲哀ing 谢谢您的分享,也算开眼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用于装饰的书亚马逊上也有买,查一下“decorative book” :)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无字天书。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人说挂羊头卖狗肉,这是直接卖白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 哈哈,这个酒店懂心理学。现代人太忙了,看书一般只看书名。”
赞同一凡的观点。好有现实的讽剌意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点点家点点!古书的装帧确实吸引人,这样的白写字本在北京琉璃厂还能买到。我在广州也去过一家饭店,一墙上都是假书。其实真书也不贵啊还可以读。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经历真有趣。让我想起以前买房的时候看过几个样板房,就是这样装修的。全套莎士比亚摆在书架上,走近一看,是一整张硬纸片做的几十本书的书脊。当时还感慨,怎么做什么的都有啊。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刚刚看到旅馆的文化气息,生出一种尊敬。再看到无字书,就不禁捧腹大笑。好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酒店懂心理学。现代人太忙了,看书一般只看书名。:) 问候点点!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1哈哈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有字没字都没关系,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感觉就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我想是只是为了装潢。 这样不会有人给”顺“走。 偷书又不能算偷哈。。。
点点可以在上面写点东西。 :) 嗯, 可能问一下前台比较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点点好介绍,没字书俺家也藏一本,不怕焚书坑儒。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学习武则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用古书来点缀装潢,可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边走边看66!我也是头一次见到,颇为震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人,书里没字,头一次听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行为艺术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前面还以为点点读了些好书呢,原来里面没有字,这样做书也太坑人了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你真有眼福!~~ 我就是觉得那样子太过于浪费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开眼了,点点的提问犀利,哈哈哈。在上海,去了全世界最高的图书馆,在JW Marriott 顶楼,不过忘记里面有啥书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