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暮春三月中国行(1)----出行接力赛

(2016-06-15 15:26:23) 下一个

两年没回去了。今年该回了。从去年开始,先生就不停地问我:“你今年回去吧。为什么不回呢?那你明年打算什么时候回中国?”。而我也总是模棱两可的回答道:“今年不回去。明年再说吧。着什么急?”按说,随着母亲一天天的老去,每年都回去看一眼并不为过。再者,条件也完全允许。可是,我却也有我的想法(叫“私心”也成)。

首先,先生每年都要雷打不动的往返中国两次去处理事务,最多的时候,他一年回去过四次。他的全部假期都用在了来往于中美两国之间。不得不说一句,他这个女婿当得还是很不错的。每次回国,在行程紧张的情况下,他都尽量挤出时间,或乘飞机或坐高铁去天津看望老岳母(他回山东办事,看他自己的父母也从来都没有超过半天),有时是一天,有时是半天,有时就是一顿饭的功夫。他去看我母亲不单单是代表他自己,他当然也是代表我们全家,是替我尽孝。

以前年轻,精力充沛,万里迢迢的从美国到中国再从中国回美国,跑个来回就跟没事儿人一样,回来就上班,也没觉着什么时差不时差的。现在人到中年,精力再怎么充沛也不能跟十年前相提并论了。感谢大自然的威力。有的时候你不服还就真的不太行。

因为长途旅行的次数多,回来后还要接着上班,很是辛苦,先生觉得如果在飞机上总是休息不好,时间长了就得不偿失了。故而,他一改从前出行节俭的作风,往返飞行都改坐商务舱了。这样做的初衷并不是因为要享受,目的就是为了能在飞机上伸伸腿儿睡几个小时的觉而已。他每次回国的行程都是紧张而紧凑的马不停蹄式,不休息好是绝对不行的。

其次,自从父亲去世,我们就给母亲请了全职保姆。但保姆毕竟不是自己家的人,母亲身边必须要有个相对可靠的人帮她照应日常事务。大爷家的四堂哥和二舅家的大表哥都已经退休了,平时也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于是我们就把母亲托付给两位哥哥,请他们帮忙关照一下母亲的事情。他们都很尽心,一个一、三、五上午来,一个二、四、六早晨到(是他们自己决定的,并不是我们要求的。相反,遇上天气极热或太冷,我都跟他们说就不要每天都去了。因为他们自己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自己的身体最最重要),每次去都在那里陪我母亲说说话,还定期的陪她去看病拿拿药。老话儿说得好,亲兄弟也要明算账。人家不嫌蛮烦不怕拖累来帮我们解决后顾之忧,为我们分担家事,就已经是天大的恩情!这种情我们这辈子都无以回报!但我们不能没有表示。所以,很自然也很实际的,我们就只能拿钱去换这个人情了。这样算下来,为了能让我母亲有一个她还算满意的养老氛围和空间,我们每年都要花近十万人民币。况且,我先生的父母也是我们出钱养老,再加上儿子上医学院的全部费用也是我们尽数包干儿,可想而知,负担并不轻。因此,我个人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我真的没有必要再多花钱每年都回去一趟。虽然我是我母亲唯一的女儿。世上的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

父亲在世时,我也是每两年回去一次。我那时都是把一年的假期一次性的用在回国探视父母上,而那种探望和许多人借回国探亲之际到处游山玩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开始小范围的四处走走看看是这两年才刚刚开始的。

不想否认,我自觉对父亲的感情比较深。因为父亲一生都是随和的、平易近人的和善于开导的。反之,母亲的性格倔强,处事一贯比较生硬和不太讲究方式方法,又因为和父亲的感情一直很好,所以造成了她在家里喜欢说一不二(父亲真的发起火儿来母亲也得让着。不过,这种情况不是太多,一般情况下都是父亲忍让母亲)的局面。现在,父亲已经没了几年了,母亲的老年滞呆症状也日趋严重,时时刻刻都离不开人了,可她的任性的,喜欢发号施令的脾气却从来都没有因为要依赖他人的帮助而变得随和些(她的脾气绝对不是因为病,而是因为她一贯的秉性)。举个例子,前一个保姆经常性的请假回家(我们前前后后已经换了五个保姆了),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根本就不能信守事先谈好的要保证我母亲二十四小时有人照看的雇佣条件,我和哥哥们商量后决定换人。这个事是由我出面的,因为我母亲根本就不听哥哥们跟她解释的要换人的理由,他们也说不动她,谁提换人的事她就跟谁急眼,那个极会用嘴哄人的保姆把她哄得不错。但最后我们还是把我母亲喜欢的那个当时正请了二十天假回了老家的保姆给换掉了。事后我打电话回家跟她解释这个事情,还没说两句,她就气哼哼的把电话给挂断了。我接着又打电话过去,又被我妈给挂断了,她对我办事没有经过她的同意非常的愤怒,说我是“跨过炕沿儿上灶台”,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估计比喻的就是办事情越过她的意思吧。又例如,她周末给我堂哥打电话要他去办个不用着急的小事儿,我堂哥随口说明天吧(人家每个星期的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都去我妈那里;我表哥每个星期二、星期四和星期六都去我妈那里,就差个星期天没去),我妈不太高兴,又把电话挂了。我的两个哥哥一向都是顺着她的,不管她说的做的对与不对、在理不在理,他们都一贯的说“是”,估计是觉得人老了就和小孩子一样要多哄着些。我当然懂得这个道理。中国人嘴上常说的“孝顺”就是既要“孝敬”更要“顺从”。“顺从”二字在很多人眼里要比“孝敬”重要得多。中国的传统观念认为,作为晚辈就必须要服从长辈,谁不顺着长辈谁就是大逆不道。而我恰恰就是个喜欢讲道理的人,最看不过去那些没有“原则”的“顺从”。因为不分是非的所谓“顺从”一样可以害死人。我可以对长者非常的“孝敬”,但却从不做不讲道理的“顺从”。也因此,我是不被母亲喜欢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不听话”。事实上,多亏了我的敢于“犯上作乱”的“勇敢”,还真的解决了不少哥哥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母亲也因此怵我一头。后来,哥哥们看明白了这个事实,每当有棘手的事情,他们就会把我拿出来当挡箭牌,用以制止我母亲的一些他们管不了的不讲道理的行为。年初的时候,中国北方下了几场不小的雪,道路难走,影响了人们的日常出行和生活。一天晚上,我突然收到了四哥的微信,上面说:“XX,你现在赶紧给三婶儿(我妈)打个电话吧。”我一惊,忙问出了什么事情?四哥说:“前两天刚刚下了雪,现在外面马路上还有很多没有融化的冰,很不好走。三婶儿这会儿非要出去溜溜,阿姨说不行太危险了,摔坏了负不起责任,要她不要出门,三婶儿就跟阿姨发脾气,还非要穿鞋出门。阿姨管不了她,就给我打电话求援。我给三婶儿打电话,劝她今天就不要出门了,等外面的冰雪都化干净了再出去溜。三婶儿很生气的把电话挂断了。我就又打过去,跟三婶儿说,您要是不听我们的话,我就给XX打电话,让XX跟您说。三婶儿马上说,别别别,这点儿小事别让她知道了。你赶紧给家里打个电话吧,三婶儿要是出去真摔一跤那就不好办了。”于是,我立即给家里打了电话,嘱咐母亲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不要外出,要安全第一,让她不要给周围照顾她的人找麻烦,并告诉她千万不要跟保姆发脾气,人家做的是对的,是为她好。我妈连声说:“知道了,我不出去了。”和母亲有些不和谐,这也是我不愿意经常回家的理由。虽然我不想时常的面对她,但我对她的孝心却从来都没有减少过。扯得太远了。

今年是儿子医学院毕业之年,也是他将要开始做最最辛苦的住院医生的一年。趁着他可以轻松一下的短暂机会,我们决定回中国探亲。

因为事务的原因,先生每年都必须在三月至四月的那段时间回中国。而今年,儿子的Match day就在三月十八号,当父亲的当然不能错过孩子一生中这个重要的时刻。接下去,儿子的毕业典礼要在五月中旬举行,在那之后,我们还要帮助他在五月底搬家到他就要开始工作的地方去。这么多重要的事情都凑在一起,哪一项也不能耽误,这就给我们的出行计划在无形中设置了许多条条框框。琢磨来琢磨去,最后决定,先生的行程定在四月七号到四月十八号,我和儿子的行程则是在四月二十号到五月十号。两段行程的安排前后只间隔了一天的时间。这个决定虽然让人感到有些匆匆忙忙,却绝不会耽误任何一项已经上了家庭议事日程的重要事情。这种犹如接力赛式的回中国之旅以前从来也没有发生过,感觉即新奇又紧张。

以往回家,我们都是乘坐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的波音飞机(波音747和777都坐过)。这次先生买了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的机票,说飞机是欧洲产的空客332,比波音舒服。上去一看,的确比波音相同的位置要大一些。

后来又发现,这款空中客车332型的厕所间比波音飞机上的厕所要小很多(我去的两个里面空间都很小),给人的感觉很不舒服。像我这样一个自封标准身材的女人进去都觉得狭小(我的胳膊在抻抻衣服,弄弄裤子之时很多次都碰到厕所间的机舱壁),估计那些身材高大甚至肥胖的美国人进去就根本转不了身了。看来欧洲人和美国人在生活理念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据网上的信息介绍,从底特律飞往北京的这趟达美航空的班机几乎都是正点到达,有时甚至还会提前不少时间飞抵北京国际机场T2航站。看到这样的消息我很高兴。说起来,长途飞行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如果能减少飞行的时间,那将是非常幸运的。结果,事与愿违。那天,我们乘坐的这趟班机因为计算机的故障(在机舱门已经关闭后,飞机半天也没有动地方。后来机长通过广播告诉全机乘客,说因为计算机里有一小部分的数据没有找到,需要请技术部门派人上飞机处理。于是机舱门又被重新打开,上来一位胡子拉碴的健硕的大汉,进驾驶室待了好久才出来下了飞机)。就这样,我们这趟本来很正点的飞机被整整延误了两个小时,让远在万里之外的四哥在北京机场也足足等了四个多小时(我侄女儿跟她爸爸说,你要早去北京机场,这趟航班总是早到的,千万可别晚了)。这就叫好事多磨吧。不管怎样,我和儿子的这趟春季中国行的序幕最终还是拉开了。

 

 

 

(文章中所有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好久不见啊!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出游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哪里。婉妮太客气了!祝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漏掉点点这么多篇好文。今天有时间,一一补读。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的理解!你也一样!同喜同贺!嗨,害你要等我的“黑蒜子牛肉粒”了,:)))我就是要上几张照片。祝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到你这一篇。不容易。有些事情就要坚持原则,那才是真正对亲人们好。光依着性子不叫孝顺。问好。儿子马上就要开始工作了,再次祝贺。 我等着你黑蒜子牛肉那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南岛!祝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点点出游去了,谢分享新游见闻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石假装!看来和我情况相同的还真不是少数。这我就放心了,要不我还以为就我是个例外呢。:)谢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真是个孝子,还有个好丈夫,两人都那么孝顺,真好。
我也是跟父亲感情好,理由和你一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还可以吧。我先生的确不错。问好韭菜!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估计这种情况在许多人的家里都可能出现吧。是啊,不远万里回国探亲的确不是什么美差。问好小小!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的确有许多人在上了年纪以后性情就变得和小孩子一样,要不怎么说是“返老还童”呢。不过,我们家的情况好像是一如既往的。:((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是孝顺的女儿,也有个体贴仗义的好老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点点辛苦了,人到中年,回国一趟是挺累的,飞机上十几小时让人坐立不安,难受,
点点一家接力赛式的中国之旅有意思,我们家也有过这种情况:))
祝福点点及家人健康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写得很详细。都说人老了变得像孩子,好像就是这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问好荔枝!中年就是一个辛苦劳累,承上启下的阶层。:)祝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上有老,下有小,好在点点的儿子就要出道了,只要亲情在,你心里有父母,总会找到最妥善的办法,只是回国一趟也非常辛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你这个泡泡冒得很大哦。:))祝你在国内天天开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迩东!前两个月的确是比较紧张。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冬日!的确很辛苦。其实,更辛苦的是我的两个哥哥和住家阿姨。o(︶︿︶)o 唉,一言难尽啊。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点点的深情好文,冒泡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能想象点点家接力赛的紧张程度。
写得很详细,看得很过瘾!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家有生病的老人,小辈很辛苦,我妈妈也是有老人病,爸爸寸步不离,不容易。祝福你的妈妈!也恭喜你家公子!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特殊情况,特殊处理。谢谢小松来访!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子女应该尽的职责吧。的确很辛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凉茶一杯送给小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点点一家人接力回国探亲,也是够忙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一趟真的是很辛苦, 照顾有老年痴呆症状的老人也是很辛苦.点点远在美国还尽心照顾母亲也是让人敬佩:)
谢谢点点分享,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