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酥炸银边鱼+元宝肉----为晓晴和菲菲的感恩节美食聚会加把柴

(2019-11-16 14:32:12)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感恩节美食大聚会又要开幕了,每到这时我就犹豫着要不要去献献丑。城里的美食家成千上万,城里的美食家加星级大厨更是如宇宙里的点点繁星数也数不清,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去把自己家的小菜拿去展览,无异于班门弄斧般的荒唐。但是,“重在参与”是给人以自信的前提,为了给晓晴和菲菲年年组织的感恩节文学城大家宴再加把柴,我就再不顾一切地露回脸吧。

其实,上星期我就做出了一盘红烧肉炖鹌鹑蛋。为什么红烧肉里要加鹌鹑蛋?因为小时候过年有一道菜,美其名曰“元宝肉”。所谓元宝,其实就是把鸡蛋事先用水煮熟了,剥皮后,在鸡蛋的表皮上用小刀轻轻划一些不深不浅的小口,然后再把它们放入几乎就要炖熟的红烧肉里使其吸入炖肉的汤汁而入味,吃的时候连肉带鸡蛋一起装在盘子里上桌,这道菜就叫“元宝肉”。这名字即意欲着财源广茂,又具有喜庆元素,十分适合节日的气氛。当然了,如果照着菜里的食材称它为“猪肉炖鸡蛋”也未尝不可,只是不如“元宝肉”来得喜气洋洋。因为鸡蛋个头较大,一盘子肉里要是放进去12只鸡蛋,那就只能十二个人吃。但是,如果想吃鸡蛋的超过十二个人怎么办?那别人就只能干瞪眼了。所以,我就把鸡蛋换成了两罐头鹌鹑蛋,那样一来,带去聚会上,就可以让许多人都吃到“元宝肉”了。

接着上星期的事情说下去,结果就是,我把刚刚出锅的鹌鹑蛋版的“元宝肉”拍了照发给了菲菲,却忘了写制作过程。其实,我并不是真的忘了写过程,而是觉得红烧肉家家都做,根本没必要写制作过程。但是菲菲说要根据规定来,我就决定等今天做完酥炸银边鱼之后再一起把两个菜的制作过程一并写下来发给菲菲。

参展菜式一---- 酥炸银边鱼

两包silverside fish,解冻,洗净,并在每一条小鱼的正反两面都用刀划出小口,以便入味。

将处理好的小鱼放入容器中,将以下食材加入小鱼中搅拌均匀,继而腌制大约两个小时。(所用食材没有标准用量,全凭个人口味酌情添加即可)

锅中加宽油,开中火,待油变热就可放入小鱼开炸,炸制浅黄色即可捞出。待全部小鱼都炸过一遍以后,开大火,再将小鱼倒入锅中复炸一遍,直至金黄即可捞出。

本应该自己制作椒盐面的,但是既然手头上有现成的胡椒面,我就用它和盐面混合做成了椒盐撒在刚刚复炸出锅的小鱼上。如此,酥炸银边鱼就做好了。

 

参展菜式二----“元宝肉”

带皮五花肉一块,罐装鹌鹑蛋两罐,葱两根、姜六片、蒜四瓣,八角、香叶、桂皮适量,冰糖一小把约十粒,料酒、高纯度白酒、老抽、生抽、白胡椒粉、油适量,可乐一罐。

将带皮五花肉切成不大不小的四方快入冷水,同时加入少许料酒和一小撮花椒中火慢慢煮沸。将煮开的肉用水冲洗干净并控干水份待用。

锅内加少许底油,放入冰糖慢慢将其炒开直至融化变成棕色并起泡,此时把焯好的猪肉加入锅中,不停翻炒致上色后再加入葱、姜、蒜、八角、桂皮、香叶翻炒几下,然后倒入料酒、高度白酒、老抽、生抽、白胡椒粉,再倒入适量的水和可乐一同焖烧。待猪肉可以用筷子穿透之时下入鹌鹑蛋继续焖烧直至肉软蛋入味为止,出锅前尝试咸淡味,如感觉咸味不足可加少许盐调味就可装盘了。

以上两道菜都是聚会party很受欢迎的菜式。上星期我带着那盘“元宝肉”去参加聚会,结果一块不剩,希望今天这盘酥炸银边鱼也一样空载而回。

这就是我为文学城的感恩节美食聚会贡献的家常菜。晓晴、菲菲,我交作业来了!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酥炸银边鱼+元宝肉,看着很香,一定好吃,先书签,再学作,谢谢分享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问好剧团!确实很好吃!~~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这鱼香着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闻香!就是呀,就是家常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谢谢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道菜有家的味道,真想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菜的份量都不小,我喜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问好ziqiao123!谢谢点赞!正大光明的来就可以。~~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两盘菜都偷偷地尝了一点,好吃极了,尤其是那鹌鹑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看来墨墨很苗条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也有这道炸银鱼的菜。更喜欢元宝肉,可以增肥,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太好了!回头赶紧给小松做一盘小元宝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炸小鱼太香太诱人了,鹌鹑蛋好,我也要吃小元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谢谢晓晴喜欢!那个鱼是海鱼,很好吃,也很好弄,你那边要是有可以试试。我是在韩国店里买到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支持活动!敬礼!
你的菜做得太好了,点赞!而且过程写得详细。那个鱼我从来没吃过,是海鱼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谢谢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赞赞赞,点点太谦虚了,这两道都是家常菜里的好菜,一会就会被大家抢没了!谢谢点点倾力支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老乡亮亮妈!谢谢夸奖!比你还差了一截子。~~ 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两道菜看着真香啊。点点做得好。赞赞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