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杯苦涩中还带着清香的茶

(2019-03-12 14:25:10) 下一个

以往,我看的每一部电视剧都是在那部剧全部播完之后才开始的。原因之一是我从来也不属于追星一族。我觉得类似“爱死了”一个明星那种特兴奋、特上瘾的事情本应属于热血极易沸腾,情感律动无常,精神需要寄托,幻想大于现实的年轻人。对于一个人到中年,早已放弃幻想,几乎看透一切的女人来说,看电视剧只不过是一种休闲的方式而已,是一种让自己放松的手段之一,根本没有任何理由为了其中的某一位演员而大动真情,更不应该把个人的感情沉湎于剧中而不能自己。虽然许多电视剧的素材都是来源于真实的生活,但把自己置身于剧中不能自拔就有悖于娱乐消遣的初衷了。其次,我是一个做任何事情都喜欢一鼓作气,不拖泥带水的人,最讨厌拖拖拉拉,絮絮叨叨。因此,我绝对不能接受那种像挤牙膏式的播放电视剧的方法。那种“预知结果如何,请听下回分解。”的讲故事方式对我来说无异于一种折磨。为了看个电视剧还得捉急上火、朝思暮想的睡不着觉,那还不如不看。

但是,这一次我却破了以往的例。因为没有找着好看的老电视剧,不得已,只能跟着新剧《芝麻胡同》共欢乐同忧愁,两天就追完了电视台好几个星期才播出的剧集。因为不想被它牵着鼻子跑,又转过头看起了《都挺好》,觉得等把《都挺好》已经播出的这些集看完,那边的《芝麻胡同》也就又该攒够十几集了。没想到,刚看了几集《都挺好》,就被剧中苏家父母的恶略行径恶心到了。看见那个苏家妈妈每每面对自己的亲生女儿就露出满脸嫌弃、尖酸刻薄的样子,我就有股子想冲过去狠狠抽她一个大嘴巴的冲动。不过,每次我又都会立刻想到,这就是个故事,看完就完,千万不要动感情。

按说,重男轻女这种东、西方社会皆有的,把重视男性的权利和利益放在首位,把女性的权利和利益放在从属地位,甚至于不允许女性有丝毫的地位和权利,使她们在社会中百分之百的被定性为男性的附属品,并限制她们发展个人才能的机会和人身自由的违反人类文明和女性基本生存权利的事情只有男人们才干得出来。可悲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自己本身就是女人的人却恰恰是积极奉行男尊女卑思想最积极的先锋。在她们身上,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比男人一点不少,她们轻视女人的那股子劲头从来也不比男人差一丝一毫,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原因多种多样,但万变不离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应该是和她们生长的环境以及周围人们的一贯生活作为分不开的。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段话听上去未免太过于绝对。因为有许多事实证明,一个人最终成长的结果不仅仅只是取决于家庭和亲人的表率,而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个人的主观意识和社会的客观影响。但是,即便一个人的行为主要是受自己大脑的支配与控制,他周围的生存环境对他的影响力还是绝对不容小视的。

在我的记忆里,我的母亲就应该是一位不说极度但也是重度重男轻女的女人,虽然她一辈子从没有承认过。自打我记事开始,她就一直没有断过想要过继一个儿子的念头。至于她自己为什么在有了我之后就不再生孩子这个问题,我从来也没有问过她。我的大爷有八个孩子,四男四女很平均,除了最小的儿子比我小两岁以外,其余的七个都是我的哥哥和姐姐。就因为大爷家的孩子多,而且不缺男丁,我母亲就让我父亲找他大哥说了无数次想把人家老八过继来我们家当儿子的事情。我之所以说是我母亲撺掇我父亲找人家要儿子,是因为我父亲一辈子都是一个不愿意麻烦他人、不喜欢央求别人的人。如果他能够轻易地就去麻烦、央求别人,那他现在就应该还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试想,那样一个极要脸面的人怎么可能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跟比他大十几岁的哥哥开口讲要人家儿子的事情呢?绝对不可能!三番五次之后,我大爷终于忍不住了,对他们说:我虽然有八个孩子,但是我既然生的起就养得起,即便是粗茶淡饭,我也绝不会把自己的亲骨肉送给别人当儿子(我大爷是外科医生),自此,就彻底断了他们想要让大爷家的老八来我家给当儿子的念头。不过, 别以为我母亲就此就罢手了,在我小姨、她亲妹妹生了第三个孩子----一个儿子后,她想过继别人家儿子的念头就又死灰复燃了。我小姨先前已经生了一儿一女,现在又生出了第二个儿子,而这第二个儿子就有了过继给她(这应该是我母亲的想法。因为我小姨能够去天津上中学、大学全是因为有了我母亲的资助。估计那就是我母亲觉得她可以开口找人家要儿子的理由吧)的可能性。因为小姨虽然是中学老师,小姨夫是大学讲师,但在一连着有了互相相差两岁的三个孩子以后,他们家的生活就变得很不富裕。于是,我母亲在一开始就把她妹妹从医院直接接到我们家做了几天月子,估计一是真的心疼她亲妹子,二是为了提过继儿子做准备吧?接下去的事情就和先前一样了,我母亲亲自上阵跟她妹妹和妹夫说了不少次想要把他们家的老三抱来我们家抚养的意思,提出的理由是想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说他们家一下子多了三张吃饭的嘴,更有两张是将来能把家吃穷的男孩子,她做为姐姐,不能眼看着他们为难而不帮一把,如果妹夫和妹妹愿意的话,她可以代他们抚养小儿子,长大之后一定会全须全尾儿的奉还。可是,我小姨夫当着她的面说了几乎和我大爷一模一样的话,只不过更直白些罢了。他说,我们家就是再穷也不能把儿子送给别人家,我们既然能生,就能养活。由此,就彻底斩断了我母亲想要过继一个儿子的念头。那时的我已经六、七岁了,而之前我母亲想把大爷家的老八过继来我们家时,我也只有四、五岁。您能想象得出一个已经初懂人事的小女孩在听到自己的母亲三番五次地当着她的面毫无顾忌地非要过继别人家男孩子当儿子的心情吗?她当然会觉得她的母亲是不喜欢她的,是不爱她的,否则母亲为什么非要死乞白咧把人家的孩子弄回自己家养呢?几十年以后,我的母亲竟然还会跟我说出:“都是因为生了你我才没有儿子的,你太独了。”的话,我估计这个“独”应该是那个“毒”字才对头,而这句话已经跟随我几十年了,只要她一跟我吵嘴,这句话就会顺嘴而出,连想也不用想的。我的母亲也会不自觉地对她的女婿流露出更多的好感,大概是因为她牢牢记住了“一个女婿半个儿”这句老话。不知她是否曾经想过,如果没有她的女儿,那个被她称赞的女婿还会认识她吗?还会对她那样的好吗?

这么多年里我母亲曾断断续续的给我讲了一些她老家的事情,从她的嘴里我知道了她是不喜欢她自己的母亲的。因为她觉得她的母亲对她不公,专宠她的妹妹我的小姨,而把她当成了家里的劳动力。让我不理解的是,她一边说着自己的母亲对自己的不公,另一边却又继承了她母亲的所作所为,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也鲜少表示出疼爱的心情,这大概就是“近墨者黑”的真实版吧?在我母亲嘴里,她的两个嫂子都是既听话,又能干,对公婆、丈夫言听计从的好女人,这大约就给了她极深刻的印象,使她觉得如果有一天她有了儿子,她儿子未来娶回家的媳妇也一定会像她母亲当年的儿媳妇那样对她也百依百顺。

我相信,一定有不少人会说,这事一点不奇怪,因为你母亲出生在山东,那里是中国封建伦理的老巢。对此我只能说,千万不要那样认为。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楼里那位出生江南的、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的阿姨真的是对她的宝贝儿子比对那两个女儿要好了不知多少倍。身边的来自广东的朋友也说过,顺德就是个重男轻女非常严重的地方。请原谅我的直言不讳。我不想冒犯任何人,我只是要说,重男轻女不分地区。

同样是生在有儿有女的家庭,我在国内时的女同事却遇到了和我母亲相反的烦心事。这位同事上面也有两个哥哥,其中一个哥哥娶了位用现代术语说就是很强势的妻子。这位儿媳妇自打结了婚就把和婆婆的关系闹得很僵,油盐不吃,刀枪不入,常常把自家丈夫的亲妈气得要死要活几乎崩溃。我的这位女同事把嫂子对自己亲妈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发誓等自己结了婚绝不生男孩子,因为她看够了自己妈妈在媳妇身上遭的罪,她害怕如果自己生了儿子,将来一定也会重蹈母亲的覆辙。那时是计划生育,许多结了婚的男女都希望一胎就生出个儿子,唯独我这位同事,天天想着一定要生个女孩子。到她怀孕时她也是天天念叨自己能生女儿,能生女儿的,结果却事与愿违,她居然生出了个八斤多的儿子,当时就在产床上犯了产后风,人昏死过去不说,还差一点就见了阎王爷。可见,生长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至关紧要的。

《都挺好》里面的苏家女儿苏明玉曾经对她母亲质问道:“你既然不喜欢我,为什么还要生我?”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什么可说的,因为我也是结了婚的人,知道有很多事情都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事实上,我从我母亲身上学到了很多,我把它们当成了人生中难能可贵的经验,好的我极力汲取,不好的我也极力避免,毕竟,不是人人都可以把自己的经验教给你。总之,作为一个女人,还是不要太跋扈的好。你可以有思想,你可以有学识,你可以有才华,你可以有骨气,你可以有个性,你可以有脾气,你可以有容貌,你可以有金钱,你可以有地位,但你千万不要有嚣张。因为嚣张毕竟是能害人的,且不仅仅是害别人,更会害到犯嚣张的自己。

还在继续看《都挺好》,这部把成百上千万个家庭都有的丑陋外扬的电视剧,这部把人性的龌龊放在阳光下暴晒的电视剧,这部把儿媳妇戏剧化成了完人的电视剧,这部把美籍华人写得连中餐馆也进不起的电视剧在眼下成了让我感慨万千的一杯苦涩中还带着清香的茶。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我也紧跟《都挺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快看完《都挺好》了,等点点更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寒一凡!你说的极是。祝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家庭都有一些不为所外人知道的“都挺好”的故事,这可能也是这个剧popular的原因之一吧。
谢谢点点的分享,祝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不管这部剧的作者当初是出于哪一种用心,不能不说他的剧在某些地方还是比较贴近生活的。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你有个好哥哥和比较公正的父母是你的福气。重男轻女,和家庭经济情况与地位没有半分关系。就像我举的两个例子,里面的人物之所以有很强的男女意识,都是因为亲身经历的和亲眼所见的事实长期造成的心理暗示所致。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也在看都挺好,虽然这部剧的人物有点过,但每个人都能找到一点共鸣的地方,所以讨论得特别热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书香!真正是一家有一本难念的经。受了中国传统的熏陶,“养儿防老”几乎是根深蒂固的。如今,您老母亲有儿子侍奉左右,虽偶有怨言,但我敢肯定她心里是满足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说明你是个大厨啊,能一边做饭一边看电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问好富春江南!国内哪里也没有定数,根据家庭喜好来定。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吖,实实在在的生活故事,看来孩子的感觉很接近吖,我姐姐一直抱怨我父母把她送给我伯父母抚养,我实在无法体会,我二哥一直怀念姥姥养育他的慈爱恩情,弄得我老妈十分火大,我爱爸爸妈妈,他们美哟有把我送人,但是父亲对哥哥的蛮横暴打,妈妈的无所作为都让我的童年充满了苦痛,可是如今爸爸走了,挨揍的哥哥从无怨言诋毁,如今91岁高龄的妈妈都是哥哥伺候左右,对于妈妈的偶尔流露出的过多要求,我会告诉妈妈:您老知足吧,雇个保姆还得华好几千呐,您当国家干部的亲儿子鞍前马后伺候你,比宋美龄晚年过得也不差了吧,知足吧!再次感谢好文大作分享!祝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昨天又看了几集《都挺好》,哇,这个妈的重男轻女思想太严重了,点点还有亲身感受啊。

我家我觉得还好,但是父母和亲戚都会觉得哥哥更懂事比我,小时候,我也有点小自卑。:)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我也不喜欢追剧。我看剧就是做饭时的消遣。周末快乐!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情况似乎是城市喜欢女儿的多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姚晨确实演的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汇报一下,刚看了《都挺好》第一集,觉得姚的苏明玉演得不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石假装!那女孩确实很争气。否则,她的命运会很凄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cool夏!苏家爸爸不是一般的自私。这种父母生活中也不少见。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跟朋友见面,吃着午饭她给我讲了剧情。好在那女孩争气,社会也重能力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看《都挺好》,跟点点一样的感受,重男轻女真是不分地区,剧中的是比较极端的例子,生活中不太极端的例子比比皆是。我极其不喜欢电视剧里的苏爸,太做太自私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赛欧!是啊。屋里肯定有钱,更别说银行了。都是从吃穿上挤出来的。再买个大房子保值。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问好pokemama!您说的太对了!最不喜欢看脸蛋比演技漂亮的表演。~~ 祝愉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老大是那么说的呀,我都忘记了,现在记忆力差了。是啊,言过其实了,去不了高档的,中档的还是能去得起的,不过我这里的有的老中,真还不怎么去餐馆,家里的摆设象贫民窟,就是省啊。我想银行里的钱比很多老美多,就是省啊。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在没有好剧看的时候,这两部我也在追。看这些老演员的表演,总好过看没素质的漂亮脸蛋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霞茜!追剧太累了,我没有那种耐心。~~ 祝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点点的剧评,理性又深刻,还联系切身经历。
我也不是追剧族,回国时陪老妈才追剧。别人追的热剧,我有时一两年后才能看。读了点点的剧评,准备找来看一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yy56!谢谢认同!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问好Y自然流露Y!这大约应该是一个好的剧作家希望见到的吧?。~~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赛欧!您绝对是正确的!但凡是稍微有些档次的西餐馆,都是一水的男服务生,而且绝大多数还都是白人。政治太不正确了。~~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您说的对。那家中餐馆看着很高档,价格一定不菲,一般人估计不会三天两头都去吃。而我说的是剧中老大两口子对明玉请客的反应,他们连声说,我们在美国这么多年,几乎都不怎么去外面吃饭的,因为太贵了。。。好像有些言过其辞了。别说是在硅谷的中国人,就是一般在美国的中国人好像也不至于出门吃不起饭吧。~~ 因为正如您说的那样,参观有高中低档,去不了高级的,中低级的还是应该能负担的起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问好夏园!但喝无妨。~~ 祝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剧没有看,但是和松儿一样,非常赞同你的女人不要嚣张的观点。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也是追剧一族 -:) 文中知你比较理性,鄙人亦如此,其实这是相对于“烂剧”而言。真正走心的剧(比如大江大河,猎场),绝对让人放开理性, 堕入“感性”,被剧带着走 -:)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想补充一句,虽然对餐馆高档,中档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据我所知,一般来讲,餐馆用男服务生,档次就不会差,当然也有例外,我这是按老美的一般观念来说的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么认为,很多女人对女人并不好,反映的其中之一就是重男轻女上,嫌弃女孩方面多样,而且理由还相当充分,说的时候,忘记了自己就是个女人,也是那么的多事。

在剧中的那种中餐馆,我不知道加州人民是否都那么富有,你看那所在地的风景,那装修,反正是觉得菜的价格不会太便宜。我这里就没有这种档次的中餐馆,因为开了,肯定生存不下去,我这个州当然穷得很,跟加州无法比哈,但是,中餐馆高档的不多,可能高档的都开在了加州,纽约等地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喝点点带着清香的茶,回味无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妈!“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最重要的是尊重。”就是这么回事。失去了尊重,即便是亲人,也不可能有亲情。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晴!是的,非常真实!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问好剧团!你说的对哦!封建余毒到处都有。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是的。所以,我对母亲没有多少感情,但还是一丝不苟地尽了做女儿的义务。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我曾经十几年没有时间看过电视。~~ 祝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点好文。我也在看芝麻胡同和都挺好。我同意你的观点,好的学习汲取,不好的当反面教材尽量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最重要的是尊重。问好老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追,好看。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封建意识也不只有山东才有。
谢谢分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
这部剧开始看了几集,越看越觉得有点堵心,就没在去追。童年的伤害与失爱,对今后的人生态度为人处事有着很大的关系,不含糊地说,影响一生。

好久不见点点了,来看看点点,问好点点!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点点也开始追剧了,谢谢分享!我没时间看,羡慕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我现在是两个剧同时看,因为不想追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我生活着!多难念也得有个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还没看,点点影评联系实际写的好。特别欣赏这段话:“作为一个女人,还是不要太跋扈的好。你可以有思想,你可以有学识,你可以有才华,你可以有骨气,你可以有个性,你可以有脾气,你可以有容貌,你可以有金钱,你可以有地位,但你千万不要有嚣张。因为嚣张毕竟是能害人的,且不仅仅是害别人,更会害到犯嚣张的自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家也有一本难念的经啊。能写出来,说明都过去了,放下了。我也在看《都挺好》也在讨论、对照、反思之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我现在是双管齐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应该是这样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在看《老中医》,这两个还没来得及追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女孩都是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