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别了,我的笊篱。

(2018-04-29 15:07:30) 下一个

我是一个恋旧的人。当然,也是一个实用主义者。

因为恋旧,一只笊篱用了二十几年也舍不得丢掉。因为实用,在陆陆续续地买了新的笊篱、漏勺之后,依然让那只辛苦工作了几十年的光泽全无、几近破损、老态龙钟的笊篱履行着平日里捞面、盛菜、控水、装半成品食物的繁重任务。而把那几只新生代的中国笊篱、外国笊篱统统束之高阁,让它们常年处于歇班状态。因为,它们虽然看上去锃光瓦亮、光鲜亮丽、形象可人,但还真不如老笊篱好用。

说起和老笊篱的结缘,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的我们几乎一无所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租了学校的学生公寓房子,里面除了简单的家具和冰箱、炉灶以外,其它一切锅碗瓢盆都要自己想办法。在当时,买,是最不可能的办法。可是,不买,又怎么能在极短的时间里搞到厨房里所需要的一切炊具呢?

先生早我半年出来,带的都是一年四季的衣服。他出国的计划是之前就早已经安排好了的:舍去国内的博士不念,考取美国博士就是为了出国“镀金”去的----当时非常时髦的名词。念完博士回来就可以在学校里当个他那时梦寐以求的教授,这一辈子就算功成名就了。当时根本就没想到这一走就竟然永不回头了。

半年后,我带着不满三岁的儿子和两只同样装满了四季衣服的大箱子漂洋过海去找他了。和他只带衣服不带别的做法不同的是,我的箱子里还带了一把菜刀和一只小铝锅。

小铝锅虽然早就不用了,但还一直被我保留着。看见它,就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事情。

因为,从此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了,一个人吃饱了一家子不饿的日子终是一去不复返了。

小锅太过于小,况且锅底很薄,好歹煮碗稀饭还能凑合,做别的就有些赶着鸭子上架过于牵强。正在不知所措、愁眉不展的时候,听学生村里的老住户介绍,说村里有个教会开办的慈善捐赠机构,专门为留学生家庭提供免费二手家用的小零小碎,里面有不少厨房用具,都挺好用的。这真是天大的喜讯。长那么大,那还是头一次听说有不要钱白给的东西,而且还是各家各户自愿捐出来的。

兴高采烈的去了可以免费领取物品的地方。记得是两间不大的屋子,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家居用品,其中有不少都是厨房用具。估计是因为许多人都没有现成的炊具可用,故而教会侧重让美国人多捐做饭的傢伙什的原因所致。

左看右看,挑中了几只盘子、一只外表结实的锅和一把类似国内漏勺的笊篱。有了这三样东西,再加上那把菜刀、那只小锅和几把国内带来的不锈钢勺子,我们被饿死的几率就几乎微乎其微了。事实上,在刚开始的几个月里,我们三个人一个星期的伙食费还不如现如今我一个星期买的几斤丑橘贵。回想过去,真的是很感叹我们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勇气、毅力与坚韧。

自从有了大笊篱和大锅,我们家不知吃了多少顿的饺子和面条。因为,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吃饺子和捞面条是最省钱的饭食。包饺子只用一包猪肉馅和一棵生菜外加几包从亚洲店买回来的饺子皮即可;炸酱面也只需一点肉馅、一盒面酱、一棵生菜外加一盒干面条就能捞几碗。那一笊篱下去,一个盘子装不下一笊篱的饺子,一只小碗盛不了半笊篱的面条,看着真实惠。

后来,我们离开了学校,又几次搬家,却始终把当初那几样旧的厨房用品带在身边。

那只笊篱,在我们用它之前肯定已经经历过不少年的厨房岁月。它到底为几家人服务过?不得而知。只知道它跟着我们又是二十几年。它的外表早已不再靓丽,镂空处的铝条已经薄得不能再薄,一捅即破,把手处也已经出现了细微的断裂痕迹,曾经抛光的表面也已经发黑发暗。但是,我就是一直把它保留在家里舍不得丢掉。。。直到这个周末。

O()︿︶)o 唉。

和这些养尊处优的同类比起来,它的经历可谓曲折多变、辛苦操劳。它就是一只平凡人家的笊篱,没有进博物馆的资格。老旧残破之后的命运就是被主人扔进了可回收物品垃圾箱。它的一生将在垃圾场的回收履带上走到尽头。虽然,我最终还是“抛弃”了它。但是,它带给我们的快乐与享受;便利与简洁我会永世不忘。

现在,二十几年前我随手拈来的那三样厨房用品中的笊篱终于退出历史舞台了。可那只厚重的锅还在。

看那样子,它也有几十岁的年龄了,可它始终是我家用来和面的面盆。有了它,不用担心和好的面会变得干燥,不用专门费心在面团上覆盖保鲜膜或者潮湿的薄布,那只盖子就是最好的保护面团的利器。只是,它的两只手柄已经开始松动了。

我家现在有各种各样的锅三十只,被我用坏、烧坏扔掉的锅也累计有十几只了,可我就是舍不得扔掉这只同样陪了我们二十几年的二手锅。我对它是有感情的。它还健壮,不会像笊篱那样最终禁不住劳累而残破不堪。我要留着它,让它陪我走我后半辈子的人生之路。

那几只盘子也还在,虽然只是静静地躺在碗橱里没有任务可以承担。

按说,我很可以早就把它们统统送进goodwill,就像我每年都会往那里送几件旧衣服一样的自如,就像我们当年接收别人赠与的二手用品那样把它们再反赠给需要它们的人。可是,我不能。因为我是一个恋旧的人。它们代表了我们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下的一段令人回味的特殊经历,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人生阅历与资本。

永别了,我的笊篱。

始终如一的爱你们,我的二手老锅和盘子们。

人的一生不一定因为贫穷而颓废;人的一生很可能因为重情而多彩。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中国式的笊篱都想您说的那样扁平。我家这只应该不是中国式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們也是叫笊篱的,不過不是像個鍋子,而只是
一塊大平圓網,加上一把木炳,用來灼麵餅和炸油條的,
如圖片中的叫茶隔.

佳句;人的一生很可能因为重情而多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因为承载太多美好的记忆。” 这句话说得太好了!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是一个恋旧之人,我也是很有同感的,因为承载太多美好的记忆。

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问好南国!确实是刻骨铭心。祝愉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往日情怀,都是刻骨铭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问好土豆-禾苗!大家都不容易。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姐姐!您说的太对了。平安就是福,丰衣足食足以。祝愉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重情恋旧的人啊,都是一路辛苦过来的人,敬佩。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深情好文分享,也引起往事的回忆,,出国时,朋友送了一个小锅,一直到现在还用来煮面条。这小锅见证了我30年前带着50美金来追我的美国梦,风风雨雨一路走来,没有大富大贵,靠着上帝的恩典,却也丰衣足食,平安喜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有的东西是一辈子也放不下的。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闲闲!那你要失望了。~~ 是的。可见,一个时期的清贫也不一定是坏事。当然了,不清贫可能会更好。:)) 祝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生活里总有心不舍的东西,放下有时是很无奈的,明白你的心情,问好并祝福!: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啊,鞠躬尽瘁的笊篱!我以为我念旧,你真是恋旧哦 :)那个盘子漂亮,哪天你变心了要丢弃它,我去捡回来:)
当年的清贫,伴着希望和甜蜜,珍贵的经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问好平安是福!听说过铝的事情。没有用,只是也没有仍。谢谢提醒!祝愉快!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强烈建议你,凡是铝的都丢掉,即使记忆力有很多舍不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谢谢你一如既往的鼓励!祝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温馨好文,满满的情满满的爱,真的被感动,读后心里暖暖的感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橄榄树!平常人就要多接接地气才好。~~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谢谢理解!估计许多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恋旧情节。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舅'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确实是这样的。我家这口锅就比我儿子大许多。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每一样都是一种回忆。一定要留着它们。祝新的一周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接地气得文章和心境,问好点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与点点一样也是一个念旧的人,我家也一直保存着一些已经很破旧但有纪念意义而舍不得扔的东西,太理解点点的心情了:))
问好点点,新周快乐!
二舅 回复 悄悄话 理解这种恋旧的感情,许多老物件用了多年都舍不得丢。三十年前刚来时,房东送了一组旧锅,记得是四只,现在就剩下一只了,舍不得扔,还时常在用。曾和儿子开玩笑,这锅在我家的时间比他都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把笊篱看上去就实在啊,一笊篱下去一锅饺子都可以捞上来了。 那个发面的锅也实用。特别是上面的盖子。一定要留着当传家宝。温馨的回忆,因为每一样东西都有这么多年积攒下来的动人故事。谢谢老乡。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你家肯定有的。可能南方不叫笊篱吧?但你们常吃面条,肯定得有一把捞面的漏勺的。~~ 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很念旧,我们家还没有这个叫笊篱的东西,看上去很好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现在的留学生和我们那一代人各方面都不一样。~~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没办法,舍不得。~~ 祝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这些东西让人想起那段经历,那些故事。那时的留学生活真是省吃俭用,现在的小留学生们可完全不同了。点点写得真好,从情感上打动人。春天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笊篱记载着一段回忆,舍不得丢掉,非常理解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是的。教会的做法帮助了很多人生地不熟的初到者。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每个留学生都会有一些这样的回忆,很宝贵! 教会一直组织给新来的学生一些锅碗瓢盆,好多年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请晓青喝一杯清茶! 记忆犹新的感觉。~~ 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确实是特别的经历。祝新的一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请喝清茶一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亲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的经历,让旧日的东西特别亲切和珍贵。
谢谢点点分享好文,春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