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暮春三月中国行(10)----融入烟台生活中

(2016-08-11 09:58:25) 下一个

曾经在以前写的一篇小短文里说过,我回国很喜欢逛菜市场或农贸市场,只要一有了去那些地方的机会,就会在那里流连忘返好半天。因为我们在美国住的地方没有加州或大城市那样的大型亚洲市场,也没有加州那样的新鲜蔬菜可吃。因此每当看到农贸市场里那一堆堆,一把把的小油菜、小白菜、小鸡毛菜、小油麦菜、小芹菜、小韭菜等等碧绿清新的菜蔬,就有一种都要买回家的冲动。上次去烟台,还和弟媳一起去他们那里的海鲜农贸市场走了一圈儿,因为弟媳要去那里买海鲜招待我们。这次,大约是弟媳还记得我说过喜欢逛自由市场的话,所以,那天一早还不到九点,她就开车到酒店找我,说要陪我出去逛逛自由市场。

烟台的海鲜市场有好几个,分布在不同的区域。我们去的还是和上次一样的地方,是芝罘区的烟台北马路海鲜市场。虽然只是九点刚过,但北马路的海鲜市场却早已是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街道的两边都被各种各样的摊点占据着,把原本就不算宽阔的小街占得个满满当当。街上有卖青菜的,有卖肉类的,有卖水果、干果的,更有许多卖海鲜的大大小小的摊位,还有卖馒头等主食的。人们有步行的,有骑自行车或小摩托车的,都在坑洼不平湿漉漉的小街上磨肩擦背的东瞅西瞧着期待能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个卖鱼的摊子是夫妇两个人打理的,男人只管卖鱼,女人就管收钱,分工明确,一丝不苟。看着那位女主人的健硕身材和她肩上背着的具有时代气息的钱包,看着那男主人也很时尚的打扮,就能猜出他们没少从鱼的身上赚钱。他们的摊子位于小街一头的最边上,估计觉得在那里就能够招来更多的顾客。因为从心理上讲,有许多出门购物的人其实是最不喜欢多跑路的。他们买东西不贪便宜,不论地点,不讲货比三家,只要是能少跑路就万事大吉了。不过,那天他们的摊子并没有几个顾客光顾,摆在那里的新鲜光亮的鲅鱼几乎没人问津,而小街深处的几个鱼摊儿却很红火。看来,还是有许多人都是遵循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购物原则的,他们宁肯多走几步也要“货比三家”后才能买,那样买东西自己高兴又放心。

卖馒头的摊子上摆满了雪白的馒头、花卷儿,还有玉米面饼子。

这个摊子很大,鱼的种类很多,还有各式各样的贝壳类海鲜。摊子的后面还可以代客加工,想买海鲜又懒得自己动手的人可在此寻个方便了。

这是啥?估计常吃海鲜的人不会不知道。现如今在中国,吃鲍鱼可以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等级的标志。那些常吃鲍鱼的人一定都会不自觉的透露出高人一等的神情。尤其是那些能用公款吃鲍鱼的人,眼睛都长到了头顶上(现在还有敢吃的吗),一股盛气凌人的架势。那些所谓的高级会馆更是能把一只鲍鱼卖出天价,就好像他们的厨房不是用油盐酱醋烹饪,而是用金银钻石炒菜。这是渔摊儿上卖的活鲍鱼。现在,您给估估价,看看多少钱一只才符合它们在餐馆中“高大上”的身价。您想好了?好。我现在就把他们的价格告诉您:从左到右,左边的是小鲍鱼,五元一只。中间的是中溜个儿的鲍鱼,十元一只。最右边的是大个儿的鲍鱼,十五元一只。和您想的一样吗?就这东西到了饭馆就能成倍成倍的往上翻价,不宰您对不起您啊!不宰您怎么能让您有了上层人士的感觉呢!还是靠海边儿的烟台人有福气,想吃鲍鱼了,甭管大个儿,小个儿,买几个回家自己做,既新鲜又家常,何乐而不为呢?

看看这大个儿头的海参,忘了价钱,但并不贵。都是新鲜的,没有任何的添加剂。

那个尖尖嘴巴的鱼学名叫鳄形圆颌针鱼,烟台人有自己的叫法,忘记了。靠海就是有这种好处,什么样的鱼都能吃得到。

小海螃蟹各个儿鲜活,不知最后会落入谁人之口?

烟台人似乎很喜欢吃蚕蛹。那年去烟台,弟媳就在家炸了一盘,我和儿子却谁也没有敢吃。这东西营养丰富,不比肉贵,全是蛋白质,不知道浅颜色的和深颜色的有何区别?近看一个个儿还在那里不停的蠕动着,顿时感觉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弟媳还在一边笑嘻嘻地说,要不咱也买点儿回家炸着吃吧?我忙回答,不用麻烦了,下回再说吧。

从海鲜街出来,弟媳建议找个小店去做足疗。这个主意正中下怀,我俩马不停蹄的向前面的大街走去。刚刚过了两个路口,就见前方一大堆人拥挤在那里,有人还大声的吵吵嚷嚷。本想绕道走过,可那堆人却正好把前面的路口堵住了,只能迎着吵闹声走过去。

走到跟前才看清,原来是警察正在执法。这可是我回国第一次见这种场面,于是驻足旁观了十几秒钟。竖着耳朵听了几秒钟,弟媳说是那个摆鞋摊的女人把自己的鞋摊摆在了路口,影响了车辆与行人的的正常行驶,有人报了警,这才引来了警察。在网上看到过不少国内执法人员的蛮横行径,所以当时感觉警察一定会有所行动。谁知,那个女人很是厉害,尖声大嗓的和警察矫情,却没见警察有半点儿要动手的举动。

感觉烟台的警察好像还是讲道理的。那个没戴帽子的似乎是个领头的,看见我站在人群后面照相,就赶紧用后背对着我。我和弟媳不想在这种环境中久待,照了几张相就又紧着找我们的足疗店去了。

弟媳说,做足疗不一定非要去大门脸儿,有许多小店也是很好的,对此我完全同意。因为才九点多钟,许多商店都不开门。我们两个人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希望能找到做足疗的地方。先后在两栋住宅楼里发现了挂足疗按摩招牌的地方,敲门后,开门的都是两三个女人。小心翼翼的进屋四下里打量着,怎么看怎么都觉着像睡觉的地方。我小声的对弟媳说快走吧。出门后就对她说,咱们刚才很可能是进了秘密“淫窝”了,她点头说她也感觉有些不对劲。最后,在一个胡同里发现了一个推拿按摩的招牌,我们顺着招牌进了一个院落,在一间细长的药味十足的小屋里看见了那位穿白大褂的女人。觉得她的小屋还算干净,也没感觉有什么可疑之处,就让她为我和弟媳分别作了全身推拿和足疗。经她的一番推拿,我身上的好几个痛点还真的不疼了。不过,说老实话,这种小地方我自己是绝对不会去的!安全第一是我的首要选择。没说小店都不是好人,但人生地不熟的就到处乱闯,绝对不是我的性格。

小小的按摩诊所就在这个院子里,是自己加盖的小屋。

如果您喜欢恬静、悠然、与世无争、依山傍海的小城生活,那就请到烟台看一看。胶东人的淳朴和好客会给您留下很深很深的美好印象的。

 

 

 

 

 

 

(文章中的所有图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问好剧团!是的。尤其是贝壳类的,还有海参,鲜贝等等都是要靠高汤去滋润。:))祝周末愉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山东人民太幸福了!
其实海鲜,比如鲍鱼,是没有啥鲜味的,得靠辅料来出。
我父亲以前有一对山东夫妇朋友,真的是朴实,友善,热情,我对山东人充满了好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去自由市场是一种很有意思的体验,何以看到人性的善与恶,可以看到人们生活的细微之处。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逛市场,了解民生,哈哈!鲍鱼真便宜,可以大饱口福。蚕蛹不敢看,很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四刘石匠' 的评论 : 问好刘石匠!确实是那样。不知怎么回事,天津的皮皮虾(爬虾)就好贵,是不是不好打捞?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没办法,就喜欢去菜市场闲逛。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这个蚕蛹好大哦,记得小时候看到的蚕蛹没有这么大。许多吃过的人都说很香!就像油炸花生仁一样。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呵呵,找机会大吃一顿吧。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对于喜食海鲜的人来说看到这么多的海产简直是太馋了。谢谢来访!祝愉快!
东四刘石匠 回复 悄悄话 也不是都那么便宜,五一回去时,爬虾都快50元一斤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融入生活啊,太有意思了,点点好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丰富多彩啊,我小时候养过蚕,吃过油炸蚕蛹,很香很好吃,可现在长大了反而不敢吃了,怕了,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点点又游了烟台,馋那些海鲜。祝周末愉快!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是啊,多幸福啊。:))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海鲜市场,价格合理又新鲜,还是住海边的人有口福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fintuna2013' 的评论 : 随你怎么说都行。
yellowfintuna2013 回复 悄悄话 浅颜色的也许比深颜色的年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四刘石匠' 的评论 : 问好刘石匠!鲅鱼浑身都是肉,红烧也行。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fintuna2013' 的评论 : 很有可能!谢谢来访和留言!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了不能发言' 的评论 : 共同的喜好。呵呵。挺会享受啊。问好!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问好烟台人!:)按照您说的改了。我要说的是,胶东半岛确实是物产丰富!要不怎么山东省的人均产值是全中国正数第几呢。民风纯补可以感觉得到。人们相对的比较实在。谢谢来访!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迩东!在海边的人就是能吃到新鲜的海产品,这点内地的人没办法和他们比。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因为大排档就在海边,海产都是极新鲜的,所以就价廉物美了。问好水沫!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给水沫上茶一杯!
东四刘石匠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还是鲅鱼好吃,关键是一定要新鲜,我一般是下午四点后去幸福那边的海鲜市场,刚上岸的。
yellowfintuna2013 回复 悄悄话 东北人也吃蚕甬。这风俗莫非是当年闯关东的山东人带去的?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最爱的就是逛自由菜市场,然后就洗头按摩洗脸浴足,太喜欢了!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哈,我就是烟台人,才从烟台回来。看到了这篇文章倍感亲切,烟台确实是个好地方,物产丰富,民风淳朴。我常去这个市场,蔬菜海鲜特别便宜,不过还是要小小的纠正你一下,这个市场是在北马路,不是北大街,也叫红利市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海鲜看着便宜又新鲜。烟台人好有口福啊!
点点的回国行生活气息浓郁,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去海边吃大排档,真是又便宜又极鲜。点点这番回国真是大饱口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