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另一半“我”在哪里?

(2019-08-07 14:23:15) 下一个

在现实生活中,我所见到的双胞能用一只手数过来,印象最深的是我表哥的一对小孙女,另一对则是我们在美国的朋友家的儿子。从人种的角度看,亚洲人生双胞胎的几率好像要小于白种人和黑种人。有研究表明,在亚洲人群中,每出生1000个孩子,就只有4个是异卵双胞胎,白种人每出生1000个孩子,有8个是异卵双胞胎,而黑种人每1000个孩子中就有12-16个是异卵双胞胎。另外,如果夫妻双方有一方是双胞胎,或者祖辈有生育过双胞胎的经历的话,那么那对夫妻生育双胞胎的概率就会比一般人高许多。同样都是双胞胎,有的双胞胎长得让他人难以分辨,甚至很多时候他们的亲生父母都会把他们认错,而有的双胞胎就和普通的隔年出生的兄弟姐妹没有两样,那是因为双胞胎又分为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两种。

从八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始,中国实行了有计划性的生育制度,除了农村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城市人口的出生都是被严格规划和限制的。在那种情况下,谁有本事能一次生出个双胞胎,碰巧还是个龙凤胎,那就真是上天开眼、好上加好的家族幸事了。虽然生双胞胎的母亲们从十月怀胎到一朝分娩的整个过程中都会经受比普通人更加艰难、更多危险的磨难,但一胎生俩的传宗接代的巨大功劳也足以使她们在家族中从此奠定了为人妻子、为人媳妇的牢固基础。而对于那些没有兄弟,没有姐妹的独生子女们来说,他们除了默默的接受这种独自一人闯世界的局面以外别无他法。

人的一生说漫长却也不漫长,在各个不同的年龄段中,人们都会产生不同的期望,不同的目标与不同的幻想。在我幼年的时候,我有过各种各样的幻想,在那些诸多的幻想里面有一个是十分奇特的。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生出那样的幻想,那好像是某个夜晚我在临睡前闭着眼睛躺在床上突发的想像。我想像着那时那刻,在地球上的某一个角落里,一个和我长得一摸一样的人也许正在做着和我同样的事情。我说的是真实发生的事情,我确实不止一次地想像过地球上一定还有一个和我长得及其相像的另一个“我”。这样的梦想不一定是每个人都做过的,我之所以做了那样一个大胆的想像,估计全是因为我身边没有兄弟姐妹,很多时候会不或多或少地感觉孤独的原因造成的。

我的那种突发的奇想是不是会发生在现实中?世界上的某一个角落,甚至很可能就在离我并不遥远的地方会不会真的存在一个和我非亲非故、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甚至是不同种族的,却长得和我几乎就像双胞胎一样的另一个“我”呢?事实上,一位名叫弗朗索瓦·布鲁内尔的加拿大摄影师花费了12年的宝贵时间不断追踪、探索,就是为了证明世界上真的会有两个完全无关、没有血缘关系、甚至来自不同种族的人也可以长得一模一样。

加拿大摄影师布鲁内尔

布鲁内尔从1968年就开始从事摄影工作了,他算得上是个老牌摄影师了,他的专长就是人像摄影。12年前的某一天,布鲁内尔在整理照片时突然发现,有两个完全没有任何关联且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竟然长得及其相似。

这个小小的发现使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个现象是唯一的吗?还是说这个世界真的存在“另一个你”?于是,布鲁内尔决定去拍摄那些彼此无关却一模一样的人,并且把这个计划取名为“ME,Myself &I”。当然,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布鲁内尔要通过网络筛选志愿者发来的照片。因为照片各不相同,所以不能依靠其他途径进行筛选,而只能靠肉眼一张张比对,直到选出相似的一对为止。然后,布鲁内尔要通过视频电话进行三方确认。最后一步,便是邀请双方参与拍摄。好在,这些付出没有白费,寻找的结果完全出乎布鲁内尔的意料,甚至让他忍不住高呼:原来,世界上真的存在另一个你!布鲁内尔决定将照片免费展出,几乎每一场展览都空前轰动。人们看着照片里一模一样的两个人无不惊叹:“天啊,怎么会长这么像。”,“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就连媒体也大幅报道,赞叹这是“生命的奇迹。”

布鲁内尔的照片之所以让人如此震撼,是因为每一张照片的主角都是两个几乎一模一样的人,但他们彼此完全不认识,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甚至还是不同的性别。

同样的五官、相似的妆容,就连嘴角上升的幅度都一模一样。

谁能想到照片上的两个人竟然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

瞧瞧这嘴形和表情,简直比亲姐妹更相像。

这长相堪比亲兄弟的两个人彼此却完全无关,他们一个来自美国,另一个来自瑞士。

分别来自印度和加拿大的两个人,明明人种、环境、基因截然不同,却能长得如此相像。

这是英国小伙和荷兰小伙。

分别来自英国与加拿大的两位女士,简直就像在照镜子一样,浑身上下都相似度极高。

这位加拿大的姑娘竟然在哥伦比亚找到了另一个自己。

完全没有关系的两个人,却能长得像双胞胎一样。

国家不同、种族不同、就连性别也不同的两个人照样能长得几乎一模一样。

两个小姑娘在见到对方的那一刻,一度以为她们是彼此失散多年的亲姐妹。然而,她们来自不同的国家,父母的长相彼此完全不相同。

两位女士彼此相差17岁,来自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但单单从照片上看,她们简直就是同一个人。

原来,一个人真的能遇见一个年轻时的自己并不是只是传说。

更神奇的是,相似的未必只有外貌。这两个人一个来自德国,一个来自美国,长得像是亲兄弟,职业都是外科医生。

两位女士,一个来自美国,一个来自德国,却相似到连丈夫都会认错。更神奇的是,她们身上竟然都有中国元素的纹身。

这两位女士就更不可思议了:同是家庭主妇,都喜欢做同一种食物料理,还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难道这真的是世界上另一个自己吗?

他们一个来自英国,一个来自西班牙,在见到彼此的时候,两个人直接愣在了原地。

这两位老奶奶更是直接激动地哭了:“天啊,怎么会有这么神奇的事情!”

这两位老爷爷简直是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没有人知道,完全没有交集的两个陌生人为何能如此相像?这大概只能用“生命的奇迹”来解释了吧。

看到了这神奇的一篇,我又想起了几十年前的那个平凡而又宁静的夜晚,想起了那个躺在亚洲的、中国的、北方的、天津的某一幢楼房中的某一间屋子里的还是小女孩的我的神奇幻想。我不敢说我具有模糊的第六感,我只想说事实证明了,我的幻想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只是,茫茫人海中,大千世界里,我不知道那个和我几乎相似得犹如双胞胎一样的另一个“我”身处哪里?我只知道在这偌大的世界上我并不孤独,因为我还有另一个“我”陪伴我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你的另一个“你”也许离你并不遥远。~~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文,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也希望见到与自己同模样的人 :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只要有信心,就一定能找到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准备找另一个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彩烟游士!真的是很像了。那是我借别人的书法写的博文,无论如何,你是看见了书法因此就记住了我写的内容了。~~ 都要感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博文很有意思!有几对还真像双胞胎呢!

你的书法博文,我至今记忆犹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问好疏影浅斜!你说的对。相像是相对的,并不是绝对的。但看图片里的那些人,确实也有及其相像的陌生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这篇报道,感觉很神奇的。我的一个发小就总是说我长得像谁谁的,有时可能是一瞬间、某个角度。像这里的相似度真是很奇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倒不是想找到,找也找不到,就是觉得要是能见到和自己一样的人也是很有意思和新奇的一件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奇妙!点点想找到和你一模一样的人吗?我不太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老乡亮亮妈!肯定是有的,就是不知藏在何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问好土豆-禾苗!你的另一半找到了吧!这部片子没有看过,也是第一次听说。不用你吓唬也知道,现代科技这样发达,克隆个人将来都是小意思,相像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退一步说,就是不克隆,现代化的化妆技术也能让两个人长得一摸一样。
你真的那样干了?。那你可得小心点了,弄不好会有123个点点找你算账去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问好注册很麻烦!确实有些不可思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也可能这辈子也找不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不定在那里等着和你见面呢。只是你还没有找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清漪园!不要放弃,继续寻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赛欧!有很多例子证实,夫妻两个人相处的时间越长,就越长越像了。~~你说的很对,很多时候人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而我所说的孤独也是相比较而言和在一定的时间场合之下的。例如和家有七、八个兄弟姐妹的人相比,我肯定是孤独的。我从小主要都是一个人睡,那些有姐妹的人可以挤在一起相拥而眠,还可以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相比,我也肯定是孤独的,否则也就不会想像出那种场景。但这并不说明我在外面也是孤独的。我有同学和朋友可以在家以外的地方相处极好,那时的我肯定不是孤独的。所以,“孤独”是形容一种特定环境下的气氛,并不说明在现实中我就是一个和别人老死不相往来的“孤独的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如同文中的照片一样非常奇妙美好。点点的那一半在什么地方呢?应该会有的。问好点点。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估计看过1976年的电影《未来世界 Futureworld 》吧。

不是我要吓唬大家,而是想奋不顾身冒险透露一些深层次的内部情报,随着各类AI技术的发展,“长得一模一样的人”会越来越多,当然也必然会越来越容易被发现……这也是为什么那位记者在“今天”可以完成这个“项目”的原因……

另外,亲爱的spot321 ,其实你的另一半不止一个啊,当初我签字批量生产复制了321个点点呢……具体我不说了,再多说一句我会有危险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不可思议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怪不得我老觉得有的人长得特别的像,原来是一对呢,谢谢点点分享,祝早日找到另一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额也想知道额那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和Zucker网友有一段地点相似的经历。多年前我骑车与一个熟人相遇,打招呼,他说,我刚才在海淀街看到你了。我说,我今天没去海淀街,你看错了吧?那个熟人说,没错,我刚才在那儿看到你了。我只好说:不好意思,我长得太普通了。从此我明白,我长了张大众脸,可惜这脸至今也没有遇到一模一样的。我要继续找,找下去。。。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突然想起张贤亮的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那么反之亦然。。。有些夫妻如影随形,相互间就是另一个“我”。。。
独生子女并不孤独,很多时候,朋友间的感情,超过了血缘关系,举个例子,雍正皇帝跟自己同母兄弟感情并不好,而跟异母兄弟老十三感情好,这就说明了这么一点,秉性要相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闻香!是吗,你真是太幸运了,还有机会见证到这般奇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问好南国!你的这个例子就更加神奇了。世界真的是很奇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问好westshore!谢谢科普!管它记住记不住,有结论就是好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发现一个美国人和我的一个中国朋友很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问好蓝蟹!哈哈,记住你的叮咛!出门一定经常回头看看。就怕被别人误以为是偷鸡贼!~~~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姐姐!独生的孩子是有很多孤独的时刻,结婚以后就好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看到过报道,说布鲁内尔找到两个女子,就像双胞胎,还是同一天生日。而且这两人在蒙特利尔同一处公寓居住过,爱好也相似。世界真是很神奇的。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事情其实有一个物理学理论,与你相貌一模一样的人是肯定存在的。
很久以前的一个讲座,记不清细节了(关于反物质的?反物质如今证明存在),只记住了这个结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点点以后出门多回头看看 :)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分享“生命的奇迹”,第一次听说,真是太奇妙了!想到那个躺在亚洲的、中国的、北方的、天津的某一幢楼房中的某一间屋子里的还是小女孩的点点所梦想的,那个在茫茫人海中,大千世界里的另一个点点同时也在成长,很温馨啊!抱抱点点,理解同情独生子女一代人内心深处的寂寞和渴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小松太认真了。我经常写错字,也懒得回去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问好Zucker!确实是比较遗憾。不过,无论如何,你已经知道了,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和你长得几乎一摸一样的人真正存在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以北!如果只限于中国就不行了,必须要全世界去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就是啊,太神奇了!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确实神奇,我上中学时也遇到过这种事。有天邻居对我母亲说我在北大街照像馆照相了,我立马告诉他们我没有去照相,但邻居一口咬定我照了,说照片就贴在橱窗里不是你是谁。这可奇了,怎么会呢?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冒着正午的酷署连走带跑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赶到照相馆,一看我自己都傻眼了,那模样神气确实与我几乎一模一样,就是年龄稍大点而且穿的是军装,我也不敢相信居然有这等巧的事。当时人心胆也小,没有进店问一下,也算是个终身遗憾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真的是无奇不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清漪园!成人之美,估计他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cool夏!我估计你的另一半肯定有,只是找到找不到的问题。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我也觉得应该很有趣,把世界各地的陌生人凑成一对,很有成就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确实是很神奇。我的另一半一定也在寻找着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给沙发上的小松上一杯柠檬凉茶。~~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的天网,可以用来找那另一个‘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模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真的太奇妙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份一份他为止奋斗了12年的有趣工作--找面目相同的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像啊,这世界真奇妙!估计我是碰不到了:)概率太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神奇!做这样的工作一定很有乐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typo:一模一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神奇了!希望有一天点点遇到和自己一摸一样的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