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聊:也说回国送礼和国内来人买东西

(2019-09-30 14:31:14) 下一个

正所谓弹指一挥间。一眨眼的功夫,中国人的购买力就赶上甚至超越了几乎所有的当年横扫五大洲到处买东西从不眨眼的其他亚洲地区的人们,成为让世界再次目瞪口呆,让商家竟想拉拢的新世纪财神。那位说了,有什么可以证明吗?从前,但凡稍有名气的店铺,尤其是那些专卖高档用品的商店里都贴着英语、法语、日语,后来又加入了韩文的告示牌,说明在那时西方人的眼中,亚洲人里只有日本人和韩国人才有能力买得起高档用品。现在,放眼望去,同样的高档用品专卖店里,在英语、法语、日语、韩文的后面又加上了中文,这就足以说明了问题。

记得最初几次回国探望父母,我买的几乎都是吃的东西。因为父亲喜欢吃各种坚果、美国的jif花生酱(他说早晨起来烤馒头片抹花生酱简直太香了)以及pringles的土豆片。那时国内刚刚开始有“自主研发”的花生酱和土豆片,不像现在都是直接进口国外的,但是父亲说国内做的不如美国原装的好吃。于是,每次和儿子回家,我都要带十几罐各种各样的坚果仁、花生酱、土豆片、美国口味的小吃、巧克力糖等等,除了给自己的父母,还要给亲戚长辈们送礼。最不好带的就是土豆片,虽然放在小箱子里带上飞机,但走了一路也还是避免不了会破损。可是看见父亲高兴地像小孩子的样子,我也就高兴了。

后来发现父母吃不了许多,带回去的各种吃食根本就吃不完,于是就转而开始买各种保健品往回带。那时买保健品刚刚兴起,回家带一箱子美国钙片、美国维生素、美国鱼油、美国西洋参、美国脑白金相当的受欢迎,也不知有多少药是真的被接受礼物的人吃进肚子里的,反正没有谁说过不想要的。

从那以后直到现在,我们已经不当大型运输队长很长时间了,皆因先生经历了自己的飞机晚点,临时换乘另一次航班起飞,结果人到了北京行李箱还在芝加哥机场的噩梦。打那以后,无论长途还是短途,我们都力求只带随身行李箱上飞机,哪怕少带几件衣服少买几样礼品,也比拿不到行李箱好许多。再者,国内已经不像十几、二十年前了,与其带一些别人不感兴趣的东西,还不如只抓重点。我个人认为的重点首推女孩子们喜欢的各种小皮包,送她们礼物,她们的父母也是高兴的。在手提行李箱里塞进几只包包,再把自己的一些随身用品塞进包包的口袋里,这样既可以带包,又不太占地方,也不用托运,是个比较行之有效的办法。先生则喜欢买各式各样的雪茄烟,到了大型机场,临上飞机前再买两瓶威士忌酒也都不占地方。

自认是个比较真心的人。只要是准备送人的礼物,从来都是认真对待。

这是回国准备送给女孩子们的包包。两只红的是给新婚的人儿,加上另外两只黑的Michael Kors再加三只黑色的coach包就是我要送的礼物。我只送买得起的东西,买不起的,我不会打肿脸充胖子。

国内的人但凡来到美国,无论是送孩子来上学的,还是往来中美之间进行贸易的,或者是来旅游来探亲的,几乎没有一个人是空手而归的,这和国内的人手里钱多有绝对关系,也和国内的进口商品价格高脱不了干系。这些人里不乏有钱人,更不乏上班族,但买起东西来都有股子一样的勇往直前的拼命精神。

第一次听见“奥特莱斯”这个词是从浙江来的一对母女的嘴里讲出来的。当那个女儿问我:你们这里有奥特莱斯商店吗?我竟然一头雾水。我跟她说,我们这里是小地方,有梅西百货,有Dillard's,有Von Maur商店,就是没有你说的奥特莱斯店。她补充道,我不知到美国名字叫什么,只知道中文名字就是这个,听说是很多家商店聚在一起的地方。哦,你说的是不是outlet mall呀?那里有很多商店在一起,还有不少名牌,我重复道。就是这个地方,女孩子高兴了。于是,我们带着她们去了来回几个小时的奥特莱斯,因为那时我们这里还没有建outlet mall,并陪着她们转了好几个小时。有钱人处处体现出有钱,手上戴的劳力士,肩膀上背的古琦包,不厌其烦地买买买和付款时偶尔显露出来的现金都成了显而易见的目标。于是,在母女两个旁若无人也毫无任何防备的左一双右一双挑鞋的时候,我却注意到有两个年轻力壮的黑人男子一直紧跟在她们的后面,那两个人既不挑鞋,也没有女伴在身边,却在母女两人的身后不离不弃。我是陪买,一路都在帮她们看包,当然也顺便注意一下周围的环境。见此情况,我装作不经意的样子走到低头挑鞋,古琦包没有拉拉链的女孩子身边,告诉她不要回头看,但要赶紧向别处走,因为她在一个比较靠后的货架子的角落里被人盯上了。听了我的话,她有些紧张,我说没关系,你赶紧换个地方找人多的地方就好了。她听了我的话,放下试了好半天也没有拿定主意的鞋,从角落里走到了另一个靠前的人多的货架子旁,那两个黑人也随即消失了。从此以后,不论带谁去outlet 买东西,我都要事先叮嘱他们不要大摇大摆地找零钱,不要用现金买东西,要注意身边的形形色色的可疑人物。

许多年过去了,从中国来的人喜欢买大瓶大瓶的保健药的习惯从没有改变过,甚至还有发展到买各种药的趋势。两个月前国内公司的女孩子们来美国,临回家前要求带她们去Costco买保健品。她们专门写了清单,从保护心脏的,保护皮肤的,保护骨骼的,保护睡眠的养生药到婴儿用的温度计、成人用的电动牙刷之类的东西都要买,还有美国的睡觉药,美国的可的松软膏,美国的止痛软膏等等等等,让人不得不想到,中国的药品制造业如此发达,还经常向美国出口,可国人为什么还要在美国买呢?真的是搞不太懂。由此我想到,什么时候人们都不出国买东西了,那应该就是国家真正强盛的时刻吧。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问好剧团!开玩笑也没有这样开的。 我要是多金,就该买路易斯威登,古琦,普瑞达,巴宝莉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头都大了,你真有耐心,还多金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我回去的也不频繁,而且几乎不太送东西。这会比较特殊,人家结婚什么的我们都不在场,不好意思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国送东西太难。我现在很少回国,回去也不送礼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mmer果果' 的评论 : 问好Summer果果!是的。现在结婚随礼不过万好像都不好意思了。~~
Summer果果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物价很高的,我老公弟弟结婚,我们给了一万。


小溪姐姐 发表评论于 2019-10-01 09:30:21
哎,当年给我的表妹们一人送个Coach 包,先问我花了多少美金(还是1:6对换率,Coach 包流行还不太九)后,在脑子里迅速兑换了人民币,哇啦哇啦叫起来说“才是¥1200啊,老便宜了”,说同样的包在上海要卖快四千元呢。看她们高兴,我也高兴,但就是没听到她们说个“谢谢”,她们的孩子们结婚,我就是一人给500美金(在美国工薪阶层,又退休了,401K也不能尽用来送礼啊),我特意试验了一下这国内的独生子女会说谢谢吗?给那个当新娘的外甥女打了电话,从头到尾没个谢字,啥意思,嫌钱送太少了呗 :-( 。当然我只说的是我碰见的事,有局限性。
当年还是我妈在的时候,每次给她背两大瓶的花生酱,Cheese,nuts,巧克力,还有鱼油,脑白金。。,有妈在,才是真正回家的感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问好westshore!谢谢这样详细的解释!美国人民太幸福了,却还有很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每个出来的人都带着艰巨的任务要完成。~~ 祝愉快!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所有国家的人来美国旅游都会大量买东西,因为同样的东西美国最便宜,这是美元统治地位导致的。
因为全世界的国家与任何其他国家贸易必须用美元,又不能像美国那样自己可以印美元,就不得不通过对美贸易来获取与其他国家贸易的美元,结果就是全世界所有国家不得不竞争美国这一个市场,也就不得不降低价格甚至倾销来出口美国,美国人获得世界上最便宜的商品,比美国自己生产便宜多了。香港号称购物天堂,因为无税,但正牌商品比美国贵三分之一。日本产的镜头相机一类的东西在日本买比美国贵,所以日本人喜欢在美国买日本产品。欧洲就不提了,在欧洲你花欧元就当是美元价格好了,等于比美国贵50%到100%。
至于药品,中美有些不同,美国需要处方或者很贵的药中国不需要处方而且从欧洲进口很便宜,而美国不要处方的止疼片发烧药在国内属于处方药,需要看医生才能获得,而且很贵,尤其是给孩子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来悉尼只停留两晚,我陪她一整天买、买、买。难为她了,人情一大堆必须回去交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赛欧!谢谢你的感人的文章!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感谢你的留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流油不流油说不好,有不少钱是真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问好smeagolrocks!我们是朋友送很多各式各样的茶,多的喝不完。应该赶紧开启每日喝茶模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BeijingGirl1!我很少从国内往美国带东西,偶尔会买几盒抗生素。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富得流油呵,带保健品大家还是非常喜欢的!谢谢分享,祝节日欢乐!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俺国内来的亲戚朋友不管是谁都给俺送茶叶,好像大家都说好了是的,咱很并不太喝茶的,搞得俺家都可以开茶叶铺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早就什么都不往国内带了。现在回去是打抽风, 往回带了。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不要这样批评自己好不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姐姐!确实如你所说。同样的包在国内现在要卖更多钱,还不见得是真货,这才是最最主要的问题。是啊。其实回家就是看父母。父母不在了回去的感觉就是走马观花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千万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我们上海人对自己的评价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外表光鲜(有钱)败絮其中(打肿耳光充胖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哎,当年给我的表妹们一人送个Coach 包,先问我花了多少美金(还是1:6对换率,Coach 包流行还不太九)后,在脑子里迅速兑换了人民币,哇啦哇啦叫起来说“才是¥1200啊,老便宜了”,说同样的包在上海要卖快四千元呢。看她们高兴,我也高兴,但就是没听到她们说个“谢谢”,她们的孩子们结婚,我就是一人给500美金(在美国工薪阶层,又退休了,401K也不能尽用来送礼啊),我特意试验了一下这国内的独生子女会说谢谢吗?给那个当新娘的外甥女打了电话,从头到尾没个谢字,啥意思,嫌钱送太少了呗 :-( 。当然我只说的是我碰见的事,有局限性。
当年还是我妈在的时候,每次给她背两大瓶的花生酱,Cheese,nuts,巧克力,还有鱼油,脑白金。。,有妈在,才是真正回家的感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送礼确实是个学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赛欧!老一辈基本都不在了,根本就没有压力这一说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问好蓝蟹!上海人老有钞票了。我这里还真认识至少十家的上海朋友,个个都有钱。所以,像我这等北方穷人也就只能送那些坐办公室的小姑娘们白菜包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就是的。也就是十几年的时间,变化真的很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是的。想买就买,不想买就不买。国内人几乎年年出国游,去香港买东西,来美国顺手带都比较方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问好小棒棒! 真的是难为你了!我还好,没有必须完成的任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国人来这样shopping真像是不要钱似的。现在Costco在中国开分店,真不知道买什么好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没啥压力,就买些巧克力和化妆品,亲朋好友对我没要求。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在上海看到菜场卖菜的大婶都挎个Coach包包装钱,乡亲们讲究!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来这里旅游的都要去名牌店的,那架势真跟不要钱似的,以前送什么都稀罕,现在不一样了。

问好点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除了给姐姐带日本的眼霜、在机场给外甥女买两盒日本点心,其他啥都不带。国内现在什么都有,哥哥姐姐经常出国,用的东西比我高档多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人有钱了,虽然国内什么都有,但是国人对国内产品不信任,即使是同样品牌的产品,所以即使价格差不多,他们也选择在国外买, 我已经为国内的亲戚寄了好几年奶粉了,连奶瓶也要寄。亲戚朋友难得开口,我也觉得帮忙是应该的。没想到一寄就从老二出生寄到老三出生。老二三岁了还要寄,现在老三也快一岁了,所以寄奶粉寄了该有4,5年了(我自己都忘记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清漪园!是吗,还真不知道。那国内就应该有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业余厨子!太烦心了!可有的时候不送又不太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小妖' 的评论 : 问好南山小妖!谢谢留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Costco的很多维生素就是中国生产的。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最头疼的就是回国送礼了,我也怕收礼……
南山小妖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说的很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我发现国内女孩有不少可以买品牌口红,如香奈儿、迪奥的口红,护肤品,但香水买的相对要少。以前我也送香水,后来发现不如口红受欢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带包回去,送女性的还有香水什么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来了就觉得这里跟不要钱似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就是呀,我觉得有的东西买的不可思议。像小孩子的温度计,美国的比中国的好在哪里?不理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给小松上清茶一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啥都有,就是没我们美国的便宜。我回去也会送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说的是,国内不少的人现在很有钱,来的人常常是买了很多东西带走。什么时候人们都不出国买东西了,估计就是国内的产品都上了很高的档次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